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医用耗材新型管理模式的建立与应用

宋凯

北京积水潭医院 资产管理处,北京 100035

[摘 要] 目的 探讨建立我院医疗耗材新型管理模式(System to Hospital Supply, Processing and Distribution,SPD)及其临床应用的实践经验。方法 通过对我院医疗耗材施行新型的SPD管理模式,建立B2B(Business to Business)电子商务平台,将医院的低值医疗耗材和卫生材料纳入系统的管理。结果 通过SPD实现对我院医疗耗材的电子化管理,包括便携式上网设备验货、条形码入库管理、自动补货管理、科室二级库管理和物资领用权限管理等。对我院医疗耗材的多样化数据进行电子化、系统地统计和分析,实现了医院—企业间的即时沟通。结论 通过SPD新型管理模式对医疗耗材进行日常管理,建立了电子化的统一的供采平台和院内物流信息化系统,优化了医疗耗材的供应链,降低了医院的管理成本并提高了效率。

[关键词] 新型管理模式;SPD系统;医疗耗材管理;B2B电子商务平台

引言

随着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不断开展,医院内部的成本控制工作逐步成为工作的重点。多年来,医疗耗材的管理成本一直占据着医院运行成本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1-2]。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能更加有效地使医疗耗材在医院内流通,在保证医院医疗耗材供应畅通和信息资源共享的同时,实现合理的物流成本控制,已经成为医院管理中亟待解决的课题。本研究中考察了SPD新型管理模式的建立及其对某院医疗耗材进行日常管理的实践经验,现汇报如下。

1 医疗耗材库房管理现状

当前,大多数医院医疗耗材库房依然采用传统物资管理系统进行医疗耗材的管理。传统物资管理系统对医疗耗材流通环节的管理上一般仅能做到账目的记录,而对耗材使用数据的分析、统计及筛选方面的管理普遍偏弱。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医院引进的医疗耗材品种、规格和数量也不断增加,导致库房工作人员把大部分精力花费在货物的验收入库、出库对账以及库房盘点等工作上,使原本应该集中在医疗耗材的管理分析工作发生了偏移,从而导致医院医疗耗材管理的成本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2 医疗耗材库房新型管理模式的建立

医院医疗耗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医院所有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3-5]。在国外,除了作为医院信息管理基础的HIS系统外,一般还拥有一套与之对接的医院物流管理系统。它将医院的耗材、药品等放在一个专业的物流信息平台上运营,通过信息系统的标准化流程规范,以及条码技术的应用,使医院对医疗耗材的管理成本得到很好的控制,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差错。这类医疗耗材管理系统在国外被称为SPD系统[6],与之配套的管理方式被称作SPD管理方式。

2.1 SPD管理模式

SPD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美国医院经营顾问戈登-弗里森医生(Dr.Gordon A.Friesen)提出的“采购和消毒再利用等医院内物流的管理供应一体化”构想。通常可以将SPD(Supply ,Processing,Distribution)简单解释为医疗物品的供应、库存、加工等物流管理或者集中管理或者外包管理方法。物流的集中管理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还能降低医疗事故,受到广泛欢迎。20年前,日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对欧美的SPD进行改进的基础上运用于医疗领域,对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医院运营效率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

2.2 B2B平台的建立

经过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需求分析,我院SPD系统于2015年9月1日正式上线。第一期项目主要将医院的低值医疗耗材和卫生材料纳入系统管理。从上线初期开始,医院对医疗耗材的管理效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这种新的管理模式也在诸多方面体现出其不可替代的优越性。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是指企业对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平台[7-8]。医院通过SPD新模式管理系统,建立B2B平台,实现了医院—企业间的即时沟通。医院的医疗耗材采购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随时向物资供应商发出采购订单。供货商可以通过平台查看其权限内的有关医院所需物资的种类、型号、数量、收货地点以及紧急状态等信息,进而主动与医院采购部门联系、确认后,及时安排物资配送工作。B2B平台的建立相比于传统依靠电话和传真等方式通知物资供货商送货的方式有了质的飞跃,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信息传递过程中出现的差错。

