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网络双绞线编号测定仪的设计与应用

肖永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七O医院 信息科,山东 烟台 264002

[摘 要] 目的 研制一款新型医院网络双绞线编号测定仪,解决目前常规巡线设备费人力、费时间等问题,提高医院网络布线效率。方法 利用编码器和译码器,对双绞线编码和译码,制作编码器和测试器,实现对双绞线的远距离编号测定。结果该测定仪仅需一人即可远距离、快速地测试大数量双绞线的编号。结论 该测定仪能够大大提高双绞线编号测定效率,省工、省力,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网络双绞线编号;医院网络;交换机;编码器

引言

随着医院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施工已经成为经常性工作。在网络布线工程结束后,多而杂乱的网络双绞线都汇聚在井道机房中,确定这些杂乱无序的网络双绞线编号是一项繁琐而复杂的工作[1-4]。常用的办法是使用网络测线仪进行测量,测线仪包括主测试器和远程测试器,分别在井道交换机端和每个房间的网线节点之间,由两人对每根网线进行测试[5-9],测试过程中使用手机或对讲机等通讯工具联系确定,该方法费时、费力,工作效率较低。

为了减少人力成本,解决我院网络弱电施工中费时、费力的问题,研制了“医院网络双绞线编号测定仪”,在测试过程中只需一人即可完成网线编号的测定,不需其他人员或通讯工具配合,能远距离地快速测定大批量双绞线编号,并且电路简单、成本低、工作效率极高。

1 工作原理

1.1 电路组成

该测定仪主要由编码器[10-14]、芯线测试电路和测试器组成,见图1。

图1 双绞线编号测定仪原理图

1.2 测试过程

编码器用于网络布线井道交换机端,利用RJ-45插口的8个接点,根据编号对每一个插口进行数字编码。测试器用于每个网络节点端,对被测网线进行解码(译码)并显示其相应的编码数据。

在井道网络双绞线汇聚端,测试人员将大量的待测双绞线的水晶头随机插入 “测定仪”编码器的CZ1~CZn各端口中,测试人员无须值守。

测试人员到各网络节点后,将测试器的CZ0接口与该网络节点连接,测试器立即显示该网络节点在井道端的编码器上对应的编号,记录并标定该编号即可完成测定工作。

2 编码器设计

2.1 编码器原理

编码器由编码电路和RJ-45插口CZ1~CZn组成。CZ1~CZn各有8个电接点。其中任意2个电接点作为电源线,其他6个电接点由编码电路根据该插座编号对其进行数字编码。数字编码方案有很多种,本设计采用8421-BCD编码。

下面以插口CZ26的编码电路为例做详细说明,如图2所示。

图2 编码器原理图

图2中,RJ-45插座CZ26的2、4、5脚与电源正极7脚相接。电路接通时CZ26的5、4、2脚为高电平,其他脚为低电平。其相应BCD编码为011010,对应十进制码26。

本设计方案中可对RJ-45插座的6个接线脚进行BCD编码,其最大编码组合为26,可得到64组编码。理论上可测试64条双绞线。

2.2 芯线测试电路

芯线测试电路(图3)是整个电路的辅助部分,作用是判断被测双绞线两端水晶头或信息插座内的8个接点是否接触良好,在测定网络线路双绞线编号的同时判断网线两端水晶头的制作情况。这部分电路由继电器J1~J24组成,受译码器电路中的K2控制。

图3 芯线测试电路

J1~J24采用DS4E-M-DC 5 V小型直流继电器,其各自四组中心接点接继电器工作线圈的正极并连接RJ-45插座的6接点,四组常开接点接相应RJ-45插座1~5脚中编码为“0”的接点。当K2闭合时,RJ-45插座的6脚获得高电平,相应继电器工作。其四组常开接点闭合接通,使其编码为“0”的脚获得高电平,这时该插座的1~5脚均为高电平,其编码变为“11111”,此时测试器显示数据为1 U,说明双绞线接线两端水晶头的8接点节点接触良好。高位显示器的输入端仅与相应RJ-45插座的5脚相连,当测试器显示数据为“0 U”或“0 X”(X为不等于U的任意值),说明5脚不通。个位显示器的输入端8、4、2、1分别连接相应RJ-45插座的4、3、2、1接点。当其显示不为“U”时,说明显示值相应的四位二进制码中为“0”的RJ-45插座的接点连接故障。例如,当个位显示器显示值为“7”时,对应的二进制码为“0111”,相应RJ-45插座的4脚不通。在网线测试中,当断开第5根线时,测试器显示“0 U”,断开第3根线时,显示“1 B”,根据编码规则,不同的显示数据可判断出具体哪根线不通,由此可判断双绞线两端水晶头或信息插座的制作情况。K2断开后,继电器J1~J24停止工作,其四组常开接点断开,相应RJ-45插座1~5脚的编码恢复为原状态。此时由测试器显示出的信息即为测定的网线编号信息。

3 译码端设计

译码端设计电路由RJ-45插口CZ0、译码(驱动)器和显示器组成,如图4所示。译码器对CZ0的1~6脚的编码信息进行译码,经译码驱动后由显示器显示其相应网线编号。CZ0的7脚接电源正极,8脚作为公共端接电源负极。

