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移动智能拓展检查检验医疗方舱的研究

王洪杰1,蒋旭强2,刘海涛2,于霞1

1.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山东 威海 264200;2.威海广泰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山东 威海 264200

[摘 要] 研究适应医疗救援及体检的新型智能拓展医疗方舱,建立快速高效新型检查检验移动平台。该医疗方舱采用商用车二类底盘,合理布局大扩展方舱,满足X线、超声、心电、生化及体液检查,可满足各类检查检验的要求。新型移动智能拓展检查检验方舱具有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适应能力强、机动性能强的特点,可以满足医疗体检及救援需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医疗方舱;检查检验;智能拓展;灾害医疗救援;移动医院

引言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受灾人口多,伤亡数量大,灾害形式严峻。传统上采用后送方式,缺少大型移动医院,从而延误了危重病人的诊治,不能在“第一时间把医院送到灾害一线”[1]。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在移动医院方面处于领先位置,可以实施快速精准救援,从而降低灾害损失及死亡率、伤残率[2]。医疗卫生救援是灾害救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降低死亡率、伤残率的关键措施之一[3]。国内多采用移动式帐篷,具有装备轻便、展收时间短的特点,但其在环境、供水、供电、供气等方面适应性差。移动医疗方舱具有机动能力强、环境适应能力好、快速展开的特点,易于救援,是未来移动医疗发展方向[4]

本研究介绍一款新型的智能拓展检查检验医疗方舱,可以开展X射线、超声、心电、生化、尿液、血常规等多项检查。医疗方舱不仅可用于重大事件医疗保障、重大灾害现场检查检验,还可以用于乡村义诊及工矿企业查体。本研究的检查检验医疗方舱,具有使用面积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自动调平衡、机动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强等特点,能够满足应急医疗救援的实际需要[5-7]

1 材料与方法

目前,大多数的移动检查检验是由大型客车为基础改装而成的,采用承载式车身,拆除车厢内的乘客座椅,安装常规医疗设备,可以完成X线、超声及血常规检查[8]。但是由于采用固定式车身结构,功能区布置受到各种限制,操作空间狭窄,检查检验流程不合理,无法满足医疗服务的有关要求;同时由于自身条件限制,大型客车机动能力差,不能适用复杂环境。基于此,本研究以拓展式医疗方舱为基础,充分利用灵活多变的空间形式,最大程度地满足应急医疗救援的需要。

检验检查医疗方舱采用二类底盘,具备优异的行驶性能和道路适应能力,能够满足国内大多数路况的行驶要求;车载发电机组能够在没有外接电源的情况下,保障方舱完成工作任务。检查检验车外观如图1所示。

1.1 总体布置

医疗方舱的设计一方面要满足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它会受到车辆自身指标的限制。该医疗方舱以扩展式方舱结构为基础,充分合理地使用扩展方舱提供的空间,设置不同的检查功能区,实现不同的医疗用途;该医疗方舱扩展空间的尺寸远大于大型客车,能够按照医疗功能需求进行布局;采用嵌抽拉式登车梯不占用车内空间;放射区和综合诊疗区各一个流通通道,前后分开工作互不干扰;病人较多时可以分为两组,一组进行拍片,另一组进行心电图检查、抽血化验检查和超声检查;病人较少时,可以按照医师护士的引导,实现前后不交叉,增大流通效率和工作效率。该医疗方舱布局更为合理和人性化。其车内布局,见图2。

