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在提高呼吸机类急救设备使用率中的应用

刘振颖,张洪斌,宋天一,孙文波

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 医学工程科,山东 济南 250032

[摘 要] 目的 提高呼吸机有效使用率,将呼吸机类急救设备周转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高效利用“白金”抢救时间,提升救治成功率。方法 根据PDCA原则,结合实际工作现状,将圈组成员广泛深入调查作为基础,通过调查-分析-实践反馈的工作方案,应用品管圈对呼吸机类急救设备进行管理与改进。结果 通过实施品管圈活动,将呼吸机的有效使用率从71.3%提高到92.1%。结论 品管圈应用于呼吸机类急救设备的管理,提高了呼吸机有效使用率,并达到了优化医疗救护能力的效果。

[关键词] 呼吸机;急救设备;品管圈;急救设备管理

引言

呼吸机是临床用于救治呼吸衰竭或改善呼吸功能的通气性设备,属高风险的治疗类急救设备[1],其安全性与时效性都直接关系到患者生命的存活率。基于其重要性和高风险,呼吸机类急救设备的管理使用越来越受到重视[2],部分报道对提高其使用率的方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3],但这些研究多是定性分析与讨论,缺乏数据调查与定量分析,难以确定其效果。

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又称为质量管理小组,1962 年由日本石川馨博士创建,之后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是改善行业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的科学管理工具。它是由同一部门或工作性质相近或者互补的数名人员,根据选取的活动主题,采取科学的统计工具(鱼骨图、柏拉图、查检表、直方图、质量控制图等)与管理手法,通过集体合作,群策群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院急救设备管理中心库存呼吸机70 台(约占全院同类设备的80%),包括泰科、德尔格、纽邦、MAQUET、西门子、飞利浦等多种品牌。因操作使用差异大,配送过程耗时长,附属配件管理复杂等原因严重制约了呼吸机有效使用率的提高[4]。针对呼吸机类急救设备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我院组织相关科室开展了品管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品管圈的组成

活动小组共8 人,医学工程科副主任技师1 人,主管技师1 人,技师3 人,信息科1 人,科室设备负责人2 人。品管圈辅导员由业务能力强,熟知管理流程的副主任技师担任;圈长由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主管技师担任,所有圈员需根据PDCA(Plan,Do,Check,Action)原则,参与每个环节的实施,分析原因,制定解决方案,统计数据,检查结果并制定标准,完成对所选主题的优化。

1.2 主题选定

结合我院呼吸机在急救管理中心的运行模式,将呼吸机在提高医疗救治成功率中所发挥的效能作为管理项目,圈组成员利用头脑风暴法,根据可行性与时效性,从操作使用、质控保养、租赁管理等方面分析影响呼吸机有效使用率的重要环节。按照重要性、迫切性、圈能力、可行性、周期性等五方面进行打分评价,并最终确定“提高呼吸机的有效使用率”为我圈主题。

1.3 制定计划

根据圈组选定的主题,利用甘特图拟定具体规划[5]。活动时间2018 年4 月至2018 年10 月。圈活动时间分配:Plan 占20%,从主题选定到实际调查结果分析;Do 占40%,拟定对策并实施;Check 占30%,跟踪对策实施并反馈结果;Action 占10%,对结果讨论分析处理。

1.4 现状调查

圈员们调查了2017 年7 月至2017 年12 月急救设备管理中心呼吸机的使用管理情况,并对其采样分析,取一周每天24 h,共计168 h。在统计设备租赁时长和开机时长的基础上,分析设备在科室的运行状态(闲置情况、操作能力)、工程师的维修能力、管理中心查询调配、响应申请的速度、平均配送时长、配件消毒管理等方面[6]。根据二八原则,确定了机器闲置,维修、调换不及时,操作使用不熟练以及自动化管理水平低是影响呼吸机有效使用率的主要因素,并将其作为改善重点绘制了柏拉图[7],见图1。

图1 改善前柏拉图

1.5 目标的设定与量化

将呼吸机的使用价值量化为呼吸机的有效使用率,它是指,从临床科室发出租赁申请到呼吸机返回急救设备管理中心的时间段内,设备用于病员身上的时间所占比例。呼吸机的有效使用率=有效使用时间/(设备返回时间—科室申请时间)×100%。根据调查,发现影响呼吸机有效使用率的因素较多,根据有效使用率计算公式得出,改善前呼吸机的平均有效使用率为71.3%,圈能力为78%,改善重点为81.5%[8]。根据改善前的现状值、圈能力以及由现状分析得到的改善重点,将此次品管圈目标值设定为85%。

