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的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

聂立华,谢立璟,王秋芳,何御舟,王蓓

首都医科大学 燕京医学院,北京 101300

[摘 要] 为实现向基层公共卫生事业输送高质量预防医学人才的目标,我院预防医学专业实验中心积极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方法、实验室管理制度,开展学生对实验教学的评价和反馈,强化实验室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实验教学效果,强化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并推动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建设。

[关键词] 预防医学实验中心;教学方法;建设;探索实践

引言

预防医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宏观与微观结合、知识与技能相融通的应用学科。实验教学是预防医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深化理解理论课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是学生从课堂走向社会的有效链接途径[1]。相对于理论课的“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2]的育人理念,实验课更是以强调“学生为主体”的主要教学场所,因此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是实验中心创新建设需要不断探索的方向。我院培养的五年制预防医学本科专业为订单式培养模式,主要为北京市基层卫生机构提供应用型预防人才,因此本专业的实验教学更加注重与实际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实际情况相结合。结合本专业的办学特点、培养目标,紧密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3],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同仁分享。

1 实验项目设计兼顾多学科并强化实践性

根据培养目标结合基层实际工作,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课程增设了验证性实验,加大了案例讨论、实战模拟、任务驱动、现场采样、调查问卷等多种实验项目设置,并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不仅增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还锻炼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团队协作和沟通的能力。

2 多种实验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为了发挥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强化学生既是实验中心的主要建设者又是受益者的育人理念[4]。按照教学大纲,结合理论课不同知识点的特点,实验教师与理论教师默契配合,通过以下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5],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课教学的积极性和综合能力的培养[6]

(1)小组协作式。将学生进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某个实验项目。预防实验中心部分化学性实验项目,单靠个人的力量无法完成的,必须通过团队合作方式完成,从与合作伙伴交流到任务分工确定、实验操作进行,都由学生自己完成。合作学习成功的关键在于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依赖、相互配合,共同负责,从而达到共同的目标,也达到了互相学习促进的效果。

(2)小组讨论式。实验教师抛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鼓励学生进行深入思考、表达不同的观点、互相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发现存在的不足及需要解释的重点,给予针对性的解答。不仅培养了学生思辨能力、表达能力,还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了教师授课的针对性。

(3)利用信息化手段教学[7]。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信息化教学手段不仅在理论课授课中被广泛应用,也已在实验教学中被充分应用,特别是在实验设备、实验环境不能满足教师对实验内容的传授时,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可以做到及时补充。比如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及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里的大量案例分析实验课程所采用的真实案例,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引入了大量的视频素材;卫生化学实验中国内外最新的仪器设备应用介绍、其他课程实验素材的仿真模拟等等。借助信息化手段教学不仅增加了教学内容的直观性,还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达到知识延伸的目的,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4)案例分析式。三大卫生学实验课程中都设有案例讨论项目,如食物中毒、职业中毒等案例讨论。课堂所选用的典型案例都是实际工作中最有可能遇到的,非常具有代表性,学生在实验教师指导下,对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推断并评价,教师根据授课目的结合难点给予恰当的点评。这种教学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实践性,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加强了学生对于现场突发卫生安全事件的综合处理能力,为专业技能培养奠定基础。

(5)实战模拟方式。实战模拟就是将实际工作中的部分工作内容完全在实验室模拟完成,从工作脚本设计、角色分工、表演完全由学生配合完成,教师根据模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予综合点评和重点讲解。这种方法既锻炼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实际应用、实景操作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有效地提高了实验室与实践基地的对接。

(6)任务驱动式教学。任务驱动教学法最根本的特点就是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学生围绕任务展开学习,以任务的完成结果检验和总结学习过程等,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例如膳食调查实验项目,教师提前下达膳食统计任务,剩下的设计、收集信息、数据分析统计等环节交由学生独立完成。从而培养出独立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自学能力。学生从中获得成就感,可以更大地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

3 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大量研究表明充分提高学生的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培养其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前提。鉴于实验教学大纲不能满足不同知识需求层次的学生探索实验知识的实际问题,我系开展了第二课堂[8]及科研创新项目的探索,作为课堂教育的延续和深化,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对学生进行科研工作的基础培训。

