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信和企业微信在医院的设计与应用

罗浩,胡川,汪鹏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重庆 400038

[摘 要]目的 通过企业微信对内加强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微信对外优化医疗服务和宣传方式。方法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微信和企业微信与医院信息系统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信息的共享与功能的交叉融合。结果 对外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就医流程,节约就医时间,增强宣传力度;对内加强管理,方便沟通,提高工作效率。结论 基于企业微信是医院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和内部管理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微信;企业微信;移动互联网;数据交换;人力资源系统

引言

2018年4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目前在医院的就诊过程中,挂号、候诊、缴费、取报告等环节等候时间长,医疗资源短缺,缺乏导医服务等因素,使得患者对传统就医模式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意见,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对医疗服务的便捷性、灵活性、移动性、快捷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正值医疗改革之际,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对患者的医疗服务,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是改革的当务之急[1]

1 建设背景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医疗改革的不断创新,为提升服务质量,在政务、教育、商业等广泛应用的微信服务模式也被更多的引入到医疗行业中,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也成为医院未来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推出的移动终端应用程序,截止到目前已拥有超过7亿的用户[2],已逐渐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使得微信在移动互联网中占据了重要的流量入口,因此使用微信是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捷径[3]。在微信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下,2016年腾讯公司又推出了以办公场景为主的企业微信,该应用程序类似移动版OA软件,除了具有微信的聊天功能外,还自带公告、考勤、请假、报销、审批、同事吧等功能,并且可以让第三方的应用接入。微信和企业微信的问世也为微信在医院的应用打下了基础。

2 微信在医院应用设计

微信公众平台,简称公众号,是运营者为微信用户提供资讯和服务的平台,通过它可以进行自媒体活动,简单来说就是进行一对多的媒体性行为活动[4]。微信公众平台又分为三种:订阅号、服务号和小程序,这三者根据自身的功能定位,分别适用于医院不同的应用环境。企业微信作为一款办公沟通工具,自身就集成了邮件、公告、考勤、请假、报销等功能,医院再结合自身实际应用进行相关功能开发。

微信公众号以及企业微信的应用都涉及移动终端不限地域的访问,这就要求微信与院内数据必须通过网络安全建设进行连接。腾讯微信服务器端通过互联网首先进入我院安全数据交换区,该区域部署有防火墙、网闸、前置机等,通过安全设置,将开放来自腾讯公众号和企业微信的固定IP地址映射成内网IP地址访问院内微信应用相关服务器[5],微信只允许读取数据并不存储医院数据,用户通过手机微信和企业微信APP访问医院内网读取数据。具体网络拓扑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微信应用网络拓扑架构

2.1 微信对外应用设计

微信公众号主要承载医院对外应用,主要设计于宣传和为患者提供网上医疗服务,比如挂号、缴费、查询、宣传、交流、信息推送等[6]。利用微信公众号,可将医院HIS系统与公众号进行数据对接。技术架构分三个部分,即用户入口、基础业务系统和移动服务平台。患者利用手机等移动设备通过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进入移动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微软.NET相关技术进行开发,是统一、标准的对外服务平台[7],通过接口开发整合院内异构数据,并提供安全可靠的授权访问机制,确保医院内部数据访问的安全性、可溯源性,同时具有高集成与可扩展的特性,可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接入,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方便、快捷、高效地提供院内信息服务[8]。系统技术架构如图2所示。

图2 医院微信公众号对外服务技术架构图

2.2 企业微信对内服务设计

企业微信主要承载医院对内服务,它能为医院管理人员提供院内数据查询和事项审批,对医院进行直接或间接性的管理;为内部员工提供个人信息查询、打卡签到、培训学习、请销假等工作事项的申请和安排,为医院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办公应用场景,通过丰富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商的介入,有效地帮助医院实现高效的沟通与管理[9]。需要说明的是,各医院可结合自身管理需求进行自主性功能开发。

院内服务平台技术与架构以NET4.0为基础,采用ASP.NET及MVC多层架构,HTML5,JavaScript作为客户端开发语言,减少客户端和应用之间交互,降低传输流量,提供方便快速的用户体验[10]。该平台具体功能架构设计如图3所示。