2.3 资质的电子化管理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器械的资质数量逐日增多,而传统以手工方式管理资质的方法导致的问题也日益凸显[9-11]。首先,纸质资质管理次序较易打乱,在需要查看时往往需要大量时间进行查询。其次,医疗器械注册证失效后难以被管理员发现,导致资质信息与实物信息不一致。为解决这些问题,某院在SPD系统中嵌入了资质管理模块,实现了医疗器械资质的电子化管理,做到了资质与耗材的一一对应,并做到了资质的失效期提醒功能。通过SPD系统对某院医疗器械资质的电子化管理,使查询速度明显提升,同时也避免了资质失效而未更新的风险。

2.4 无线PDA验货和条形码入库管理

目前,大多数医院医疗耗材库房仍旧以手工方式进行物资入库工作,即按照物资供应商的送货清单将到货信息逐条录入进物资管理系统。这种入库方式不但效率低而且经常会出现人为录入的错误现象。医院SPD系统中的无线PDA收货功能,能将手工入库中出现的问题有效避免。库房工作人员进行实物验收后,可通过随身携带的无线PDA扫描物资供货商由SPD系统生成带条形码的入库单(图1),实现进行自动入库。这种入库方式不但极大地提高了库房的入库效率,同时也能够让工作人员不受地域的限制,使验货和入库同时完成,减少了差错产生的概率。

图1 SPD系统生成的带条形码的入库单

2.5 自动补货管理

传统医疗耗材库房订货主要是通过库管员定期盘点而发现部分物资库存不足,进而制定采购计划的方式进行补货工作。这种工作方式存在补货不及时、工作繁琐等缺点,从而占用了库管员大量时间。SPD系统支持自动补货管理功能[12-13]。即在SPD系统运行初期,相关工作人员只需在系统中对常用物资设定好库存上下限,系统就会根据实际库存状况对比系统设定的参数自动生成采购订单,减少人工操作,提高效率(图2)。

图2 SPD系统的自动补货管理功能

2.6 物资领用权限管理

医疗改革制度的不断推行,在减轻病人看病负担的同时,也对医院日常的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医院日常工作中涉及不可收费耗材的管理,已经成为各医院管理中关注的重点。大部分医院以往还是采用粗放性拉动式管理,即以临床需求为中心,医疗耗材部门一切以满足临床耗材需求为最终目标。我院利用SPD物资管理系统能够针对每一品规的耗材进行推动性主动管理。如对于某类医用止血材料,可以做到限定科室使用;对于不可收费的耗材,可以做到限额使用(图3)。这样,就可以对全院的耗材使用情况做到全面的管控,有效减少耗材的浪费,降低了医院耗材的成本。

图3 SPD物资管理系统的限额使用功能

3 医疗耗材库房新型管理模式的应用效果

3.1 通过医院SPD系统对多样化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医院的耗材库房每日会产生大量的出、入库数据。某院通过SPD系统可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的统计,并进行一系列分析,这样可以帮助医院的相关领导了解医院的运行情况,帮助其作出一系列的正确决策。图4为我院SPD系统的统计分析界面。从中可见:依据该SPD系统用户可以输入不同查询条件进行交叉查询工作,并自动转换为相应的示意图,便于用户从大量数据中可更直观地理解其中的问题。

图4 我院SPD系统的统计分析界面

3.2 通过医院SPD系统实现对医疗耗材科室二级库管理

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和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单纯的医用耗材一级库管理已无法满足医院管理的需求。以往,耗材从一级库房领用出库后得不到有效的监控,如:是否已经使用,使用后是否计费,科室领用数量是否合理,是否有库存积压等问题。医院通过SPD系统,能够有效地解决传统一级库房管理耗材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对医疗耗材的科室二级库管理。

