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格泰科:助力深圳“小汤山”,无磁瑞米立新功

冬春交替,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席卷全国大地。在战疫攻坚的关键时期,深圳瑞格泰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紧急研发出无磁瑞米消毒车(图1),并在深圳市COVID-19患者唯一定点收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深圳三院”)成功部署。该消毒车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放射科磁共振室拥有了一种更先进、更可靠,更彻底的消毒模式。

图1 无磁瑞米消毒车

1 磁共振室消毒遇难题

虽然磁共振不是COVID-19诊断的必须检查设备,但存在其他基础疾病的潜伏期患者、确诊感染者需要进行磁共振检查时,会对磁共振室的环境、设备造成病毒污染,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磁共振检查时,更会在无形中造成病毒污染。如不能有效地进行病毒消杀,将会导致医护人员感染病毒,对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以及放射科室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威胁。

传统的人工搽拭等消毒方式存在着医护人员工作繁重、尤其是磁共振设备消毒不彻底、磁共振室空间环境无法有效消杀等缺陷。这些缺陷的存在,降低了磁共振室的工作效率,增加了普通病患和医护人员的被感染的风险。

为解决上述难题,磁共振室亟需一种与磁共振工作环境相配套的消毒设备。

2 无磁瑞米科学解忧愁

深圳瑞格泰科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果断调整产品项目规划,立即组织公司核心技术骨干,广泛调研,创新研发一种能适用于磁共振室场景的自动消毒仪器。经过研发人员不舍昼夜的奋战,成功推出了该款无磁瑞米紫外线消毒车UG-200。

无磁瑞米消毒车通过先进的技术处理,有效降低自身的磁性,经过现场反复测试,改进设备配置,完全做到可兼容于3T及以下磁共振工作环境。同时,该消毒车在研发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使用的便利性和环境的协调性,精心设计,优点突出:① 采用紫外线臭氧双功能消毒模式,既可安装具备紫外线杀毒功能LED灯管,又可安装具备臭氧杀毒功能LED灯管,消毒效果覆盖整个磁共振室空间环境,消杀病毒更彻底;② 有警醒的MRI Conditional黄色元素,具备遥控,定时和延时三种操作模式,配备高科技的大液晶触摸显示屏,可任意设置消毒时长,并显示记录已杀毒时间,使得科室杀毒时间选择变得随心所欲;③ 内置软件系统能自动记录消毒日志,院感管控有据可查,一目了然;④ 全身高端阻燃材料,无火花系统启动方式,提升无人值守安全性。

3 院企合作助力“小汤山”

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之城,发挥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优势,推动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协同创新。深圳瑞格泰科在启动该项目后,积极和深圳三院放射科互动,仔细听取他们需求和意见。无磁瑞米消毒车研发成功后,深圳瑞格泰科立即将其投入到深圳三院放射科使用。

该消毒车在使用的过程中得到了放射科王立非主任及医护人员的高度认可,他们一致认为该消毒车性能表现优异,消杀彻底无忧,极大地提升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为医护人员及患者筑起一道安全健康的屏障。无磁瑞米消毒车装机仪式,见图2。

图2 无磁瑞米消毒车装机仪式

4 瑞格泰科创新出精品

作为一家高科技医疗器械创新企业,瑞格泰科秉持“创新让放射安心”的核心理念,短短两年,已经陆续推出多款创新型放射科防护产品:瑞磁安全卫士防闯系统;瑞铅/瑞钨X射线防护智能机器人;无磁轮椅和推床等。

目前,深圳瑞格泰科正积极向各大医院推广瑞米无磁消毒车及上述产品,助力全国所有“小汤山”医院的疫情防治工作,保护一线放射科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健康和安全,为放射科整体环境的提升贡献科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