图3 企业微信医院内部服务平台功能架构

3 微信在医院的应用

3.1 微信门诊应用

现实痛点:患者平均就诊时间中,75%用于排队等候,仅有25%的时间是用于问诊检查。排队时间之长,反映医院对就诊流程改革的迫切需求。

微信在门诊中的应用可以贯穿患者线下就诊全流程,覆盖诊前诊中诊后,患者省时省心省力。患者只需通过指尖即能轻松完成挂号、缴费、导航和报告查询,平均节省80%的时间。相比而言,以往患者通过窗口、自助终端去排队,现在每个手机都是一个自助窗口,患者自己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简化了就诊流程,极大地缩短了挂号时间和候诊时间,提升了患者及家属就诊满意度,也使医院资源能更加合理的分配,缓解了院内就诊压力和人工窗口压力,也为医院优化门诊就诊流程起了很大的作用[11]。微信在门诊流程中的应用如图4所示。

图4 微信在门诊应用

3.2 微信住院应用

现实痛点:入院/出院手续繁多,流程复杂,患者及家属晕头转向;院内各个科室来回奔波,窗口排队办手续、缴费、结算极为耗时;纸质资料保管不当已丢失,给办理后续手续带来麻烦。

微信在住院中的应用可以提供全流程住院自助服务,界面友好的提示让患者的操作简便易懂。出、入院手续自助办理,住院过程可随时查看费用清单,自动消息提示押金不足,指尖上完成补缴押金操作。贯穿住院全部流程,节省手续办理时间。微信在住院流程的应用如图5所示。

图5 微信打造住院全流程自助服务

3.3 微信缴费应用

现实痛点:医院窗口服务压力大,患者支付体验低,财务对账工作繁琐,长短款问题不断。

微信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多样化的缴费渠道,有效地节约患者的支付时间,又能减轻收费窗口的服务压力,提高患者就诊满意度。更重要的是,各种缴费方式都纳入自动对账平台进行管理,财务的对账工作从此轻松无压力[12]

3.4 微信宣传应用

现实痛点:传统官网中的图文宣传形式单一,缺乏吸引患者眼球的宣传方式。

医院可以通过微信打造“微官网”,医院维护官网不需要在多个平台来回切换、重复编辑和发布内容,实现百度搜索、订阅号、服务号、小程序同步发布与更新,同时能下放权限到各科室,让科室完善宣传内容。利用该平台,可以更快捷地建立医院科室品牌,更迅速地树立医生口碑,在做好医院医疗、医保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能使所有患者了解医院医疗信息和就诊流程,更贴心地完善医患服务[13]。微信在医院的宣传应用如图6所示。

图6 微信在医院的宣传应用

3.5 企业微信HR应用

现实痛点:医院员工人数较多,人力资源管理复杂繁琐,管理者与员工使用HR系统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企业微信通过对接医院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s,HR)系统实现移动端的人事管理。员工无须频繁询问工资信息或以纸质工资条的形式查看工资明细;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员工资料,统计各类人力资源信息,实时了解员工流动情况;员工请假不再需要找每级领导签字,直接线上走完请假全流程,方便快捷[14]。企业微信在HR中的应用如图7所示。

3.6 企业微信打卡应用

现实痛点:以往的考勤打卡都是使用考勤机来实现,很容易让他人代替打卡。另外对于外出人员工作时间和地点的不固定性,考勤机也无法进行考勤。

企业微信考勤打卡可以通过GPS定位加上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方式要求员工共享位置,以了解员工到达工作地点的情况。管理员可以设置允许在非工作日打卡,时间设置更灵活,以及选择多部门、最长三个月数据查询导出,获取数据一步到位,让考勤报表更加直观,考勤策略更加灵活。企业微信考勤打卡并不是对员工实施监督,主要是为了对员工统一规范性管理。企业微信在医院打卡应用如图8所示。

