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FID技术的一次性耗材监管方案设计在医疗机构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应用

王磊a,乔林b,徐路钊c,李悦d,孙忠河e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a. 医务处;b. 河西院区综合管理处;c. 设备处;d. 信息处;e. 团委办公室,江苏 南京 210006

[摘 要] 目的 运用RFID技术规范医疗机构一次性耗材的监管,以加强一次性耗材在医疗机构应急工作中的应用和对应急工作的保障。方法 分析医疗机构应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一次性耗材的监管流程,设计基于RFID技术的耗材管理软件,针对一次性耗材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的建议。结果 加强自动化水平,进行合理化摆放;健全耗材储备和调用机制;重视岗前培训;对外舆论需引导。结论 基于RFID技术的一次性耗材监管方案能有效提升对医院对一次性耗材的监管力度,值得推广。

[关键词] 一次性耗材;卫生应急;RFID技术;监管流程;医疗机构

引言

医疗机构在卫生应急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次性耗材是应急救援中的基本用品。目前,从采购、入库、出库到使用等过程,医疗机构自行管理医用耗材,但由于医用耗材品种繁多、规格复杂和供应商多等原因,医院自行管理难度大和效率低下等问题也日益凸显[1]。虽然一次性耗材的使用更为普遍,但医疗机构仍需加强其监管,若监管不力,不利于卫生应急工作的开展和人民生命的救援。

1 相关定义的介绍

1.1 一次性耗材

一次性医用耗材的主要特点为一次性使用,不能重复使用。主要指各类缝线、输液器、输血器。各型号注射器、引流管、留置针、无菌手套、手术刀片、气管插管等[2]

1.2 卫生应急工作

卫生应急是指为了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所引起的社会危害,通过预防、准备、检测、预警、处置、救援、恢复、评估等一系列措施,控制、减轻,甚至是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害,防止其演变成更大范围危机事件而采取的一系列策略、措施和行动[3]

卫生应急管理是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由其他自然灾难、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所引发的公共卫生和社会危害所采取的预防、响应处置、恢复重建等全部活动的过程总称[4]

1.3 RFID技术

RFID 技术即无线射频识别,该技术无须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者光学接触,而是直接利用无线电讯号来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取或写入相关数据[5]

2 某医疗机构一次性耗材的监管和卫生应急工作的开展状况

一次性耗材类别多、使用普遍,相较于高值医用耗材,医疗机构早期已开始落实“管理部门-临床科室-采购中心”对一次性耗材的监管,一次性耗材的用量多,缺乏高效的监管不利于临床正常开展诊疗活动。

2.1 某医疗机构应急物资中一次性耗材的监管

根据表1 某医疗机构的卫生应急物资汇总,可知一般备用物资种类为48 种,其中一次性耗材的种类为14 种,占比29.17%。一次性耗材的量占有一定比例(表1),医疗机构应给予一次性耗材一定的关注,加强监督和管理。

表1 应急物资中一次性耗材的占比

物资 一次性耗材 占比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心痛定、卡托普利、晕海宁、奥克、日夜百服宁、氯雷他定、芬必得、黄连素、扶他林软膏、创可贴、肾上腺素、利多卡因、地塞米松、氨茶碱、多巴胺、呋塞米、阿托品、50%葡萄糖10 mL、10%葡萄糖水250 mL、5%葡萄糖盐水250 mL、0.9%盐水100 mL、小氧气瓶、氧气袋、吸氧管、呼吸球囊、压舌板、舌钳、张口器、叩诊锤、血压计、听诊器碘伏棉签、干棉签、止血带、砂轮、输液贴、纸胶布、输液器、输液针头(8#7#5.5#)、20 mL空针、10 mL空针、5 mL空针、2 mL空针、绷带(大、中、小)、无菌纱布、棉垫29.17%

医疗机构手术室的一次性耗材使用较多,以手术室对一次性高值和低值耗材的管理为例,见表2。

表2 手术室对对一次性高值和低值耗材的管理

名称 种类 管理 其他一次性低值耗材一次性输液器、一次性注射器一次性无菌手套、一次性引流管等。将耗材放在储存柜中,责任护士予以检查、核对、补充、收整以及记录[6]。每天配合手术的巡回护士根据手术的需求,从存放室取得耗材,并放置于专用地方,未使用的耗材放回原存放室,并记录使用数量。一次性高值耗材吻合器、补片等。定期备货一次性高值耗材并放置在存放室中的专用柜,组长定期检查及核对使用情况[7]。耗材使用后,贴对应条形码于其上并进行登记,护士每天进行交接[8]。

