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桌面在医疗行业移动办公中的应用

吴光珍,曾梅芳,曾虹霖,林亚忠

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东南医院) 信息科,福建 漳州 363000

[摘 要]目的 针对医疗行业移动办公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虚拟桌面在移动办公应用的新模式。方法 通过在本院临床一线实施基于虚拟桌面的移动办公,并收集实际使用存在的问题和新需求并加以改进,构建一套安全稳定可靠的虚拟桌面平台。结果 以云计算为基础构建的虚拟桌面平台实现了员工的移动办公和在线办公。结论 虚拟桌面是破解医疗行业移动办公诸多难题的利器,是推动医疗行业业务对外拓展的有力工具。

[关键词]云计算;桌面虚拟化;信息安全;移动办公

引言

在医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信息已经成为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医院内部的流程审批、信息交流等都需要借助移动应用来搞定。移动办公已经成为及时掌握信息、快速进行决策的有力手段。目前医院工作人员对办公工具不再局限于电脑,新兴的智能移动终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移动办公已经成为工作的“新常态”,人们正在把PC端设备上的工作转移到移动设备上。据IDC相关调查数据显示,82%的工作人员会将自己的智能手机用作工作用途;61%的用户会将笔记本用作工作用途。从用户角度选择的角度来看,移动办公的认可度相当高。而且这个数据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根据《2018年中国移动办公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移动办公人数达到3.58亿。2015年这个数量为3.94亿,比2014年增加10.2%,占全国劳动力人数的比例达到43.06%。预计到2018年底,移动办公人员数量将超过目前的微信用户6个亿。可见移动办公已经成为当下普及率很高的办公手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正在成为提高医院工作人员效率的有力抓手,也是衡量医院和员工核心竞争力参考因素之一。

1 医疗行业移动办公存在的困难

1.1 上线周期长

传统的移动办公需开发相应的终端程序或Web页面,项目周期长、投入高,且受操作系统不同及网络安全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利于在移动办公中实施应用。医院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员来对现有的软件进行二次开发,使之能够支持移动终端的应用,并投入大量人力进行员工培训。进而导致IT资源转向了现有软件的开发和终端运维而较少用于信息化战略工作和创新,使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停滞不前。

1.2 数据易泄露

因业务和管理需求,移动办公需要提供院外访问医院内部信息资源。那医疗数据将直接分散在各种终端上,因为医疗数据涉及个人隐私,如查看病人影像、病历、检验报告等。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管理将直接造成数据泄露,影响医院业务的正常开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恶劣影响。

1.3 移动终端支持差

移动办公是能够支持用户随时随地使用任何设备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用户可能使用IPAD、手机、笔记本、台式机等任意终端来进行办公。这样不仅需要开发支持移动终端的APP或者Web页面,而且每次操作都需要重新打开这些软件非常的繁琐。如果医生写病历的时候终端发生网络中断或者断电情况,就会造成病历无法保存到病历服务器上,新增的这部分病历内容很有可能会丢失,本来已经完成的工作又要从头开始。

1.4 性能问题

平时医院工作人员办公都是在医院内部局域网进行,而移动办公一般都是在院外公共场所(酒店、咖啡厅、动车等)进行办公。只能借助于就近可用的互联网接入(Wi-Fi、手机共享热点、手机4G等)到医院的服务器来完成,这种接入方式带宽一般都在10 Mb以下。相对于医院内部的1000 Mb桌面网络,这种带宽的差异很容易造成性能瓶颈,无法带来流畅的用户体验。

针对此,为了更好地实现医院的移动办公,应彻底改变传统模式的实施模式。虚拟化技术的出现,使得医疗行业能够使用基于云计算技术作为基础平台来交付移动办公。

2 虚拟桌面移动办公平台架构

基于虚拟桌面的移动办公是迁移桌面镜像到数据中心的虚拟桌面上,虚拟桌面运行在数据中心中,通过网络交付桌面的使用。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内网或者互联网使用台式、笔记本、瘦客户机、IPAD、手机等工具打开虚拟桌面进行移动办公。虚拟桌面移动办公平台架构图,见图1。

图1 虚拟桌面移动办公平台架构图

3 基于虚拟桌面的移动办公对比传统的移动办公的优势

3.1 外网移动办公用户的合法性

传统的移动办公一般都是依靠账号密码来完成用户合法性的验证,这种简单验证很容易被盗,安全级别很低。基于虚拟桌面的移动办公要求用户登录平台必须使用硬件加密狗+指纹或硬件令牌+账号密码。这种银行级别的身份验证严格保证用户的合法性,确认医院内部合法人员才能访问。保证医院内部数据的安全。互联网上攻击手段层出不穷,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只有加强和巩固整个平台的安全性才能使虚拟桌面真正落地到医院医护人员的移动办公中。

3.2 低流量

移动办公条件下网络带宽一般都比较有限,对于查看监控视频、视频会议、多媒体等应用会出现较大的延迟。虚拟桌面在不改变用户体检的情况下,对流量进行压缩,保证用户在外网得到流畅稳定的移动办公体验。

