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乐梦CA-38G多功能监护床的多发故障维修及维护保养

八乐梦CA-38G多功能监护床的多发故障维修及维护保养

钮渭明a,向思伟b,郑焜b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a. 放射科;b. 医疗设备科,浙江 杭州 310052

[摘 要] 八乐梦CA-38G多功能监护床是本院使用较多的一种ICU监护床,该产品安全可靠,可切实满足临床使用。本文介绍了其在工作中出现较为典型的两例故障,故障一是由继电器故障引起的电机无法正常工作;故障二为电源控制板异常导致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文章通过故障现象判断、分析故障原因,逐步剖析,通过更换新的该电机继电器、稳压二极管,最终成功修复故障。同时引出监护床平时维护保养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快速排除故障为医院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关键词] 多功能监护床;继电器;电源控制盒;预防性维护

引言

八乐梦是全球最大医用监护床生产厂家之一,其产品在目前的进口产品中最符合亚洲人体形[1]。我院在用的八乐梦ICU 监护床型号为CA-38G,此设备具有操作简单,功能齐全,安全可靠等优点,可调节重症病人在护理过程中所要求的多种体位,辅助改善病人病况,能较好地符合重症监护室护理需求[2-4]。监护床是医疗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设备,同时也是不良事件高发的设备,如果使用或维护不当将会给临床诊疗以及病人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5-7]。该型号监护床在我院有近百台,数量较多,因其集多种机械和电子结构于一体,整体结构显得精细而又复杂,这对医工人员平时的维护保养和维修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监护床作为一种辅助性的医疗设备,对其日常维护维修往往也容易被医工人员所忽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监护床也向着多方面、多功能、多专业和智能化发展,而目前对于多功能监护床的维修和维护保养的研究却少之又少,且无统一的指导意见或标准[8-10],文章以两种常见故障的维修为例,着重引出维护保养的重要性,为临床工程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

1 设备原理与简介

CA-38G 多功能监护床主要由床主体和电路控制两部分构成。床主体大多是金属结构,主要包括床基础框架、床板、床侧栏、脚轮、床头板和床脚板,各个组成部分通过精巧的机械结构相连接,变压式充气床垫则提供给病人舒适的躺卧感受。床主体结构,见图1。

图1 床主体结构图

电路控制部分由电源盒、充气泵、电池盒、电机、控制面板、遥控等构成。监护床电路部分较为清晰,220 V 交流电输入,经过电源控制盒,分别连接床板两侧控制按键面板和遥控器,实现人机交互。通过按键返回信号给电源控制盒,进而控制多个电机,完成监护床的升降、抬背、抬膝、倾斜等动作。电源控制盒还与电池模块相连接,可以对电池进行充电,当无交流电输入时,电池则供电给电源控制盒。CA-38G 监护床的外部电路结构,见图2。

图2 监护床电路结构简图

2 故障维修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背部床板无法升降,包括电源控制盒工作指示灯在内的其他功能均正常。

2.1.2 故障分析与排除

检查监护床的机械结构,床主体结构正常,无床板卡死、连接点断裂等情况,排除机械结构故障的可能。根据监护床电路结构分析,电路部分导致此故障有三点可能:① 控制面板按键故障;② 实现背部床板升降的电机故障;③ 电源控制盒故障,依次对三种可能进行排除。因为控制监护床背部升降除了面板按键之外还有遥控器,尝试遥控控制背部升降,无反应,说明并非面板按键故障,排除第一种可能。断开电源控制盒与电机的连接,正常按键控制情况下,用万用表测量控制盒供给电机的电压,电压为0,并用直流电源测试电机,电机运转正常,所以排除第二种可能,将故障点锁定在电源控制盒。

拆开电源控制盒,由变压器和电源控制板两部分组成,交流电220 V 经变压器变压之后输入至其中的电源控制板,用万用表测量变压器输出电压为32 V,变压器正常。分析电源控制板电路,32 V 交流电输入经过桥堆,转换为直流,随后分为三路,分别供给连接电池、与外部电机相连的继电器、电源控制主芯片。电源控制板,见图3。

图3 电源控制板正反面

因为监护床包含三组电机,除了控制背部床板电机异常外,其余两组均可正常工作。而通过分析电路板得出,三组电机共用一条供电电路,区别只是由不同的继电器实现控制。所以综合推断出故障是由控制该电机的继电器损坏所引起,更换新的该电机所对应的继电器,重新装回电源控制盒与电机,电机可正常运转,背部床板可正常升降,故障得以排除。

