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磁共振两种T1加权黑血序列对儿童心肌显示的比较研究

心脏磁共振两种T1加权黑血序列对儿童心肌显示的比较研究

白万晶1,2,李学胜1,2,李真林3,宁刚1,2,郭应坤1,2,徐蓉1,2

1.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放射科,四川 成都 610041;2. 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四川 成都 610041;3.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放射科,四川 成都 610041

[摘 要]目的 探讨SE-EPI和TSE两种T1加权黑血序列在儿童心脏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中的应用价值,比较两种序列对儿童心肌的显示程度。方法 纳入来我院行心脏MRI检查的儿童20例,进行黑血成像时采用SE-EPI和TSE两种T1黑血序列扫描并记录诊断结果。由两名医生运用5分制盲法评价图像质量,≥3分者可以诊断,<3分者不能用于诊断。最后统计分析两名医生盲法评分的Kappa值。结果 20例儿童中,心肌炎2例,心肌病1例,心律失常4例,先心病2例,代谢性疾病5例,心肌致密化不全1例,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1例,未见异常4例。对于SE-EPI序列,得4分者5例,得3分者8例,得2分者4例,得1分者3例;对于TSE序列,得4分者3例,得3分者12例,得2分者3例,得1分者2例。两名医生盲法评分的Kappa值为0.78。结论 SE-EPI序列图像的心肌对比度高于TSE序列,但对受检者心律、呼吸的要求高于TSE序列。心律齐、呼吸平稳的儿童,宜采用SE-EPI序列;心律不齐、呼吸幅度较大的儿童,宜采用TSE序列。

[关键词]磁共振成像;心脏;T1加权黑血序列;儿童;心肌

引言

常规心脏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包括平扫和增强。平扫包含亮血序列和黑血序列,亮血序列是显示心脏运动状态的电影序列,通常采用梯度回波序列[1-4];黑血序列主要用于观察心肌,又分为T1加权黑血和T2加权黑血,前者显示心肌的基本结构,后者往往结合脂肪抑制技术来评价有无心肌水肿[1-6]。增强包含首过灌注和延迟强化[1-5,7-10],和其他部位增强扫描一样,采用T1权重来成像,和平扫的T1加权黑血序列作对比,观察有无心肌梗死、心肌炎、各种心肌病、心肌肿瘤[1-4,10-12]。近几年兴起了用于定量评价的T1 mapping技术,也是基于T1加权的[13-18]。因此,T1加权黑血序列和其他序列一样,在心脏MRI检查中十分重要。

然而,心脏MRI关于黑血序列的文献报道相对较少,专门针对儿童的报道就更少,主要集中在先天发育畸形和心肌炎等[19-21]。在这些为数不多的报道中,T1加权黑血序列大多采用快速自旋回波序列:Siemens的HASTE,Philips的SSTSE,GE的SSFSE[1,3-4]。由于T1加权黑血序列的回波时间(Time of Echo,TE)比T2加权黑血序列的短,因此图像对比度相对较差,对心肌的显示情况不太理想。Hillenbrand等[22]运用血管内线圈对猪的腹主动脉进行MRI成像,采用了SE-EPI序列,此序列在心脏MRI尤其是儿童心脏MRI中应用情况如何,几乎未见报道。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讨SE-EPI和TSE两种T1加权黑血序列在儿童心脏MRI中的应用价值,比较两种序列对儿童心肌的显示程度。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搜集来我院行心脏MRI检查的儿童资料。纳入标准:① 生命体征平稳;② 体内没有植入与MRI检查不相容的设备,如心脏起搏器、电子耳蜗、胰岛素泵、金属假牙及血管钳等;③ 不合作儿童镇静成功者。排除标准:① 幽闭恐惧症儿童;② 未镇静儿童检查过程中烦躁不安,不能坚持完成检查者;③ 镇静儿童检查过程中醒来,不能耐受MRI扫描噪声者;④ 心律严重不齐,扫描自行中断者。按照上述纳入、排除标准,共选取了20例儿童:男性12例,女性8例,年龄2~13岁,平均年龄(7.7±2.6)岁,检查前均签署了知情同意书。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Philips Achieva 1.5T磁共振成像仪(荷兰)、16通道体线圈和MRI兼容的心电门控,对于不合作儿童提前镇静。常规横断层扫描及四腔心、短轴电影成像之后,进行T1加权黑血序列扫描,成像参数如下。SE-EPI序列 :TR=740 ms,1 beat,TE=25 ms,EPI factor=3,NSA=4,multi-shot, 扫描时间56 s;TSE 序列:TR=1480 ms,2 beat,TE=29 ms,TSE factor=39,trigger delay=468 ms,SENSE=2,halfscan=0.625,NSA=8,single-shot,扫描时间83 s;两种序列的voxel size均为2 mm,thickness均为7 mm,FA均为90°,FOV包含左心室舒张期心尖到二尖瓣之间的区域,扫描过程中均自由呼吸。

