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里安Trilogy加速器Carrousel工作原理及故障分析

邵健

浙江省肿瘤医院 设备科,浙江 杭州 310022

[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检修瓦里安生产的Trilogy型加速器Carrousel故障一例,为直线加速器维修提供借鉴经验。首先系统分析了均整盘的构成、port的编码机制、位置开关的检测原理、定位销的运动及控制,然后归纳总结了均整盘中各路信号的逻辑关系。了解其工作原理,便于快速准确的定位故障部件。以遇到的均整盘运动故障为例,从均整盘的定位和驱动两个部分入手,总结可能引起故障的原因,有条理的逐个排除,并详细介绍了测试方法和故障的排除过程。通过对均整盘常见故障的排除与维护,保证加速器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并减少故障的发生。

[关键词] 直线加速器;均整盘;凸轮开关;联锁;定位销;电磁阀

引言

美国瓦里安公司(VARIAN)生产的Trilogy型加速器,是一款高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在放射治疗中应用广泛[1-3]。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结构复杂,根据不同的联锁,分区域的进行详细分析,能更加系统有效的了解机器的工作原理,并快速准确排除故障。

电子在加速器中经过加速后,打靶产生X射线或经过散射箔产生电子线。此时的射线剂量分布是不均匀的,需要经过均整器的滤过修正才能产生满足常规放疗所需的剂量分布[4-8]。Trilogy加速器拥有2档X线和6档电子线,各档能量需要不同的均整器。机器依靠均整盘的旋转来实现不同均整器的切换。其中包含了位置检测、运动控制、安全联锁等部分。当发生故障时,通常会报CARR和FOIL两个联锁。

1 均整盘工作原理分析

如图1所示,Trilogy加速器一共有10个均整器,安装在均整盘(Carrousel)上的10个port中。其中8个均整器分别对应8档能量,另外2个为空置。每个port边缘处,都有特定的凸起或者凹槽,组成一种特殊的编码。S1、S2、S4、S8、S16是5个紧贴均整盘边缘的位置开关(Position Switch),这5个开关有三种状态:Neither、Divot、Cam。平时5个开关状态为Neither,输出为高电平High(H);其中S1、S8、S16进入凹槽时状态变为Divot,输出变为低电平Low(L);而S2、S4滚上凸起时状态变为Cam,输出变为低电平Low(L)。通过这5个开关的3种状态和2种电平的输出对10个port的位置进行精确编码,称之为BCD码。控制计算器通过检测BCD码,控制均整盘转动,实现所选能量与对应均整器的匹配。表1为选中X线6M、X线10M能量时,5个开关的状态和输出电平。

表1 开关的状态和输出电平

images/BZ_185_236_331_1195_437.png6M-X D D X C X L L H L H 10M-X D X C X D L H L H L

图1均整盘结构简图

注:C=Cam D=Divot X=Neither (C&D=Low/X=High)。

均整盘旁有一个定位销(Pin),能将均整盘固定在各档能量所需的位置[9-10]。Pin有两个位置:Pin_in和Pin_out。均整盘到位时Pin处于Pin_in的锁住位置,其压杆压住开关S9;当均整盘需要转动时需要先将Pin抬起,此时S9开关弹片释放,为Pin_out位置。Pin的运动,由电磁阀(Pin Solenoid)控制气缸的开和关来驱动。S9是一个常闭开关,其一端接5 V电压,另一端接地。均整盘驱动电机(Carrousel Motor)以S9的输出电压作为使能信号(CARR_MOT_EN),为低电平驱动,即5 V接地时驱动电机才能转动。它们之间的关系如表2所示,平时Pin在Pin_in位置,S9开关弹片被压下,开关开路,5 V电压悬空,电机使能信号为Disable,转盘不能旋转;要旋转时则相反。

表2 开关之间的关系

S9开关状态 Pin状态 S9电压输出CARR_MOT_EN转盘运动弹片压下,开关开路 Pin_in 5 V Disable 不能旋转弹片弹起,开关闭合 Pin_out 0 V Enable 可以旋转