(1) 第二课堂。大部分学生对第二课堂有着较高的兴趣,积极要求参加。实验室也鼓励实验教师积极开设第二课堂,满足学生求知探索的欲望。为了锻炼学生,我们从实验方案的设计开始,均由学生独立完成,改变了学生在传统教学中的从属与被动地位,使学习从被动变为主动,对实验更感兴趣,既巩固了学生在课堂中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又激发学生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能够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通过自己查阅文献资料,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相互沟通及团结协助的能力。

(2)科研创新项目。结合第二课堂对学生的锻炼结果,可以从中挑选出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让他们加入教师的科研团队,为他们提供更高锻炼平台,对他们加强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他们的科研潜能。实验教师首先给学生进行科研内容、安全等方面的培训,过程中可以参与查资料、观摩等了解科研项目的相关知识,对科研有初步的科学认识,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范畴。还可以协助理论课老师进行部分实验操作等,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4 学生参与实验中心建设及日常管理

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中心建设即要发挥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重视和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调动教师和学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使广大学生主动参与到实验中心建设中,认真听取有益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建议,善于发现和发挥大家的优势与特长,坚持共建和共享原则,才会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

(1)实验中心硬件环境的建设。实验中心活动的主体就是学生,所以实验中心环境建设出发点就要以保护学生安全,方便学生实验操作为出发点。仪器设备要从质和量上满足学生实验操作要求,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首先实验中心的布局、结构和整体环境设计上,要考虑仪器设备合理的摆放还要符合安全规范要求。安全防护设施齐备,并做到定期检查更换[9]。其次是教学设备保障。通过精细化管理,及时淘汰达到报废年限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仪器设备,每年通过项目申报和专业建设等途径及时更换和补充实验室教学所需设备,并做到定期核查、调试、维修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例如:天平室及时更新多台万分之一电子分析天平,确保学生实验过程中称量的精确、快速、方便,提升实验效果;紫外分光光度计在我中心的实验中使用较为广泛,几大卫生实验中常用的检测设备,为改善检测排队现象,在原有4台4连池的基础上又补充两台配置方便的8连池,提升了测量速度。此外,数显手持糖度计、精密声级计、大气采样器、粉尘采样器等大量现场检测设备的补充也为学生进行综合型、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提供更多的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10]。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引入对该仪器的相关前沿技术研究的介绍,也大大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先进的仪器设备是实验教学硬件环境和实验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实验技术的手段和方法。

(2)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建设[11-12]。预防医学实验室涉及实验动物、危险化学品、毒麻药品、血液、用电等各方面的安全风险,建立健全完善的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关键。制度建立过程分成两部分完成,首先由实验室管理人员制定出初稿,同时征集学生的意见,充分采纳学生的合理化建议,对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最后修订完成终稿制作并上墙。通过共同制定规章制度,有利于学生从被动遵守制度变成主动执行,形成安全意识氛围。根据国家现行的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文件及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参考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我中心制定出具有专业、严谨、时效性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如实验室准入制度、学生实验室守则、功能房间管理规定等。还在试剂、药品、动物、尸体、耗材的申请、采购、运输、领用、保管、维护、处置等各个环节上,制定了专属的管理制度。并建立了教学实验室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等制度。通过各类实验室制度的制定为实现实验中心精细化管理奠定重要基础。

(3)学生参与实验中心日常管理[13]。学生参与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是对其实验素养培养的一种有效手段。学生参与设计并使用预实验手册、实验教学日志、仪器使用记录手册、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手册、实验室开放等手册,如实验室考勤、卫生维护、设备与耗材的使用情况、实验室各项制度的履行情况等都由学生自行分组安排人员完成,通过这一过程,规范师生的日常行为,并能及时发现问题,实验教师负责做好培训和过程监督。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收获的不单单是实验技术,还锻炼了实验室管理能力,增加了与老师的沟通互动,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4)建立学生评价与反馈机制[14]。实验中心建设的完善与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学生的对实验中心各方面的评价及管理者和教师对评价的反馈。建立学生、教师、管理者之间的评价反馈机制尤为重要。机制既包括收集学生的评价观点,也包括实验室管理方对学生的评价结果予以反馈和回应。学生评价是以学生为评价主体,包括对实验教师教学、实验室软硬件环境服务支持及管理等方面的评价;对学生自己实验学习参与程度的和实验成果的也要评价。反馈回应是针对学生的评价观点向学生反馈,确保基于学生的观点采取相应的改善行动。机制的建立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到了实验中心的管理建设中来,评价让实验中心现存的问题逐一浮现,相应的合理化建议也脱颖而出,极大的督促并促进了实验中心各个方面的改进与完善,加快了实验中心建设进程。

