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bro AK 96血液透析装置维修案列分析与解决

龚希,陶陶

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备科,浙江 平湖 314200

[摘 要] 本文通过对Gambro AK 96血液透析装置出现的两例故障进行描述分析,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这两例维修案列探讨改进Gambro AK 96血液透析装置的日常维护。故障一主要由静脉压传感器发生故障引起,故障二主要由消毒液阀膜老化引起。我们通过查找此机型的机器报错代码,结合透析液液路图,快速准确的找到故障点,进行针对性维修。工程师需要熟悉报错代码,精通透析液液路图,快速解决故障,为医院节省维修成本。

[关键词] 血透机;静脉压传感器;消毒阀膜;报错代码;透析液液路图

引言

血液透析装置的主要作用是将病人的血液与透析液(由浓缩液和反渗水经过透析供给系统调配而成)在血液透析器中进行弥散、渗透和超滤,被净化后的病人血液经过血液监护警报系统回到病人体内,同时废液通过透析液供给系统排出,循环往复,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1],可以有效的帮助患者排出身体内的废物[2],调节人体内体液平衡[3],是目前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有效的方法之一[4]

1 Gambro AK 96血液透析装置的基本介绍

Gambro AK 96 血液透析装置是一款在浙江省使用非常广泛的体外透析设备,主要特点是性能稳定、透析质量高、故障率较低[5]。该机型在标准配置下只能进行低通量透析治疗,在加装U9000 支架后,可以进行高通量透析治疗。我院现有血透机15 台,其中14 台Gambro AK 96,1 台AK 200US,每天完成2 班病人的透析工作,机器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使用中难免出现报错。本文通过该机型的2例维修案列,分析和讨论如何做好日常维护,从而减少血透机的故障。

2 Gambro AK 96血液透析装置常见故障2例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血透中心护士做完上午第一班病人后,对Gambro AK 96进行热消毒,准备进行下一班病人的治疗。热消毒程序完成后,机器开始自检,出现“C COFB 088 122”报错,进行冲洗后故障消失,自检正常通过。连续多天出现此现象,并且只有在热消毒后机器才会出现报错代码。

2.1.2 分析及解决方案

查 看Gambro 维 修 手 册,“C COFB 088 122” 是 指 “Control venous pressure transducer and protective venous pressure transducer differs more than 10 mmHg during high venous pressure test. Probable cause is malfunctioning sensors or incorrect calibrated sensors”,中文意思是“在自检过程中,机器在进行高静脉压测试时,静脉压控制传感器和静脉压保护传感器的差值超过了10 mmHg,可能的原因是传感器故障或传感器数据不正确”。在机器自检过程中,会封闭静脉压管路,然后产生一个高压,做高静脉压测试,如果静脉压控制传感器数值与静脉压保护传感器数值大于10 mmHg,则会发生“C COFB 088 122”报错。结合故障现象,每天上午自检都是正常,只有在中午热消毒后才会出现此报错,因此首先查看静脉压板在连通大气时零点是否准确,如不在零点,需要进行静脉压校准。

输入“58 96 44”维修密码,进入维修模式,依次选择Service →Calib →Transd →Extern,进 入 后 可 以 看到静脉压板有2 项校准,分别是VENOUS PRESSURE T R A N S D U C E R C P U C 和 V E N O U S P R E S S U R E TRANSDUCER CPUP,分别进入查看,发现CPUC 数值是“0”,属于正常;CPUP 数值是“-5”,偏差较大,已不在正常范围内(图1,表1)。此时的两块静脉传感器是连通大气状态,正常情况应都在零点位,CPUP 发生如此大的偏差,可能是由于热消毒高温导致传感器发生了零点漂移,因此需对CPUP 进行校准。按选择键后机器自动开始校准,校准完成后数值显示为“0”,已经正常。退出维修模式,机器重新自检,自检顺利完成,可以正常使用。

图1 静脉压板2项校准

注:a. CPUC;b. CPUP。

表1 连通大气时的两项静脉压板数值

正常值 实际数值 误差绝对值CPUC连通大气时 0 0 0 CPUP连通大气时 0 -5 5

但是第二天机器热消毒后再次发生报错,进入维修模式查看,CPUP 数值偏差仍然较大,此时我们考虑是由于长期热消毒导致CPUP 静脉压板损坏,所以每次热消毒后都会发生零点漂移,因此准备更换CPUP 板。

