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机应急调配原因分析及管理流程再造

李群a,郭大为b,刘东岩c,王爽d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急诊科;b. 医学工程处;c. 供应室;d. 护理部,北京 100038

[摘 要] 为降低呼吸机使用风险、提升医护人员的呼吸机应急调配管理能力,本文首先分析了呼吸机应急调配的发生原因,并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以减少呼吸机应急调配的次数。此外,对呼吸机应急调配流程进行了梳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了流程再造,为医护人员掌握院内全部呼吸机的使用状态,缩短应急调配时间。为提高呼吸机的周转率,科室设置呼吸机质量管理员岗位,安排专人专职对故障呼吸机进行维修追溯及使用后的清洗消毒。

[关键词] 呼吸机;应急调配;信息化手段;流程再造;呼吸机质量管理员

引言

呼吸机作为医院必备的抢救治疗设备和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生命支持类设备,已经成为医疗设备管理中的重点管理对象[1-3]。《ISO14971医用装置风险管理标准》对各类医疗设备的使用风险进行了分析及评估,其中对于呼吸机的风险评分为12分,远高于其他医疗设备[4-5]。针对呼吸机使用中具有的“用时急,使用久,易感染”特点,医疗设备管理部门通常会对呼吸机的各项通气参数进行定期检测和预防性维护。然而即便如此,依然会在急诊抢救中发生呼吸机使用故障,此时必须进行应急调配更换呼吸机。

1 呼吸机应急调配原因分析

应急调配呼吸机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会用简易呼吸器为患者供氧,保障其正常氧合,更换呼吸机管路时会造成患者气道暴露。长时间的气道暴露或使用不清洁的简易呼吸机会增加感染风险系数,甚至危及患者生命[6-7]。为避免呼吸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呼吸机应急调配情况,我院急诊科成立了呼吸机应急调配风险控制小组,分析呼吸机应急调配的原因,并列出了最重要的三项原因:① 呼吸机功能部件故障;② 通气参数异常导致的频繁报警;③ 呼吸机功能部件性能衰减导致的治疗效果不佳。

针对上述原因,小组成员进行深入讨论和分析,通过文献检索及头脑风暴的形式研究其解决方案和措施,具体如下。

1.1 呼吸机功能部件故障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

小组成员整理本院2016~2018年发生的21次呼吸机使用中突发故障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仅1次故障为技术性故障,即呼吸机电路板故障必须进行呼吸机紧急更换;其余20次故障均为流量传感器故障或氧电池未校准故障,这两项故障不属于技术性故障,理论情况下无须更换呼吸机,可以采取更优、更快地解决措施。

造成流量传感器故障的原因包括:① 呼气盒安装不到位,主机未检测到呼气盒;② 呼气盒消毒后,未充分干燥,盒内有液体残留。对应的解决方案分别是:① 取下呼气盒,将机身与呼气盒连接的金属接口处,用酒精进行擦拭,再插上呼气盒,听到“咔哒”一声,说明呼气盒安装成功[8-9];② 取下呼气盒,用专用工具取下呼气膜瓣,用酒精纱布擦拭膜瓣,用干纱布擦拭呼气盒内部,再将膜瓣装回去重新进行自检。氧电池长期使用后内部的化学液体会产生变化,因此需要重新在100%和21%这两项氧浓度处进行校准定标。

1.2 通气参数异常导致频繁报警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

因为年轻的医护人员缺乏经验积累和总结,在对报警原因进行排查时,容易陷入无序性和片面性思考,未找到真正导致报警的原因,无法有效地消除报警,从而将呼吸机频繁报警原因直接归结为呼吸机存在技术故障,导致不必要的呼吸机替换。此外,在2017年美国急救医疗研究机构(Emergency Care Research Institute,ECRI)发布的 10大医疗危害技术预警信息中,提到频繁的呼吸机报警会让医护人员产生疲劳或分心而最终导致医疗事故[10]

相应的解决措施包括:① 将所有呼吸机报警根因及处理方法尽可能地罗列出来,按照由易到难的检查顺序设计出呼吸机报警处理流程,引导医护人员逐项排除,以找出导致呼吸机报警的真正原因,并采取措施消除报警(图1);② 定期开展呼吸机规范操作教学培训,重点强化呼吸机基础知识、呼吸机操作技能和典型疾病的呼吸机临床应用知识。