1.3 图像分析

记录20例儿童的MRI诊断情况。两名放射科医师采用5分法盲法评价两种T1加权黑血序列图像,根据相关文献,制定评分标准[23-24],具体如下:心肌和心腔内信号均匀、边界清晰,无呼吸运动伪影,记为5分;信号较均匀、边界较清晰,有轻度运动伪影,记为4分;信号均匀性欠佳、边界较模糊,有中度运动伪影,记为3分;信号不均匀、边界模糊,运动伪影较重,记为2分;信号极不均匀、边界无法识别,运动伪影严重,记为1分。3~5分者达到诊断要求,1~2分者不符合诊断要求。计算两名医师盲法评分的Kappa值。

2 结果

20例儿童中,心肌炎2例,心肌病1例,心律失常4例,先天性心脏病2例,代谢性疾病5例,心肌致密化不全1例,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1例,未见异常4例。

两名放射科医师盲法评分结果如表1所示,Kappa值为0.78。两种T1加权黑血序列图像中,都没有得5分者;对于SE-EPI序列,7例未达到诊断要求,对于TSE序列,5例不符合诊断要求;多数图像的评分集中在3分。得2分者,伪影更重,或边界更不清晰、信号更不均匀(图2a、图1b);得3分者,伪影比得4分者稍重,或在少许伪影的基础上伴有心肌边界欠清、信号欠均匀(图2b、图3a);得4分者,心肌边界清晰、信号均匀,仅有少许伪影(图1a、图3b)。

表1 20 例儿童心脏MRI 两种T1 加权黑血序列图像评分结果(例)

序列 5分 4分 3分 2分 1分SE-EPI 0 5 8 4 3 TSE 0 3 12 3 2

图1 急性白血病化疗后T1加权黑血序列图像

注:男,10岁,心率85次/min,律齐。a. SE-EPI序列得4分;b. TSE序列得2分。

3 讨论

3.1 SE-EPI和TSE两种序列的原理

SE序列是MRI的经典序列,图像具有良好的信噪比(Signal Noise Ratio,SNR)和组织对比,但采集时间较长,EPI是目前最快的MR信号采集方式[25]。二者强强联合,实现了速度和质量的统一,这是SE-EPI序列的优点,也是本研究的创新之处。

图2 室性早搏T1加权黑血序列图像

注:女,10岁,心率波动于40~50次/min和110~120次/min。a. SE-EPI序列得2分;b. TSE序列得3分。

图3 心肌致密化不全T1加权黑血序列图像

注:男,5岁,心率100次/min,律齐。a. SE-EPI序列得3分;b. TSE序列得4分。

本研究中的TSE序列,采用的是经典的双反转快速自旋回波序列[5,25],该序列是IR和TSE两种序列的组合。和一般的IR序列不同,在施加90°射频脉冲之前,它经历了两次180°射频脉冲:第一次是非层面选择的,使所有组织反转;第二次是层面选择的,层面内的组织再次反转,恢复到最初的状态。等待一定时间之后,施加90°射频脉冲,此时层面内的血液已经流出,层面外的血液刚好过零点,不被激发,因此呈现“黑血”效应[5,25]。这里的等待时间称为反转恢复时间[26],在本研究的设备中称为触发延迟时间。当心率较低时,延迟时间可以稍短;当心率较高时,延迟时间应该相应增加。本研究的对象为儿童,心率高于成人,所以选择了“longest”这一档,计算得到的trigger delay 为 468 ms。

