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SIRONA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检修

黄靖,潘克新,徐太祥,尹军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 野战外科研究所 医学工程科,重庆 400042

[摘 要] 德国SIRONA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是牙科重要设备之一,具有操作简便、检查范围广和低放射剂量等优点,从而被广泛的应用于临床。本文通过分析检修德国SIRONA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一例常见开机传感器报错,无法定位,不能通过自检的案例,为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的维修提供借鉴经验。对于上述故障,通过静态测试、执行测试和侧位测试断定故障为卡簧磨损脱落,重新调整位置并固定后,设备正常运行。此维修实例对于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日常维护维修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曲面断层X线机;维修维护;静态测试;卡簧磨损

 

引言

曲面断层X线机是牙科重要设备之一,与传统的X线设备相比降低了X线辐射剂量,缩短了就诊时间且获得更丰富的诊断信息。口腔曲面全景摄像X线机,将上颌骨、下颌骨、颞颌关节、上颌窦、鼻腔及全口牙齿的影像同时显示在一张体层照片上,能为牙科病,牙齿矫形以及牙槽骨,颞颌关节的骨折骨病等多种疾病提供重要的信息 [1-6] 。本文针对德国SIRONA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出现的开机不能通过自检,报传感器错误故障现象,通过静态测试、执行测试和侧位测试断定故障为卡簧磨损脱落,重新调整位置并固定后,设备正常运行,保证其在临床应用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对患者的有效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对于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日常维护维修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 设备原理

1.1 设备基本情况

设备名称: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型号:GALILEOS;生产厂家:德国SIRONA。

德国SIRONA数字化口腔曲面断层全景X线机是一款典型的曲面断层X线机,曲面断层X线机在工作时患者不动,X线管和IP板环绕患者头部作相反方向的旋转运动,X射线从一裂隙中连续射出,曲面形状的暗盒作同步自转,运动的断层轨道综合了同心和偏心技术,应用了三个旋转中心进行断层摄影 [7-8] 。此款全景机采用头颅三点电动定位系统和两条激光定位线使定位更简便、更准,提高了口腔科牙体牙髓病诊断和治疗的成功率 [9-14]

2 故障实例

2.1 故障现象

德国SIRONA数字化口腔曲面断层全景X光机出现的故障现象是开机不能通过自检,报传感器错误。并且能听到机器一直不停的来回运动,无法定位。同时在软件Adjusting the panoramic X-ray unit中选择PAN Sensor adjustment栏目,打开设备机壳观察球管定位传感器,在同样位置连续执行获取影像,系统提示要求调整传感器位置,可见中A始终在变化(图1),变化范围在负1.2 mm到正8.8 mm之间来回运动,不能定位。

接着打开设备顶盖,执行P1的测试模式观察发现首先M1左边马达控制滑块运行A行程,然后M1左右两边马达同时向B、C方向移动,直到不能移动见图2,马达还在旋转。

图1 球管定位传感器

图2 P1的测试模式

如果以病人头部为参照物,传感器向病人左面部靠近(非常非常靠近病人面部),球管远离(非常远)病人右面部运行。固定球管和传感器的旋转圆盘上的滑轮超出滑动范围,手动无法旋转球管。

进行侧位测试工作。设备侧位传感器和二级光圈工作过程看上去正常,球管位置明显没有正对传感器。工作过程越往后,球管与传感器偏离越大。

2.2 分析及解决方案

静态测试左右滑块上的两个光耦状态,结果它们工作正常;静态测试旋转马达光耦状态,结果它们工作正常。执行测试模式,使用小纸片动态测试马达的两个光耦,它们也工作正常;上述测试完成后说明光耦及马达正常,问题指向控制板DX1及DX11。

仔细观察后发现主板到DX11的连接线的接头有碳化现象,重新打磨后直接焊接。执行P1的测试通过,Adjusting the panoramic X-ray unit完成,观察全景片发现(图3),出先如下问题:左右两边牙齿大小不对称,啮合关节图像不清晰以及下部图像变形。