图1 呼吸机报警原因分析流程图

1.3 呼吸机功能部件性能衰减导致的治疗效果不佳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

对于病情危重,无法自主呼吸的患者,需要呼吸机数周甚至长达数月的通气治疗。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呼吸机的性能会随着功能部件的损耗而衰减,导致通气参数的实际输出值远偏离于医生所设定的参数,最终影响治疗效果[11-13]

因患者的病情长期未有改善甚至恶化,医护人员不得不更换呼吸机进行问题排查。呼吸机功能部件性能衰减难以察觉,它既不会触发呼吸机故障报警,也不会触发呼吸机通气参数异常报警,只能通过定期的质量检测进行检查发现。医工处工程师参照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制定的呼吸机质量检测标准,应用第三方质量检测工具Fluke VT-plus气流分析仪对呼吸机每年定期检测潮气量、氧浓度和呼气末正压等通气参数,根据检测结果对损耗的功能部件进行定期检查、校准或者更换。此外,在更换呼吸机主板等功能部件维修后,也会对呼吸机进行质量检测,以确保各项通气参数的正常。

2 呼吸机应急调配流程再造

虽然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可以减少呼吸机紧急调配事件的发生次数,但是它却不可能被完全避免。当需要紧急调配呼吸机时,备用呼吸机的调配时间越短,则患者被感染或病情加剧的风险越小[14-15]。备用呼吸机的物理距离是决定调配时间的重要因素,因此呼吸机调配遵循就近调配的原则,护士会先在本科室内调配备用机,若有故障呼吸机未及时维修或者使用后的呼吸机未及时清洗消毒,则会导致科室内无备机可用。为了缩短科内备用呼吸机被占用的时间,科室领导任命一名值班护士作为呼吸机质量管理员负责对故障呼吸机的维修过程进行追溯及对使用后的呼吸机及时清洗消毒。在呼吸疾病或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科室内的呼吸机可能全部用于治疗患者,这时若需要紧急调配呼吸机,则需要值班护士按照应急预案电话询问距离最近的三个科室是否有备用呼吸机。若这三个科室没有备用机则需要向医院设备租赁中心借用。原有的调配流程,见图2a。

图2 呼吸机紧急调配流程图

注:a. 修改前;b. 修改后。

医院每年会组织多次呼吸机应急调配演练,模拟医疗急救的过程,同时对医护人员的响应速度、沟通能力和呼吸机操作能力进行考核。在多次呼吸机的应急演练中发现,科室间只能依靠电话沟通来获得呼吸机的使用状态信息。若电话占线或无人响应的情况发生,则会造成科室的应急调配响应速度滞后。此外,呼吸机的使用状态信息不能在使用呼吸机的各科室之间实时共享交换而造成“信息孤岛”[16-17]

因此,我院正在建立呼吸机管理信息化平台,逐步为呼吸机安装硬件信息采集器(图3),便于管理人员实时采集呼吸机的工作状态(工作、待机、关机等)和设备状态(正常、设备故障)等信息。信息采集器通过医院局域网将采集到的数据信息传递到数据接收终端进行存储处理,处理好的信息通过移动网络推送到医护人员的手机APP上。在发生呼吸机紧急调配情况时,医护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直观掌握全院呼吸机的使用状态。图4为呼吸机的定位原理图,图中红色为使用中呼吸机,蓝色为闲置呼吸机。当定位到物理距离最近且处于正常状态的闲置呼吸机后,科室会派人去相应科室租借呼吸机。改进后的流程图,见图2b。新流程中手机APP对呼吸机位置和工作状态的查询取代了旧流程中逐一给科室打电话及检查借回呼吸机的使用状态。改进前、后的流程及时间成本,见表1。

图3 呼吸机硬件信息采集器

图4 呼吸机使用状态及定位示意图

表1 呼吸机紧急调配流程改进前后时间成本对比表

耗费时间(min)1电话询问 3~5 APP查询 1 2设备检测 5 设备检测 0汇总 8~10 1序号 原有呼吸机紧急调配流程耗费时间(min)改进后呼吸机紧急调配流程