3.2 SE-EPI序列心肌的信噪比、对比度高于TSE序列的原因分析

对于SE序列,施加90°射频脉冲时,纵向磁化矢量最大,因此最终采集到的信号强度就大。而TSE序列由于经历了两次反转,等待了一定时间后才施加90°射频脉冲,此时纵向磁化矢量已不再是最大,所以得到的SNR有所降低。因为血液信号未被采集,所以心肌信号越高,图像对比度越大。这是SE-EPI序列心肌的SNR、对比度大于TSE序列的主要原因。

另外,和SE序列相比,TSE序列多了回波链长度(Philips的设备中称为“TSE factor”)这个参数。TSE factor越大,一个采集周期中填充k空间的部分越多,成像速度越快,但图像模糊度增加。由此可知,TSE序列的图像比SE-EPI序列的图像更模糊,对比度下降。因此,同等条件下,首选SE-EPI序列进行心脏黑血成像。

3.3 SE-EPI序列的伪影比TSE序列严重的原因分析

由本研究结果可知,影响图像质量的主要因素是伪影,包括呼吸运动伪影和心律不齐导致的伪影。由于研究对象的年龄跨度为2~13岁,为了确保一致性,采用了自由呼吸,所以呼吸运动伪影在所难免。因此两种序列都未达到5分。然而SE-EPI序列中,未达到诊断要求的例数大于TSE序列,说明呼吸和心律对前者的影响更大。

其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SE-EPI序列采用1个beat,而TSE序列采用2个beat。一个beat对应于一个重复时间(Time of Repeat,TR),而在心脏MRI中,TR指一个心动周期。即为SE-EPI序列每个心动周期采集一次,而TSE序列每两个心动周期采集一次。由于TSE序列经历了两次180°射频脉冲和等待时间,一个心动周期内不能完成一次采集,所以选用2个beat。如果心律不齐刚好发生在没有采集信号的那个心动周期里,就会被巧妙的避免。所以,相对于每个心动周期都采集信号的SE-EPI序列而言,TSE序列受心律不齐的影响要小,伪影也就没那么严重。第二,SE-EPI序列的激励次数(Philips的设备中叫“NSA”)为4,而TSE序列的NSA为8。因为TSE序列的SNR和对比度不高,所以采用增加NSA来弥补,同时也弥补了伪影。因此TSE序列的呼吸运动伪影也没有SE-EPI那么严重。所以,当患儿心律不齐或呼吸不平稳时,采用TSE序列进行心脏黑血成像。

3.4 不足之处

本研究尚存在不足之处。第一,样本量太少。由于心脏MRI检查时间长,对受检者要求高,儿童难以配合,因此最终符合条件的例数不多。第二,没有按年龄分组。对于年龄较小、不配合的儿童,采用镇静后检查,自由呼吸,无法避免呼吸运动伪影。对于年龄稍大、可以配合的儿童,可以尝试闭气检查;下一步将扩大样本量,搜集能配合的儿童,让其闭气检查,来进一步减少伪影。第三,没有按疾病种类分组。很多先天发育异常和代谢性疾病都会累及心肌,心脏MRI没有电离辐射,且对心肌的显示优于CT。下一步将探索黑血序列在每一种心肌病种的应用,以及不同心肌病选用那种黑血序列更好,包括:肥厚性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限制性心肌病、心肌致密化不全、心肌淀粉样变、各种代谢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1型糖尿病、白血病等)导致的心肌损伤。

