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医疗NeuWise PET/CT全影息技术经验介绍

东软医疗NeuWise PET/CT全影息技术经验介绍

目前大型设备如CT、MR、PET/CT、PET/MR、TOMO等在安装到医疗机构后,操作人员在使用过程中为了能监控受检者在检查过程中的实时状态,或是指导其按照正确的姿势状态接受检查,会在设备间内安装数个监控探头,并在设备控制台上放置监控显示器。以便监控与操控协同进行。而现有的这种监控设备都是影像产品以外的第三方产品,与设备安装不同时。所以对于整个设备间的电力布线、美观都不利,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这些电力设备有可能会干扰影像设备的一些参数性能,进而影响医疗影像设备工作达到最佳的效果。

图1 全影息技术使用场景图

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由于监控设备的显示系统是独立于影像设备之外的,操作人员需要同时关注设备工作站的状态,还需要关注另一个监控显示器里受检者的状态。由于技师操作检查流程的操作过程和监控患者的过程不能实时同步,为了避免误操作的风险和不能及时察觉受检者异常动态的危险发生,东软医疗NeuWise PET/CT的全影息技术应运而生。

全影息技术的核心是将受检者监控系统的采集端直接植入到影像设备的机体内,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的实时监控。显示端直接植入到影像设备的工作站之中,实现扫描及监控的同屏显示并实现运动提醒功能。全影息技术在工作站界面可以同屏显示桶前图像,桶内图像和桶后图像。其中桶内图像使用图像梯形变换算法将矫正后的图像调整为同一基点再进行图像融合,得到一幅完整的人体图像(从头到脚)。在进行拼接和融合之前使用畸变校正算法进行图像畸变矫正保证图像质量。

全影息技术的亮点在于运动提醒功能。当患者有运动时,在工作站显示屏上会有报警提示功能,且会有报警提示音。此功能可以非常及时地提醒操作者患者有运动,图像质量会受到严重影响,需要及时调整扫描协议,可以及时发现患者异常,可以及时判断患者是否可以继续进行扫描。此技术可以有效避免因未及时发现患者运动造成医患人员的时间浪费等不良影响。全影息技术的运动提醒功能根据当前帧的图像和前几帧的图像做对比来判断患者运动情况。其中为保证判断的精确性,使用基于帧差法的运动检测算法进行运动监测,去除光线、噪点等影响。

通过全影息技术,操作技师可以观察的事项有患者是否在床上已经躺好,确认患者躺好才能开始扫描。患者躺下后确认患者摆位是否正确,确认摆位无误后才能进入下一步骤。患者在扫描过程中,操作技师可以观察患者面部状态变化,及时判断患者异常状态,如患者想上厕所,骨转移患者因疼痛无法坚持扫描。在进床和出床的过程中,操作技师需要观察患者手的位置及衣物的位置,防止患者夹手夹衣服。

全影息技术的优势为在患者的检查过程中,操作技师可以通过全影息技术实现全程无死角的观察患者的身体状态。全影息技术有运动提醒功能,操作技师可以及时调整工作流程。使用全影息技术与增加一整套监控设备及配套的显示器相比,可以节约60%~80%成本,不需要额外的安装周期,全影息技术的影像设备完全自带,不需要额外的调试时间,不需要考虑监控范围及安装点,不需要考虑监控设备的单独布线及显示器的摆放位置。使用全影息技术操作技师可通过单一窗口实现对患者全身进行全程监控,无需根据扫描进程查看不同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