根据表2 可知,手术室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人力在一次性高值耗材的管理上,如专人登记和交接。相反,一次性低值耗材虽然在使用中非常普遍,若由于重视度不够,易存在问题。

2.2 医疗机构卫生应急工作的开展

为保障卫生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卫生应急规范化为抓手,做到预防与处置并重,全面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和水平。

首先,建立自上而下的应急组织体系。建立高效的应急管理,加强多层面的合作和领导。首先,医疗机构各部门需明确各自的职责,说明当突发事件发生时,由院长或分管副院长担任应急总指挥[9],从全院层面无论垂直组织或平行组织,直接调动医院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可将医院从日常的医疗服务状态调整进入紧急救援状态。

其次,医疗机构在医务处下设应急办。各部门负责人担任各小组组长,将任务分解,协调各部门资源,及时解决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是检验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测评应急培训效果是否良好、评估应急管理是否到位的方法,也是警钟常鸣、平战结合的手段。开展医疗机构内部多科室联动的专项应急演练,做到当社会安全事件发生时,全院能快速有效、安全及时地做出反应。应急队员作为医学救援的主要力量,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加强灾害认知和专业认知,更要重点开展与救援有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演练,强化其应急操作技能。

3 方法

基于RFID 技术的耗材管理软件设计。传统的一次性耗材监管流程中,某科室或场所需要使用一次性耗材,先向应急办备案,然后联系相关科室或地点取一次性耗材。为加强一次性耗材的监管,基于RFID 技术进行耗材管理软件的设计和预想。此设计根据图1 所示分为七个功能,包括用户登录、耗材信息录入、耗材借调存储、人员身份认证、耗材借调查询、耗材未用归还和耗材借调统计。

图1 基于RFID技术的耗材管理软件设计

软件工作机制:通过分析和研究RFID 技术和系统工作原理,结合一次性耗材的管理特点,选用合适的RFID技术与软件对一次性耗材进行智能化管理,见图2。

(1)通过登录界面(图2a),取耗材的工作人员需输入姓名、时间、工号和性别,加强完善取耗材的信息登记,方便后期系统查询。

(2)工作人员在登录后,可通过检索查询界面,查询科室,种类和月份(图2b)。在调用环节,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情况,物资调用流程是否畅通。医疗机构库房对一次性耗材的管理水平需通过信息化等方式进行提高。科室通过信息系统查询院内的存储点是否有相关物资,就近选取物资。

(3)通过借用信息界面,输入时间、耗材、数量、科室和人员信息(图2c)。监管模式需调整。通过总结一次性耗材的监管情况,某医疗机构在一次性耗材的管理模式和团队建设方面显不足。根据表2 可知一次性耗材合理化摆放的重要性,虽然手术室合理化管理耗材,但医疗机构未能确定各临床科室的落实。在团队建设方面,科室是否安排专人负责耗材的储备、调用和总结,缺乏专人的管理易产生诸多环节的漏洞。在储备环节,各科室根据总规定,是否结合科室特点完善具体规定,手术室设专人护士保管,但非所有外科病区都设有专人保管。

(4)考虑到再利用的原理,部分未使用的耗材可进行归还,通过归还信息界面,登记归还时间、耗材、数量、科室和人员,方便后期查询(图2d)。

图2 基于RFID技术的耗材管理界面

注:a. 登录界面;b. 检索查询界面;c. 借用信息界面;d. 归还信息界面。

4 完善一次性耗材在医疗机构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建议

一次性耗材在卫生应急工作中的作用不容忽视,但通过分析某医疗机构的监管,一次性耗材在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应用需完善。基于RFID 技术进行的一次性好耗材管理软件的运用,可将部分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和完善。