3.3 基础架构稳定可靠

虚拟桌面运行在基于云计算技术构建的平台上,有效减少了桌面停机时间。单个硬件的故障都不会影响业务确保零停机时间和零数据丢失,防止发生计划外服务器停机。从计划内或计划外站点停机情况下快速恢复。

3.4 零开发与零培训

传统的移动医疗模式是基于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开发一套移动办公医生站和移动护士站软件,这种模式是软件与操作系统的紧耦合,存在三个问题:①软件需要针对平板电脑操作系统IOS或者Andriod单独开发一套系统,成本很高,价格很贵;②软件一旦需要升级会很麻烦,还要再开发;③移动终端上软件界面相对于PC软件界面发生很多的改变,需要组织医护人员进行重新培训,大大拉长了系统的上线周期。虚拟桌面就是IPAD等终端上推送一个Windows的云桌面,在这个桌面上安装与PC机上一样的软件。这样所有应用系统就可以直接在移动终端上使用了。这些应用系统就是医院人员平时使用的,界面熟悉,无需重新开发。大大减少了移动终端上软件的开发成本,缩短移动办公的上线周期。

3.5 数据传输方式的改变

传统的移动办公在互联网上传输业务数据本身,容易被黑客拦截和窃取。医院数据涉及病人的私密信息,如果被黑客窃取将给病人带来很大的损失,同时给医院的管理也带来很大麻烦。桌面云将数据的交换屏蔽在医院内部,移动终端相当于一个控制终端,发送按键信号和鼠标位置信息给桌面云,桌面云将屏幕变化推送到移动终端的屏幕上。网络和终端不再传输业务数据,传输过程加密。数据和应用执行全在服务器内部执行。传统移动办公和基于虚拟桌面移动办公数据交互对比,见图2。

3.6 更广泛的终端设备支持

基于虚拟桌面提供的更为广泛的终端支持,包括台式机、瘦客户机、零客户机、IPAD、安卓平台、手机等平时工作生活经常用到的终端。

图2 传统移动办公和基于虚拟桌面移动办公数据交互对比

注:a.传统移动办公的数据交互;b.虚拟桌面移动办公的数据交互。

4 虚拟桌面应用于医院移动办公带来的改变

4.1 医院人员的随身电脑

通过在医院内部应用基于虚拟桌面的移动办公使医护人员拥有自己的随身电脑,可以通过台式机、笔记本、手机和平板等设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接入桌面系统,桌面系统保持永久在线,用户在不同的终端登录虚拟桌面具有统一的环境,彻底告别了过去更换工作地点造成的数据拷贝和软件安装等操作,移动位置和设备不影响一致的用户体验。医生可以借助随身电脑进行查房,可以直接在病床边直接打开患者的相关信息(病历、检验报告、PACS影像等),实现移动查房。这对于频繁需要出差的医院人员来说更是一个福音,过去出差的时候需要从电脑将准备好的资料拷贝到笔记本上,因为移动存储介质的故障造成精心准备的资料丢失的现象比比皆是。现在无需带任何设备可以随时打开位于云盘上的虚拟桌面,医院人员可以掌握病人信息,方便与病人沟通,在院内进行的任何操作。院领导可以实时查看信息决策平台和全院视频监控,进行决策下达和OA审批。实现了“5A”(Anyone、Anywhere、Anytime、Any-device、Anything)服务,即被授权的任何人,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在任何时间,使用任何终端设备,能够处理本工作岗位与信息相关的任何事务。通过随身电脑登录虚拟桌面查看PACS影像、通过瘦客户机查看电子病历截图,见图3。

图3 通过随身电脑登录虚拟桌面查看PACS影像、通过瘦客户机查看电子病历

4.2 信息中心的管理利器

信息科的管理人员从每天的重复工作中彻底解放出来,可以通过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的软件下发、安全策略等应用。提供桌面、应用程序和数据的全天候服务。加强数据控制和安全,将数据集中存放到数据中心,以服务的形式交付IT的工作空间。轻松应对面临大规模的桌面交付,提供平台可以短时间完成大规模桌面部署。优化了操作系统管理,减少了更新补丁造成的中断,集中应用安全策略、批量下发软件。将数据保留在数据中心之内,加强对数据的安全控制。简化了关于桌面和数据使用的集中控制与审核的遵循工作。使信息管理人员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医院内部流程优化和信息的挖掘。将精力应用到真正有用的地方。

4.3 开发人员和数据中心管理人员

开放人员可以快速地交付一套支持各种移动终端的移动办公平台,即不需要开发面向移动终端的软件也不需要对医院人员进行培训。这个给医院节约大量开发成本和人力资源。开放人员仍然使用原有的开发工具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新技术新业务的开放,注重业务流程的重新整合和优化。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可以在业务中断的时候通过虚拟桌面登录到医院内网进行恢复和管理,管理人员可以在互联网上查看医院内部的情况,进行准确的判断快速的恢复医院的业务,防止误操作的发生。

