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计量宫口测量器的设计及应用

魏长娜a,平泽朋b,万丽c,王立中a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 a. 麻醉科;b. 产科;c. 护理,浙江 嘉兴 314000

[摘 要] 目的 为临产妇和产科医生提供一种无创、方便、客观、准确的宫口开大测量装置。方法 通过两个柔性测量指环和位于两个测量指环间的测量尺完成宫口测量,测量方法符合临床常规宫口测量习惯且不受测量时手掌形变及阴道特定生理弯曲角度影响,准确测量宫口开大距离。结果 在产前宫颈变化与产道关系模型中使用宫口测量器测量比徒手测量准确度高,测量结果客观可靠。结论 可计量宫口测量器可较准确测量临产妇宫口开大距离,为临床提供了一种简便、客观、无创的宫口测量方法。

[关键词] 宫口测量器;阴道检查;分娩;医疗器材

引言

子宫颈口扩张是孕妇临产时子宫规律宫缩,牵拉子宫颈内口的子宫肌和周围纤维,子宫颈管逐渐变短直至消失的过程。子宫颈外口产前仅容一指尖大小,随着产程进展子宫颈外口扩张至直径10 cm,容许足月的胎儿通过。

宫颈的扩张作为产程中一个关键的因素,宫口测量在产程的管理中是极其关键的步骤,直接影响对产程的判断和处理。对于产科医生和助产士来说,宫颈口扩张到何种程度非常重要,可减少不必要的产程干预[1-2]。过度的产程干预可能会增加剖宫产率与产后出血率,导致产妇分娩过程中发生多种不良后果。宫口测量作为产程干预措施的评价指标需要客观准确评价。目前,宫颈口测量方法主要采用传统的阴道指检测量,受个人经验、手指粗细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检查者间存在较大误差,主观性较强,主要依赖检查者的估量,精确度较差;而对于产程较长的产妇,需经过不同医生或助产士的交接班,宫口测量的大小常常有较大的偏差[3-5]。MRI、超声影像学技术及各类辅助软件系统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但受到仪器数量、价格、成像干扰因素较多、设备和操作人员技术要求高等因素较难在临床推广使用[6-12]。因此临床中急需一种较为客观、方便且准确的测量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为此我们设计了一种可计量宫口测量装置。该装置针对上述不足提供了一种结构合理、操作方便、测量准确的测量器,符合临床常规宫口检查操作习惯,低成本且易于临床推广使用。

1 设计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可计量宫口测量器采用柔性材料制作测量指环,带刻度的柔性测量线制作测量尺15 cm。外观由测量尺连接的两个测量指环,测量指环的宽度为5 mm,厚度为2 mm,与操作者手指接触面为粗糙面,起到防滑作用,与阴道壁接触面为柔软光滑面,防止黏膜损伤。该可计量宫口测量器设计合理,使用方便,不受阴道自然生理弯曲影响操作,测量准确。

1.2 设计结构

此可计量宫口测量器包括两个测量指环(A、B)和位于两个测量指环之间的测量尺(C),测量尺的一端固定在其中一个测量指环(A)上,测量尺的另一端活动固定于另一测量指环(B)上。

上述技术方案,借助两个测量指环和测量指环之间的测量尺完成测量,不受手掌形变以及阴道特定生理弯曲角度的影响,测量指环套设在手指上,测量指环为柔性弹性指环,测量指环大小可随不同测量者手指直径大小发生改变,且直径可计量,满足不同粗细手指,两个测量指环的直径加上测量指环之间测量尺长度即为宫颈开口大小。

其中,测量指环(A)上设置有测量线尺,测量尺的一端固定于固定孔;另一个测量指环(B)上设置调节孔(D),调节孔与测量尺之间存在一定的摩擦力,测量尺可以随着手指带动测量指环而伸长进行测量,通过调节孔,测量尺在一定力度下可以被拉出,拉伸出的测量尺不会回缩,保证测量的准确度(图1)。

图1 可计量宫口测量器的结构视图
注:A. 测量指环;B. 测量指环;C. 测量尺;D. 调节孔。

1.3 使用方法

将测量指环A、B套至操作者的食指和中指末梢,将A指环测量孔的位置调节至食指的桡侧边缘,B指环的调节孔调节至中指尺侧边缘,并调节指环A和B位于同一水平线。将测量尺C拉近直至两个测量指环并拢,同时操作者中指和食指随着测量指环拉近并拢。并拢的食指和中指进入阴道寻找宫颈口的边缘,确定宫颈口边缘后,将中指和食指放置于宫颈口最大直径的两侧(随着中指和食指的移动,测量尺被拉长),测量完毕后并拢中指和食指退出阴道,查看测量尺C被拉长的距离,测量尺被拉长的距离+两个指环A和B的直径等于宫口开大距离。实物及在仿真医学模型应用图,见图2。