接着进行侧位测试工作,发现箭头指向的定位片未进入旋转马达测试光耦,见图4。

观察发现传感器和球管的滑动旋转圆盘与其上下固定托盘间隙非常大,用手指向上轻托传感器固定架,就可以抬起1 cm左右高度,见图5。

所以,根据检测到的现象最终仔细观察后发现卡簧磨损脱落,重新调整位置并固定后开机工作正常。

图3 SIRONA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全景片

注:a.左右两边牙齿大小不对称;b.啮合关节图像不清晰;c.下部图像变形。

图4 定位片及旋转马达测试光耦位置

图5 传感器固定托盘和球管的滑动旋转圆盘

3 讨论

德国SIRONA数字化口腔曲面断层全景X线机是一款典型的曲面断层X线机,此款全景机采用头颅三点电动定位系统和两条激光定位线使定位更简便、更准,提高了口腔科牙体牙髓病诊断和治疗的成功率,已经广泛的应用于临床。曲面断层X线机的维修是保证在临床应用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本文的德国SIRONA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故障现象是开机不能通过自检,传感器报错,采用静态测试、执行测试和侧位测试,最终断定故障为卡簧磨损脱落,重新维修调整后,设备正常运行。本文的德国SIRONA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维修是关于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维修的一个重要案例,对于牙科曲面断层X线机日常维护维修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 田永利,李国强.OP100牙科曲面断层全景X线机故障检修[J].医疗装备,2012,(4):65.

[2] 高晖.曲面断层X线与牙科CT用于正常人全牙列牙齿外部形态测量的可行性研究[D].重庆:第四军医大学,2011.

[3] 戚仕涛.口腔全景X线机低对比度检测模体的设计[A].2013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十四次学术年会[C].2013.

[4] 陈晓波.口腔曲面断层X线机改进检查方法在五官疾病中的临床应用[J].河北医学,2009,15(9):1133-1134.

[5] 张丽.数字化X线口腔全景机拍摄时的故障分析[J].兵团医学,2017,51(1):26-28.

[6] 崔少飞.齿科全景体层X线机数字化升级系统[D].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15.

[7] 税桦桦,罗玲.曲面断层X线机的临床应用[J].西南军医,2006,(1):74-76.

[8] 税桦桦,罗玲,税荣昭.现代曲面断层X线机的历史和现状[J].攀枝花医药,2004,(2):19-22.

[9] 刘莉.数字化曲面体层与螺旋CT测量牙根间齿槽骨宽度的比较[D].济南:山东大学,2007.

[10] 黄娟.FSK202-3型X线机故障检修一则[J].临床放射学杂志,2016,35(5):814.

[11] 杨康基.X线机故障的检查与维修[J].医疗装备,2017,30(18):64.[12] 黄耀盛,林柏生.X线机Sedecal高频高压发生器的维修实例[J].医疗装备,2017,30(7):49-50.

[13] 赵亮.医院X线机的原理和维修[J].医疗装备,2016,29(15):54-55.[14] 阎中青.试论医用X光机的原理、维护及故障诊断方法[J].大科技,2017,(14).

 

Maintenance of German SIRONA Dental Surface Tomography X-Ray Machine

HUANG Jing, PAN Kexin, XU Taixiang, YIN Ju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Surgery Research, Daping Hospital, Arm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2, China

Abstract: Germany SIRONA dental surface tomography X-ray machine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dental equipment and widely used in clinical, because of its easy operation, wide range of inspection and low radiation dose. In this paper, a case of common starting sensor error of Germany SIRONA dental surface tomography X-ray machine that was unable to locate and cannot pass self-inspection was analyzed and examied, so as to provide reference experience for dental surface tomography X-ray machine. We judged that the problem was spring wear off based on static test, execution test and lateral test, and the equipment ran normally after adjusting the spring. This maintenance example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for routine maintenance and repair of dental curved tomography machine.

Key words: surface fault X-ray machine; maintenance and repair; static test; spring wear

作者邮箱:906122797@qq.com

修回日期: 2017-11-28

收稿日期: 2017-11-08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8)09-0100-03

doi: 10.3969/j.issn.1674-1633.2018.09.027

[文献标识码] B

[中图分类号] TH774;TH787+.1

本文编辑 袁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