SPD系统对科室二级库管理的具体流程,见图5。可见:医用耗材由科室二级库发出申领,一级库房根据科室申领单进行出库、拣货和配送工作,货物送至科室时二级库自动进行库存增加,完成入库环节。科室在将耗材拿出库房时进行扫码、二级库房相应物资库存进行冻结,物资完成二级库出库环节工作。待耗材确实使用并计费后,二级库对冻结物资进行消耗确认,库存减少。

3.3 新型医疗耗材管理模式尚存的不足

建立和应用SPD系统可使医院对医疗耗材的管理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管理成本也随之下降[14-15]。但是SPD系统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如:物资账页和核算单元账页的管理、植入类耗材的管理等方面,这些都是今后工作中需要不断发掘,不断完善的地方。

图5 SPD系统对科室二级库管理的具体流程

4 结语

通过SPD系统可建立统一的供采平台和院内的物流信息化系统,打通医院医疗耗材供应链,使医疗耗材由采购到使用实现可追踪化,可视化;通过供应链最前端开始应用无线和条形码技术,可提高医院医疗耗材供应的运转效率和准确性。通过SPD系统对医院医疗耗材进行管理,是科学的院内物流运营模式,可不断优化医院医疗耗材的供应链,降低医院管理成本、提高效率,从而达到医院绩效考核相关指标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陈金雄.智能型数字化医院探索与实践[J].中国数字医学,2011,6(3):51-53.

[2] 张成海,张铎,赵守香,等.条形码技术与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3] 陆一滨.二维码在医疗设备标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4):140-141.

[4] 张新慧,马海潮.谈医院物资管理的优化[J].中国医院,2009,13(10):78-79.

[5] 王友羲.浅谈基于条形码的高值耗材追溯系统[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217-218.

[6] 张奕,沈晨阳,王杉,等.基于ERP系统的医用耗材全程监管模式[J].中国医院,2010,14(10):28-30.

[7] 王友羲.浅谈基于条形码的医院高值耗材追溯系统[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217-218.

[8] 吴砚峰,汤洪宇.物流管理信息系统[M].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11.

[9] 李俊韬.智能物流系统实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10] 郭东晨,周震.浅谈医院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J].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2,29(4):3537-3541.

[11] 王晓,张健,王军学.医疗器械资质审核的要点及方法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6,(2):120-122.

[12] .朱红秀. 医疗器械资质审核与期效控制[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4):96-97.

[13] 程龙,唐锦辉,郝敏,等.基于信息技术的大型医院医疗资质管理平台建设[J].中国医院,2018,(2):70-72.

[14] 陈志文,白凤凯,庞博文,等.装备承制单位资格日常监督研究[J].兵工自动化,2017,36(2):18-22.

[15] 马超琼,冯刚,陈江山.医疗器械资质的审核及信息化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3):145-147.

Establishment and Application of New Management Mode for Medical Consumables in Our Hospital

SONG Kai
Department of Asset Management, Beijing Jishuitan Hospital, Beijing 10003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new management model of hospital medical consumables, named system to hospital supply,processing and distribution (SPD), and explore its clinical application. Methods The business to business (B2B) e-commerce platform was established through the new management model of SPD, and the low-value medical consumables and sanitary materials were brought into the management of the system. Results SPD realized the electronic management of hospital medical consumables,including wireless PDA inspection, bar code warehouse management, automatic replenishment management, department secondary warehouse management and material access authority management, etc. The electronic and systematic analysis was benificial for instant communication between hospital and enterprise. Conclusion The new SPD management mode is used to manage the medical consumables daily, and the unified electronic supply and production platform and hospital logistics information system are established. As a result, the supply chain of hospital medical consumables is optimized, the cost of hospital management is reduced and the efficiency is improved.

Key words: new management model; SPD system; medical materials; B2B e-commerce platform

收稿日期:2018-10-10

修回日期:2018-11-07

作者邮箱:zong1026@126.com

[中图分类号] R197.39

[文献标识码] 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2.039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9)02-0141-03

本文编辑 袁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