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智慧医疗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智能自助终端的构建与应用

蒋天宏,张缪伟,陈金钰,王辉

常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 常熟 215500

[摘 要]目的 基于智慧医疗搭建安全化、智能化、一体化的从业人员健康证信息管理自助终端系统,建立信息化、自动化服务模式,达到简化流程、节省事物处理时间和统一管理的目的。方法 采用数据云和专题数据库的方式,实现自助终端数据库与服务器安全同步,结合美观的显示技术,便于体检登记、缴费、流转和健康证打印,并提供设备维护解决方案。结果 该系统可以提供操作简单、功能齐备、数据安全的健康证管理方式,结合手机微信端使用更方便、高效。结论 该系统实现了健康证管理的统一化、智能化、安全化,体检服务人性化,设备维护简单化,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智慧医疗;健康证;自助终端;健康管理;维护方案

引言

广泛的讲,智慧医疗[1-2]是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等应用于医疗领域,以患者健康信息为中心,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将有限的医疗资源共享给更多的人。智慧医疗可以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降低医疗机构的管理压力和缓解不同地区医疗资源失衡的问题。目前,我国智慧医疗技术发展迅猛,医院信息系统[3-4]和自助终端迅速普及,智慧医疗正成为“互联网+民生”的重要建设环节。

公共场所、食品、餐饮、家政等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是国家授权和规定的一项预防性公共卫生服务[5],从业人员的体检工作质量事关社会公共卫生和安定问题[6];由于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大、经营单位隐瞒体检数据[7]等原因,加上其健康体检不同于常规体检业务,这些都给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系统带来诸多挑战,例如数据安全、统一管理等方面[8];本文研究的基于智慧医疗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智能终端系统,可以实现从业人员健康证的统一化、智能化和安全化管理,有效提高健康证的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效率。

1 自助终端系统设计

1.1 设计思想

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智能自助终端依托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平台,平台由PC端、微信端和自助终端组成,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的原则,努力打造完整、准确和真实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系统。自助终端不仅可以打印健康证,还可以办理体检业务。

自助终端按照“流程简、环节少、时间短、服务佳”的设计原则,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的设计目标,同时考虑信息化产业迅猛发展的特点,进行总体方案的设计;在终端体系结构和软件功能的设计、硬件模块的选取上,充分利用现有成熟的软、硬件基础,根据“标准和开放”的原则,进行本项目的软硬件开发,以构建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的应用平台。从业人员使用本系统办理健康证,可以根据显示界面上简单的提示完成整个体检流程,从而避免了繁琐的排队环节和缩短了体检时间;另外,体检人员还可以结合健康证自助管理系统微信端同步操作,进一步减少了现场排队的环节和时间,而且手机微信端的使用方式和场合更加灵活,符合现在人们的生活习惯。

1.2 系统设计

本系统的硬件设计主要通过将触摸屏、身份证读卡器、打印机、二维码扫描器、指纹采集器等成熟模块,集成一体化立体机。

本系统的软件是基于常见的Windows 7操作系统进行设计和开发的,软件采用浏览器/服务器设计模式[9],这种设计模式优势在于:一方面可以为体检人员提供简洁的操作界面,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动态数据交换技术[10],实现内外网体检信息的动态交换,即自助终端可以与内网PC端、外网移动端进行实时的数据交换和同步。依托于内网PC端的专题数据库设计和安全管理策略,对自助终端的健康证信息进行数据加密保护。与此同时,终端软件还会将系统的运行状态监测数据发送到服务器端,便于系统的快速维护和升级。

2 系统功能设计

2.1 自助体检登记

体检者只需要通过读取身份证,就可以进入登记页面,然后把相应的信息补充完整即可;如果以前办理过健康证,则会将以往信息都添加进来,待用户确认后进行保存。健康证上的照片会默认使用身份证上的照片,体检者可以通过微信端进行更改。

2.2 自助体检缴费

体检者通过登记保存后,页面上会出现让用户选择是否进行在线支付,如果用户选择在线支付,页面上就会出现相应的收款二维码,体检者用手机进行扫码支付即可;如果用户选择“否”的话,系统就会自动打印出流转单。选择在线支付打印出的流转单会显示缴费金额,如果没有缴费就直接打印的流转单,则会在缴费栏的地方显示为空;对于通过在微信端进行体检登记的用户,他们也可在读取身份证后进行手机在线支付。

