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设备运行绩效指标设计的探讨

吴天棋,侯艺威,吴萍,吴航,白玫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医学工程处,北京 100053

[摘 要] 目的 应用关键绩效指标法对医疗设备运行绩效进行监测。方法 根据SMART原则完成运行绩效指标的设计。结果 运行指标的应用能提示设备运行瓶颈,促进使用部门调整应用结构。结论 设计和完善医疗设备运行绩效指标有助于科室的发展和医院的运营。

[关键词] 医疗设备;关键绩效指标法;SMART原则

引言

医院运营成本控制是提高医院绩效管理水平的基础和重要条件,医疗设备是医院运行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1-2],采用适宜的方法对医疗设备进行绩效分析对医院建设和运行意义重大。在对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绩效监控中,设备使用阶段是历时最长,与临床密切相关的最重要环节,因此对医疗设备的运行绩效分析是整个设备绩效分析的重中之重[3]

我院从2014年起,采用关键绩效指标法(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对超声诊断仪等影像设备进行了运行绩效监控,设计了符合医院设备运行情况的KPI。以下,我们以超声诊断科的彩色超声诊断仪为例,阐述我院医疗设备运行绩效KPI设计的具体过程。

1 材料与方法

关键绩效指标法是衡量管理工作成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方法,通过对关键指标的设计、取样、计算和分析实现对绩效的量化评估[4-5]。KPI的设计应遵循SMART原则:S(Speci fic)表示具体化,即指标量化或行为化;M(Measurable)表示可测性,即数据和信息可获取;A(Attainable)表示可实现性,即指标对于被评估对象经过一定的努力是可以实现的;R(Realistic)表示现实性,即指标具有较强的引导作用和现实意义;T(Time-bound)表示时限性,即指标的完成和监测具有特定的时间限制[6-7]

1.1 具体化

具体化,即优先考虑定量指标。根据我院门诊量和手术量的趋势分析,我们选择了成长型量化指标,即确定了以现有设备使用情况为基准的单台设备工作量同期比和单台设备执行收入同期比作为KPI。

1.2 可测性

可测性要求数据信度较高且获取成本较低[8-9] 。我院对比了不同统计口径的设备数据。总量难以反映单台设备运行效率,而逐台测算的数据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统计复杂,信度较低[10],因此确定了单台平均值作为KPI。

1.3 可实现性

可实现性要求KPI的目标可以通过一定努力实现,即可通过绩效激励等方法,促进设备运行的合理、高效,保证资产运行效率[11-12]

我院绩效目标的评分原有两个梯度,即满分或零分。一段时间后,KPI反映出刚性过大的弊端,例如科室因与目标相差微小而得零分,KPI缺少弹性空间,不能充分肯定使用部门的工作。此外,KPI逐渐反映出可实现性低的弊端。例如设备数量增加后,设备总工作量和总收入均有明显提升,但短期内,受往年设备超饱和状态运行的影响,单台设备工作量同期比和单台设备收入同期比均有大幅回落。为提升KPI的可实现性,自2015年二季度起,我们将评价方式调整成三个梯度。通过调节,KPI可实现性有所提升,使用部门在良性地绩效环境中得以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设备使用效率。

1.4 现实性

现实性要求KPI的维度能反映和引导设备使用的趋势。若KPI过多,则敏感性过低,不利于充分发挥其驱动作用。若KPI结构过于单一,则不能反映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关键因素,无法形成平衡地引导。根据我院超声诊断仪的实际使用情况,我们设计了单台工作量和单台收入两个维度的KPI,以工作量反映设备的运行效率,以收入反映设备的运行质量和效益,两个指标既协同又体现出不同的引导作用。

1.5 时限性

时限性要求KPI监测周期合理。监测周期直接影响KPI的反映效率,以月为监测周期敏感性过高,容易受非关注因素影响,如工作日天数、长节假日跨月预约检查等因素,易出现锯齿状波动,不利于对趋势的评价。以半年为监测周期,灵敏度过低,难以及时有效地反映设备运行情况,因此确定了以季度为监测周期。

2 结果

2.1 发现运行瓶颈

根据对运行绩效KPI的监测,我们可及时预测需求的增长,发现设备运行中的瓶颈。2013年至2017年单台设备工作量同期比,见图1。2014年单台设备工作量同期比下降明显,结合2014年总工作量增长的实际情况,反映出单台工作量已经不能随需求激增而增长,超声诊断仪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设备运行效率已出现瓶颈。医院针对问题,及时做出了扩增超声诊断仪的决策,于2015年第三季度起对原有的超声诊断科进行改造,增加机位,完成配置。设备数量增加后,因开具检查的数量和预约能力在短期内不会有过快的变化,单台设备工作量同期比有明显的回落,但临床工作逐步趋于平稳,并在新形势下形成了良性的稳步增长趋势,能够较好地响应临床的需求,并有可持续增长的空间。

