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腹腔镜精细化管理探讨

焉丹

中日友好医院 医学工程处,北京 100029

[摘 要] 为了实现我院手术室腹腔镜的精细化管理,本研究中引入了一套医疗设备精细化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数据采集系统,可以实现医疗设备使用状态的查询,使用效率分析,成本效益分析,质量控制分析,设备保修维修管理等功能。该系统的使用,提升了我院手术室腹腔镜的管理效率,提升了管理质量,为医疗设备的采购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本管理系统的引入使我院手术室腹腔镜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关键词] 手术室;腹腔镜;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采集

引言

医院手术室中有大量多科室共用的医疗设备,大型医疗设备腹腔镜为共用设备的一种。自腹腔镜引入国内以来,已经广泛应用到多种腹部疾病的诊疗之中,腹腔镜手术也已达到40多类,比如整形手术、结石手术、肿瘤切除手术和其他手术治疗[1-2]。且腹腔镜辅助完成的手术具有微创性,使其成为整个外科系统中具有重大意义的手术,在整个外科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腹腔镜属于贵重精密仪器,其购置成本较高,内部零件较为精密复杂,其中包括腹腔镜设备和一些基本器械,例如内窥镜、数码摄像机及电子或光学摄像头、疝灯冷光源及纤维光缆、监视器、全自动气腹机、高频电刀、多功能冲洗泵等,因此对于腹腔镜的管理一直都是各大医院较为重视的问题。对医疗器械的管理包括采购、使用、维修、维护以及效益分析,对于高精尖的贵重医疗器械,效益分析显得尤为重要[3-4]

然而,对于手术室来说,由于腹腔镜具有多科室共用这一属性,其购置成本分配、使用效率评价、运维费用成本分配等诸多问题均为亟待解决的共性难题[5]。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增加了手术室管理人员的管理压力,也增加了整个手术科室的成本压力。因此,通过统计不同使用科室客观真实的使用时长、使用次数等,计算出各科室的设备使用成本,可以为设备采购、使用评价、运维费用评价等,提供真实客观的评价和决策依据[6]。在本研究中,我院与第三方公司共同研发了一套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安装智能数据采集器,对腹腔镜等手术室共用医疗设备实时采集和分析视频输出端口的视频信号,并应用图像识别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自动获取设备真实的开始使用时间、结束使用时间等,实现不同科室使用设备成本(即使用时长、使用次数等)的自动核算、使用效率的自动统计,实现了手术室腹腔镜的精细化管理,为设备购置论证、使用效率评价提供真实数据支撑。

1 数据采集系统的引入

1.1 系统架构分析

为了实现如手术室腹腔镜等多科室共用医疗设备的精细化管理,2016年5月我院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研发改进了一套医疗设备精细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医疗设备使用状态的查询、使用效率分析、成本效益分析和质量控制分析,设备保修维修管理等功能。该系统的整体框架图,见图1。

图1 医疗设备精细化管理系统框架图

系统中的数据引擎功能是针对我院共用医疗设备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的,能够通过自动抓取系统使用数据,自动分析各科室的分担成本。接下来,我们将以我院手术室腹腔镜的管理为例,详细分析该系统的设计过程与使用情况。

1.2 数据引擎功能

1.2.1 采集数据类型

为了更准确地分析手术室腹腔镜的实际成本,实现对手术室腹腔镜的精细化管理,为设备购置论证、使用效率评价提供真实数据支撑,我们设置该系统的数据采集类型包括但不限于下列几种[7]:① 主机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长;② 单根硬镜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长;③ 不同科室使用设备情况(使用时长、使用次数)统计;④ 不同操作人员使用设备情况(使用时长、使用次数)统计;⑤ 不同手术类别使用设备情况(使用时长、使用次数)统计;⑥ 设备使用过程视频(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1.2.2 数据采集方式

通过在系统中安装智能数据采集器,实时采集和分析腹腔镜的视频输出端口的视频信号,应用图像识别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自动获取设备真实的开始使用时间、结束使用时间等,并与手麻系统通过数据接口(以数据视图的方式)无缝对接,可以自动将腹腔镜按使用次数、使用时长等参数指标与具体使用科室、手术类别、操作人员等进行数据自动关联[8-9]。实现不同科室使用设备成本(即使用时长、使用次数等)的自动核算、使用效率的自动统计。