4 结论

SE-EPI和TSE两种T1加权黑血序列都可以显示心肌,二者各有优缺点。当受检者呼吸幅度不大且平稳、心律齐的时候,优先采用SE-EPI序列:成像时间短、信噪比高、对比度明显。当受检者呼吸幅度大、不平稳和(或)心律不齐明显时,采用TSE序列,适当减小伪影。下一步将扩大样本量,按年龄和疾病种类分组进行研究,探索不同年龄段、不同疾病(心脏本身的疾病和多种先天发育异常、代谢性疾病累及心脏)患儿心脏MRI黑血成像的序列选择。

[参考文献]

[1]Aquaro GD, Bella GD, Castellette S,et al.Clinical recommendations of 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partⅠ: ischemic and valvular heart disease: a position paper of the working group applicazioni della risonanza magnetica’ of the Italian society of cardiology[J].J Cardiovasc Med,2017,18(4):197-208.

[2]Aquaro GD,Bella GD,Castellette S,et al.Clinical recommendations of 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part Ⅱ:inflammatory and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cardiomyopathies and cardiac tumors: a position paper of the working group applicazioni della risonanza magnetica’ of the Italian society of cardiology[J].J Cardiovasc Med,2017,18(4):209-222.

[3]Fratz S,Chung T,Greil GF,et al.Guidelines and protocols for 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 in children and adults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SCMR expert consensus group on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J].J Cardiovasc Magn Reson,2013,15(51):1-26.

[4]黄海华,李景雷.心脏磁共振成像诊断急性心肌炎的价值分析[J].湘南学院学报(医学版),2017,19(4):46-48.

[5]吴江,杨朝慧,张霞,等.心脏磁共振成像黑血技术对常见心肌疾病的诊断价值[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16,14(22):2715-2717.

[6]李小路,只晓会,尹晓凤,等.心脏磁共振在缺血性心肌病中的临床应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9,29(18):104-107.

[7]赵世华,闫朝武,杨敏福,等.磁共振心肌灌注延迟增强与核素心肌灌注/代谢显像识别存活心肌对比研究[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6,34(12):1072-1076.

[8]Basha TA,Tang MC,Tsao C,et al.Improved dark blood 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 (DB-LGE) imaging using an optimized joint inversion preparation and T 2 magnetization preparation[J].Magn Reson Med,2018,79(1):351-360.

[9]窦瑞雨,张红胜,张楠,等.MRI延迟增强及T1 mapping技术评估先天性心脏病相关肺动脉高压左心室重塑的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19,27(8):589-593.

[10]陈曦,张庆,孙家瑜,等.心脏核磁共振检查在临床实践中的实效性研究[J].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16,47(4):560-564.

[11]姜增誉,吴江,何生,等.心脏磁共振诊断罕见心肌病的应用价值[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19,17(12):1918-1920.

[12]陈晓荣,舒锦尔,潘勇浩,等.心脏粘液瘤的MRI表现特征[J].临床放射学杂志,2017,36(5):654-657.

[13]刘钢,范占明,温兆赢,等.心脏磁共振成像Native T1 mapping序列对急性心肌炎的诊断价值[J].中国医药,2016,11(5):642-646.

[14]李霞,潘存雪,刘文亚,等.基于T1 mapping评价急性心肌梗死的应用研究[J].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19,42(10):1290-1295.

[15]李燕,黄凌波,付兵,等.心脏磁共振T1 mapping技术和ECV评估扩张型心肌病心肌纤维化的应用分析[J].中国循证心血管医学杂志,2018,10(2):185-189.

[16]张琰,马岩,王翠艳.心脏MR定量成像对系统性红斑狼疮亚临床心肌损伤的应用价值[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8,28(6):925-928.

[17]Matsumoto S,Okuda S,Yamada Y,et al.Myocardial T1 values in healthy volunteers measured with saturation method using adaptive recovery times forT1 mapping(SMART1Map) at 1.5T and 3T[J].Heart Vessels,2019,34(11):1889-1894.

