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维修

飞利浦Digital Diagnost DR故障维修四例

胡海勇a,张烽柱a,陈斌b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 a. 设备科;b. 放射科,浙江 宁波 315010

[摘 要]目的 本文介绍4例飞利浦DR机故障的维修实例,供从事医院医疗设备维修工程师借鉴。方法 通过详细分析飞利浦DR的球管的校正、束光器维修、CAN通信和横向导轨锁止开关的故障,并解决问题。结果 确保医院正常工作的进行,更好地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其运行质量。结论 对于临床医工人员和设备操作技术人员来说,需要掌握一定的设备理论知识,并具备排除故障能力,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制定设备质量控制和维护保养计划、优化使用环境、规范使用行为。

[关键词]球管校正;视野灯;UAN1;高压发生器;胸片架控制板

引言

我院从2006年到2010年陆续购买了5台飞利浦Digital Diagnost系列DR,其高压发生器最大功率是65 kW,当立SRO33100高速球管,小焦点为0.6 mm,大焦点为1.2 mm。探测器采用Trixell碘化铯/非晶硅,尺寸为43 cm×43 cm,像素大小为143 μm[1]。软件系统经历早期基于UNIX系统的1X系列和后期基于Windows系统的2.0系列的不同版本。由于采用一体化的生产设计工艺,系统整体稳定性好,成像质量高,在国内深受用户认可[2]。已有学者对该系列DR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应急维修工作也总结了很多经验[3-5],本文针对4例罕见故障,介绍了具体的分析和检修过程,旨在为临床医学工程人员提供技术参考和经验借鉴[6]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及描述

DR在AEC模式下,高kV值曝光时会报错。

1.2 故障分析与处理

选择AEC模式曝光时报错,故障代码为117,在拍摄床片与胸片时都会出现,比如在125 kV,AEC模式下,胸片曝光(无病人空曝),可以输出图像,但是曝光剂量为125 kV,0.6 mas,0.6 ms,同时报警“球管超出80%的热容量”( WARNING:80% of maximum tube heat load level exceeded),几乎每次曝光都会报错,此时将kV值降低到90 kV则无报错,如果切换到非AEC模式下125 kV,2 mas曝光,得到图像剂量125 kV,1.8 mas,3.8 ms,正常。该球管曝光总次数约10万次,这种现象为X射线球管使用年久后,灯丝在经过长时间曝光后,特别是小焦点使用频繁,灯丝表面逐渐蒸发而变细,X射线发射量减少,为使其发射量不变,必须提高灯丝电压[7]。灯丝在原来的曝光条件下无法发射正常的射线剂量,需要重新做校正获取球管的参数曲线,以保证球管的性能可以正常应用于临床,也可以延长球管的使用寿命[8-9]。以2.0以上的DR版本为例,首先打开一台带有COM接口的电脑,安装AGenT软件,用串口线连接电脑的COM口到高压发生器EZ139主板上的X5接口。接下来在工作站电脑上建立一个测试检查,把曝光模式调整为自由曝光模式。将束光器出口对准地面,并关闭束光器遮光片。然后进入AGenT软件,选择:“Program”—“Tubes”—“Tube 1”,选择要校正的球管,然后重置高压发生器。再次选择“AGenT”—“Adjustment”—“Tube Adaptation”,选择需要校正球管的小焦点,接下来按下曝光手闸,大概20 s后开始校正,经过125次曝光后结束,大概需要10 min。接下来对大焦点也进行同样的校正,最后再次重置高压发生器。整个球管的校正过程结束。校正球管有可能会对损坏球管,请根据球管的使用情况慎重操作。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及描述

束光器(Collimator)视野灯不亮,但可以正常曝光。

2.2 故障分析与处理

DR束光器视野灯不亮,查看激光定位灯及视野灯的灯泡均正常。束光器原理:整个束光器包含了LA控制板,4个遮光叶片及驱动马达,激光定位灯,视野灯,标尺,散热风扇等部件。其中视野灯的电源是由电源板(UAN1)提供的,其电压为12 V,视野灯的延时控制功能集成在LA2板上[10]

束光器电路图,见图1。查看束光器LA2控制板上指示灯,发现H11红灯闪烁,由于Digital Diagnost系列DR各子系统之间采用Mini System Bus总线控制方式[11],怀疑是LA2控制板故障导致通信报错。于是更换LA2控制板之后,重启开机,故障如初,视野灯仍然不亮。排除了LA2控制板引起的故障。接下了来检查灯泡供电的UAN1电源板。