图2 实物及在仿真医学模型应用图

1.4 使用注意

① 使用时注意将测量指环A和B套于合适位置,防止过于靠近手指末梢造成脱落以及过分靠近掌侧导致测量误差,将固定孔和调节孔调节至正确位置,调节指环A和B位于同一水平线;② 测量指环为无菌状态,使用时注意无菌操作;③ 测量前调整好测量指环固定孔和调节孔的位置,如果测量过程中出现测量指环位置明显变化需调整好重新测量确保测量准确性。

2 结果

选取嘉兴妇幼保健院40名不同年资产科医生或助产士(初级职称15名,中级职称15名,高级职称10名)对产前宫颈变化与产道关系教学模型宫口使用可计量宫口测量器进行测量,宫口开大2、4、5、7 cm时得出结果 分 别 为(1.98±0.09)、(3.98±0.08)、(4.98±0.1)、(6.99±0.11)cm,与实际宫口开大距离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可以认为使用可计量宫口测量器测量宫口开大距离准确率较高。

3 讨论

多年来,针对宫口测量的不准确性,国内外的很多医生,医院和公司都在尝试不同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11]。但至今为止仍然没有一个成熟的在临床广泛应用的测量设备。本设计根据临床操作特点和习惯研制了一款适用于临产妇宫口开大距离测量的宫口测量器,且在仿真产前宫颈变化与产道关系模型上进行了测量验证,保证了测量的准确性和可实施性。

专利临产妇骨盆内测量器[13]通过固定在手掌上的X型测杆对宫口开大进行测量,但受到阴道生理弯曲的影响,以及检查过程中的影响会导致测量不准确,操作不方便且X形测杆会损伤阴道壁组织,临床可操作性不高,因此并未见此专利的后续应用报道。而本设计采用无创柔性材料,不增加临产妇痛苦,且不受阴道自然生理弯曲影响,不影响临床操作习惯且能准确测量宫口开大距离。

国内基于单片机系统的霍尔位移传感器测量方案设计了宫颈扩张实时监测系统[14-15],通过特殊的夹子传感器夹在孕妇的宫颈两侧进行实时监测。此方法属于有创操作,增加孕妇痛苦且增加围产期感染风险。初产妇通常产程较长,由于胎位原因,孕妇可能需要不断变换体位,会造成不便及传感器夹子脱落、移位等导致测量不准确。传感器夹子夹在宫颈口不利于宫颈口自然扩张和抬头下降,而且有损伤胎儿头皮的风险。此系统实际操作性不强,不易被孕妇及临床医生接受。王从芹[16]和陆尧胜等[17]通过运用超声多普勒以及自动监测的方法研制了胎头位置和宫颈扩张检测方法,自动描绘产程图,但操作系统复杂,测量结果容易受到孕妇体位改变影响导致测量误差,成本高,需要超声和全套软件系统支持,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并不适用,并未见后续临床应用报道。

以色列进口的LaborPro数字分娩监护系统[18-20],它结合低频电磁空间定位技术与B超成像技术,实现骨盆尺寸、宫颈扩张、胎头位置和胎方位等分娩参数的精确测量,3D重构头一盆图像,动态显示头一盆关系,自动描绘产程图。但成本较高,依赖超声和全套软件系统,操作复杂,对产科医生和助产士有较高的技术要求,使用过程中产妇体位改变等都需要对电极超声探头等进行调整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增加培训成本和劳动成本,因此并没有在临床上得到广泛的使用。本设计操作简单,符合临床医生的操作习惯,不增加劳动成本,除可以精准测量宫颈口开大距离外,不影响医生检查胎头位置、宫颈管质地等,有较好的临床实际操作性,易于在各个级别的医院进行推广。

本设计存在的不足主要为操作者使用可计量宫口测量器进行测量时,必须按照使用要求才能一次性获得准确的测量数据,如果在测量准备阶段两个测量手指没有确定好宫颈口的边缘就随意张开测量手指,会导致测量不准确,需要再次测量,后续本设计会针对这一点进行改进,更方便临床医生的使用和操作。

本设计的主要特点为:① 操作简便,不改变现有临床操作习惯,无须增加额外劳动成本,易于推广使用;② 设计合理,采用柔性材料,不增加临产妇痛苦,不受阴道特定生理弯曲影响,可准确测量宫口开大距离,为产科医生提供客观,准确数据;③ 可计量宫口测量器的使用将主观测量客观化、标准化,能够从一定程度上规范医务人员的测量标准,最大限度减少对宫口测量的误差,帮助临床医生准确评估产程进展,为合理的产程干预提供客观依据,从而规范指导临床产程干预,进而改善母婴结局。

4 结论

可计量宫口测量器的设计贴近临床一线实际需求,设计合理,为临产妇和产科医生提供一种无创、方便、客观、准确的宫口开大测量装置,解决了困扰临床多年的宫口测量不客观、不准确的难题,规避了以往宫口测量和产程评估设备的缺点和不足,达到了发明应用的目的,值得进一步研究、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岚,蔡丽萍,薛嘉怡.新产程标准及处理的临床应用对产房工作的挑战[J].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6,11:248.