当选中一档能量时,控制计算机形成一组编码并将信号传输至Carrousel Mode & Bmag板,该板控制Pin和驱动电机运动,并采集5个位置开关形成的BCD码与输入值比较,直到均整盘准确切换到位,然后控制电机停止运动并将Pin落下锁住。切换过程中,几个开关和信号的状态如果出现异常,则会出现报错。CARR联锁是指Console控制计算机与Carrousel Controller板之间通讯检测故障;FOIL联锁是指Carrousel没有运动到指定位置或Pin位置不正确。大部分情况下两个连锁同时出现[6]

2 故障案例

2.1 故障现象

在设定好治疗参数,准备出束时,机器报错,显示的联锁为CARR和FOIL。

2.2 故障分析及排除

CARR和FOIL两个联锁同时出现,首先查看Carrousel Mode & Bmag板LED灯的报错代码为93,该代码的详细说明为“carrousel didn't seem to move”[11],提示均整盘没有运动。切换能量进行测试,观察到均整盘确实无动作。通过对均整盘驱动原理的分析,系统的将均整盘的运动分成定位和驱动两部分,这两部分的某一环节出现故障,均会造成均整盘不运动的故障。结合原理,对两部分逐一排查。均整盘信号传输简图,见图2。

图2 均整盘信号传输简图

首先,分析均整盘定位部分,包括Pin、5个位置开关和电机后边的电位器R1。均整盘运动前要先检测Pin的位置,并将Pin抬起解锁到位后再动作[12]。其中Pin运动异常或者Pin位置检测开关S9输出信号异常,均会导致均整盘不运动。检查Pin的空气驱动机构,转换能量模式测试时,连接Pin的杠杆在气缸驱动下运动正常,排除了Pin驱动机构电磁阀和气缸的故障。同时观察到S9开关开合也正常,并测量了S9开关的通断,也正常。接着检查S9信号的传输线路,各开关的信号传输如图2所示。测量GPP的J2-1和XA7(Carrousel Mode & Bmag板)的J2-7C两处的电压。当Pin在Pin_in位置时,两处的电压均为5 V;当Pin在Pin_out位置时,两处的电压均为0 V。根据表2可知这两处的信号均正常,排除S9信号传输线路故障。

然后排查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电路部分。切换能量时,Carrousel Mode & Bmag板接收到控制计算机指令,将电机使能信号(CARR_MOT_EN)和电位器R1读数信息输出到XA4(PWM板)。PWM板发出电机驱动信号,依次通过ABP-J40、GPP-J3、CRA-J83到达驱动电机,驱动均整盘转动。加延长板测量使能信号的输出端P1-27a,发现该信号在切换能量时一直为高电平,根据表2可知,正常情况下,当Pin在Pin_out位置时,电机使能信号应为低电平。因此可以判断,是Carrousel Mode & Bmag板出现故障。更换该电路板后,机器工作正常。

2.3 故障回顾

出CARR和FOIL联锁时,由于Carrousel Mode &Bmag板上的LED灯能显示错误代码,并能查到详细说明,可以快速地提示检修的方向[13]。根据提示结合工作原理,可以逐一检查并排除故障。本例维修,将故障原因分为两部分,逐一排查,逐步缩小范围,并顺利找到故障。平时,常遇到的均整盘故障主要有开关故障、Pin不动作、传输线故障、控制电路板故障等。均整盘上的信号传输电缆由于有一部分随机架转动而经常受拧,会导致接触不良[14],因此传输线的故障较为常见,可以根据图纸找准测量点,分段排除。

3 总结

本例维修先介绍了均整盘上port的编码及检测原理,详细说明了5个位置开关3种状态和2种电平输出的逻辑关系,并提供了两档常用X线能量的5个位置开关的逻辑关系表格。同时分析了Pin位置与S9开关及其他一些信号的对应关系,并加入了电机使能信号的分析,最后整理成表格。全面详细的熟知其结构和工作原理,可以根据不同的现象,快速的定位故障部件。然后结合图纸找准测量点和测试方法,对照表格,逐步缩小故障范围,最终排除故障。把一些常见信号的正常值和一些逻辑关系整理成表格,在维修中非常实用,方便而有效。