2.3 打印体检流转单

在自助机终端进行体检登记并在线支付成功的,就会直接打印出体检流转单,用户可以拿着体检流转单直接去体检科室进行体检了;如果用户没有进行在线支付而打印体检流转单的则需要去缴费窗口进行缴费后,才能去体检科室进行体检;微信端的用户也可手持身份证到自助机终端,通过刷身份证来进行体检流转单的打印。

体检者拿着体检流转单自行完成体检,相应的数据会自动同步到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平台,进行体检结果的自动判定。

2.4 打印复检流转单/健康证

用户在体检完成的一周后重新来到体检医疗机构,利用读取身份证来查看自身的体检结果,如果体检合格,则可选择打印健康证;如果体检不合格,则系统会直接打印复检流转单,用户根据第一次的体检流程重新进行体检。如果是微信端用户,在微信端收到消息后,也可到自助机终端来选择打印健康证或者复检流转单。

3 系统应用分析

3.1 工作模式

系统的工作模式如图1[11]所示。体检人员通过终端系统登记,结合微信端完成缴费后进行体检,体检项目结束后打印健康证即可;体检中心工作人员通过PC管理系统同步更新体检数据,并监控自助机的工作状态。

图1 系统工作模式

3.2 操作流程

健康证管理自助终端系统的操作流程专门根据健康体检流程设计,从业人员只需要根据屏幕提示,完成本界面的操作后,点击“下一步”即可进入下一个环节。

自助终端的操作流程为:①首先进行体检登记,补充个人信息;②然后完成体检缴费,缴费可以通过扫码支付;③接着打印流转单,开始进入相应的体检环节;④体检完成后一周,通过刷身份证获取体检结果,合格则打印健康枕,否则打印复检单,再次体检。整个操作流程设计如图2所示。

可见,整个操作流程基本为顺序执行模式,步骤简单。用户根据简单的提示,就可以顺畅、快捷的自助完成健康证办理。

3.3 使用效果

目前本系统在江苏省常熟市全市范围内得到实际应用,用户界面如图3[12]所示。结合健康管理平台使用智能自助终端,效果分析[13]如下。

图2 系统操作流程

图3 系统用户界面

3.3.1 减少排队流程,缩短体检时间

健康证的常规办理需要从业人员在人工窗口排队登记、缴费、体检,完成后又要排队领取健康证或打印复检单。在一次体检服务流程中需要排队的环节太多,体检时间太长,而且人工窗口的服务时间有限,这些都降低了健康体检的服务体验。

使用本自助终端系统后,体检流程得到优化,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使用系统前后效果对比如表1所示。

表1 使用自助系统前后各项对比

从表1中可以看出,使用自助终端后,健康证办理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健康证的打印时间不受限制,体检者的满意度明显提升[14]

3.3.2 结合手机端操作,使用更加灵活

本系统与健康证管理微信端数据实时同步。手机微信端具有操作便利、远程使用等优势。体检者可以在微信端上完成体检信息的登记和缴费,到了体检中心后,直接在自助机上打印流转单,从而进一步减少现场排队操作的时间。

3.3.3 简化体检服务流程,优化机构管理

没有使用自助终端系统之前,疾控中心需要专门的服务窗口和工作人员,组织从业人员按照固定流程完成体检。

使用自助终端系统后,无需设置专门的咨询窗口,负责健康证登记工作的人员也有原来的3人减少为1人,只需要为部分年长的体检者辅助完成有关操作等,而且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普及,此工作量也将得到极大减少。同时,自助终端系统减轻了现场管理的压力,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3.3.4 智能化系统维护,降低故障风险

自助终端的常规维护[15-16]分为软件和硬件维护,软件维护主要包括软件升级更新,硬件维护主要为部件的替换,这些工作通常由特定人员定期检查和维修,容易产生使用现场设备故障发生的情况,从而影响使用效果。