(5)实验中心师资队伍的建设。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是实验中心建设的关键因素。实验中心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技术性,为保障更高质量的教学,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要求实验教师必须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实验中心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实验教师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实验中心每年制定培训计划,通过安排实验人员自学、培训、进修、参观交流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

5 实验中心建设成效

通过“以学生为中心”预防医学实验中心的建设,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调动,在实验过程中学生的实验技能、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切实地提高。在近几年的实施过程中,学生共提出30多条建议,通过系部讨论采纳15条合理建议,对提高实验室管理提供参考。在每学期的实验室师生测评中,均获得较高分数。先进的设备、高效的管理、开放的实验体制、良好的实践训练环境,使学生实践能力有较大提高[15]

6 结语

通过实践教学基地的反馈,我系培养的学生均得到较高评价。实践证明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是对于医学高校实验中心建设的促进和完善,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实验中心各项资源的利用性、激发学生实验学习积极性,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实验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从而实现向基层公共卫生事业输送真正的动手能力强、责任心强、上手快的高质量的预防医学人才的目标[16]

[参考文献]

[1] 张文昌.预防医学基本技能训练实验教程[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2] 曹松玉,杨叶,陆晓梅,等.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31(8):243-245.

[3] 袁利,唐杰,李芳健,等.以学生为中心的预防医学实验教学改革模式——以广州医科大学为例[J].科技经济导刊,2017,3:135-136.

[4] 卢晓南,李青,路千里,等.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J].实验室科学,2016,19(6):202-204.

[5] 刘新,张晓.浅谈预防医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J].卫生职业教育,2008,26(1):103.

[6] 肖方竹,何淑雅.预 防医学专业实验课程教学模式研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7(7):62-64.

[7] 朱艳慧,武永勇,代博.高校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0:150-151.

[8] 鲁越青,白忠喜.应尧刚创新第二课堂建设,促进实践教学改革—以绍兴文理学院的探索实践为例[J].2012,29(8):18-20.

[9] 牛焕双,张润杰,刘滨.以安全文化建设促进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30(9):199-205.

[10] 连欢,张翠忠,张贞发.大型精密仪器管理水平对实验教学质量的影响——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化生系仪器实验室为例[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6,33(3):98-100.

[11] 安益民.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管理制度[J].中国成人教育,2013,22:18-19.

[12] 卢艳军.对学创新生实验室运行管理模式的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31(12):17-19.

[13] 闫琼.大学生深度参与高校实验室管理模式的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6,1(33):247-249.

[14] 杨彩霞,邹晓东.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理念建构与改进策略[J].决策参考,2015,3:30-36.

[15] 王晖,郭秀花,张淑华,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成效[J].基础医学育,2016,18(8):636-638.

[16]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EB/OL].http://www.gov.cn/xinwen/2016-10/25/content_5124174.htm.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the Student-Centered Laboratory Center Construction for Preventive Medicine

NIE Lihua, XIE Lijing, WANG Qiufang, HE Yuzhou, WANG Bei
Yanjing Medical College,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1300, China

Abstract: The experimental center in our institute takes active part in the research of teaching methods, management system,evaluation and feedback, and daily management. All the activities were launched with the student-centered thinking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target which delivers high quality talents to the basic-level public health enterprise. These methods could develop the enthusiasm of the students, enhance the results of the experimental education, strengthen the practical ability, and improve the students’ quality. In this way, the development of the experimental center could be promoted as well.

Key words: laboratory center of preventive medicine; teaching method; construction;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收稿日期:2018-06-11

修回日期:2018-06-19

通讯作者:谢立璟,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卫生管理学。

通讯作者邮箱:xielijing@sina.com.cn

[中图分类号] G640

[文献标识码] 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2.042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9)02-0150-03

本文编辑 袁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