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呼吸机的精细化管理探讨

刘辉强a,高虎b

河北省中医院 a.设备处;b.远程中心,河北 石家庄 050011

[摘 要]目的 为了降低我院呼吸机的故障率,减少呼吸机维修费用,提升患者与临床科室人员满意度。方法 对我院呼吸机实施精细化管理,首先分析我院呼吸机管理中现存的问题,针对现存问题,成立质量管理小组,引入信息管理系统对呼吸机的信息进行统计与追踪,然后制定详细的预防性维护方案并实施,对实施情况进行改进与监督。结果 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后,我院呼吸机的故障次数明显减少,故障反应时间缩短,维修费用明显降低,患者与临床科室人员满意度提升。结论 精细化管理手段在我院呼吸机管理中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呼吸机;故障率;信息管理系统;预防性维护;质量管理小组

引言

现如今呼吸机已经成为临床上必不可少的一种医疗设备,它可以改善人类的呼吸功能,减少呼吸过程中的功能性消耗,节约人类心脏储备能力[1]。呼吸机具有能提供输送氧气的动力,能产生一定的呼吸节律,并在这一过程中提供合适的潮气量或分钟通气量,来满足呼吸代谢的需要,并把供给的气体进行加热和湿化,提高气体中的氧气量,帮助呼吸衰竭的病人呼吸,挽救急、危重病人的生命,所以其在急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3]。正是由于其特殊作用,所以其在医院中使用的频率很高,故而其设备损耗较多,但该设备主要是用于急救治疗之中,所以必须要避免其故障的发生。通常我们所做的预防性维护能显著降低呼吸机的故障率,但是其降低力度远远不够,为了进一步降低我院呼吸机的故障率,我们对我院的48台呼吸机实行了精细化管理,成立了呼吸机质量管理小组,运用了信息化管理手段,并制定了详细的预防性维护方案,管理过程如下。

1 我院呼吸机管理现存问题探讨

我院共有呼吸机48台,但是品牌与系列较为混杂,大部分为德尔格与瑞思迈不同系列呼吸机,还有少量飞利浦、鸟牌等品牌,使用年限在1~10年之间不等,管理起来较为棘手。而在2017年上半年,我院呼吸机故障频频发生,加重了我院设备科人员的工作量,也造成了临床科室的不满,经过我们深入分析发现,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有部分呼吸机一直超负荷工作,还有部分呼吸机大部分时间闲置,造成资源利用的不均衡。除此之外,由于对呼吸机的管理不够重视,缺乏系统的培训,临床科室人员在呼吸机的使用中存在错误操作、暴力操作的现象,而设备科人员由于未责任到人,总体对呼吸机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有些工程师技术不够娴熟,导致维修响应时间过长,维修效率低下。

通过进一步调查,我们还发现一些呼吸机出现故障以后,被随便放置在物料间的角落里,无人进行后续的维修或报废,而在现用的呼吸机中,也存在线路老化的问题,这些不仅会给医院造成经济损失,还有可能危机患者的生命安全。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院设备科决定对呼吸机采取精细化管理。

2 我院呼吸机精细化管理方法

为了降低我院呼吸机的故障率,我们首先成立了呼吸机质量管理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头脑风暴,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该方案的主要方法包括两种:一是信息化手段的引入;二是制定预防性维护方案并实施。

2.1 质量管理小组的成立与运行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院48台呼吸机的管理,我们成立了呼吸机质量管理小组,该小组共有8名,其中包括组长1名,为设备处处长,1名为维修组组长,组员6名,管理小组构架与责任,见表1。在该管理小组成立以后,组长定期组织经验交流会,制定了降低呼吸机故障率方案,并根据方案具体实行。

表1 呼吸机质量管理小组

2.2 信息化管理方法的引入

我们经探讨后准备引入信息化手段进行医疗设备的精细化管理。为了解决维修响应时间过长,影响呼吸机正常使用的情况,在我院HIS系统中嵌入了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呼吸机在我院的全流程追踪,并可记录每台呼吸机的状况[4-7]。该信息系统主要可以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功能,由副组长负责系统的监控与任务分工。