4.1 加强自动化水平,进行合理化摆放

一次性耗材在医疗机构的监管情况对卫生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有重要作用。

提高自动化水平。通过RFID 技术设计的软件及时更新和补充物资的库存运行情况,通过信息实时监控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如用户登录、耗材信息录入、耗材借调存储、人员身份认证、耗材借调查询、耗材未用归还和耗材借调统计界面。一次性耗材合理化摆放、流程化管理、一次性耗材设专人管理。合理化摆放可使耗材库存过期率降低,护士错拿错放现象杜绝。一次性耗材合理摆放,明确标记,按分类定好位置,便于储存和拿取,规范组织科室人员学习医用一次性耗材的规范使用及流程。

同时,医疗机构也应加强模式、团队和廉政建设方面的管理。首先,推进管理精细化和规范化。通过创新耗材物流供应模式,提升医院的医疗及服务质量,加强医用耗材管理。其次,建立专业化团队。重视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加强医疗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推进廉政建设。实施医用耗材供应链集中配送管理,采购流程能够实现信息透明化,规范了医务人员与供应商之间的业务往来,杜绝了以权谋私事件的发生[10]

4.2 健全耗材储备和调用机制

卫生应急工作中物资的储备和调用意义重大,也易被忽视,所以医疗机构应健全机制。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储备、品量适当、功能实用、现场便携的储备原则,修订完善卫生应急基本装备目录和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如天津市以市级储备为主,各区(县)储备为辅,建立大型综合性公共卫生应急储备库,进行统一调度,各区(县)根据辖区风险评估,建立小型补充性卫生应急储备库。探索建立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用信息系统,实现卫生应急物资采购、储备、调拨、配送和监管的信息化管理[11]。加强信息的可追溯性。在耗材的使用过程中和清查时,可使用智能终端读取二维码包含的数据库链接,通过识读终端扫描二维码,可快速清查盘点耗材,方便查验、记录设备情况,防止流失[12]

通过RFID 技术的软件设计,用户登录、耗材信息录入、耗材借调存储、人员身份认证、耗材借调查询、耗材未用归还和耗材借调统计界面可智能存储取耗材人员、所取耗材、借调、后期归还查询等。一次性耗材的储备和调用程序完善可进一步保障应急工作的开展。

4.3 重视岗前培训,对外舆论需引导

加强对新进科室护士及轮转实习护士的培训医院感染防范制度及一次性耗材使用制度,并进行考核,在临床实践中进行监督,避免新进人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不必要耗。构建透明公众信息平台。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宣传办公室应加强舆论导引,维护医疗机构的公信力,加强信息透明,不仅有利于医疗机构内部应急工作的开展,而且对维护社会稳定有益。操作演练应多角度多情境开展,并进行书面化总结和分析,以备日常学习,包括对应的具体处置措施和恢复措施,进行经验总结写成案例,编入应急手册,使其生动易懂具有可操作性,并根据总结修订的预案定期进行培训和学习。

5 讨论与总结

为加强一次性耗材在医疗机构应急工作中的应用和对应急工作的保障,运用RFID 技术规范医疗机构一次性耗材的监管。分析医疗机构应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一次性耗材的监管流程,设计基于RFID 技术的耗材管理软件,针对一次性耗材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的建议。此设计根据图1 所示分为七个功能,包括用户登录、耗材信息录入、耗材借调存储、人员身份认证、耗材借调查询、耗材未用归还和耗材借调统计。

传统的一次性耗材监管流程中,某科室或场所需要使用一次性耗材,先向应急办备案,然后联系相关科室或地点取一次性耗材[13]。手术室监管一次性耗材的流程。将手术室一次性耗材相关申购流程规范化。首先手术科室进行申请,由相关领导对其进行审批,然后由供应科进行购入并入库,之后手术室人员进行领用等。成立手术室一次性耗材的管理小组[6]。手术室一次性耗材的管理小组人员包含护士长、组长、器械护士以及巡回护士,护士长对一次性耗材耗材管理进行总体负责。将一次性无菌手套、一次性刀片、一次性留置针等低值耗材放在手术间相关储存柜中,手术间相关责任护士对一次性低值耗材予以检查、核对、补充、收整以及记录[14]。对一次性高值耗材进行定量备货,并每周领取1 次,完成最小库存量的相关管理及领用。并按照顺利放置在一次性耗材存放室中的专用柜,组长则每天对其应用状况予以检查及核对[7]