2 开展计划并实施

2.1 原因分析

圈组各成员根据现状调查,利用头脑风暴法,从设备状态(故障率、维修能力)、管理平台、医护操作管理以及配送过程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与探讨,并绘制了鱼骨图[9]分析影响呼吸机有效使用率问题,如图2 所示。

图2 影响呼吸机有效使用率原因分析鱼骨图

2.2 对策的拟定与实施

根据调查分析确定的重点改善环节,圈组成员利用头脑风暴法[10],综合考虑措施的可行性、时效性[11]拟定了相应对策。

(1)进一步规范使用科室对呼吸机的管理与使用。由于科室设备负责人履职不到位、呼吸机的交接不明确、租赁费用较低等原因,造成撤机后呼吸机仍闲置于使用科室,圈组两名技师监督使用记录的登记统计,并做好呼吸机使用情况的巡检,将检查结果纳入医疗质量评分管理,对管理混乱,无故拖延不还的情况给予扣分处理;针对呼吸机品牌繁多、操作界面不友好,医护人员操作使用不熟练等问题,按季度组织呼吸机操作使用培训[12],将不同品牌型号的呼吸机操作使用流程简图及注意事项挂于机身,方便查阅学习。从圈组实施计划前后的对比效果中可看出,落实管理规定,对医护人员定期进行呼吸机操作培训,闲置与操作调试时间减少了40%~50%。

(2)落实计量质控工作,提高维修保养能力。在呼吸机故障突发时,维修或换机延误了病人的抢救时间,增长了租用时间,降低了有效使用率。由圈内技师跟进质控维保工作,监督落实呼吸机的计量质控和维护保养[13],保证呼吸机处于良好的待机状态;由圈辅导员联系各品牌呼吸机厂家,对医工科工程师进行维修技能培训,掌握呼吸机的原理结构、工作特点、配件消毒和报警处理,提高应急维修能力,发生故障时,维修技师能够准确作出判断,迅速展开维修,对未能及时修复的设备,立即更换备用机。通过落实质控和维护保养,有效降低了呼吸机故障率,缩短了维修时长,将呼吸机的有效开机率提高了30%。

(3)配备自动化管理租赁平台,安装数据采集器。由于呼吸机品牌型号多,分布分散,管控难度大,管理条件落后,影响了呼吸机的准确及时发放。由负责信息管理的圈员参与,改进管理模式和方法,建立自动化管理租赁平台[14],将呼吸机品牌型号、序列号、质量状况、分布情况、消毒状态、维保情况、质控信息、扣费标准等数据纳入动态管理。当租赁申请发出时,根据关键词,快速匹配满足科室需要的呼吸机,提高了整体管理水平,缩短了查询调用时间;为每台呼吸机配置数据采集器,与机器串口连接,对各种品牌型号的接口协议进行翻译,采集潮气量、开机时长、报警信号等信息,当呼吸机返回管理中心时,分析采集的信息,掌握准确的有效开机时长、总开机时间和机器的运行状态,帮助圈组成员快速统计有效开机率,对计量质控与维保也具有指导性意义。通过配备自动化管理软件和安装采集器,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优化了资源配置,还可以进行准确的效益分析,为设备采购提供依据。

(4)建立常用零配件仓库,定期巡检气源,修建绿色配送通道。针对呼吸机维修耗时长、气体供应安全风险大、配送路途颠簸等问题,由管理中心合理储备常用零配件(流量、氧气传感器,各种过滤器等),提高维修速度;由圈员中一名技师对使用科室气源、气道进行月巡检,保障呼吸机的气体供应;建设楼间设备配送绿色通道,提高跨区域保障效率,减少呼吸机在配送过程中意外损坏的发生。

3 结果反馈与分析

3.1 有形成果

品管圈全体成员通过6 个多月共同努力,对管理中心的70 台呼吸机进行同样内容的调查,并绘制了品管圈用于呼吸机管理改善后的柏拉图[15],如图3 所示。

图3 品管圈改善后柏拉图

对通过品管圈管理后的呼吸机的有效使用时间进行采样分析,结果是平均有效使用率为92.7%。根据目标达成率和进步率的计算公式:目标达成率=改善前后差值/改善前与目标之差×100%,进步率=改善前后差值/改善前×100%,得出我们圈组的活动的目标达成率为156.2%,进步率为30%。

