品管圈活动在降低我院血液透析机故障频次中的应用

品管圈活动在降低我院血液透析机故障频次中的应用

刘广全a,郭文涛a,梁静b,常玉锋a

聊城市人民医院 a. 医疗设备处;b. 血液透析室,山东 聊城 252000

[摘 要]目的 有效降低我院血液透析机的故障频次,降低患者的透析风险。方法 利用品管圈的质量管理工具如直方图、柏拉图、鱼骨图等,分析和探讨引起我院血液透析机故障的原因和改进措施,通过主题选定、现状把握、目标设定、要因分析以及对策实施与检讨等措施,形成一套完整的品管圈活动成果,并形成标准化的规范。结果 通过开展品管圈活动,2018年我院血液透析机的故障频次有效降低了64%。结论 品管圈活动的开展在降低我院血液透析机故障次数上效果明显,下一步可以将该模式经过标准化和总结后,在我院其他医疗设备上全面铺开,提高临床人员的工作效率,保证患者的临床安全。

[关键词]品管圈;血液透析机;柏拉图

引言

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是由相同、相近或互补性质的工作场所的人为了解决现场工作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自动组成的一个团队。通过团队成员的分工合作,应用品质管理的手法工具,从而达到改善业绩的目标。品管圈最早于1962年由石川馨博士发明并应用于日本的企业管理,通过开展该活动,有效地改善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流程[1]。自2008年以来,品管圈逐步应用于医疗卫生领域[2-3]

血液透析机是为患者提供新鲜透析液,并通过体外循环管路在透析器内与患者的血液进行物质交换,从而实现患者血液净化的仪器[4]。由于血液透析机是一套具有液路、体外循环和电路等模块化设计的复杂的密闭系统,如果在透析过程中出现故障不仅会影响到患者的透析治疗效果,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开展QCC活动,降低血液透析机故障频次对保障患者的透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1 现状调查

目前我院血透室拥有53台血液透析机,由于病人量大,透析室目前处于满负载状态。仪器一旦出现故障就需要设备维修科工程师及时修复,且科室半数以上的仪器已经使用了15000小时以上,处于设备故障的高发期。因此开展QCC活动,有效降低血液透析机的故障频次,对医院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2 品管圈实施方法

开展QCC活动主要包括主题选定、现状把握、目标设定、解析以及对策实施与检讨等措施,并利用直方图、柏拉图、鱼骨图等质量管理工具,形成一套完整的品管圈活动成果,并形成标准化的规范[5-8]

2.1 主题选定及活动计划拟定

QCC的成员为设备维修科的科长和工程师,共10名。科长担任圈长,并选择一名工程师担任辅导员。QCC的名字为“亮剑圈”,意义是成员面对困难时要有骑士敢于亮剑的精神。QCC 中每个成员分工明确,圈长带领并激励圈员参与活动,主要负责拟定圈活动的计划和安排圈活动的进度;辅导员则负责指导和监督整个 QCC 小组活动,并公正的评价活动过程;圈员根据计划安排积极参与实施圈活动[9-10]。QCC小组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对目前我院医疗设备的维修现状进行剖析,提出以下三个问题,如表1所示。采用评价法,选定了“降低血液透析机的故障频次”这个主题。主题确定以后,绘制本次活动的计划进度表,计划在2018年1月至2018年6月内,每两周开展一次活动。

表1 QCC主题的选定

注:上级政策中“没听说过”“偶尔告知”“常常提醒”得分依次为1分、3分、5分;可行性中“不可行”“可行”“高度可行”得分依次为1分、3分、5分;迫切性中“半年后解决”“下次解决”“尽快解决”得分依次为1分、3分、5分;圈能力中“需要多部门配合”“需要1个部门配合”“自行解决”得分依次为1分、3分、5分。

评价项目圈能力降低血液透析机的故障频次 5.00 4.80 4.50 4.00 18.30降低设备维修的不及时率 5.00 4.50 4.00 4.00 17.50降低输液泵的维修率 5.00 4.00 2.50 3.00 14.50主题 总分上级政策可行性迫切性

2.2 现状把握及目标设定

制定血液透析机故障原因表,对我院 2017 年全年血液透析机的报修进行记录和统计,设备维修科共计接到临床报修97次,平均每月8.1次。其中电路方面的故障6例,占6%;体外循环故障7例,占7%;而水路故障84例,占87%。如果将故障的分类进一步细化,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统计,绘制出活动前的柏拉图,如图1所示。可以发现其中参数的零点漂移和流量泵、除气泵故障占了总数的76%,根据二八法则,将其确定为本次活动重点改善问题。以减少血液透析机报修次数、提高设备维修科服务质量为目标,依据问题的解决需要跨部门或临床协调或科室独立解决,通过计算和圈员讨论决定改善重点为 76 %, 圈能力为80 %, 按下列公式计算目标值: 目标值 = 现况值 -(现况值 × 改善重点 × 圈能力) = 8.1 -(8.1× 76 % ×80%) = 3.2,确定改善后的血液透析机故障频次为 3.2次/月,降幅应达到 60 %。

2.3 要因分析

为了进一步细化血液透析机故障的原因,亮剑圈组织开展头脑风暴活动[11-12],运用鱼骨图[13-14]进行了要因解析,如图2所示。从工程师、科室人员、环境和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分析和评价,最后讨论出设备部件老化和工程师维护保养不全面是造成血液透析机故障频次较高的主要原因。

图1 改善前的柏拉图

图2 要因解析的鱼骨图

2.4 对策实施和探讨

针对鱼骨图提出的原因,圈员们同样采用头脑风暴的方法,遵循PDCA的原则[15-16],制定了相应的对策:

