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医疗:软硬兼具 “雷神”“火眼”齐力抗疫

经过几个月的抗疫行动,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的骄傲,看到了以东软医疗为代表的国产医疗设备企业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看到了为了应对疫情而紧急创新研发的新产品在这场战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 雷神CT 解疫情所需

相比核酸检查的种种受限,CT检查及时、准确、快捷、阳性率高、肺部病变范围与临床症状密切相关,因此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早期筛查与诊断的主要参考依据。东软医疗以积蓄二十余年的CT研发创新能力,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征,日夜奋战,成功推出了方舱CT“雷神”。其独立于室外的全身型方舱检查单元,患者医生双通道的设计,可避免交叉感染;无需安装、7日即可交付的高效率可有效缓解医院疫情救治的巨大负荷,解决机房不足的问题;远程5G传输图像,可帮助诊断资源不足的医院,通过东软医疗云服务得到远程诊断结果,帮助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尽早实现“应诊尽诊,应治尽治”。

值得一提的是,雷神CT(图1)对空间要求较低,安装速度快,机房、装修、设备、保障系统一步到位,落地插电即用,是独立于室外的“三甲医院CT室”。在疫情期间,雷神CT以8秒内完成肺部扫描及一键的后处理、几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一位患者的检查,帮助医生高效快速的作出诊断。

图1 东软医疗雷神CT

2 火眼AI助力智能诊断

雷神的出现,解决了控制疫情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一步——尽早诊断。除了装机和扫描的速度快以外,东软医疗为疫情而创新研发的另外一款人工智能产品——“火眼AI”可快速针对患者CT影像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的典型征象的智能检测,快速标记病灶位置、精准评估病灶情况。

“火眼AI”是东软医疗依托于“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影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实验室”组建“新冠肺炎智能影像联盟”,并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钟南山院士团队,以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机构,快速研发和推出新冠肺炎智能辅助筛查系统(图2)。

图2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影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实验室成立

目前,东软医疗已经根据多年的积累,建立了智能医学影像云NeuMiva。东软医疗智能医学影像云NeuMiva 提供了包括算力、传输能力和存储空间等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基础环境。平台是开放的,挂接了大量医学影像服务,包括云诊断、云存储、云胶片、互动社区与在线教育、图像增强工具、图像后处理工具及辅助诊断软件等服务。

依托于东软医疗CT设备和NeuMiva平台等软硬件优势、实验室的专家资源优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图像的数据优势、医疗科研机构的科研优势,重点研究针对肺部CT成像的自动化扫描工作流及早期快速疾病筛查系统,并开发软硬一体化系统平台,应用于常规院内CT和车载移动CT中,建立从扫描到诊断的专病智能解决方案,减轻技师及医生的疫区移动和工作负荷,解决现阶段疾病蔓延迅速、具有相关经验的临床医生数量不足等挑战性问题。除此之外,东软医疗车载CT还凭借着灵活机动性等优势,帮助湖北省人民医院隔离区患者检查,帮助泰安市第一例疑似病例检查并最终确诊。

截至目前,在仅仅80余天的时间里,东软医疗已经向全球发送了四百余台的医疗设备,不仅服务了国内数百家新冠肺炎的定点医疗机构,还向巴西、智利、斯里兰卡、泰国等众多国家提供了CT或雷神方舱CT。除了在软硬件方面的驰援,东软医疗还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请国内放射学专家、武汉医疗专家,法国放射学专家为肯尼亚卫生部及其国立医院分享新冠肺炎的CT诊断经验。在国际疫情严峻的当下,东软医疗将持续以创新产品和服务经验与全世界深处疫情的国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助力全球人民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