图1 束光器电路图

当未开启视野灯时,测量LA1电路板上的X4.1和X4.3的供电电压为12 V[3],当开启视野灯时再次测量X4.1和X4.3两端的电压直接下降到2.8 V,等待15 S之后,其两端的电压又恢复到12 V。显然电源UAN1发生故障,更换电源UAN1之后,视野灯可以正常点亮,DR恢复正常。此外常见引起束光器视野灯不亮的原因还有:① 跟踪(Tracking)电机的链条刮破电源UAN1电源线;② 束光器的灯泡质量问题,即使更换也有可能出现故障,建议再次更换灯泡并控制灯泡的质量。

3 故障三

3.1 故障现象及描述

DR无法曝光,曝光指示灯无法亮起,球管面板上显示“system has not startup, power again or call service”(系统无法启动,重启或呼叫服务)。

3.2 故障分析与处理

(1)首先进入工作站中服务界面,检查“CAN monitor”界面,其中只有一个“CAN(RADDIBU)”的通信正常,其他都无法通信。检查高压发生器指示灯正常,继电器K1可正常吸合。然后打开床底盖板,发现胸片架控制板(Bucky controller)上H2黄灯常亮,怀疑高压发生器后端的CAN通讯故障。CAN通信图,见图2。

图2 CAN通信图

(2)接下来打开整个床体的面板,在底部发现了新鲜老鼠粪便,初步检查电缆线后没有发现被老鼠啃咬过的痕迹,然后使用万用表分别测量工作站到高压发生器和高压发生器到胸片架控制板之间CAN总线的通断,没有发现短路或断路的情况。经分析故障现象得出:故障点可能在高压发生器和胸片架控制板之间,也有可能在胸片架控制板和SI主板之间。一般胸片架控制板故障较多,所以从胸片架控制板开始检查。

(3)测量胸片架控制板X3的第9脚,电压为13.46 V,正常。排除胸片架控制板故障。

(4)再次检查高压发生器,测量在背板上的X44(函数编程插头:function programming plug)二极管及短接情况,正常。测量X45(高压发生器CAN终端:generator CAN termination)上CAN终端电阻为130 Ω,正常。接下来检查胸片架控制板下端的SI主板(IF Main board TH)。

(5)将SI主板上的X4和X90分别断开,重启设备后,故障现象如初。断开胸片架控制板上X3,重启设备,故障依旧。怀疑是SI主板故障引起的,替换SI主板后,故障依旧,没有发现故障点。

(6)鉴于机房里老鼠出没,根据以往经验,此现象类似CAN通信短路,再次检查线路,发现高压发生器到胸片架控制板的CAN总线一隐蔽处的绝缘层被老鼠咬破,导致CAN总线的CAN_L线路与地线短路,马上用绝缘胶带把电缆线缠好。

(7)重新整理线缆,开机发现胸片架控制板上H2灯闪烁,调试设备后可正常曝光。

这次故障是由于鼠患引发的,导致高压发生器到胸片架控制板之间的CAN总线接地短路,引起通信故障。接下来联系医院防保科,要求对鼠患进行定期清理,以保证医院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4 故障四

4.1 故障现象及描述

DR使用胸片架时经常无法曝光。

4.2 故障分析与处理

(1)机器使用拍摄床片时功能正常,使用胸片架拍片时,经常无法曝光,球管面板上的“SYSTEM”指示灯没有显示。按下球管面板上面的“TEST”键,面板提示“trans not locked”。

(2)根据面板提示,故障应该发生在横向导轨锁止(Catch)部位,检查横向导轨上的锁止开关S1-S6都工作正常。锁止(Catch)开关S1-S6线路图,见图3。球管升降到其他高度上可以正常曝光,因此可以排除锁止开关故障。

图3 锁止(Catch)开关S1-S6线路图

(3)拔下CtrolHandle的X1线缆插头,测量插头X1到锁止开关S1-S6之间是否通路,发现也都正常,初步排除了线路的问题。

(4)经过多次试验,发现当球管跟踪胸片架到离地面110 cm到120 cm的范围内时,容易出现“SYSTEM”指示灯没有显示,此时系统无法曝光。这个故障出现在从上往下运动时,从下往上运动时几乎没有发生。最初在测量插头X1到锁止开关线路时,并不确定是否是故障发生时,所以测量时都没有发现问题。重新多次测量插头X1到锁止开关S1-S6,发现从上向下运动时,检查S3信号线,发现断路现象(图3)。因此可以断定,故障的根源就是从CtrolHandle X1到锁止开关S3信号线。观察球管上面的蛇皮管弯折处外皮有磨破痕迹,所以推断由于长期频繁上下移动球管,造成蛇皮管内信号线出现断裂现象。

