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医用耗材降价效果探讨

李丹丹,林新,张力元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三中心医院 医学工程科,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 为了规范医用耗材的合理使用,我院对部分医用耗材采取了降价15%的措施,统计十种医用耗材降价前后一个季度的出库金额和出库数量,并进行数据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降价对医用耗材的用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但抑制程度不同。由于医用耗材的利润空间、技术含量以及销售体系等不尽相同,降价幅度难把握,只有结合政府相关政策,才能更好的提高医用耗材合理使用管理水平。

[关键词] 医用耗材的降价;止血材料;防粘连材料;抑制作用

 

引言

随着国家新医改政策的推进,药品的管理已经基本实现了“零加成”,“两票制”也在持续推进中。那么,相关医用耗材的医改政策在试点省份已经推开,“零加成”“两票制” [1-2] “单病种收费”等改革方案已经成为医用耗材改革 [3-5] 的新方向、新思路。

目前,为了控制医用耗材的过度使用,合理定价 [6-9] ,各地采取了很多措施 [10-12] ,特别是止血材料、防粘连材料、以及敷料类等医用耗材 [13-14] ,其中采取最多且最直接的方式为停用或者降价。最近,经常出现某医院对医用耗材品种进行了停用或者降价之类的媒体报道,停用范围之广以及降价幅度之大,超出想象。

本文对我院降价的医用耗材进行了数据统计,并与降价前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数据表明,降价对医用耗材的用量有显著影响,对医用耗材合理使用的监管有一定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来自我院“军卫1号”医用耗材管理系统数据库中相关数据,提取的数据包括耗材名称、单价、出库数量、出库金额以及出院人次等。

1.2 方法

我院于2017年10月1日起对在用所有的止血材料、防粘连材料以及除疤敷贴类耗材(共计39个品种)采取了降价15%的措施。

提取我院2017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出院人次分别为10806人次和12110人次,按照我院往年医用耗材的正常消耗情况,某类耗材的出库总量应处于稳定增长状态。抽取2016年度销量前十的降价品种作为研究样本,提取2017年第四季度的出库信息,与降价前的出库信息(2017年第三季度数据)进行对比,从出库金额、出库数量两方面进行分析降价对此类耗材的影响。

2 数据分析

2.1 降价对医用耗材出库金额的影响

经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2017第四季度39个降价耗材的出库总金额分别为5107195、3142407元。2017年第四季度的出库总金额较第三季度下降了38.47%,超过降价幅度15%近25个百分点。2017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十种医用耗材的出库金额、出库金额占比以及降价后出库金额增长率,详见表1。

表1 降价前后出库金额对比数据表

注:设定X代表2017年第三季度某耗材的出库金额,Y代表2017年第四季度某耗材的出库金额。2017年第三季度出库金额占比=X/5107195×100%;2017年第四季度出库金额占比=Y/3142407×100%;降价后出库金额下降率=(X-Y)/X×100%。

通过降价后出库金额增长率(图1)可知,降价导致10种降价耗材的出库金额均出现了下降,下降幅度均在15%以上。可见降价对医用耗材的出库金额有抑制作用。

图1 降价后出库金额下降率

由于不同产品的利润空间有差异,降价后不同耗材在出库金额的占比有一定的改变,见图2,红色折线(2017年第四季度出库金额占比)基本位于蓝色折线(2017年第三季度出库金额占比)下方,而个别产品的占比有明显增加。可见,统一标准的降价对耗材出库金额的影响有一定的差异性。

2.2 降价对医用耗材出库数量的影响

医用耗材的出库数量可以更直观的表达耗材的使用现状,现将降价后出库数量(2017年第四季度)与2017年第三季度出库数量进行数据对比,详细数据见表2。

图2 降价前后出库金额占比图

表2 出库数量对比数据表

注:设定A代表2017年第三季度某耗材的出库数量,B代表2017年第四季度某耗材的出库数量。降价后出库数量下降率=(A-B)/A×100%。

降价前后出库数量对比折线图,见图3,绿色折线整体处于红色折线下方,降价后10种耗材的出库数量均有明显减少。通过计算降价后出库数量增长率(图4),可以明显看出降价对医用耗材出库数量的影响,最低下降率达7.12%,最多下降率达65.58%。另外,39个停用品种中,有3个品种的医用耗材出库数量为零,出现停止供货的情况。

3 结果与讨论

3.1 降价对耗材的出库金额有抑制作用,但抑制程度不同

通过统计降价前后一个季度的耗材出库总金额、十个降价耗材的单个出库金额、出库金额占比以及下降率。数据表明,2017年第四季度不论是出库总金额还是单个耗材的出库金额均出现了下降,可见降价对耗材的出库金额有抑制作用。