图1 拓展检查检验医疗方舱外观

图2 拓展检查检验医疗方舱布局图示

注:A.X线检查区;B.超声检查区;C.生化检查区;D.血常规检查区;E.尿液检查区;F.抽血区;G.心电检查区。

1.2 医疗方舱室内布置

医疗方舱作为设备工作平台,对环境温度、湿度、洁净度要求较高,合理的空间布局有助于开展工作。我们遵循上层为工作空间,下层为设备安装空间的原则,采用顶置一体空调的制冷系统、外挂式电缆卷盘和外挂式车载发电机组,完全不占用方舱内部空间,使方舱内部的工作空间整齐,便于布置各个不同功能的工作区。医疗方舱分为X线检查区、超声检查区、心电检查区、生化检查区、尿液检查区等。其中,X线检查区采用五面铅板防护、全封闭结构,操作台设有摄像头和铅玻璃,以保证辐射安全;检查区域采用拉帘形式进行分隔,避免相互影响。方舱右侧和后侧设置两个车门,形成两条独立的检查路线,互不影响,提高检查效率。

1.3 医疗方舱室外布置

方舱下面底盘两侧分别设置车载电瓶、稳压器、液压油箱、发电机组、外接电缆卷盘等设备,两侧配重基本相当,保证车辆行驶稳定性。方舱辅梁和大梁连接位置安装4只液压支撑,在体检车工作的时候支撑车身,防止由于车上人员较多时造成车身晃动,保持车身稳定。顶部两侧位置安装电动伸缩的遮阳棚和照明灯,方便建立车下工作场所和满足夜间工作需要。

1.4 医疗方舱结构设计

方舱采用刚性连接辅梁的形式,车身刚性较高,辅梁上安装方舱结构。箱体采用三明治复合板结构,铆接结合粘接工艺,每侧扩展舱体面积4 m×1 m,双侧扩展,扩展后面积增大8 m2。通过齿轮带动扩展舱下面的C型导轨,实现扩展舱体的伸缩。该机构传动平稳,同步性好,可靠性高,维护方便。扩展舱体四周采用密封条密封,能防止雨水及灰尘进入扩展舱。方舱的调平和扩展实现一体化完成,车辆能够自行运输,车辆四角处分别安装液压支腿缸,作用为车辆在作业时保持车辆的稳定,实现液压支腿缸的伸缩调平,每个支腿缸构成相对独立的闭环控制系统。前、侧面车窗采用外推结构,侧、后面车门采用右手平开结构,开启灵活,净开度大。室内采用蜂窝复合板材铺设在辅梁上面,并铺优质地板革。

1.5 医疗方舱电气系统

方舱可采用外接电源和车载发电机组两种模式供电,全车配50 m电缆卷盘。为了保障安全,采用24 V直流照明灯,方舱内部为中间LED平板灯和两侧LED灯带,方舱外部是卤素泛光灯。医疗用电设备和空调等设备采用220 V交流电,并可由车载电瓶和逆变器提供不间断的交流电源。线路在三明治复合板内穿管预埋,高低压线路分开布置,根据车内医疗设备的需要,在方舱内壁安装相应插座。

1.6 医疗方舱辅助设施

医疗方舱因任务需要,可能工作在热区、寒区、戈壁、高原和沿海等各种气候、地域条件下,会遭遇高温、低温、太阳辐射、淋雨、湿热、盐雾、霉菌、沙尘、地面风、低气压、冲击、振动和电磁干扰等各种环境条件[9]。为确保舱内设备仪器及医务人员在适宜的环境下高效工作,配备空气加湿、净化、消毒等装置,同时安装换气、风幕机和纱窗[10-11]。整车配备燃油暖风加热器,在极寒的情况下,可使用燃油加热器加热空气给室内供暖,保证室内设备对温度的需求。基于以上辅助设置,从而保障舱内温度、湿度、气流和空气洁净度。

1.7 医疗方舱功能区模块

医疗方舱设置成不同的功能区域,区域采用标准化和模块化设计,分为X射线检查区、超声检查区、心电检查区、检验区及缓冲等待区。其中,X光检查采用立姿检查,铅防护房内两侧或对角线安装胸片架和球管立柱,也可以安装三立柱形式的具有透视功能的X光检查系统,配备西门子DSM-90B,管电压和管电流分别为150 kV和300 mA,可以满足常规四肢、胸部及腰椎等部位的拍摄(图3)。