1.3 系统的关联

1.3.1 腹腔镜与手术信息关联

因腹腔镜设备使用时,设备检查界面不用输入患者信息,所以数据采集器无法将利用图像识别功能自动识别的患者信息与手术信息的自动匹配关联。故需要临床人员手工将手术使用设备主机、采集单元、硬镜信息与手术信息关联。共有三种可用的关联方式:① PC软件界面扫码关联;② 使用APP扫码关联;③ 与手麻系统(含器械清点过程)以数据接口对接方式关联。

1.3.2 手动关联过程

该系统操作简单,经过培训以后,临床工作人员可以很轻松地完成整个关联过程,具体的过程如下:① 打开终端PC软件或手机APP或手麻系统(含器械清点过程);② 扫码,使用扫描枪、手机APP或其他扫描装置分别扫描主机、采集单元(摄像头)、硬镜上的3个条形码;③ 手术信息确认,系统自动关联手麻系统的排班手术信息,临床人员只需点击确认即可。

1.4 维修成本的分析

腹腔镜为多科室共用的医疗设备,维修成本由设备使用科室承担,手术室不承担腔镜设备维修成本。故障原因分为人为损坏和磨损老化,由医工处鉴定具体故障原因。

(1)人为损坏。经医工处鉴定故障原因为使用者操作不当造成人为损坏的,由相应科室承担全部维修费用。医工处对使用不当造成腔镜频繁损坏的使用者进行培训。

(2)磨损老化。除手术室外,各腹腔镜使用科室按权重分摊磨损老化类维修成本。由于腔镜设备的磨损老化与使用时长和使用次数均相关,其中使用时长作用更甚,因此赋予使用时长和使用次数6:4的计算比例。其中使用时长和使用次数的计算时间区间为该台腔镜前次磨损老化类故障报修到本次磨损老化类故障报修之间。如A腔镜上一次磨损老化类故障报修时间为2019年1月1日,本次磨损老化类故障报修时间为2019年3月1日,则总使用时长和总使用次数的时间计算区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1日。

A科室分摊费用=[(A科室使用时长×总使用次数×60%+A科室使用次数×总使用时长×40%)/(总使用时长×总使用次数)]×维修成本

(3)折旧成本。每台腔镜设备折旧成本按年计算。手术室承担20%的折旧成本,该年度内所有使用过该腔镜的科室共同承担剩余80%的折旧成本。该年度内所有使用过该腔镜的科室按本科室使用时长占该腔镜年度总使用时长之比承担折旧成本。

2 数据采集系统的应用

2.1 条码的选择和补打

针对腹腔镜应用环境,设备主机和采集单元条形码选择耐磨损、耐腐蚀、防水、耐褪色、耐高低温、强粘性的条码纸,且粘贴位置不影响临床使用、手术安全和器械消毒。硬镜由设备厂家提供激光打码,既不改变设备原有结构和性能,又不影响硬镜清洗消毒。

针对主机、采集单元(摄像头)使用的条形码,在条形码磨损导致的条形码不清楚时,医工处或临床科室使用打印机均可对其进行条码信息的补打粘贴,简单、方便、快捷。

2.2 实时动态管理

本系统数据记录的原则是真实性,这一目标需要系统软件和硬件结合完成,系统所采集的数据分类具体详细,包括腹腔镜的以下几种指标:① 技术指标,主要指检查部位、检查数量、曝光条件、血氧值等;② 流程指标,主要指开关机时间、使用时长、检查部位连续性、彩超每种探头使用时长、消化内镜单条镜子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长等;③ 工程指标,主要指质控过程视频、质控次数、故障代码、维修过程视频记录、计量周期提醒等;④ 效益指标,备投资回收期、年化投资收益率、不同品牌不同科室设备收益对比、主要配件贡献收益等。

2.3 数据统计与利用

系统支持按照使用科室、设备编号等查询条件,进行设备使用情况统计与查询。管理科室依据各科室设备使用情况作为设备购置、使用评价、维修费用分摊等决策依据,实现手术室共用设备精细管理。该系统不仅可以进行单台设备的数据统计(图2),比如设备总值、设备位置、检查次数、业务收入、投资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还可以进行整个科室单台设备的月均效益监管(图3),包括设备总值,平均检查次数,平均业务收入,平均投资效益、平均投资回收等。