打开Gambro AK 96 机头前盖,静脉压板位于机头的右侧,由一块塑料外壳保护,去掉外壳后可以看到3 块板子,最左侧的是动脉压板,中间的是CPUP 板,最右侧的是CPUC 板(图2)。

图2 动脉压板、两块静脉压板

更换CPUP 板时,需要先将连接的透明塑料管取下,然后将CPUP 板从插座里拔出。将传感器连接管部分的管路剪去,然后将管路插紧新的CPUP 板传感器上,插回插座,盖好塑料保护壳。装回机盖,进入维修模式对CPUP 进行校准,数值为“0”。退出维修模式,做热消毒,完成后让机器自检,没有发生报错,进入维修模式查看CPUP,数值为“1”,在正常范围内。此机器后来没有发生过静脉压报错,一直正常使用。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血透中心护士反映最近有1 台机器做化学消毒时,消毒液吸液量比平时明显减少,次氯酸钠、柠檬酸消毒液的吸液量不到平时的一半,但是机器没有发出任何报错信息,消毒程序运行完全正常。

2.2.2 故障分析

Gambro AK 96 血液透析机的主要结构可分为BM、FM两个部分。其中BM 为血路部分,FM 为液路部分,其主要功能是控制与监测透析液的生成与供给[6],因此我们从FM 液路部分开始查找故障原因。查看Gambro AK 96 液路全图,可以看到消毒液液路部分在液路图的上部(图3)。

化学消毒程序开始后,消毒液接P 端吸液头,B 液泵开始转动产生负压,消毒液经由化学消毒阀(CHVA)、化学消毒旁路阀(CBVA)被吸入机器内(图4)。

2.2.3 故障检修过程

(1)首先查看吸液头P 端是否正常,漏气、滤网堵塞都可能引起此故障。先更换消毒液吸液头P 端的O 型圈和吸液头后的滤网,然后做柠檬酸热消毒,查看吸柠檬酸时管路状态,没有发现管路中有气泡,说明吸液头处没有问题。

(2)已排除吸液头P 端的问题,按液路图4 所示,消毒液会经过BiCart 支架,便于查看BiCart 支架中的密封圈是否老化。更换BiCart 支架上、下2 个密封圈,然后做化学消毒,发现消毒液吸液量仍然不足。

(3)消毒液进入机器,需要经过CHVA 和CBVA,因为已经排除了前面2 处的问题,所以考虑是由CHVA、CBVA引起的故障。打开Gambro AK 96 的机盖,移开前面部分,可以看到CHVA、CBVA 位于管路部分的最前面(图5)。

将2 个消毒阀拆下,取下固定螺丝,打开阀盖,可以看到内部的阀膜,取出阀膜后可以看到2 个阀膜已经被消毒液严重腐蚀,与新的阀膜对比明显(图6)。

更换CBVA、CHVA 阀的阀膜(更换时应注意平整的一面对着白色阀盖),拧紧固定螺丝后将2 个消毒液阀装回原处。开机做柠檬酸热消毒,消毒液吸液情况已恢复正常,故障排除。

2.2.4 故障小结

图3 Gambro AK 96液路图

图4 精简后的消毒液走向图

图5 CBVA、CHVA

血透机的消毒不仅在每天治疗结束后进行,而且在每次透析治疗后也必须执行消毒[7],血液透析机的清洁消毒,是为保证透析液有最好微生态质量、达到最佳的透析效果[8]。如果不能保证安全有效的消毒,可能会引起血源性传染病的交叉感染,直接影响病人的生命安全。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还需在每班病人治疗结束后用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机器外表面[9],同时采用软湿布对A、B液吸管的把柄结晶进行清除[10]

3 讨论与总结

图6 左侧2个为被严重腐蚀的阀膜、右侧2个为新阀膜

血液透析机作为医院重要的生命支持类设备,做好PM 分析和质量控制工作能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设备故障率,保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安全有效[11]

Gambro AK 96 血透机设计了非常丰富的错误代码,且指向性明确,因此绝大部分的报错都可以通过对照维修手册快速准确地找到故障部位。但有的故障机器并不会自己报错(如故障二),这就需要我们工程师熟悉机器液路图和机器内部管路,熟练掌握血透机的整体结构,深入学习、了解设备各单元、板件的理论及工作原理[12],通过分析液路图找到可能的故障部分,一步一步分析、维修,最后找到故障原因。