此外,手机APP还可以将呼吸机实时状态数据及报警信息通过手机推送给医护人员和医工处工程师,以便他们进行实时查询及早制定解决方案。

3 总结

呼吸机是高风险医疗设备,应急调配过程是其质量管理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分析导致呼吸机发生应急调配的原因,采取措施降低减少发生应急调配的次数,提高了呼吸机的使用安全性。此外,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呼吸机应急调配流程进行流程再造,不仅提升了科室的应急响应速度,而且促进了呼吸机使用状态信息在科室间的共享。科室内设置的呼吸机质量管理员对故障呼吸机的维修追溯和使用后呼吸机的清洗消毒,保障科室内呼吸机周转的速度。

本文采用的呼吸机应急调配原因分析及流程再造的管理思路,也可以扩展应用于除颤仪、心肺复苏机等其他急救应急设备,以缩短应急调配时间,降低临床风险,更好地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参考文献]

[1] 陈庆,沙益.呼吸机安全风险评估[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6):118-120.

[2] 滕月玲.呼吸机使用过程中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J].重庆医学,2014(2):253-254.

[3] 严其云,吴剑威.降低呼吸机使用风险的临床工程策略[J].中国医学装备,2018,(3):36-39.

[4] 陈晓霞.呼吸机使用的安全护理[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4):695.

[5] 吴萌.降低我院呼吸机故障率的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7):94-96.

[6] 戴新娥,王群,倪玲美.简易呼吸器的清洗效果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2011,46(6):596-597.

[7] 邢霞,皮红英,毕娜,等.气管切开患者适时吸痰的护理研究进展[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2,18(28):3465-3467.

[8] 夏松,黄举.Maquet呼吸机流量传感器等故障分析及处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2):121.

[9] 万胜春,何敏.我院呼吸机的质量控制[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126-127.

[10] 郑小溪,夏凡,刘倪,等.近五年“十大医疗技术危害”对医疗器械应用质量管理工作的启示[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8,(1):70-73.

[11] 徐雪梅,李秀云,陈淑芳,等.呼吸机集中管理及应急处理体会[J].齐鲁护理杂志,2007,13(1):53-54.

[12] 李明航,王国宏,刘胜林,等.基于根本原因分析法对呼吸机的潜在风险进行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10):14-16.

[13] 刘敏,刘新平,王征.呼吸机应急管理体系[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141-142.

[14] 陈永强.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与呼吸机集束干预策略[J].中华护理杂志,2010,45(3):197-200.

[15] 埃斯基纳斯,詹庆元,李刚.ICU气道湿化精要[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4.

[16] 王义春,王韬.医疗联合体前置机系统分析与设计[J].中国数字医学,2016,11(6):47-50.

[17] 林琳,白波,王韬.临床数据中心的构建与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6,11(8):31-33.

Cause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Process Reengineering of Emergency Deployment of Ventilator

LI Quna, GUO Daweib, LIU Dongyanc, WANG Shuangd
a.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b. Department of Clinical Medical Engineering; c. Department of Supply; d. Department of Nursing,Beijing Shijitan Hospital,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38, China

Abstract: To reduce the risk of ventilator usage during emergency deployment and to improve medical staffs’ management ability,we firstly analyzed the cause of emergency deployment of ventilator and made up strategies to reduce the number of ventilator emergency deployment. Besides, we reconstructed the emergency deployment procedure by informationalized means. The new procedure could help the medical staffs understand the use stage of all the ventilators, and reduce the time of emergency deployment.To improve the turnover ratio of ventilator, the position of quality manager was set up, so that the state of ventilator failures as well as cleaning and disinfect of used ventilator was tracked.

Key words: ventilator; emergency deployment; information-based means; process reengineering; ventilator quality controller

收稿日期:2018-09-03 修回日期:2018-09-10

通讯作者:王爽,副主任护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外科设备及生命支持类设备的科学管理和维护。

通讯作者邮箱:ava_503@163.com

[中图分类号]C931.2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3.03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9)03-0129-03

本文编辑 袁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