本系统采用智能化系统故障定位设计,实时采集设备运行状态上传至PC管理端,便于工作人员对设备的状态监视与故障定位;基于开源软件开发插件和接口,可以实现终端软件的快速升级。整个系统可以做到故障快速响应和解决,有效降低使用风险和维护成本。

4 系统特点

基于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平台的智能自助终端,相对常规的体检自助机具有以下特点。

(1)针对性设计,方便管理。专门针对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设计的自助终端,操作流程十分简洁,避免了对现有“大而全”系统的重复设计现象,便于实现对健康证的统一管理。

(2)专题数据库,安全可靠。管理平台对从业员的健康信息采用专题数据库设计和管理,这样既便于数据的加密和安全保护,又利于数据共享。

(3)智能化运维,节省成本。依托管理平台的终端安全管理策略,通过流量监控、报表管理等方式,将终端的相关安全告警信息及时同步到PC端,从而实现了系统的智能化维护,节省了常规的人力巡检带来的运维成本。

5 结论

健康证管理自助终端系统采用安全化、智能化、一体化设计,目前已经在常熟市得到实际应用。作为智慧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助终端系统[17]结合手机使用,极大地方便了体检人员,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健康管理平台未来还可以实现市级和省级健康证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通,从而提高各级卫生管理部门的监管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真正做到感知民心、以民为本、为民服务。

[参考文献]

[1]王宇喆.智慧医疗的发展与实践探究[J].通讯世界,2018,25(12):221-222.

[2]游世梅.智慧医疗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医疗装备,2014,27(10):19-21.

[3]唐李丽.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医疗技术与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4):7.

[4]李建功,唐熊燕.智慧医疗应用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3,34(6):4-8.

[5]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9:3.

[6]江杰.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医疗装备,2014,23(9):21-22.

[7]苏洪信,霍淑梅,于俊仙,等.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信息软件开发应用[J].2014,(5):2735.

[8]卢勇.《从业人员健康证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应用[J].医学动物防制,2007,23(10):783.

[9]郑晓艳,王瑜,苏顺和.智能化体检自助机的设计与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6,37(4):44-46.

[10]程线,戴国梁,李太福.DDE技术在控制与信息网络集成中的应用[J].计算机工程与设计,2005,(7):1770-1771.

[11]王军琦.基于工控机的医疗机构自助终端设计[J].电子世界,2018,(21):165-167.

[12]周正元,蒋天宏,仲雷,等.自助式健康证办理体检机:ZL 2017 2 0396386.1[P].2017-11-17.

[13]何雅庆,谢应朗,宋勤.体检排队系统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药科学,2013,3(17):188-190.

[14]王瑜,蒋小蓉,于晓霞.医院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之实践[J].海南医学,2014,25(11):1686-1687.

[15]严正仲,王婷,沈宁乔,等.医疗自助终端设备运维监控管理系统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1):94-95.

[16]高日华.医院自助系统设计与实现[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

[17]丁征宇,朱兆丰,沈伟,等.医疗自助终端设备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与展望[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5):77-79.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Self-Service Terminal For Health Management of Practitioners Based on Intelligent Medical Treatment

JIANG Tianhong,ZHANG Miaowei,CHEN Jinyu,WANG Hui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Changshu,Changshu Jiangsu 2155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build a secure,intelligent and integrated self-service terminal system for health certificat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practitioners based on intelligent medical treatment,and to establish an information-based and automated service mode,so as to simplify the process,save time for things and achieve the purpose of unified management.Methods Data cloud and thematic database were used to realize the secure synchronization of self-service terminal database and server.Combined with beautiful display technology,the self-service terminal was convenient for physical examination registration,payment,circulation and health certificate printing.At the same time,the solution of equipment maintenance was put forward in this paper.Results This system could provide a simple and functional health management method,which was more convenient and efficient combined with mobile phone WeChat.Conclusion The system has realized the unification,intelligence and safety of health certificate management,humanized physical examination service,simplified equipment maintenance,and has strong application value.

Key words:intelligent medicine;health certificate;self-service terminal;health management;maintenance plan

收稿日期:2019-02-18

专利: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 201720396386.1)。

作者邮箱:5267998@qq.com

[中图分类号]R319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10.02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9)10-00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