Gambro AK 96 内部有大量的硅胶接头、塑料管路,长期的热消毒和化学消毒会使这些塑料件老化、开裂。通过以上2 个维修案例,我们看到内部组件的被腐蚀、老化后会严重影响机器的正常使用,因此做好预防性的维护、保养工作是保证机器正常使用的有效方式。预防性维护是指定期对设备进行全方面的检查,对比较容易出现损坏的部件及时更换零件,避免发生故障[10]。我们在修复了故障二后,重新制定了相关的预防性维护计划,规定每2 个月必须更换A、B 液吸液端的O 型圈;更换A、B 液管路的滤网;更换BiCart 支架中的上、下2 处密封圈;更换CHVA、CBVA 消毒液阀的阀膜。设备科需要做好设备的预防性维护,定期做好巡检和质控[13]等,每次维修时都应当填写医疗设备维修报告,必要时手机拍照记录维修,维修完后要进行验收[14]。同时做好定期校准、计量,保证其参数能够准确、可靠[15]。通过这些措施明显减少了机器的故障次数,保证了血透中心的正常运行,提高了医院的医疗信誉保障,为医院创造了一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效益[16]

[参考文献]

[1] 王发军,孟祥宇.费森尤斯4008S型血液透析机维修两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5):114-115.

[2] 郑鹏.3例金宝AK96血透机故障分析[J].医疗装备,2014,27(3): 75-76.

[3] 扈俊杰.血液透析机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J].设备管理维修,2018,(5):45-46.

[4] 宋金武,张丽蓉,李志云,等.血液透析机常用消毒剂与应用[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7,34(11):1064-1066.

[5] 高剑锋,贺程.浅谈血液透析机常见故障及维修[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42):125.

[6] 鲍俊成,金海霞,夏冠群.金宝AK96血液透析机液路系统结构与功能分析[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6):126-128.

[7] 张飞鸿,王聪,周怡.血液透析机消毒作用的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0,7(3):11-14.

[8] 杨义.柠檬酸热化学消毒联合次氯酸化学消毒对血液透析机的消毒作用研究[J].中国药业,2016,25(11):28-31.

[9] 郝自豪.论血液透析设备的维护保养[J].现代商贸工业, 2017,(10):192-193.

[10] 张鑫.血液透析机保养及预防的重要性[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16):146.

[11] 夏岳勇.Gambro AK96血液透析机的常见故障及安全性管理[J].医疗装备,2018,31(17):141.

[12] 万里,黄海,王曼,等.金宝AK96血液透析机温度故障分析与排除[J].医疗卫生装备,2018,39(1):102-103.

[13] 朱春峰.金宝AK96型血透机的预防性维护[A].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十五次全国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厦门: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2015:1.

[14] 李丽华,邸志宏,李健.浅谈医院血透室血液透析设备的管理[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54):196.

[15] 陈维娜.血液透析机计量校准探讨[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7,44(5):65-66.

[16] 宋文杰,范宏宾,姚琼玉.血液透析中心常用设备的维修保养[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54):10853-10854.

Maintenance Cases Analysis and Troubleshooting of Gambro AK 96 Hemodialysis Equipment

GONG Xi, TAO Tao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The No. 1 People’s Hospital of Pinghu, Pinghu Zhejiang 314200, China

Abstract: Two failures in the Gambro AK 96 hemodialysis unit were analyzed and specific solutions were provided. Based on these two maintenance cases, the measures were explored to improve the daily maintenance of the Grambro AK 96 hemodialysis unit. The first case was caused by the failure of the venous pressure module, and the second case was mainly caused by the aging of the disinfectant valve membrane. By searching the machine error code of this model and combining with the dialysate liquid circuit diagram, we can quickly and accurately find the fault point and carry out targeted maintenance. Engineers need to be familiar with error reporting code, master dialysate flow chart, quickly solve problems, so as to save maintenance costs for hospitals.

Key words: hemodialysis equipment; venous pressure module; disinfectant valve membrane; error code; dialysate liquid road map

[中图分类号] R318.6;TH772.1

[文献标识码] 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20.02.045

[文章编号] 1674-1633(2020)02-0178-03

收稿日期:2019-07-08

作者邮箱:gongxi1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