图2 单台设备数据统计界面

图3 科室月均效益监管界面

2.4 手术室腹腔镜全流程管理

腹腔镜的购买是由手术室统一提出购置申请,医工处负责后续购置事宜,其他科室不得再单独申报购置腔镜。采购进入医院以后,由手术室进行日常管理及报修工作,手术室护士需在手术开始前使用扫码枪对腔镜进行扫码关联。医工处负责对腔镜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并提供监管数据,以及购置、维修、报废等工作[10]

除数据统计以外,由于该信息系统连通了医院的HIS、LIS、PACS、HRP等系统,打通了医院的信息孤岛,该系统可以提供手术室腹腔镜的全流程追踪,从腹腔镜的采购入院到报废处置的所有流程均会在该系统中被记录下来,并可随时查看,并打印各类报表。设备查询界面,见图4。

3 实施效果分析

3.1 提升工作效率

本文所使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全自动电子化模式,为手术室腹腔镜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采用该系统之前,我院手术室腹腔镜的管理、维修、使用等工作主要是通过口头传达、手写抄录或者人工录入电脑为主,这样做不仅容易出错、资料极易丢失、腹腔镜使用过程难以追溯,而且耗时很长、数据统计困难、错误率高。使用该信息化管理系统前后,手术室腹腔镜的管理情况效果对比,见表1。

图4 医疗设备查询界面

3.2 提高成本效益

该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可通过自动数据分析,实现医疗设备管理可视化及智能化,自动提取医疗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实时动态数据,可实现单机效益核算,解决医疗设备管理难、核算难、监控难等痛点,为医院运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避免医疗资源过度配置或浪费。

比如在腹腔镜的采购管理中,2015年5月以前,我院原有腹腔镜手术操作系统9套,2018年底有科室提出腹腔镜为共用医疗设备,时常周转不开,建议在2019年的采购计划中加入一套腹腔镜,通过查看系统数据得知每台腹腔镜的年均使用率均低于50%,日平均使用时长基本都在4 h以下。采购小组经过分析以后,认为采购腹腔镜的必要性、合理性均不符合采购规定,遂驳回了腹腔镜采购要求。随后医工科制定了共用医疗设备腹腔镜的使用流程与管理规范,使每台腹腔镜都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避免了周转不开现象的发生。

3.3 提升管理质量

使用该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后,由于腹腔镜的使用过程具备可追溯性,当出现问题时,能够快速的责任到人,各工作人员对于腹腔镜的使用具有更强的责任心,再加上信息系统中可以上传各种学习资料,供临床科室人员及时的学习,工作人员对于腹腔镜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新的信息化系统更增加了线上考核机制,大幅度提高了手术室腹腔镜的管理质量。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前后,腹腔镜的管理质量对比情况见图5。从图5中可以看出,使用该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后,腹腔镜的设备完好率、有效使用率、准备及时率、放置规范率、清洗合格率、包装合格率均有大幅度提高,均达到95%以上。除此之外,该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管理质量还体现在设备故障率的明显降低以及护士操作规范性的提升,具体数据,见表2。从表2中可以看出,使用信息化操作系统以后我院手术室腹腔镜的总故障例数降低了约28.6%,由于严格质量控制与培训学习的实施,设备本身的缺陷明显减少,护士操作失误的记录更是少有发生。