(1)运行状况的记录与追踪。为了实现我院呼吸机管理的规范化,我们对48台呼吸机的详细信息进行统计,统计信息包括呼吸机的厂家、型号、购买时间、使用次数、使用情况、维修情况以及预防性维护情况,使用责任人信息等,并为每一台呼吸机生成二维码,该二维码独一无二,然后经配对的扫描枪扫描,将48台呼吸机的信息录入到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中。自此以后,每一台呼吸机的位置信息被记录,所以科室、患者对呼吸机的使用情况都被一一记录。每一台呼吸机曾出现故障的次数、部位、出现故障的频率都能自动分析,每位工程师根据自己负责的每台呼吸机具体状况,可以在常规预防性维护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维护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呼吸机的故障次数。

(2)网上报修与响应。呼吸机信息系统启用以后,我们开始采用网上报修的方式,当临床科室进行报修以后,相应的工程师即刻会收到报修信息,该报修信息包括呼吸机的编号、位置、故障现象描述。工程师收到信息以后,可以及时作出响应,维修响应时间明显缩短,同时,负责人可以根据故障现象的简单描述进行初步的判断,该故障是初次发生还是再次发生,如果以往有类似的故障发生,则此次故障大约的维修时间则可进行初步的估计,那么是否需要调配呼吸机进行及时的替补,就有了大约的估量,可以缩短呼吸机的调配时间。除此之外,如果为再次发生的故障,则配件是否需要更换,也有初步的判断,判断为需要更换,则及时携带配件前往,这可以减少工程师往返的次数,缩短维修时间。

(3)培训与经验分享。为了提高我们维修能力与维修效率,并通过经验分享与打磨,制定出最好的预防性维护方案,我们每月举行两次系统的培训,不定期进行经验分享。我们会把与呼吸机相关的培训课程上传到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中,方便工程师们随时学习[8-12]。如果工程师在进行呼吸机预防性维护时,发现更好的维护方式、更科学的维护方法与维护流程,可以上传至该系统的方法探讨模块,经小组内其他工程师验证讨论后,可列入预防性维护管理制度之中,该方法的实施,促使我科人员技能快速积累,获得我科人员的一致好评,随着维护管理制度的不断更新,我科人员技能的不断提升,呼吸机的故障率逐步下降。同时,设定培训课程,参加培训者网上报名,根据报名人员不同,确定课程的难易程度,每个操作人员均经过线上与线下培训,降低了操作人员误操作造成的故障率。

2.3 呼吸机维修保养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为了进一步降低呼吸机的故障率,除了进行信息化管理以外,我们还制定了呼吸机预防性维护计划,并严格执行预防性维护项目计划表,见表2。

设备科人员在临床科室的配合下,严格执行该计划,每天必做的项目如擦拭、初步消毒,由使用科室人员进行。其余需要定期保养维护的内容,则由设备科相关责任人进行。为了避免遗忘,在信息管理系统中,每台呼吸机我们都绑定了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对于需要定期进行保养的项目,系统会自动降提示信息发送到责任人的手机,如果责任人不点击已进行保养,则系统每隔12 h会自动提醒一次。该预防性维护计划也会随着我科人员的打磨,进行逐步改进,为了保证该保养计划的贯彻与实施,质量管理小组会定期进行内部考核[13]。我们还在呼吸机旁备有复苏器和气囊和气管导管之间的接头。注意防止脱管、堵管、呼吸机故障、气源和电源故障。

3 呼吸机精细化管理成效

经过精细化管理以后,我们对呼吸机的管理初见成效。呼吸机的故障率明显降低,维修反应时间明显缩短,平均维修用时减少,不仅为医院节约的维修资金,还对提高临床科室与患者的满意度具有积极作用。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后,统计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期间(实行精细化管理以后),呼吸机的故障发生次数共计21次,故障次数明显减少,故障发生次数与维修平均用时,见表3。

表2 呼吸机预防性维护项目计划表

表3 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呼吸机的故障发生次数与维修平均用时

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后,不仅呼吸机的故障次数与平均维修用时减少,工程师的维修反应时间也明显缩短,见图1。维修反应时间从原来的平均用时24 h降低为1 h左右,大部分时候,工程师能在1 h内做出回应。