从十个降价样本中可以看到,降价对无菌壳聚糖敷料的出库金额影响最小,并且其出库金额占比增加了近3%。可见,降价对出库金额产生的抑制程度存在差异。

图3 降价前后出库数量对比折线图

图4 降价后出库数量下降率

3.2 降价对耗材的出库数量有抑制作用

通过比较十个降价耗材降价前后一个季度的耗材出库数量以及下降率。数据表明降价减少了出库数量,并且出库数量的下降率不尽相同。其中,降价对无菌壳聚糖敷料的出库数量影响最小。

3.3 讨论

我院对在用止血材料类、防粘连类以及除疤敷贴类耗材采取了统一降价15%的措施,提取十个降价品种作为样本,对降价前后两个季度的数据进行了对比。数据显示,降价对医用耗材的出库金额以及出库数量均有抑制作用,对医用耗材临床过度使用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在医用耗材合理使用管理上有一定的作用。

降价对不同耗材品种抑制程度不同,其差异性主要与耗材利润空间、技术含量以及销售渠道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另外,我院39个降价耗材中有3个品种出现停止供货现象,可见降价15%已超过部分供货商的可接受范围。

4 总结与展望

本文对我院部分医用耗材降价的效果进行了数据分析,降价确实对医用耗材的出库金额以及出库数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从医院医用耗材合理使用的管理角度来看,降价是较为有效的手段之一,但是降价幅度难以把握,很难做到平衡。

医院作为医用耗材的使用终端,对医用耗材合理使用的管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15-16] ,只有配合国家医用耗材相关的医改政策 [17] ,从医用耗材的生产、销售、使用以及医保等多个环节进行规范,医用耗材的合理使用管理才能脱胎换骨。

[参考文献]

[1] 吴朝晖.医用耗材“两票制”宜尽快推行[J].中国卫生,2017,10:20-21.

[2] 刘健,李帅帅,高敬龙,等.“两票制”政策下医用耗材采供四方物流体系构建[J].中国医院管理,2017,37(12):25-27.

[3] 张宾.新形势下医用耗材的管理[J].医疗装备,2016,29(5):119-120.

[4] 吴文松.浅谈如何加强医用耗材的管理[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3):9-10.

[5] 潘家维,蔡玉萍,赵琼,等.公立医院改革背景下高值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34):154-157.

[6] 路云,段慧敏,常峰.探索与借鉴:破解我国医用耗材价格管理“难”[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7,6:75-78.

[7] 孙彩学,徐旭.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管理的探索[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33):147.

[8] 袁晓芸.医院卫生材料成本控制方法与实践[J].卫生经济研究,2011,(12):34-36.

[9] 程志辉,张柯庆.医用高值耗材对医疗费用产生影响的分析和思考[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2013,5:435-437.

[10] 李明,陈丹妮,顾建钧,等.医用耗材价格调整政策对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影响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18,38(2):1-4.

[11] 林洁,张尉.医用耗材费用管理与利益相关者博弈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7,14(2):112-115.

[12] 陈宇珂,郑理华,孙少环,等.医用耗材管理过程质量控制系统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1):149-152.

[13] 刘阳,石馨.基于“物联网+”的医用耗材管理模式探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8):118-120.

[14] 盛红彬,马延斌.医用耗材管理现状与对策[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5,(7):688-690.

[15] 施亚菲,顾亚斌.高值耗材医保管理的现状分析及建议[J].中国卫生经济,2012,31(3):31-32.

[16] 李涵,钱明理.医用耗材成本控制方法及效益分析[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2,19(3):244-246.

[17] 刘琳,龙钊,喻星旻,等.论政府监管医用高值耗材价格的必要性[J].中国卫生经济,2012,31(5):36-37.

 

Discussion on the Reduction Effect of Medical Consumables in Our Hospital

LI Dandan, LIN Xin, ZHANG Liyua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s 153 rd Central Hospital, Zhengzhou Henan 450000,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standardize the rational use of medical consumables, our hospital had taken measures to reduce prices by 15% for some medical consumables. Statistics were made on the amount and quantity of medical consumables in one quarter before and after the reduction of ten medical consumables, and the data were compared and analyz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reduction had a significant inhibitory effect on the amount of medical consumables, but the degree of inhibition was different. Because the profit space, technical content and sales system of medical consumables were not the same, it was difficult to grasp the reduction range of medical consumables.As the medical supplies’ profit space, technical content, and sales system were not the same, the price reduction range was difficult to grasp.Only in combination with relevant government policies can we improve the management level of rational use of medical consumables.

Key words: price reduction of medical consumables; hemostatic material; antibonding material; inhibiting effect

通讯作者 邮箱:linxinphd@126.com

通讯作者: 林新,博士研究生,高级技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疗设备管理及医用耗材管理。

修回日期: 2018-04-11

收稿日期: 2018-03-27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8)09-0172-03

doi: 10.3969/j.issn.1674-1633.2018.09.046

[文献标识码] C

[中图分类号] R197.3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