考虑医生操作的便利性,超声检查功能区设计在方舱的右侧,若受检人员较多,可以增加一台超声设备,彩超选用GE便携LOGIQe,配有心脏、腹部、小器官及阴超4把探头,使需要检查项目能够达到同步,避免受检人员在方舱内聚集(图4)。

图3 X射线检查区

图4 超声心电检查区

心电检查和超声检查对称布置,心电图机配备12导光电ECG-2360P,心电图机体积小、重量轻,设计在检查床下,集成设计一个收纳和摆放一体的操作台。血液尿液检查功能区配备迈瑞BS-360S全自动生化检测系统,可以同时对血清、血浆、尿液、脑脊液、全血检测等103个项目进行检测;全自动尿有形分析系统选用迈瑞EH-2050 Plus采用交替式进样模块,可同时在检20个样本;全自动五分类血液细泡分析仪选用迈瑞BC-5120,可以检测25个项目,4个散点图,3个直方图,满足急救病人的需要。

1.8 方舱信息化

各设备信息建立一个区域性局域网,实现信息通信、信息数据传递、视频图像采集与传递。在救援过程中,医疗方舱内各项检查数据均可与病房、ICU、手术室相传送,以便于各种救援顺利开展。此外通过5G还可与医院建立网络连接,进行实时远程医疗会诊,快速地解决救援现场出现的各种问题。

2 结果

新型智能拓展移动医疗方舱具有使用面积大、拓展速度快、机动性能强的特点;以该型号为平台研制的医疗方舱结构强度大、密封性好,能适用各种环境;同时方舱医院的系统化、标准化、通用化、轻量化,为灾害医疗救援提供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也可以使优质的医疗资源延伸到边远地区,并为医务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该医疗方舱与大巴车、移动帐篷等的性能对比,见表1。

表1 大巴车、医疗方舱及移动帐篷性能指标对比

类型 机动性 稳定性 工作环境 空间面积 无菌性大巴车 大巴底盘,离地间隙220 mm,越野型能一般稳定性一般配备车载空调,能适应一般环境约20 m2安装消毒机,无菌性能一般医疗方舱 商用二类底盘,离地间隙400 mm,越野性能强安装消毒机、换气、风幕机和纱窗,无菌性能好移动帐篷 机动性差 稳定性差 不耐寒和热,工作环境一般自动调平衡装置,安装4个液压支腿缸,稳定性强配备空调,燃油暖风加热器,可适应复杂环境空间展开面积可达到25 m2以上空间面积可达到80 m2以上无消毒设置,配备移动消毒机

3 讨论与结论

自20世纪90年代研制第一台手术方舱,“十五”后期,我军在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基础上,研发了第二代方舱医院系统装备,目前第三代卫勤保障系统也在研发当中[12-13]。国内其他单位也研发出各自的移动医院,但整体缺乏顶层设计,标准化程度不高,装备的包装没有按照国际通用尺寸和标准进行设计。装备运输能力差,投递能力不足,有时候到达不了目的地;装备模块组合水平不高,后勤保障装备配套差,自我保障能力不足,可能会造成救援时生活保障物资匮乏[14]。以新型智能拓展检查检验医疗方舱为基础,不但可用于重大灾害现场大批量伤病员的检查检验,也可以用于重大事件现场医疗保障和边远地区巡诊等批量伤员的检查检验[15-16]。该方舱不仅可以开展X射线诊断、超声诊断和心电诊断,还可以进行血液、生化、免役、细菌、尿液、血型鉴定等检测和食品毒品检测的功能。相对于大巴改装的检查检验车,其越野机动能力更强,具有较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远程机动能力,可以尽快到达灾害事故现场。检查检验医疗方舱主要目的为了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但是如果此检查检验方舱只赋予保障的功能,就可能造成资源浪费。在日常医疗工作中,也可以将三甲医院的专家和技术带到贫困山区、企业、农村开展医疗巡诊、体检等日常活动,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同时,这些日常工作也将提高移动医院装备使用效率,提高应急队伍队员实际操作能力。检查检验医疗方舱虽然比大巴车、移动帐篷有较多优势,但价格较高,一般限于重特大灾害使用,平时普遍存在装备闲置、保养困难的问题,特别是用于军队的野战医院,由于和平年代无战事,地方一般灾害又无法调用,装备设备闲置率较高。智能拓展车载医疗方舱在结构强度、密封性能、保温性能、天气和气候等方面具有诸多优点,是灾害现场医疗救援的理想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1]郑静晨,孟晓东,李明,等.新型移动医疗平台的发展方向与未来展望[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4):10-13.