3.2 无形成果

通过开展品管圈活动,圈员在工作积极性、品管圈运用、个人潜力、责任心、专业技术、团队协作、沟通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图4)。

图4 品管圈活动后无形成果

4 总结与讨论

呼吸机作为必备的生命支持类医疗设备,它的有效利用率直接影响医疗救护的能力,关系到病员的康复率和对临床科室的满意度。本研究将品管圈应用于呼吸机的使用管理,通过圈组成员集思广益,科学的分析呼吸机使用和管理特点,对医护人员定期开展操作使用培训,端正思想意识,落实考核制度,实现了呼吸机的即时使用;严格把控计量质控与维修维保,降低了呼吸机的故障率;配备数据采集器,应用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呼吸机租赁管理的时效性,缓解了急救设备高周转率造成的租赁压力,实现了呼吸机使用管理的上下统筹,点面结合,兼顾统一。

目前,品管圈已广泛应用于卫生领域的质量管理,与定性的分析讨论不同,品管圈重视现状调查,数据收集与整理,提出明确的目标值,确认效果后进行标准化,并对成果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是指一种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法。品管圈的实施,强化了医疗护理的责任担当,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

通过此次品管圈活动,我院呼吸机类急救设备有效使用率从71.3%提高到92.7%,有效地争取白金抢救时间,保障了医疗救治成功率,调动了圈组成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团队凝聚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节约了医疗成本,为急救类设备的再配置提供科学指导和依据,将医院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 尹莉.急救医疗设备的优化管理[J].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18,35(6):147.

[2] 彭顺银,孙俊.医疗设备的风险评估与持续性质量管理[J].医疗装备,2018,31(23):74-75.

[3] 张幸国,王临润,刘勇.医院品管圈辅导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215-217.

[4] 丁蔚,成定胜,仲辉.医疗设备效益的分析探究与提高措施[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8):157-158.

[5] 桂春,王惠,刘根林.品管圈在提高医院急救生命支持类医疗设备时钟准确率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2):127-130.

[6] 陈金霞.医院急救设备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J].医疗装备,2018,31(18):76-77.

[7] 崔飞易,王兆源,陈宏文,等.关于利用“品管圈”活动提高监护仪调配管理规范率的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 144-147.

[8] 路鹤晴,王文刚,严浩,等.品管圈活动在降低医疗设备应用风险中的应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5,22(5):401-403.

[9] 成宝玲.品管圈活动对于消毒供应室手术器械管理的改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77):191.

[10] 张永,陈宏文,崔飞易,等.应用PDCA方法提升医疗设备维修管理水平[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8):131-133.

[11] 张利琼,李娜,谭蕾.应用品管圈提高呼吸机管理与使用质量的效果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7,14(11):1655-1657.

[12] 泮凡,陈学超,张军盛.高风险医疗设备的计量质控管理[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23):184-185.

[13] 张晓璇,丘秋霞,许敏华.浅析医院急救设备的管理[J].中国医药指南,2012,(23):686-687.

[14] 肖翔.品管圈活动实际应用于提升医学装备管理质量的难点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18,(1):62-63.

[15] 陈宏文,廖伟光,王婷婷,等.品管圈在降低消化内镜漏水故障发生率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8,42(5):384-387.

Application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in Increasing Utilization on Respirator Emergency Equipment

LIU Zhenying, ZHANG Hongbin, SONG Tianyi, SUN Wenbo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The 960 PLA Hospital, Jinan Shandong 25003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effective utilization rate of ventilator, control the turnover rate of ventilator type first aid equipment in a reasonable range, make efficient use of “platinum” rescue time, and improve the success rate of treatment. 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 of PDCA, based on the actual situation and extensive investigation of crew, QCC was used in the management of respirator emergency equipment by means of investigation-analysis-practice feedback. 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 of ventilator was increased from 71.3% to 92.1% through the implementation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activities. Conclusion The application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in the management of ventilator first-aid equipment improved the effective utilization rate of ventilator and ochieved the effect of optimizing medical rescue ability.

Key words: respirator; emergency equipment; quality control circle; first aid equipment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 R197.39

[文献标识码] 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20.02.039

[文章编号] 1674-1633(2020)02-0154-04

收稿日期:2019-01-07

基金项目:济南军区总医院院长基金(2015GL02)。

通信作者:孙文波,副主任技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设备管理与维修。

通信作者邮箱:97661327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