图7 企业微信在HR中的应用

图8 企业微信在医院打卡应用

4 应用效果

(1)优化患者就诊流程。微信结合医院系统的应用,使患者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足不出户即能完成挂号,院内还能完成缴费、查询、导航等功能,优化了患者就诊流程,大大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提高了患者就医满意度。

(2)创新医疗服务模式。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通过网络安全建设,使微信在医院得到广泛应用,打破了传统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给医疗服务带来了全新的变革。

(3)提高医院管理效率。借助企业微信,实现医院内部办公自动化,使医院领导和职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领导即使不在院也能完成院内各项事情审批,查看医院业务数据;职工通过该平台能够完成考勤、薪酬查询、请销假等功能,医院无纸化办公环节得到了增加,提高了医院管理效率和工作效率,降低了医院人力和医疗管理成本[15]

(4)促进医院智能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信与医院信息系统进行有机整合,使医院医疗服务和宣传在互联网上得到了推广,提升了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也为未来医院智能化发展打下基础。

5 结语

有了微信和企业微信这两个移动终端应用程序,我们可以将它们同时运用到医院的运营环境中,对内使用企业微信进行制度管理,对外使用微信公众号提供医疗信息服务,再通过医院信息系统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互联互通,把原来碎片化、断裂的就医链条全部打通,贯穿导诊、挂号、咨询、检查、支付、治疗、诊后、随访等环节,打通就医全流程,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信息化服务[16]

[参考文献]

[1]穆云庆,王飞.自助服务系统在医院的应用与体会[J].中国数字医学,2013,8(1):104-106.

[2]李静.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J].中国广播,2018,(3):96.

[3]罗云彬,黄文良,王建海,等.微信对网络影响的技术试验及分析[J].信息通信技术,2013,(4):16-20.

[4]徐杰.微信公众平台在医院健康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健康教育, 2015,(1):36-38.

[5]王寅梓,陶蓉,毛彦华,等.基于“微信+企业号”的医院移动办公系统的研究[J].2018,16(1):73-75.

[6]张丽,商洪涛,王彪,等.医院微信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学装备,2015,10(12):46-48.

[7]郭亚军.基于ASP.NET平台架构与微信平台医院OA系统的建设与应用[J].信息与电脑,2018,(15):115-116.

[8]申刚磊,丁胜,张芳芳,等.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移动互联网医院建设与实践[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8,39(9):41-44.

[9]乔臻,袁骏毅,周晟劼,等.基于微信企业号的医院内部服务平台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7,33(4):126-129.

[10]白思韵.企业微信推动办公无纸化的设计与应用[J].科技视界,2018,24(18):36-37.

[11]蓝琴,莫霖,黄青,等.微信挂号服务模式在儿童医院门诊的应用效[J].当代护士,2017,(10):171-173.

[12]巩蕾.微信支付在医院中的应用[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8,(1):86-87.

[13]金兰英.刍议微信公众号在医院业务宣传中的应用[J].中国社区医师,2018,34(27):176-177.

[14]赵根良.试论微信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26-29.

[15]袁生娜.企业微信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8,(4):73-74.

[16]严炜.微信、支付宝预约挂号服务模式在综合医院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8,31(2):81-82.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Wechat and Enterprise Wechat in Hospital Based on Mobile Internet

LUO Hao, HU Chuan, WANG Peng
Medical 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enter,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rm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8,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work efficiency by strengthening internal management of enterprise Wechat, and optimize service and publicity mode of enterprise Wechat. Methods By using moder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Wechat and Enterprise Wechat were organically combined with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 to realize the cross-integration of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functions. Results In this study, external service quality was improved, medical process was optimized, medical time was saved,and publicity was strengthened. Conclusion Enterprise Wechat is an effective way for hospital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medical services and internal management.

Key words: Wechat; enterprise Wechat; mobile internet; data exchange; human resources system

收稿日期:2018-12-19 修回日期:2018-12-21

基金项目:重庆市集成示范项目(cstc2015jcsf40001)。

通讯作者:汪鹏,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通讯作者邮箱:wpxnyy@foxmail.com

[中图分类号]R197.3;TP311.56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6.03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9)06-01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