[2] 贺晶,梁琤.产程干预相关手段的评价[J].实用妇产科杂志,2019,(1):3-5.

[3] Buchmann EJ,Libhaber E.Accuracy of cervical assessment in the active phase of labour[J].BJOG,2007,114(7):833-837.

[4] Hassan WA,Eggebø TM,Ferguson M,et al.Simple 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 technique to assess intrapartum cervical dilatation: A pilot study[J].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2013,41(4):413-418.

[5] Kauffman E,Souter VL,Katon JG,et al.Cervical dilation on admission in term spontaneous labor and maternal and newborn outcomes[J].Obstet Gynecol,2016,127(3):481-488.

[6] Fox LK,Huerta-Enochian GS,Hamlin JA,et al.The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based fetal-pelvic index: A pilot study in the community hospital[J].Am J Obstet Gynecol,2004,190(6):1679-1685.

[7] Zaretsky MV,Alexander JM,McIntire DD,et al.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pelvimetry and the prediction of labor dystocia[J].Obstet Gynecol,2005,106(5 Pt 1):919-926.

[8] Spörri S,Thoeny HC,Raio L,et al.MR imaging pelvimetry:A useful adjunct in the treatment of women at risk for dystocia?[J].Am J Roentgenol,2002,179(1):137-144.

[9] 黄声岳,吴建国,郭盛菊,等.经腹二维超声测量骨盆入口前后径的初步研究[J].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07,(1):43.

[10] 姜燕,于健,赵亚敏,等.产程观察中超声替代阴道指检的可行性研究[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8,(7):894-897.

[11] Brancadoro M,Tognarelli S,Fambrini F,et al.Devices for measuring cervical dilation during labor: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Obstet Gynecol Surv,2018,73(4):231-241.

[12] Wiafe YA,Whitehead B,Venables H,et al.Intrapartum ultrasound assessment of cervical dilatation and its value in detecting active labor[J].J Ultrasound,2018,21(3):233-239.

[13] 张晓丹,姜永杰,郭华峰,等.临产妇骨盆内测量器:中国,CN201120425687.5[P].2011.

[14] 李刚,邵蔚,姜苇,等.宫颈扩张实时监测系统的研制[J].仪器仪表学报,2001,(z2):185-186.

[15] 石小娟,李刚.基于SoC的宫颈扩张监测系统的研制[J].医疗卫生装备,2006,(1):28-30.

[16] 王从芹.胎头位置和宫颈扩张检测方法的研究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3,(19):78-79.

[17] 陆尧胜,林启涛,沈以鸿,等.电子产程图自动监测方法的研究[A].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09年学术年会论文集[C].2009.

[18] Nizard J,Haberman S,Paltieli Y,et al.Determination of fetal head station and position during labor: A new technique that combines ultrasound and a position-tracking system[J]. Am J Obstet Gynecol,2009,200(4):404.e1-5.

[19] 张敏.LaborPro数字分娩监护仪在骨盆测量及产程监测中的应用研究[D].广州:南方医科大学,2015.

[20] Nizard J,Haberman S,Paltieli Y,et al.How reliable is the determination of cervical dilation? Comparison of vaginal examination with spatial position-tracking ruler[J].Am J Obstet Gynecol,2009,200(4):402.e1-4.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Cervical Dilation Measurement Device

WEI Changnaa, PING Zepengb, WAN Lic, WANG Lizhonga
a.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b.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c. Department of Nursing, Jiaxing Maternity and Child Health Care Hospital, Jiaxing Zhejiang 314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sign a noninvasive, convenient, objective and accurate measurement device for cervical dilation for parturients and obstetricians. Methods The cervical dilation was measured by two flexible measuring rings and a measuring ruler located between the two rings. The measurement method was consistent with the clinical practice and was not affected by the palm deformation and vagina physiological bending angle, so the distance of cervical dilation could be accurately measured. Results The measurement of cervical dilation was more objective and accurate than traditional vaginal examination without cervical dilation measurement device in the prenatal cervical changes and birth canal model. Conclusion The distance of cervical dilation can be relatively accurately measured by cervical dilation measurement device. It provides a simple, objective, noninvasive way for clinical measurement of cervical dilation.

Key words: cervical dilation measurement device; vaginal examination; parturition; medical apparatus

[中图分类号] R197.37;TH783

[文献标识码] 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20.01.014

[文章编号] 1674-1633(2020)01-0053-03

收稿日期:2019-06-03

基金项目: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2018PY069)。

专利: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 2017 2 0555304.3)。

通信作者:王立中,主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围产期母婴安全。

通信作者邮箱:wlzwcnzq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