图1 实施精细化管理前后维修响应时间对比图

除此之外,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后,故障次数的减少,配件更换率的降低,为医院节约了维修费用,维修费用前后的变化,见图2。经统计发现,在2017年10月以前,我院每月花费的呼吸机维修维护费用均在3500元至4200元之间,在2017年10月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后,我院每月所花费的呼吸机维修维护费用逐月降低,在2018年3月以后逐渐趋于平稳,每月维持在1500元左右。

图2 实施精细化管理前后维修费用变化图

基于以上各项工作的进展,我们进一步调查了各科室人员与患者的满意度,见表4。从表中可以看出,各人员满意度均有较大的提升,患者对于呼吸机的使用满意度达到100%,二临床科室人员与设备科工程师的人员满意度也在95%以上。

表4 精细化管理前后各人员满意度(%)

4 总结与讨论

自2017年10月以来,我们对我院呼吸机实行了精细化管理,先后使用了信息化手段,预防性维护方案的制定以及质量管理小组的成立,是我院呼吸机的故障次数明年降低,为我院节约了维修费用,提高了患者与临床科室人员的满意度。我们在实施各项计划时,也应该灵活变通,对于既定的方法,要及时进行更新,预防性维护不能疏忽,更要利用各项新技术,及时开发信息管理系统跟多的功能,使呼吸机的维护维修更方便、快捷、费用低廉[16]

[参考文献]

[1]吴萌.降低我院呼吸机故障率的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7):94-96.

[2]唐昊,周俊,张和华,等.呼吸机不良事件信息的管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6,(2):123-125.

[3]任卓卓.呼吸机的日常管理与维护[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7,23(15):145-146.

[4]郎晓华,李玉生.呼吸机故障原因分析及实施方案[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52):94-95.

[5]章萍.呼吸机设备信息化管理在ICU仪器管理中的应用[J].智慧健康,2017,3(15):123-125.

[6]潘娟.探讨呼吸机的日常管理和保养维护的方法[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5):364.

[7]邓潇彬,张天逸,王飞飞.基于二维码的医院呼吸机统筹管理策略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5):48-52.

[8]王春艳.呼吸机的常见问题及日常保养[J].医疗装备,2016,29(9):63-64.

[9]陆安,孟伶俊,练国肖.泰科PB840呼吸机的故障维修与保养[J].医疗装备,2016,29(13):41-42.

[10]林永胜,杨振宇,谢家裕.医院呼吸机故障的维修[J].医疗装备,2016,29(11):67-68.

[11]冼燕珊,曾添辉.重症监护病房呼吸机质量管理策略[J].泰山医学院学报,2016,37(1):102-103.

[12]彭润,徐力,尹军,等.关键绩效指标法在医疗设备维修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7,(6):163-165.

[13]张巍,张丹丹,刘远,等.四类常用医疗设备的故障分析与对策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10):33-36.

[14]廖伟光,陈宏文,夏景涛,等.医疗设备使用及维护在线培训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6):97-99.

[15]庄锦.医疗设备的维护[J].医疗装备,2017,30(1):74-76.

[16]陈斌.SC-600型双气压呼吸机二次设计开发[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6,40(2):109-110.

Discussion on the Fine Management of Ventilator in Our Hospital

LIU Huiqianga,GAO Hub

a.Department of Equipment;b.Remote Center,Hebei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hijiazhuang Hebei 05001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reduce the failure rate of ventilator in our hospital,reduce the maintenance cost of ventilator,and improve the satisfaction of patients and clinical staff.Methods In this study,the ventilator of our hospital was carefully managed.Firstly,the existing problems in the management of ventilators in our hospital were analyzed.Aiming at the existing problems,a quality management team was set up and a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was introduced to make statistics and tracking of the ventilators' information.Then,a detailed preventive maintenance program was developed and implemented to improve and supervise the implementation.Results Aft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fine management,the number of ventilator failures in our hospital was significantly reduced,the fault response time was shortened,the maintenance cost was significantly reduced,and the satisfaction of patients and clinical staff was improved.Conclusion The fine management means can play a better role in the fault management of ventilator.

Key words:fine management;ventilator;failure rate;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preventive maintenance;quality management team

收稿日期:2019-03-05

作者邮箱:323246840@qq.com

[中图分类号] R47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10.03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9)10-01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