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建立与应用

周丽,陈苏

江苏省肿瘤医院 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 医学装备部,江苏 南京 210009

[摘 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我院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功能、质量管理及应用成效。该平台具有资质信息化管理、计划自动生成并导入供应商模版、网络通知送货、物流单扫码入库、网络出库等功能,实现了物流的全流程精细化在线管理,为医院系统建立并完善信息化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平台提供参考模式,实现医用耗材的科学化管理,从而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关键词] 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医用耗材信息平台;医用耗材科学化管理

引言

随着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展, 医用耗材的品种不断增加,加强医用耗材的精细化管理及质量控制已成为医院管理的重点之一。精细化管理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之上,最大限度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益。医用耗材管理属于流程化管理,每个环节相互紧扣,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信息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能够保障物流管理和医疗业务的开展更具有效率[1]。本文分析了我院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建立及应用情况,为医院系统实现医用耗材的科学化管理提供参照。

1 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建立

在实际工作中,完善的耗材管理平台应该有如下特征:一是“易用性”,操作简单易懂;二是“健壮性”,强大的功能支撑大量的数据;三是“安全性”,保护各种数据的安全可靠[2]。为加快建设一流的三甲医院,我院决定在医用耗材领域先行先试,率先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从采购、供应、使用、监管4个方面统筹管理[3],为全院在信息化背景下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开展探索和实践(图1)。

图1 信息化管理流程图

2 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物流功能

2.1 耗材资质档案实行高效动态管理

耗材的资质档案具有种类多、更新快、查阅频繁等特点[4],历来是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环节。我院实施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档案存档方式[5]。建立资质管理平台,实行“一商一档”的管理模式,以每个供应商代理的所有产品为一个档案。由医院提供统一网络平台,为在用产品供应商提供账号及专用界面,供应商录入公司、产品资质资料,各项授权文件,设置效期警示;同时上传文件的原件扫描件,以便实时查阅。所有数据先存储至医院内网服务器上,通过防火墙等硬件安全设备及增加中间数据转换服务,将数据由外网连接到内网资质管理平台,经过管理人员审核通过后,和在用产品目录相关联,形成完整基础目录库,进而控制其他子系统(科室领用、在线学习、不良事件上报等系统)的耗材目录。如供应商变更,将审核过的新供应商产品资质和在用产品目录重新关联,同时停用旧供应商及其产品,旧供应商在网络平台的账号即时失效,新旧供应商的替换只在产品数据库中形成一个时间节点,不影响基础数据和产品使用的连续性。因为有专业的网络安全保障,医院数据不会暴露给第三方,提高安全性;而供应商作为录入主体,由被动管理者变为主动参与者,极大地提高证件到期更新的速度,实现医院对供应商资质的有效管理(图2)。

图2 供应商资质管理平台

2.2 科室计划自动生成模板

传统的采购计划是采购人员根据近几个月的领用数量以及库存数量制定下个月的采购计划[6],这种人为估算,以经验补充库存的方法,容易造成积压或短缺。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则按照各科室耗材的实际六个月平均使用量自动生成月计划模板,采购部门统一汇总,较精准地产生下个月的采购计划。

2.3 医用耗材在线采购

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根据基础库的“一商一档”原则,建立供应商采购模板,每个供应商有自己的产品目录。月计划生成后自动导入供应商采购模板。为减轻库房储存压力,部分产品分成几批采购入库。库管员在供应商采购模板中,对这些产品的月计划数量进行拆分,分批生成采购单,通过网络平台由短信、邮箱形式通知供应商送货。供应商收到订单通知,登陆供应商平台,填写耗材信息后,平台生成带有二维码的采购物流单(图3)。

图3 耗材采购流程图

2.4 入库及出库管理

2.4.1 库房验收扫码流程化入库

货物扫码入库:库管员核对实物和物流单、检测报告、发票等信息,无误后,只需扫描物流单上的二维码,信息无须手工录入,减少错误发生。

发票扫码验证:扫描发票上的二维码核查信息,确认后自动生成入库单,通过两次扫码完成入库程序;如同一供应商一次配送的耗材提供了2张或以上的发票,按照一张发票一张入库单的原则,可以将耗材信息一起录入,平台会根据发票号码的不同,自动拆分为多张入库单。

2.4.2 库房存储具有效期报警及低量报警功能

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设定效期报警,及时更换或报废到期的耗材,确保使用安全;设置低量报警,根据交货时间(L)、保险储备量(B)、平均日需求量(D),计算再订货点数量(R),低量报警的计算公式:R=L×D+B[7]。设置低量报警,既能够将库存量控制在合理状态,又能保障医院正常需求。(图4)。

图4 低量报警图

2.4.3 出库配送无纸化

耗材出库时,平台可将同一科室不同时间的请领单合并为一张单据,一并出库。出库单审核通过后,数据依次传输到库房的平板电脑和配送人员的PDA(手持终端)上,库房发货、物流配送,耗材实现无纸化出库,最终由领用科室在电脑或PDA上确认,在线配送流程完成。整个配送过程在平台上进行实时查询,流程中的每个环节用不同颜色的进度条显示,配送到哪个环节一目了然,实现在线核对确认信息(图5)。

2.4.4 查询功能强大

传统的查询功能、报表格式都是固定的,无法拆分或增减,平台为了满足实际需要,实现灵活多样性,每个查询项目、每张统计报表都考虑到各种数据的组合,加入了可选的统计字段,查询人员根据需要勾选对应的字段,获取准确的数据。