图1 2013年至2017年单台设备工作量同期比

2.2 调整应用结构

设备数量增加后,临床需求得到满足,科室逐步有精力和资源,结合医院特色和自身能力,充分利用设备功能,开展或增加效益高的检查项目。2016年三季度起,单台设备收入同期比高于单台设备工作量同期比,见图2。经过分析与反馈,使用部门认识到增加超声下穿刺等复杂度高、耗时长的项目在设备充足的前提下,并不影响工作量的稳步增长,反而更利于科室效益。此后,科室经过培训、与相关科室沟通等多方面努力,进一步提升了超声下穿刺和术中超声检查量,形成了检查结构的优化,见图3。

图2 2015~2017年单台收入同期比与单台工作量同期比

图3 2016~2017年超声穿刺与术中超声工作量同期比

单台设备收入同期比显示出在调整应用结构方面的驱动价值。使用科室在单台收入同期比的激励下,不断发挥潜力,进一步完成设备应用结构的调整和使用部门的精细化管理[13]

3 讨论

根据设计和完善KPI的过程,我们获得了如下经验。首先,KPI所体现的衡量内容应与医院的战略目标匹配,且是对医院的战略目标和使用科室目标的进一步细化和发展[14]。现有的KPI在设备在公益性、设备故障和维修成本等方面欠缺考量,下一步将逐步健全医疗设备运行绩效的KPI体系[15-16]。其次,随设备运行情况的不断变化,KPI也依据SMART原则不断地完善和调整,从而充分地发挥其评价效率和引导作用。同时,也要把控KPI调整的频度和幅度,调整不当会误导对设备运行趋势的评估。

运行绩效分析只是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绩效监控中的一个环节,设计和完善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绩效KPI体系才能更好地评价设备在价值和问题,引导医疗设备的良性运行[17],为临床和医院管理提供更重要的决策参考。

4 结论

我院根据自身医疗设备运行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设计了以单台设备工作量同期比和单台设备执行收入同期比构成的运行绩效KPI体系。在KPI执行的过程中,我们和使用部门建立了反馈机制,不断沟通和完善KPI体系,对科室运行进行了合理建议和指导,为医疗设备的合理高效运行和医院运营成本的控制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 李平,修永新,赵健,等.基于2005-2014年CNKI与万方数据库的大型医疗设备绩效指标的文献计量学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3)58-61.

[2] 刘晓华,李传东,冷文,等.基于医疗设备基础数据体系的绩效考核模式探索[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14(12):1055-1057.

[3] 康健,王子博,黄澎,等.医疗设备绩效的分析[J].医学装备,2016,29(5):112-113.

[4] 彭润,徐力,尹军.关键绩效指标法在医疗设备维修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6):163-165.

[5] 律苗,董一颖,杜甲珺,等.数据挖掘技术在医疗KPI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2,21(5):38-39.

[6] 张勤虎.关键绩效指标法在医疗设备维修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9,25(6):167-168.

[7] 陈红,曹艳,张颖冬.SMART原则在医院质量与目标实施中的应用[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7,28(2):45-47.

[8] 张昊,王韬,白波.数字化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绩效评价方式的改进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4,(10):5-7.

[9] 成学慧,曹晓萌,赵子璋,等.大型医疗设备绩效评价体系建立与实践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9,40(1):73-76.

[10] 杨海洁.运营中医疗器械的绩效管理[J].医疗装备,2018,31(15):72-73.

[11] 王溧康,王军.SMART原则在医疗质量日巡查管理中的应用[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7,30(21):3287-3289.

[12] 范璐敏,朱人杰,沈玲丽.关键绩效法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12):160-163.

[13] 廖容,马延令,姜小明.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绩效管理方法与实践探讨[J].中国卫生经济,2017,36(4):88-90.

[14] 刘琪,赵云峰,王宇,等.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分析方法探讨[J].中国市场,2017(28):141-142.

[15] 苑保平.大型医疗设备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的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6):157-159.

[16] 米永巍,伍瑞昌,于弘,等.大型医疗设备绩效评估的现状与展望[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3):116-117.

[17] 丁蔚,成定胜,仲辉.医疗设备效益的分析探究与提高措施[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8):157-159.

Discussion on Performance Index Design of Medical Equipment

WU Tianqi, HOU Yiwei, WU Ping, WU Hang, BAI Mei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Xuanwu Hospital of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5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monitor the operation performance of medical equipment by the key performance index method.Methods The performance indicators were designed according to the SMART principle. Results The application of operation indicators prompted the bottleneck of the device operation and user departments to adjust the application structure. Conclusion The design and improvement of the performance index of medical equipment is helpful to the development of department and the operation of hospital.

Key words: medical equipment;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the SMART principle

收稿日期:2018-07-30

修回日期:2018-08-14

通讯作者:白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影像设备质量控制与医学装备管理。

通讯作者邮箱:jswei65@163.com

[中图分类号] R197.32

[文献标识码] 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7.037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9)07-01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