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Fusion VELA®呼吸机无法进入系统特性分析

王亮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器械科,山东 青岛 266034

[摘 要] 本文通过分析检修VELA®呼吸机无法进入系统故障,为此类故障提供维修借鉴意见。此类故障无法进入维修模式,无法观察到错误代码,是最为棘手和难以分析的。针对以上故障,通过详细分析主板电路结构,并把主板根据功能模块化,根据实际启动进程,判断出故障点。通过本院实际故障案例维修,详细阐述了如何解决问题,并且返修率低。所以,针对此类故障此方法可行且稳定,对其他嵌入式主板亦有很好的延展性。

[关键词] 主板;模块化;嵌入式;黑屏;无法进入系统

引言

VELA 呼吸机作为ICU 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使用,适用于急诊病房、ICU 病房、普通病房使用,最低潮气量可达到50 mL,适合于儿童及成人患者。既可使用高压氧气作为氧气来源,也可在没有高压氧的前提下使用低压氧为患者提高吸入氧气浓度。VELA 呼吸机的内置金属涡轮能够为呼吸机提供压缩空气,从而无须依赖医院提供的压缩空气,扩大了呼吸机的应用范围。由于临床上存在诸多需要药物雾化吸入的患者,VELA 呼吸机还能够提供与患者吸气同步的气动式雾化功能,无须再配备昂贵的其它雾化驱动仪器。模式齐全,包括A/C、SIMV、PSV 等基础模式,可以满足临床上的基本机械通气需求[1-2]

这款呼吸机采用嵌入式设计[3-4],结构分明,主要功能全部集中在主板之上,这也造成了呼吸机日常使用过程中故障集中。机器在boot 过程中极易出现问题:黑屏、VENT INOP、无法进入系统等故障。

1 VELA呼吸机主板基本电路分析

本款呼吸机主板采用嵌入式开发设计,主Boot 器件:MCF5272 处 理 器[5],AM29PLD128G 芯 片 作 为FLASH,配以芯片IS42S32200B-7T 作为SDRAM,收发总线是74ALVC16245MTD 芯片。具体启动过程如下:启动基本流程:Bootloader--->BootParameter-->Kernel—>Root File System。

第一步,FLASH 存储器[6]中BootLoader 指令启动,它的主要作用是初始化硬件设备、建立内存空间映射图,将系统的软硬件环境调整到最合适状态,以便为最终调用操作系统内核做好准备。

第二步,一旦上述过程完成,Bootloader 便把系统文件镜像调用到SDRAM。最后,处理器通过收发总线调用SDRAM 中的系统文件[5],实现开机进入工作状态。

显示电路,见图1:驱动芯片SED1356F0A、显存IS41LV16100B/TSOP、图像调制DAC 芯片ADV125KST50、触摸屏控制DS90CF383MTD、背光灯驱动IRF7210。

显示启动电路,见图2。第一步,显示驱动芯片SED1356F0A 处理完处理器送达的数据后会将数据保存到显存[11]IS41LV16100B/TSOP 中。这个过程中驱动芯片的MA10/MA11 引脚通过高低电平变化控制IRF7210 使背光灯管点亮和熄灭。第二步,图像调制[7-9]DAC 芯片ADV125KST50 从显存中读取出数据并将数字信号转换为RGB 模拟信号[10-11],同时将数字信号传到触摸屏控制DS90CF383MTD,最后由屏幕显示出来。

图1 boot芯片电路

图2 显示电路

2 典型故障分析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开机后报警声音持续,屏幕点亮。停在APP 选择界面:“Choosing which application to run…..Running Application Record 2….”。无法进入工作系统,且无法进入维修模式。

2.1.2 故障分析

当出现“APP 选择界面”时,可以判断显示电路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主Boot 电路,而FLASH 芯片中指令BootLoader 是加电后最先启动的[12],所以可以排除FLASH芯片。处理器MCF5272 的主要作用就是调用SDRAM 中的系统文件镜像,通过“APP 选择界面”可以知道处理器MCF5272 正在等待调用SDRAM 中的系统镜像文件,可是没有找到。

所以故障定性为处理器MCF5272 无法正常调用SDRAM 中的系统镜像文件,导致上述故障现象。

故障原因可能为:①SDRAM 芯片IS42S32200B-7T 出现问题,导致系统镜像文件无法正常被调用;②总线芯片74ALVC16245MTD 出现问题,使FLASH 无法将系统镜像文件传送到SDRAM 中,从而导致处理器调用文件失败。

2.1.3 故障解决方案

优先考虑SDRAM 出现问题,芯片的外围设备只有供电滤波0.1 μf 电容,而且都是3 V 供电,如果有电容击穿会使3 V 供电出现出问题,通过主板上供电指示灯可以知道,3 V 供电正常,所以不会是电容击穿。通过机械万用表测量可知电容充放电正常,不存在断路现象。

排除外围电路,考虑SDRAM 本身数据接口出现问题,测量发现IS42S32200B-7T 的65 脚A8 与GND 之间电阻为零,有击穿显现象,可以确定引脚存在问题。但是A8 脚还与总线芯片74ALVC16245MTD 的33 脚相连,所以先拆掉总线芯片,故障依旧,所以确定是SDRAM 出现问题,更换芯片后测量正常,通电后进入系统正常工作。

类 似 的 故 障 还 有:“Choosing which application to run…..Application Record 2 is not valid; Running Application Record 1”。

2.1.4 小结

这类故障要求熟悉VELA 主板的主要电路结构和启动流程,通过显示可以判断是哪一步出现问题,进而减少维修时间和误区。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开机后报警声音正常,面板指示灯点亮,且能听见继电器随程序通断“哒哒”声音,但是无法进入系统,且屏幕无法点亮,按压屏幕呼吸机无响应。