[2]范斌,樊毫军,侯世科,等.国内外野战医院的研究进展[J].医疗卫生装备,2010,31(5):28-30.

[3]梁林,马林,杨金柱,等.一种新型大拓展比的扩展型方舱:中国,CN204150120U[P].2015-02-11.

[4]浓树华,王梅芳.论野战医院在未来应急作战中的使命[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7,14(2):81-83.

[5]孟晓东,郑静晨,王藩,等.武警智能拓展车载方舱医院的研制[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10):27-29.

[6]田祥林,乔慧,王娜娜,等.用于紧急医学救援的方舱医院研制[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9):9-11.

[7]石骥.野战医院地震灾害科学救援的实践与思考[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4,21(8):701-704.

[8]王永清.开展方舱“三化”研究建立方舱标准体系[J].航天标准化,2003,(4):23-30.

[9]李明,孟晓东,郑静晨,等.多级拓展医疗方舱环境保障系统的设计[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4):5-9.

[10]于宝国,武周炜,辛立民,等.武警方舱医院卫勤保障平台建设特点及应用分析[J].医疗卫生装备,2012,33(12):77-78.

[11]韩光,韩景田.方舱医院在遂行多样化卫勤保障任务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5,(8):123-125.

[12]冯琼,许建阳.国外国家救援队组成及其装备要览[J].中国医学装备,2017,(6):171-175.

[13]孟晓东,郑静晨,王藩,等.武警智能拓展车载医院的研制[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10):27-29.

[14]陶学强,伍瑞昌,张晓峰,等.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装备建设探讨[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6,11(8):811-813.

[15]李明,孟晓东,郑静晨,等.新型大扩展比智能拓展车载医疗方舱及综合检查检验车的研制[J].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2018,33(5):1-5.

[16]孟晓东,王藩,李晓雪,等.一种急救设备一体箱的设计和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95-96.

Research on New Mobile Intelligent Extended Inspection and Examination Medical Shelter

WANG Hongjie1,JIANG Xuqiang2,LIU Haitao2,YU Xia1

1.Weihai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Weihai Shandong 264200,China;2.Weihai Guangtai Special Vehicle Co.,Ltd.Weihai Shandong 264200,China

Abstract: This study aims to develop a new intelligent extended medical shelter suitable for medical rescue and physical examination,and to establish a mobile platform for fast and efficient inspection.The medical shelter adopted second class chassis of commercial vehicle with reasonable layout and large expansion,which could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X-ray,ultrasound,ECG,biochemical and humoral examination.The new mobile intelligent expansion inspection and inspection medical shelter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omplete functions,reasonable layout,strong adaptability and strong maneuverability,which can meet the needs of medical examination and rescue,and has a broad application prospect.

Key words: medical shelter; inspection and inspection; intelligent development; disaster medical rescue; mobile hospital

收稿日期:2020-01-15

基金项目:山东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2019GGX104078)。

作者邮箱:6631930@qq.com

[中图分类号] R821.4+2

[文献标识码] A

doi: 10.3969/j.issn.1674-1633.2020.05.013

[文章编号] 1674-1633(2020)05-00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