图4 译码端设计电路

译码端的译码器、显示器采用市售SMA41056L 8421BCD 0.56寸7段LED数字显示数码管模块,工作电压5 V。其内部集成了译码器、译码驱动电路及防护电路,译码端电路的K1为电源总开关。

4 应用效果

传统网络测线方式是由一个人手持巡线仪发送器在网络线路交换机端待命,另一人到各网络终端将巡线接收器插入信息插座后,通过对讲机或手机等通讯工具通知对方所测网线点。交换机端人员用手持巡线仪发送器逐一测试交换机端的被测网线直到网络终端人员回应确定。这种测试法交换机端人员需要在交换机端作m次巡线(m≤n),并重复n次。用研制的测定仪测试时,工作人员独自在交换机端将待测网线随机插入编码器,然后到各终端用测试仪测试并记录测定的网线编号即可。用测定仪测试网络线路编号能显著提高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根据需要研制了24个端口的计算机网络双绞线编号测定仪。在医院门诊楼弱电改造过程中,采用该测定仪进行了网络双绞线编号测定。仅一名测试人员在井道机房中一次性将24根双绞线随机插入测定仪的编码器端口中。然后到各网络终端节点,依次将墙面上的每个网络双绞线节点用网络跳线连接到手持测定仪上,测定仪会准确地显示出该双绞线节点对应在井道端编码器上的编号。测试人员记录该编号并以“楼层—房间—节点”的编号方式对已测定的双绞线进行标定。用此方法对10台交换机布线的230多个网络节点完成快速测定。在测试过程中,测试一路网线芯线时,出现显示“18”情况,分析为该网线的1、2、3接点接触不良,打开其信息插座后发现内部的RJ-45插座严重氧化。更换新的信息插座后,芯线测试和编号测试均正常。

5 结论

目前,医院网络弱电工程施工中对网络布线双绞线编号的测定方法都需要至少两个人利用巡线仪或网线测试仪,并通过手机或对讲机等通讯工具配合进行。对每个网络双绞线节点,只能在井道中用仪器逐条线测试,效率低下,测定线路时费工、费时[15-16]

该测定仪可同时对最多64条双绞线进行测定,在编码器端一次性插入多条双绞线,各房间的网络节点端实现即插即显其序号。测试过程仅需一人即可完成,不需任何通讯手段。省去了对每个房间的网络节点都需在井道汇聚端逐线测试的繁琐步骤,在医院的网络施工中,经验证测定准确、稳定可靠、节省人力,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郭波涛.网络综合布线信息化技术[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1):37.

[2] 王灿.计算机网络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J].信息系统工程,2016,(12):75.

[3] 李明.网络综合布线应注意的问题[J].科技风,2018,(8):35-36.

[4] 温亮泉.基于STC89C58单片机的网线测试仪设计[J].电子世界,2016,(4):77-79.

[5] 殷智慧.基于单片机的四位BCD编码器电路设计探讨[J].信息化建设,2016,(4):302.

[6] 朱雯娟,王敏良.网线性能质量测试分析[J].电子质量,2016,(12):12-13.

[7] 李长春,谭广通,李霁.基于TMS320F2812的编码器电子学设计与实现[J].电子测试,2013,(5):31-33.

[8] 王建国,钱渭,陈汉宁,等.电磁继电器选用和指南[J].机电元件,2018,38(2):55-57.

[9] 温亮泉.数字网线测试仪PCB设计[J].科技视界,2016,(27):307-308.

[10] 张炎航,杨濛,赵仁鹏,等.网线对线测试仪的研制与仿真[J].技术与市场,2015,22(12):24.

[11] 成可南.基于电子寻线仪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J].电子设计工程,2014,22(17):122-124.

[12] 汪进.一种新型网线测试仪的设计[J].科技视界,2013,(28):258-259.

[13] 宋薇.数字仪表数码管显示识别设计[J].电子制作,2013,(11):27-28.

[14] 晁培.关于局域网双绞线的特点及制作方法[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3,(11):133-134.

[15] 汪贵明,裴国兵.以太网区域频发性断网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J].甘肃冶金,2016,38(1):140-141.

[16] 芦斌,姚竹亭.基于STC12C2502的UTP网线测试模块设计[J].伺服控制,2013,(2):64-65.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Hospital Network Twisted-Pair Line Sequence Detector

XIAO Yongpi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970 Hospital of the PLA JLSF, Yantai Shandong 26400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solve the problems of manpower and time cost in routine line inspection using existing equipment,we developed a novel detector of hospital network twisted-pair line sequence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hospital network wiring.Methods The encoder and the decoder were used to encode and decode the twisted-pair lines, and the encoder and tester were fabricated to realize the remote measurement of the twisted-pair line number. Results The detector could test the large number of twisted-pair lines remotely and quickly with only one person. Conclusion The detector can greatly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the twisted-pair line number measurement, save time and labor, and is worthy of popularization and application.

Key words: network twisted-pair line sequence; hospital network; switchboard; encoder

收稿日期:2018-07-18 修回日期:2018-08-16

作者邮箱:243052575@qq.com

[中图分类号]TN915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3.01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9)03-0035-02

本文编辑 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