2.1.3 小结

监护床使用过程中,电机要频繁工作,相应的继电器也要高频率地开关,当达到继电器的使用上限次数时,就容易引发类似故障。因此,临床工程师应及时对继电器进行功能检查,以保证监护床的正常使用。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多功能监护床两侧控制按键面板上电源指示灯不亮,按键无反应;多功能监护床无法进行升降、抬腿倾斜等所有动作;监护床电源控制盒工作指示灯不亮;电池模块充电指示灯显示正常。按键面板如图4 所示。

图4 按键面板故障现象

2.2.2 故障分析与排除

监护床两侧控制按键面板和遥控器电源指示灯不亮,电源控制盒工作指示灯不亮,说明电源控制盒异常。而电池的充电却正常,所以判断出电源控制盒中部分电路故障,需要对电源控制盒进一步维修[11-13]

电源控制盒指示灯直接与主芯片相连,而指示灯不亮,故初步判断主芯片供电异常,仔细分析其中电路,并根据电路板画出主芯片部分供电电路图,见图5。

图5 主芯片部分供电电路图

DCDC 电源芯片MP2565 是较为常见的芯片,其中输出电压计算公式如式(1)。

VFB 在正常工作情况下为0.8 V,用万用表测量其输出电压(1,2 脚),发现输出电压为0,测量其输入电压(8,9 脚)为24 V,输入正常。依据电路图分析,芯片MP2565输出电压为0,可能的原因主要有三点:① MP2565 芯片坏;② 输出端稳压二极管D1 故障(被击穿);③ R2 或R1 故障。

依次排除推测的故障原因,首先更换电源芯片MP2565,接通直流电源后,输出电压仍然为0,指示灯依然不亮;继续拆下稳压二极管,其型号为SK26(肖特基二极管),更换新二极管并接通电源后,电源盒指示灯正常点亮,用万用表测量换下的二极管,发现其已被击穿。将整个电源盒装回监护床,操作面板指示灯点亮,监护床恢复正常工作。

2.2.3 小结

此例故障是临床维修中故障率最高的一种,在维修过程中也曾遇到过芯片MP2565 中DN 烧坏、比例电阻R1 和R2 烧坏的情况,故障原因并不单一。完成电源维修后,需要对其进行电气安全检测[14-15],用FLUKE ESA620 检测,结果通过,至此故障彻底排除。

3 维护保养

CA-38G 多功能监护床上述类似故障发生率较高,曾在一年内累计出现十余次。设备维修工作的开展,更多的是在故障发生后,修复故障后再重新投入使用。故障发生后,设备需要暂停工作运行,影响到临床诊疗工作的进程,延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为了有效降低故障发生风险,保障医疗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就需要做好维护保养工作。除了日常巡视检查,还要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实时跟踪,针对易发生的潜在故障做出针对性地处理,实施精确有效的预防性维护和保养,以维持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16-18]

与该型号监护床的结构相对应,维护保养也分为床外主体和电路两部分。针对主体机械部分,应每月进行外观检查和结构性能检查,需定期对各松紧部、动作部的动作、有无破损等进行点检,平日做好监护床的表面清洁消毒,检查其在各种动作中是否出现异响、卡顿、变形等情况。此外,充气泵故障也是监护床常见故障之一,工程师需要定期对充气泵的过滤网进行清洁或更换,对机器内部进行清灰除尘。由于床主体部分大多为机械装置,除了上述检查外,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保养,例如向活动部位和电机加润滑油等,以此来延长床的使用寿命。

电路部分的维护保养大致包括两点,一是对电路部分的电气安全检测,因为文章中两例故障均由电路异常引起,且均为高发类型故障,所以定期的电气安全检测显得尤为重要。检测中应包含供电电压、接地电阻、机壳漏电流等参数,且结果需符合IEC60601 标准[19]。二是对电池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查其是否漏液,充放电是否正常。电池的使用寿命为5 年,到期后需更换新电池,旧电池由经销商或有资格机构回收。

4 总结

维修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准确分析判断故障原因,精确定位故障点,才能高效地排除故障。设备上的各种指示灯亮起代表出现故障,要根据亮起的不同指示灯确定出现的故障,对其准确的分析判断有助于故障的排除。依据电路板工程师可以尝试画出电路图,加以分析,以便更高效地找出可能的故障点。随着电子技术与医疗设备的不断发展,医疗设备的故障问题更加隐蔽和复杂,维修维护难度不断增加,医院临床医学工程师面临着巨大压力[20-21]。新形势下医学工程部门只有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和人才梯队,才能在各种维修维护管理模式下日渐发展壮大。

开展维护保养工作对确保医疗设备的使用安全,提高医疗设备的在用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适当的预防性维护可以大幅降低设备故障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保障医疗设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2]。临床医学工程部可依据医院不同的设备状况,制定出切实可靠的维护制度和策略,从整体上提高医疗设备管理质量,为临床医疗服务工作安全、顺利地开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参考文献]

[1] 刘杰,朱凌云,苟向锋.多功能护理床发展现状与趋势[J].医疗卫生装备,2019,40(7):94-99.