4.4 业务灵活拓展

通过在互联网、政务网、内网等网络上部署虚拟桌面并结合网闸、VPN、防火墙等安全设备实现分支机构/社区医疗/移动卫生站的业务拓展,使之访问统一的业务平台。较少业务拓展所需的整个业务平台的搭建和部署,共享统一的数据平台。

4.5 节约成本和能源

虚拟桌面的使用,带来了终端运维和采购成本的下降。我院直接利用旧的PC48台,这些都是服役5年以上的旧电脑在虚拟桌面环境里起死回生,这一项直接节省采购成本15万元;新采购机器多是采用价格更低的瘦客户机或者零终端,普通PC能耗是250 W,零终端的能耗是15 W,按每天开机12 h计算,每台零终端可节约用电1000多度。全院约1000多台终端,每天可以节约大约100万。零终端故障率很低,即使维护也可以像类似机顶盒一样,直接替换就可以了。

5 总结

虚拟桌面实现了医院与移动办公的无缝结合,是一套稳定可靠安全的快速接入云方案。使医院在“大规模移动开发”和“大资金投入”不具备的条件下,如何在最短时间以最低代价向医院提供高可靠的移动办公平台。将桌面应用迁移到有专业人员管理的安全云平台上,提供一种可定制的快速接入服务。在管理上实现了零距离的“5A”特性,使医院在巩固原来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实现业务的向外拓展,实现医护人员的移动办公和在线办公。使医院的数字化建设从“重建设”到“重应用”转型;信息部门从“重技术”向“重业务”转型;维护人员从“重基础设施维护”到“重应用系统维护”转型。下一步将在医院军网、卫星网上结合保密机应用虚拟桌面,并在全军进行推广,提高为部队服务能力。为医院全面建设“医疗云”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林亚忠,吴光珍,许敏,等.南京军区“医云工程”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数字医学,2013,8(5):21-23.

[2]刘鹏.云计算[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3]张朝晖,马宗庆.虚拟桌面技术在医院无线网络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7):29-30.

[4]周毅.移动办公平台在我院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151-152.

[5]邵伟.医院移动办公应用模型及架构设计[J].中国数字医学,2015,10(4):57-58.

[6]陈一君,韩雄,马锡坤.南京军区“医云工程”技术架构体系[J].中国数字医学,2013,8(5):12-15.

[7]罗渊昊.金融行业虚拟桌面(VDI)规划设计的探讨[J].智能计算机与应用,2018,8(5):170-173.

[8]关兆雄.桌面虚拟化系统基础架构设计[J].研究和设计,2018,34(3):47-49.

[9]石宁,李戈弋,王清涛.虚拟机桌面软件VMware Horizon View的应用浅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17):244-248.

[10]张朝辉,马宗庆.虚拟桌面技术在医院无线网络中的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7,25(7):29-30.

[11]李景格,张楠.利用虚拟桌面技术提高医疗数据的安全性——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为例[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8(6):41-42.

[12]杨柳,刘艳亭.借力移动办公,提高医院办公室工作效率[J].中国医药导报,2017,14(25):147-151.

[13]Mostafa Khalil.vSphere 5.0存储设计与实现[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14]卢欣然,徐平,刘珉.基于移动信息技术实现科研项目管理移动办公[J].上海中医药杂志,2016,50(1):10-12.

[15]王建强,仲晓伟,夏开建.“互联网+”环境下的医院信息安全研究[J].中国数字医学,2018,13(8):66-68.

[16]李智勇,李蒙,周悦.大数据时代的云安全[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

[17]王巨森.大数据技术在广电领域的应用探索[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6,(2):9-10.

Application of Virtual Desktop in Mobile Office in Medical Industry

WU Guangzhen,ZENG Meifang,ZENG Honglin,LIN Yazho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The 909th Hospital of Joint Logistics Support Force (Southeast Hospital of Xiamen University),Zhangzhou Fujian 363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new mode of virtual desktop in the application of mobile office aiming at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mobile office of medical industry.Methods A set of safe,stable and reliable virtual desktop platform was built by implementing virtual desktop-based mobile office at the clinical frontline of our hospital,collecting existing problems and new demands in practical use and improving them.Results The virtual desktop platform based on cloud computing realized the mobile office and online office of employees.Conclusion virtual desktop is a powerful tool to solve many problems of mobile office in the medical industry and to promote the external expansion of the medical industry.

Key words:cloud computing;virtual desktop;information safety;mobile office

收稿日期:2019-01-21

基金项目:漳州科技项目(ZZ2019J17,ZZ2013A02,Z2011009);第九O九医院青年苗圃项目(13Y001,18Y027)。

通信作者:林亚忠,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应用与图像处理与数据挖掘。

通信作者邮箱:398496865@qq.com

[中图分类号]TP317.1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9.10.02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9)10-0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