(1)购置HDM99 XP型血透检测仪,可以准确地检测血液透析机的温度、电导度、流量、压力等参数。每季度对仪器进行以上参数的检测和校正,降低由于传感器漂移造成的故障发生频次。

(2)将保养周期由原来的六个月一次改为三个月一次,并对使用超过10000小时的仪器流量泵、除气泵进行更换碳刷、清洁转子和润滑轴承等工作。

(3)控制好血液透析机的使用环境,给透析场所加装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和加湿器等仪器,确保血液透析机处于良好的运行环境中。

3 效果

经过了近六个月的活动开展和三个月的对策实施,圈员们在指导员的带领下进行了效果确认,效果主要分为有形成果和无形成果两部分。

3.1 有形成果

该QCC活动开展后,统计2018年7至12月的设备故障,共17例。平均每月为2.8例,低于目标值3.2例/月。其中流量泵、除气泵故障全部杜绝,而参数的零点漂移也由占比60.8%降为35.3%。绘制出改善后的柏拉图,通过对比改善前后的柏拉图(图1和3),根据统计学分析数据,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改善效果非常明显。

3.2 无形成果

通过开展本次QCC 活动,维修科工程师在 QCC手法运行、团队协作、脑力开发和沟通协调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极大地提高了工程师的团队责任感和荣誉感。另外在本次活动过程中,提高了医护和工程师之间的沟通及协作能力,有效降低了血液透析机的故障频次,降低了患者的等待时间和透析风险,得到了临床人员对我们科室工作的高度认可。

图3 活动后的柏拉图

4 讨论

本研究将品管圈应用于血液透析机的维护管理,通过圈组成员集思广益,科学地分析血液透析机的故障种类和原因,严格把控计量质控与维修维保,有效降低了血液透析机的故障频次。与之前采取的被动维修相比,这种方式更能有效地降低设备的故障频次,既为医院节约了大量资金,降低了医疗风险,又提高了临床人员对我们科室工程师的认可度。

5 结论

活动结束后,我们继续对血液透析机报修情况的数据进行了追踪,其结果显示通过 QCC 活动的开展,血液透析机的报修次数一直在3次/月左右。

通过开展本次品管圈活动,不仅提升了工程师的管理能力,还充分调动了工程师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设备维修科工程师的工作由被动的维修转为主动的维护,从而提高了我院设备维修管理水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将本次活动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加以改进,以便于向我院其他类型的医疗设备进行推广,并逐渐完善我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的规范化流程,最终按照PDCA的方法提升医疗质量,保障患者的临床安全。

[参考文献]

[1]张幸国,王临润,刘勇.医院品管圈辅导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2]陈维娜.血液透析机计量校准探讨[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7,44(5):65-66.

[3]何思长,赵大仁,张瑞华,等.品管圈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现状思考及建议[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11):1747-1749.

[4]彭任君,廖华明,陈锦辉,等.血液透析设备质量控制管理的探讨[J].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2019,23(3):347-352.

[5]庄陆军,陈颖,季智勇.开展品管圈活动降低高压灭菌设备故障率[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3):136-138.

[6]徐力,苌飞霸.品管圈活动在降低维修中医疗设备闲置时间中的应用——以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为例[J].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2017,21(3):324-327.

[7]蔡梅华,许明磊,佘丰,等.品管圈活动在我院检验科全自动标本处理系统故障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1):148-151.

[8]徐奕锋.品管圈活动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4):131-132.

[9]鞠媛,宋娇.品管圈在降低医疗设备维修率中的运用[J].健康前沿,2019,28(1):283.

[10]霍刚,曹扬,袁波,等.基于品管圈活动降低输液泵维修率的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12):154-156.

[11]路鹤晴,王文刚,严浩,等.品管圈活动在降低医疗设备应用风险中的应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5,22(5),401-402.

[12]肖翔.品管圈活动实际应用于提升医学装备管理质量的难点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18,(1):62-63.

[13]孙海艳,周永帅.应用PDCA方法提升医疗设备维修管理水平[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9,25(19):163-164.

[14]王临润,李盈.医院品管圈圈长手册[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9(1):11-14.

[15]梁铭会,刘庭芳,董四平.品管圈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12,32(2):37-39.

[16]李群英.品管圈活动在降低血液透析机报警率中的运用[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29):186.

Application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Activity in Reducing Failure Frequency of Hemodialysis Machine in Our Hospital

LIU Guangquana, GUO Wentaoa, LIANG Jingb, CHANG Yufenga

a. 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b. Department of Hemodialysis, Liaocheng People’s Hospital, Liaocheng Shandong 252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ffectively reduce the failure frequency of hemodialysis machine in our hospital and reduce the risk of dialysis for patients. Methods By using quality control circle’s quality management tools such as histogram, Plato and fishbone diagrams, the causes of the hemodialysis machines failure in our hospital and the improvement measures were analyzed and discussed. A complete set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activities was formed through the selection of topics, grasp of the current status,goal setting, analysis of main causes and implementation and review of countermeasures, and standardized norms were formed.Results By carrying out quality control circle activities, the failure frequency of hemodialysis machine in our hospital was effectively reduced by 64% in 2018. Conclusion The quality control circle has obvious effect on reducing the number of failures of hemodialysis machine in our hospital. The next step is to standardize and summarize the mode and spread it on other medical equipment in our hospital, so as to improve the work efficiency of clinical staff and ensure the clinical safety of patients.

Key words: quality control circle; hemodialysis machine; Plato

收稿日期:2019-12-24

作者邮箱:redhot1@126.com

[中图分类号] R197.3

[文献标识码] A

doi: 10.3969/j.issn.1674-1633.2021.02.031

[文章编号] 1674-1633(2021)02-0127-03

本文编辑 王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