图5 耗材配送实时查询图

3 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质量管理功能

3.1 加强操作规范培训

医用耗材专科特色强,临床结合紧密,对使用者的操作技能有一定要求,必须在使用前进行相关培训,获得相关操作资质的医护人员才能在临床上使用[8]。为此,平台设置操作培训、技术学习平台,由供应商提供产品说明,使用方法、操作规范的教程和课件,和科室电脑的耗材产品目录进行系统关联,该耗材就能在线学习,为医护人员提供即时了解、学习的渠道,使其掌握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9],解决了医护人员难以集中统一培训的问题。

3.2 质控巡查整改

医用耗材的质量管控全流程越来越依赖信息化的工具,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专设质量控制与安全巡查平台,分库房巡检和部门巡检两部分,发现存在问题,在线提出整改方案,检查整改结果。

3.3 不良事件监测

医院是医用耗材不良事件发生的主要场所,也应该是监督和报告的主体。质量控制管理人员负责在线对医务人员进行不良事件的知识、政策的培训与宣传[10],并通过平台的不良事件上报流程进行记录、分析和总结,落实解决方案。

4 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成效

在平台实际应用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地对平台进行改进和完善,实现了物流的全流程精细化在线管理,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医疗成本,控制了医疗风险,切实保障医疗安全[11](表1)。

表1 精细化管理平台的实施效果

物流流程 以往方式 信息化管理 改进成效1 资质核准 纸质核准,管理员维护 供应商维护,管理员审核,电子档储存供应商主动参与医院管理,接收医院管控,提升供应效益[12]2 月计划形成 科室预估使用量,申请计划 自动生成月计划模板 科学合理库存,即保障基本供应,又降低库房占用3 计划采购 电话通知 供应商采购模块,分批次网络推送计划通知准确及时,减少人为失误4 验收入库 人工验收,手动入库 扫码验收,扫码入库 无手工录入错误发生,准确高效5 库房管理 人工核查库存状况 效期报警、低量报警 自动报警提示,保障使用安全6 出库配送 纸质出库单,一式数联 网络出库,配送在线查询 出库无纸化,配送进度条查询,清晰便捷7 报表及查询 格式固定,项目单一 根据数据字段,自由组合 报表项目更精细,查询功能更强大8 在线学习 无 点击耗材目录,实现在线学习 随时在线学习,提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

5 总结与展望

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的使用,将耗材从资质、计划、采购、存储、领用、质量控制形成一个闭环管理模式,进行系统记录和追踪[13],不仅能提高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而且有利于防范医疗风险、提高医疗质量[14]。我们需要充分运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手段,促进医用耗材质量管理流程的规范化,提升医用耗材质量控制效果,达到科学管理、服务临床、确保安全和提高效益的目标。目前,我们管理平台还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将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系统)及OA系统进行整合对接;与电子病历进行关联,方便信息共享与应用[15];强化对医用耗材的多方位精准溯源、临床的合理化使用和医用耗材效益分析等系统功能。我们将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不断进行信息挖掘和管理优化,全面提升医院管理的信息化水平[16]

[参考文献]

[1] 胡敬佃.基于双系统联动的医疗耗材准入及调价流程的设计[J].福建电脑,2018,(4):117-118.

[2] 亢翠荣.关于医疗器械信息化管理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6,36(12):56-57.

[3] 邓文艳,张玉华,徐向天,等.高值耗材的闭环管理及效果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5):143-146.

[4] 李帅帅,郭惠涵,王凤,等. 医用耗材资质档案管理要点与方法[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2):90-92.

[5] 宁少群.医用耗材档案管理的现状分析与改善对策[J].兰台世界,2017,(z1):105-106.

[6] 秦臻,仲金枝. 医用耗材采购规范化管理的实现途径阐述[J].现代经济信息,2017,(13):109.

[7] 蒋秉梁,玉素铺·吐迪.医院成本控制中的医用耗材管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7,11,14(11):126-129.

[8] 陈宇珂,郑理华,孙少环,等.医用耗材管理过程质量控制系统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1):149-152.

[9] 杨琼.医用耗材管理信息化与质量控制[J].医疗装备,2017,(9):138-140.

[10] 贾利.医用耗材管理的改进[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9):154-156.

[11] 杨俊,钱正瑛,金伟.医用耗材临床实用环节风险管理的实践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1):167-170.

[12] 王矞辉,王惠,赵海宏,等.医用耗材的信息化管理[J].中国实用医药,2017,12(1):195-198.

[13] 粱宇晖,付彬,王璠.影响公立医院高值医用耗材管理的因素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6):10-11.

[14] 蒋秉粱,张新荣.医用高值耗材科学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7,14(1):107-110.

[15] 吴晓芬,戈欣.医院信息系统高度整合下的物资管理系统优化[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5):174-176.

[16] 王永生,王燕,李娜,等.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2):132-136.

Establishment and Application of Refin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Platform for Medical Consumables

ZHOU Li, CHEN Su
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Jiangsu Cancer Hospital, Jiangsu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Nanjing Jiangsu 210009, China

Abstract: The functions, quality management and application results of the refin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platform for medical consumables in our hospital were introduced in this paper. The platform had the functions of qualifica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plan automatic generation and import of supplier template, network notice delivery, logistics single code scanning warehousing,network warehousing and so on. In this study, the entire process of logistics refinement online management is realized, which provides a reference mode for the establishment and improvement of the information-based medical consumables refinement management platform of the hospital system, and realizes the scientific management of medical consumables, so as to reduce the operating cost of the hospital and improve economic benefits.

Key words: medical consumable; refine management; medical consumable information platform; scientific management of medical consumables

收稿日期:2018-07-09

修回日期:2018-07-16

作者邮箱:108509025@qq.com

[中图分类号] TP319

[文献标识码] 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02.029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9)02-0107-03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