2.2.2 故障分析

继电器通断说明程序正常启动,显示和触摸屏无反应,问题出在显示电路[13]

屏幕和触摸屏均无反应, 说明触摸屏控制DS90CF383MTD、背光灯驱动IRF7210 都没有正常工作,两个同时坏的可能性较小,所以问题很大可能出在显示驱动芯片SED1356F0A 和显存IS41LV16100B/TSOP。

2.2.3 故障解决方案

在测量外围辅助电路时发现R403 电阻阻值无法测量,其正常值应为1.0 K,这是一个下拉电阻,接到显存IS41LV16100B/TSOP 的OE 引脚,所以极大可能是电阻断路,使得显存无法工作。所以更换电阻,阻值可测,但是故障依旧,考虑是因为显存内部有短路情况使得R403 电流过大而烧坏,所以更换显存,通电正常工作。

类似的故障还有:开机后能正常启动,触摸屏和背光灯均正常使用,但是屏幕显示乱码、花屏、白屏,均考虑与显示电路相关。

2.2.4 小结

这类故障是显示出现问题,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在处理这类故障的时候最关键的是排除Boot 电路,通过继电器有规律的通断“哒哒”声,可以断定主Boot 正常。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测量收发总线74ALVC16245MTD 芯片的1 脚,正常启动时电压会在3 V-0 V-3 V 之间连续变换,如果电压变换正常,也可断定主Boot 启动正常。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开机后报警一直响,面板指示灯点不亮,没有听见继电器随程序通断“哒哒”声音,无法进入系统,且屏幕无法点亮,按压屏幕呼吸机无响应。

2.3.2 故障分析

显示和触摸屏无反应,除了报警声音以外,呼吸机没有任何反应,无法定性分析主板那一部分出现问题。

进一步观察主板,电源3 V 和5 V 指示灯正常,说明供电正常。测量收发总线74ALVC16245MTD 芯片的1 脚,电压维持3 V 不变,说明没有数据交换,所以很大可能是程序根本没有被调用,导致上述故障现象。

2.3.3 故障解决方案

在放大镜下仔细观察BOOT 启动各种芯片,发现主处理器MCF5272 有一条细小的裂纹。主处理器采用的是BGA 焊接[14-15],且工作时温度会比较高,所以极容易出现虚焊和烧坏的情况。所以,重新更换处理器后故障解除,呼吸机开机自动进入系统。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声,在主处理器周围涂抹导热硅脂,并且上方加装散热片,使主处理器工作在一个合适的状态下。

3 讨论

这类无法进入系统的故障是最为棘手的,要考虑众多因素:供电、软件、硬件。在处理这类故障的时要注意借助一些特殊设备:放大镜、显微镜、BGA 焊台等。仔细排查每一个芯片,因为硬件的故障率远远大于软件,所以必须先从硬件入手,包括引脚电阻、器件完整度等。结合本机器的基本电路[16]分析可知,分析故障点是最重要的,明白机器启动哪一步对应的哪一部分硬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同时,在做BGA 焊接的时候要注意植球和加焊,避免出现虚焊而导致故障扩大化。

[参考文献]

[1] 尹辉,王金宁.美国鸟牌型VELA呼吸机故障检修[J].医疗设备信息,2007,22(8):125-126.

[2] 吴浙君.鸟牌V E L A 呼吸机原理和维修[J].医疗装备,2012,25(4):87-88.

[3] 李佑军.嵌入式系统综述[J].现代电子技术,2003,(6):92-93.

[4] 刘丽娜.嵌入式系统综述[J].科技创新导报,2009,(11):22.

[5] 朱颖,黄光标.Motorola微处理器的bootloader分析与应用[J].单片机与嵌入系统应用,2004,(6):27-29.

[6] 潘立阳,朱钧.F L A S H 存储器技术与发展[J].微电子学,2002,(1):1-6.

[7] 高西全.数字信号处理[M].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

[8] 卢官明 ,秦雷.数字视频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9] 伍兹等.数字图像处理[M].3版.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10] 吕博云.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及应用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8,(2):146-147.

[11] 赵星.嵌入式图像处理系统模块化软件设计[J].电子设计工程,2016,24(18):129-131.

[12] 胡尔佳.深入理解BootLoader[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13] 陆蓉.液晶显示器(LCD)显示驱动原理及其应用[J].电子制作,2005,(5):51-52.

[14] 杨兵,刘颖.BGA封装技术[J].电子与封装,2003,(4):6-13.

[15] 吴湘宁,谭宗安,周树槐.BGA焊接技术的探讨[J].焊接技术,2011,40(8):28-31.

[16] 黄永东.PLC与单片机之间的串行通信及技术应用分析[J].电子制作,2018,(Z2):103-105.

Analysis on Unable to Enter System of CareFusion VELA® Ventilator

WANG Liang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Qingdao Women and Children Hospital, Qingdao Shandong 266034, China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failure of VELA® ventilator to enter the system was analyze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such failure. Such failures, which did not go into repair mode and fail to observe error codes, were the trickiest and most diffi cult to analyze. In view of the above faults, the main board circuit structure was analyzed in detail, and the main board was modularized according to its functions. According to the actual start-up process, the fault point was judged. Through the actual failure case maintenance of our hospital, we expounded how to solve the problem in detail, and the repair rate was low. Therefore, this method is feasible and stable for such failures, and it also has good ductility for other embedded motherboards.

Key words: main board; embedded; modularization; black screen; unable to access system

收稿日期:2018-08-02

修回日期:2018-08-17

作者邮箱:shengyi06@126.com

[中图分类号] R197.39

[文献标识码] 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9.048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9)09-01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