[18]Duca F,Kammerlander AA,Panzenböck A,et al.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T1 mappingin cardiac amyloidosis[J].JACC Cardiovasc Imaging,2018,11(12):1924-1926.

[19]彭雅枫,钟玉敏.CMR在法洛四联症术后评估中的应用[J].国际医学放射学杂志,2018,41(5):529-532.

[20]李璐,陈秀玉,程怀兵,等.心血管MRI在评价左心室心尖发育不良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16,32(12):1866-1870.

[21]吴清岩,孙建军,马丽娜.心肌炎儿童MRI表现及其与心功能生化指标的关系分析[J].中国CT和MRI杂志,2019,17(6):62-64.

[22]Hillenbrand CM,Jesberger JA,Wong EY,et al.Toward rapid high resolution in vivo intervascular MRI: evaluation of vessel wall conspicuity in a porcine model using multiple imaging protocols[J].J Magn Reson Imaging,2006,23(2):135-144.

[23]Mihai G,Chung YC,Merchanta A,et al.T1-weighted-SPACE dark blood whole body 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DB-WBMRA): initial experience[J].J Magn Reson Imaging,2010,31(2):502-509.

[24]Park JK,Lee CS,Sim KB,et al.Imaging of the walls of saccalar cerebral aneurysms with double inversion recovery black-blood sequence[J].J Magn Reson Imaging,2009,30(5):1179-1183.

[25]杨正汉,冯逢,王霄英.磁共振成像技术指南——检查规范、临床策略及新技术应用[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64-70.

[26]Berkowitz SJ,Macedo R,Malayeri AA,et al.Axial black blood turbo spin echo imaging of the right ventricle[J].Magn Reson Med,2009,61(2):307-314.

Comparison Research in Children Myocardium with Two Kinds of T1-Weighted Black Blood Sequences of 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BAI Wanjing1,2, LI Xuesheng1,2, LI Zhenlin3, NING Gang1,2, GUO Yingkun1,2, XU Rong1,2

1.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West China Second Universal Hospital,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610041, China;2. Key Laboratory of Birth Defects and Related Diseases of Women and Children (Sichuan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Chengdu Sichuan 610041, China; 3.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West China Universal Hospital,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61004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SE-EPI and TSE T1-weighted black blood sequences in children’s 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compare the display degree of the two sequences in children’s myocardium. Methods A total of 20 children who underwent cardiac MRI examination in our hospital were included. All patients were scanned with SE-EPI and TSE T1 black blood sequences and the diagnosis results were recorded. Two doctors used the 5-point blind method to evaluate the image quality, and those with more than 3 points could be diagnosed, while those with less than 3 points could not be used for diagnosis. Finally, kappa values of two doctor’s,blind scores were statistically analyzed. Results Among the 20 children, there were 2 cases of myocarditis, 1 cases of myocardiosis, 4 cases of arrhythmia, 2 cases of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5 cases of metabolic disease, 1 case of incomplete in compact of myocardium, 1 case of hyperplasia in spandex endocardium, 4 cases of normal. For the sequence of SE-EPI, 5 cases with score 4, 8 cases with score 3, 4 cases with score 2, 3 cases with score 1. For the sequence of TSE,3 cases with score 4, 12 cases with score 3, 3 cases with score 2, 2 cases with score 1. Kappa value between the two observerswas 0.78.Conclusion The myocardial contrast of SE-EPI sequence is higher than that of TSE sequence, but the requirement of heart rhythm and respiration is higher than that of TSE sequence. SE-EPI sequence is suitable for children with arrhythmia and stable breathing,while TSE sequence is suitable for children with arrhythmia and large breathing range.

Key words: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cardiac; T1-weighted black blood sequence; children; myocardium

[中图分类号]R445.2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20.10.011

[文章编号]1674-1633(2020)10-0059-04

收稿日期:2019-12-16

基金项目: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临床科研基金(KL009)。

通信作者:李真林,主任技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胸部影像技术学。

通信作者邮箱:lzlcd01@126.com。

本文编辑 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