在查阅文献的过程中,RFID 技术在图书馆,门禁系统,食品安全溯源等方面应用较广,在未来对于物联网领域的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该技术应用在医疗机构的耗材管理方面较少,相关应用和优势值得发掘[15];其次,以某医疗机构的现状,在应急过程中一次性耗材的管理确实存在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卫生应急工作的开展。所以应用RFID 技术可加强监管和后期信息梳理。

虽然RFID 技术具有光明的前景,但医疗机构耗材的监管是否产生效果,某医疗机构尚在规划中,难以明确未来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会根据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结合该技术的发展,不断完善耗材的监管。

一次性耗材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医疗机构的卫生应急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保障卫生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医疗机构应加强自动化水平,进行合理化摆放;健全物资储备和调用机制[16];重视岗前培训,对外舆论需引导。虽然更关注高值医用耗材的监管,但作为基础用品的一次性耗材也不容忽视,尤其在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应用。基于RFID 技术设计的软件,可智能化管理医疗机构一次性耗材,促进卫生应急工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周阳.浅谈托管高/低值耗材实现精细化管理[J].生物医学工程学进展,2018,39(1):56-58.

[2] 李世艳.手术室医疗耗材成本控制管理模式[J].养生保健指南,2018,(5):296.

[3] 于洗河,顾文涛,李晶华,等.卫生应急学科发展现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8,(3):59-61.

[4] 吴群红,杨维中.卫生应急管理[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5] 仲毅俊.RFID技术在院外急救设备管理上的应用研究[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8,13(8):790-793.

[6] Delo C,Leclercq P,Martins D,et al.Costs of disposable material in the operating room do not show high correlation with surgical time: Implications for hospital payment[J].Health Policy, 2015,119(8):1126-1132.

[7] 梁海宏,李庆.手术室一次性耗材流程再造后的规范化管理体会[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5):66-67.

[8] 段光兰,盛芳,江秋芬,等.二级库房管理模式应用于门诊手术室一次性耗材管理的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5,(5):131-132.

[9] 陈鸣凤,谢绍菊,陈黎.一次性耗材在病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6):140-141.

[10] 王磊,傅益南,戈志强,等.从完善采购流程角度探讨医疗机构高值耗材的廉政建设[J].医疗卫生装备,2018,39(6):76-78.

[11] 张维春柏,宁杰,王延赏,等.天津市医疗卫生机构应急能力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7,34(12):957-960.

[12] 魏文存.二维码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7,30(3):85.

[13] 李存素,周明辉.加强医院医用耗材数量和有效期管理的效果[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28):385.

[14] 于玉玲.分析医院医疗耗材管理的现状及解决对策[J].心理医生,2019,25(2):315-316.

[15] 李长兴,窦富贤,杨千粟,等.射频识别系统在医用耗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3):146-148.

[16] 宋凯.我院医用耗材新型管理模式的建立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9,34(2):141-143.

Discussion About Improving the Health Emergency of Medical Institutes Based on the Supervision with RFID Technology of Disposable Consumables

WANG Leia, QIAO Linb, XU Luzhaoc, LI Yued, SUN Zhonghed
a. Department of Medical Affairs; b. Comprehensive Management Office of Hexi Branch; d.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d. Information Office; e.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fice, Nanjing First Hospital,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Jiangsu 21000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rengthen the application in the health emergency of the hospital disposable consumables and promote the safety of health emergency via regulating the supervision of the hospital disposable consumables with the RFID technology. Methods The work condition of the hospital health emergency and the supervision procedure of disposable consumables was analyzed firstly. Then, the management software of consumables with the RFID technology was designed. Finally, relevant advice concerning existing problems was put forwarded. Results we should strengthen the level of hospital automation, rationalize the layout, and improve the storage of consumables and call mechanism. At the same time, we should strengthen pre-service training and guide public opinion. Conclusion The supervision scheme of disposable consumables based on RFID technology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supervision of hospitals on disposable consumables, which is worth promoting.

Key words: disposable consumables; health emergency; RFID technology; supervision procedure; medical institutes

收稿日期:2019-05-20

基金项目:江苏省南京市医学科技发展资金资助项目(QRX17153)。

通信作者:乔林,副主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胃肠疾病。

通信作者邮箱:408045135@qq.com

[中图分类号] R197.39

[文献标识码] 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11.038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9)11-0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