[2] 汤黎明,刘铁兵,吴敏,等.折叠式流动性病人床的设计与制作[J].北京生物医学工程,2008,27(3):286-288.

[3] 刘九零,崔吉平,种银保,等.医用病人转用床遮阳遮雨伞的研制[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4):4-6.

[4] 程秀红,蒋琪霞.减压装置在预防压疮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护理杂志,2010,16(8):900-902.

[5] 芦铭.一种医用监护床挡板的开发与研制[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11):96-98.

[6] 岳丽青,黄晓元.烧伤患儿护理床的设计与使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2,47(7):663-664.

[7] 田秋姣,蔡玉霞,付诗.JB智能型全自动护理床在介护老年人中的运用[J].护理学杂志,2014,29(5):67-69.

[8] 於军兰,林传俊,胡小林,等.多功能护理床的设计与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1(23):2836.

[9] 乔家宇,陈季云,黄浩,等.一款多功能护理床创新设计的构思[J].科技视界,2016,(8),243-244.

[10] 赵礼刚,阮涛,丁军政,等.基于ADAMS的多功能护理床支背机构优化设计[J].江苏大学科学学报,2019,33(1):45-50.

[11] 赵岚松.医疗设备维修中电源故障的维修[J].医疗装备,2017,30(7):65-66.

[12] 姜琦.医疗设备开关电源应用与维修技术[J].医疗装备,2015,28(17):60.

[13] 严颖机.大型医疗设备维修与维护方法分析[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9,5(9):35-36.

[14] 徐恒,许锋.基于风险分析的医疗设备预防性维护策略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10):108-110.

[15] 张德川.放射设备电源维修的思路与对策[J].医疗装备,2014,27(7):76-78.

[16] 胡嘉舟.浅谈对医院医疗设备维修社会化问题的思考[J].魅力中国,2017,(51):46.

[17] 卜祥磊,黄二亮,谢卫华,等.医疗设备的维护保障管理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7,38(11):141-143.

[18] 吕颖莹,王吉鸣,冯靖祎.医疗设备预防性维护现状分析及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2):92-94.

[19] 刘群.IEC 60601系列标准的发布和发展情况[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03,27(4):287-289.

[20] 刘锦初,管青华,刘琳.医疗设备质控检测与预防性维护规范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12):114-117.

[21] 寇成军.医疗设备维修面临的问题及相应对策[J].科技展望,2016,20(32):249

[22] 王振洲,朱弋,姜树勋,等.医疗设备的周期巡检和维护保养[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8):105-107.

Troubleshooting and the Maintenance for PARAMOUNT CA-38G Multi-functional Monitoring Bed

NIU Weiminga, XIANG Siweib, ZHENG Kunb
a.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b. 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The Children’s Hospital, Zhejia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Child Health, Zhejiang Hangzhou 310052, China

Abstract: PARAMOUNT CA-38G multi-functional monitoring bed is a kind of ICU monitoring bed widely used in our hospital.The equipment is safe and reliable, and can effectively meet the using requirement of clinical. Two typical fault maintenance cases were introduced by this paper. The first one is motor failure due to relay failure. And the second one is the equipment can’t be used normally which caused by fault power control board. Through observing the fault phenomenon and analyzing the reason step by step.Finally, by replacing the new motor relay, zener diode, the failures were finally repaired successfully. It also leads to the importance of the usual maintenance of the monitoring bed and provides a guarantee for the normal operation of the hospital through rapid troubleshooting.

Key words: multi-functional monitoring bed; relay; power control box; preventive maintenance

收稿日期:2020-06-02

通信作者:郑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医疗设备技术与发展。

通信作者邮箱:zhengkun@zju.edu.cn

[中图分类号] R197.39;TH772.2

[文献标识码] 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20.09.039

[文章编号] 1674-1633(2020)09-0169-04

本文编辑 王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