(5)在蛇皮管里找出这根断线,将信号线重新连接后用焊锡加固,再使用绝缘胶带缠绕后并恢复原样,故障彻底解决。

5 讨论与总结

DR作为医院X射线检查的主要设备,对环境和操作人员要求较高,且日均检查人次多,进出机房人员流动性大,容易将灰尘带到设备间。因此,对于临床医工人员和设备操作技术人员来说,需要掌握一定的设备理论知识,并具备排除故障能力,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制定设备质量控制和维护保养计划、优化使用环境、规范使用行为,对保证图像质量,减少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确保设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12]。同时,要结合生产商提供的操作维修手册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研究设备的原理和性能,及时总结、积累经验,从而更好地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其运行质量[3]。从而尽早维修,尽量地满足患者需求,减少当中的纠纷问题发生,也为患者提供更加可靠的服务[13-16]

[参考文献]

[1]王晓明,苏建明.飞利浦DR常见故障分析与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5,(7):177-178.

[2]飞利浦医疗保健事业部.飞利浦DR--数字化X线摄影的领跑者[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1):139-140.

[3]陆丽英,沈亚梅.飞利浦DR的日常维护和故障排除[J].医疗卫生装备,2016,37(5):154-156.

[4]刘东华,张达博,李燕.飞利浦Digital Diagnost DR故障维修实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4):163-163.

[5]蒋积余.飞利浦DR DIGITAL DIAGNSOT TH设备故障分析四例[J].医疗装备,2013,26(7):69.

[6]黄飚,李启钦.飞利浦Digital Diagnost DR设备故障维修四例[J].医疗装备,2017,30(15):82-83.

[7]张振光.X射线球管的结构、原理及常见故障分析[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3):124-125.

[8]谢林.关于X光机球管损坏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探讨[J].养生保健指南,2017,(11):285.

[9]朱弋,杨舒波,阮兴云.X线球管寿命延长方法[J].医疗卫生装备,2002,23(1):53-53.

[10]李海瑛,杨畅宇,王禅.Philips DR维修五例[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5):163-164.

[11]黄飚,李启钦.飞利浦Digital Diagnost DR设备故障维修四例[J].医疗装备,2017,30(15):82-83.

[12]李启钦.飞利浦DR设备的结构原理及常规维护[J].中国医学装备,2017,14(4):178-180.

[13]李沛鼎.简论放射科医疗纠纷的成因与防范[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7,5(26):194.

[14]綦向.医院放射科医疗纠纷常见原因及对策探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5,(2):192,194.

[15]姜宏雷,彭朋,李敏,于洋,蒋涛.放射科医疗纠纷的防范[J].中国病案,2016,17(11):45-46.

[16]韩峰,徐亚明.放射科设备发生故障的原因类型及减少故障的经验探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43):8390.

Four Cases of Breakdowns and Maintenance of Philips Digital Diagnost DR

HU Haiyonga, ZHANG Fengzhua, CHEN Binb
a.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b.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HuaMei Hospital,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Ningbo Zhejiang 31501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troduce 4 cases of philips DR machine fault maintenance examples, for engaged in hospital 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engineers for reference. Methods The problems were solved by analyzing in detail the correction of the bulb of philips DR, the maintenance of the beam, CAN communication and the fault of the lock switch of the transverse guide rail. Results This study ensured the normal operation of the hospital, extended the service life of the equipment, and ensured its operation quality. Conclusion For clinical workers and equipment operators and technicians, they need to master certain theoretical knowledge of equipment and have the ability to troubleshoot, strengthen the daily maintenance and management of equipment, formulate equipment quality control and maintenance plan, optimize the use environment and standardize the use behavior.

Key words: tube adaptation; view lamp; UAN1; high voltage generator; chest film rack control panel

收稿日期:2019-01-04 修回日期:2019-01-23

基金项目: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项目(2019327587)。

作者邮箱:huhiyy@qq.com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6.04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9)06-01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