表1 信息化系统使用前后腹腔镜管理情况对比表

编号 设备情况 系统使用前系统使用后处理方法 效果 处理方法 效果1 设备状况查询查看手工记录本。记录不全甚至记录本丢失,字体潦草看不清,很多时候查不到记录,查询速度很慢。在系统中可以按日期、使用科室等条件进行筛选。2 成本分析记录明确,腹腔镜的使用过程可实现全流程追溯,查询速度很快。财务只需审核报表,所有相关管理者均可在系统中查看月度、季度、年度报表,数据清晰、且附有趋势图,并可以从不同设备、不同年度等多个维度进行对比,数据更加直观。3 发生故障 打电话请维修工程师。人工统计以后,财务人员进行核算。需要至少两名财务人员手工核算,耗时很长;且因腹腔镜具有多科室共用的特点,成本核算较为困难。可在系统中直接生成报表。停机等待,不能随时了解进度,需要多次打电话沟通,人工成本高。在系统中进行报修,录入故障现象。4 质量控制 几乎没有。几乎不进行质量控制,设备只要不发生故障,不了解设备的情况。随时在了解维修进度,查看故障情况、是否更换配件等信息。严格。 随时在系统中查看质量控制情况,进行了多少次预防性维护工作。5 应急事件处理无明确的应对措施。 混乱、条理性差。系统中记录着各种紧急突发状况的应对措施与流程,供临床科室人员随时学习。按处理流程及时有序的处理,节约时间,减少损失。6 易损配件损坏 等待购置 腹腔镜宕机时间长。 提前购置备用配件。系统可以根据质控记录的情况,自动分析中易损配件与大约的更换周期,及时提醒工作人员配件不足情况,节约维修时间。

图5 腹腔镜的管理质量对比情况

表2 信息化关系系统使用前后腹腔镜故障与操作情况对比表(例)

注:使用前的故障统计的时间2014年5月至2016年4月;使用后的故障统计的时间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统计的腹腔镜台数为2014年5月前我院手术室购置的所有腹腔镜,共计9套。

时间 总故障例数 设备缺陷 操作疏忽使用前 203 57 102使用后 145 26 19

4 讨论与总结

本文引入我一套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并用来管理手术室腹腔镜,该系统可以解决腹腔镜多科室共用导致的管理困难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手术室腹腔镜的精细化管理。多科室共用医疗设备成本核算较为复杂,必须详细记录各科室的实际使用时长、维修次数等信息,单纯依靠人工记录很难分清,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引入无疑给该类医疗设备的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11-13]。信息化管理方式是现代化医院必不可少的管理工具,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多先进的管理手段必将引入医疗设备的管理之中,是医院医疗设备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14-16]

[参考文献]

[1] 杨淑革,袁景茹.腹腔镜器械集中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J].临床研究,2016,24(7):13-14.

[2] 赵岚,于文杰.腹腔镜的消毒流程标准化管理的制定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7):161-163.

[3] 汤国平,胡亮,徐华健,等.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信息化实践[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0):116-118.

[4] 陈延德.浅谈利用信息化构建大型医疗设备经济效益分析系统[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8,24(12):139-141.

[5] 刘长缨,李梅,陈美玲.大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5,(2):101-103.

[6] 焉丹,李天庆.大型医疗设备效益监管的信息化管理实践[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4):127-130.

[7] 陈国雄.现代医院医疗设备的信息化管理[J].医疗装备,2018,(13):59-61.

[8] 周庆岩.浅析互联网+时代下的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6,(27):336-337.

[9] 何志毅,王莉莉.医院设备科信息化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13):107-109.

[10] 胡燕平,焉丹,杨学来,等.某三甲医院医疗设备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分析[J].中国医院管理,2019,(3):74-75.

[11] 刘峰,李军.基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医疗设备维护管理探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9,25(8):3-5.

[12] 郑飞.浅析医疗设备的管理维护规范[J].信息化建设,2016,(4):248.

[13] 山其君,周力.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研究与实践[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9):121-123.

[14] 严镕璇.浅析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风,2016,(18):212-212.

[15] 李晓璐. H集团医院医疗设备采购管理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17.

[16] 张子明.医疗设备信息的科学化管理[J].新疆医学,2016,46(5):596-598.

Discussion on Refined Management of Operating Room Laparoscope

YAN Da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 Beijing 100029,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realize the refined management of operating room laparoscopic in our hospital, a set of medical equipment refined management system was introduced in this study. The system adopted the data collection system, which could realize the inquiry of medical equipment use status, use efficiency analysis, cost benefit analysis, quality control analysis, equipment maintenance management and other functions. The application of the system improved the management efficiency and quality of laparoscopic management in the operating room of our hospital, and provided accurate data reference for the procur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The introduction of this management system makes the management of operating room laparoscopic more standardized and scientific.

Key words: operating room; laparoscope; fin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data collection

[中图分类号] R471;R197.39

[文献标识码] 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20.01.034

[文章编号] 1674-1633(2020)01-0127-04

收稿日期:2019-11-25

作者邮箱:196573743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