本例维修属于比较典型的均整盘故障,比较全面的对涉及的部件一一测试排查,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同一个故障,有不同的原因,在维修中应逐个分析其原理,并做好归纳总结。可根据故障发生的原理,制定有效的保养维护计划,减少故障发生的概率[15-16]

[参考文献]

[1]唐志全,曾勇,苏善宁.瓦里安2300CD偏转电源隐性故障维修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0):93-96.

[2]杨爱建,季智勇,倪瑾,等.3例瓦里安CL23EX加速器故障联锁检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4):112-113.

[3] 蒋俭,钱龙,杨波.瓦里安2300C/D医用直线加速器FOIL&CARR联锁故障维修一例[J].中国医疗设备,2009,24(12):101.

[4]张红,任建,胡志纲,等.蒙特卡罗方法研究均整器对6MVX线能谱的影响[J].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4,31(1):4617-4621.

[5]李泉凤,严慧勇.用Monte Carlo方法设计X射线均整器[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43(6).

[6]张炳昌,李凯,宋强.Varian 23EX医用直线加速器故障分析与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5,(2).

[7]徐升,黄金汉,杨群堂,等.瓦里安2300C/D型医用直线加速器伺服剂量率联锁的检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7,(7).

[8]周鹏,胡南,刘岩海,等.医用直线加速器无均整器下6 MV X线能谱特性的蒙特卡罗研究[J].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6,33(8):761-765.

[9]郑洪元.瓦里安-CX医用直线加速器的FOIL和CARR故障联锁的排除方法[J].医疗装备,2017,(3):58.

[10]宋伟平,周振远,林鹏.Varian 23cx直线加速器CARR和FOIL故障维修一例[J].医疗装备,2015,(1):99-100.

[11]曹粲.医用直线加速器维修及保养对策的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7,(36):135-136.

[12]查玉华,李巍,荆斌.瓦里安医用加速器机械运动部件异常情况的处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2,(2):75-77.

[13]亢锐,肖玉琴,张峻峰.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维修维护及质控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5,(11):283.

[14]季智勇,杨爱建,凌金城.瓦里安CL23EX加速器电缆磨损引发故障分析与检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6):141-142.

[15]杨智祥,季智勇,杨爱建.Varian CL23EX直线加速器CARR连锁故障分析与检修[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10):139-140.

[16]卜明伟,杨金磊,金庆植.医用直线加速器的设备维护及治疗安全保证[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3,6(18):120.

Analysis of the Fault and Operational Principle of Carrousel on Varian Trilogy Linear Accelerator

SHAO Jian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Zhejiang Cancer Hospital, Hangzhou Zhejiang 310022, China

Abstract: In this paper, a case of Trilogy accelerator Carrousel fault was analyzed to provide reference experience for linear accelerator maintenance. Firstly,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even-integer plate, the coding mechanism of port, the detection principle of the position switch, the movement and control of the positioning pin were systematically analyzed, and then the logical relationship of each signal in the even-integer plate was summarized. It was convenient to locate fault parts quickly and accurately by understanding its working principle. Taking the moving faults of the even whole plate as an example, starting from the two parts of the positioning and driving of the even whole plate, the possible causes of the faults were summarized,and the methodical troubleshooting was carried out one by one, and the test method and troubleshooting process were introduced in detail. Through the troubleshooting and maintenance of the common faults of the whole disk, the accelerator was guaranteed to be in the best working state and the occurrence of faults was reduced.

Key words: linear accelerator; carrousel; cam switch; interlock; carrousel pin; solenoid

收稿日期:2018-11-26

修回日期:2018-12-12

作者邮箱:zjupipi@163.com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6.04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9)06-01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