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设备调配中心的建立与运行探讨

张华伟,宋宁宁,徐路钊,蒋红兵,秦航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 医疗设备处,江苏 南京 210006

[摘 要]目的探讨医疗设备调配管理在医疗设备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方法通过组建医疗设备调配中心,建立备用或闲置设备与临床科室的纽带。结果医疗设备调配中心的建立,优化了医疗设备的资源配置,提高了医疗设备使用率,降低了临床科室的支出。结论通过设备调配管理可以有效地减少设备资源浪费,提高设备使用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医疗设备调配中心;资源配置;医疗设备使用率;医疗设备的风险控制

引言

随着医院的发展和诊疗水平的提高,医疗设备在医疗领域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1],如术前术后病人离不开监护仪的监护,呼吸障碍的患者离不开呼吸机的辅助,定量给药离不开输液泵、注射泵的支持,医院的日常诊疗活动越来越离不开医疗设备的支持,特别是急诊以及住院病人的诊断、治疗、监护都需要用到医疗设备,医疗设备的配置和使用情况直接影响医疗工作的质量和效益[2]。临床科室购置医疗设备以往基本上采用“自管自用”的模式,会造成一些临床科室对设备的重复购置,特别像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注射泵以及心电图机等通用或急救设备等[3-4],造成有些临床科室遇到患者较多时设备不够用,在患者少时又闲置,甚至长期搁置等突出问题[5-6]。临床科室以往通用或急救设备不够用时,需要开支票会向邻近或相熟科室借用,有时自己借不到还要总值班协调借用,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保证能够借到需要的设备,严重影响临床工作的开展。如何优化医疗设备资源配置、提高医疗设备使用率、及时为临床科室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设备成为医疗设备处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各家医院不断探索医疗设备管理的新模式,不少医院逐步成立医疗设备调配中心,采用医疗设备专管共用的管理模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7-9]。我院于2015年3月组建了医疗设备调配中心(以下简称调配中心),运行这两年来取得了一些效果,也存在一些问题。

1 调配中心的建立

1.1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借鉴其他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制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医学装备应急预案及应急调配管理制度[10]。医疗设备的调配管理不能脱离临床独立存在,必须紧密贴合临床科室的实际需求,通过深入临床科室调研并结合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中对应急调配机制的要求,建立《医疗设备调配中心管理办法》《医疗设备调配中心管理员职责》等规范调配中心的日常管理,调配中心专设24 h值班电话,搭建临床科室借用通用设备的桥梁。

1.2 中心人员构成

调配中心挂靠在医疗设备处,中心主任由医疗设备处处长兼任,医疗设备处派专职工程师负责管理,管理调配中心设备日常的借用、归还、消毒、维护,同时设置兼职人员,协助专职工程师处理调配中心的日常管理,中心设备出现故障时由专职工程师通知该类设备的责任工程师负责维修,调配设备的转运由经过培训的物流公司人员负责。

1.3 调配中心设备的配置

调配中心设备的配置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主要因素有:医院开展床位数、设备对临床救治工作的影响、设备效益、设备数量配置以及设备的性能状态[11]。调配中心设备的种类不宜过多,过多容易造成新的资源浪费,在调配中心成立的初期,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配置的设备主要有6台监护仪、2台呼吸机、4台注射泵、1台输液泵;到目前为止调配中心设备增加至24台监护仪、3台呼吸机、16台注射泵、2台输液泵,基本上能满足临床科室的借用需求。

由于调配中心刚启用时,临床科室对调配中心尚有疑虑,大多不愿意交出闲置设备,所以调配中心启动时6台监护仪、4台注射泵、1台输液泵来源于新购置设备,只有2台呼吸机来源于临床科室闲置不用设备,后来调配中心增加的设备大部分来源于临床科室调剂。调配中心新购置医疗设备时,尽量采购护理单元常用的医疗设备,有利于设备调配后使用科室能立即使用。

1.4 设备调配的流程

调配中心设备借用流程,见图1。临床科室电话提出需求→调配中心值班人员查看有无该类设备,若没有紧急联系总值班进行全院调配,若有则通知物流公司派人来取→在等候的时间段,值班人员检查设备的完整性→设备符合要求和物流配送人员清点交接设备,并打印借用单→由配送人员将设备和借用单送到临床,借用单在临床盖章后返还给调配中心→值班人员在值班本上详细记录借用情况。由于调配中心准备的监护仪、注射泵、输液泵都是临床常用品牌,基本不需要工程师安装调试,若是借用呼吸机则需要工程师协助配送人员转运,并到临床协助安装调试。

调配中心设备归还流程,见图2。临床科室通知物流归还设备→值班人员接到设备后和配送人员共同清点设备并开机试机→若设备有问题,则请责任工程师维修,没有问题则办理归还手续→打印归还单,由配送人员送至临床→值班人员在值班本上详细记录归还情况→值班人员对设备清洁消毒后放入备用区,呼吸机的可重复性管路初步清洁后送至供应室高温消毒。

2 调配中心设备的安全风险控制

调配中心是为全院临床科室服务的,担负全院临床科室的应急调配,调配中心设备的安全有效对保障临床的医疗服务安全至关重要,调配中心设备的安全风险主要来源于人员、设备和环境,人员方面包括专职工程师、兼职工程师、临时值班人员、临床医护人员和物流公司人员,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① 专职工程师要有熟练的业务水平,熟悉中心所有设备的基本知识,负责调配中心所有的日常事务,包括临床医护人员的培训,中心设备的调配、日常维护、保养、消毒等;② 兼职工程师由该设备的责任工程师担任,要熟悉该设备基本知识,负责该设备的应急维修,协助专职工程师对中心设备进行调配、日常维护、保养、消毒等;③ 临时值班人员要熟悉调配中心设备的类别,协助专职工程师调配设备,对中心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消毒等;④ 临床医护人员要能熟练操作调配的设备,熟悉应急调配的整个流程,设备用完要对设备进行初步消毒;⑤ 物流公司人员熟悉应急调配的整个流程,熟悉调配中心设备的类别,能及时快速安全的配送设备。

图1 设备借用流程

图2 设备归还流程

设备方面:调配中心为每台设备建立医疗设备使用维护记录本,借用设备每次归还到调配中心都会对其进行清洁消毒,每周安排人员对中心设备进行清洁保养,每年定期进行计量检测,除此以外还定期对调配中心的设备进行风险评估及质量控制[12],全方位保证调配中心设备的安全有效。

环境方面:医院安排专门房间进行医疗设备的调配工作,将工作人员值班区、设备备用区、归还设备消毒区完全隔开,每日用紫外线灯对备用区和消毒区进行至少半小时消毒。

3 调配中心的信息化管理

调配中心成立时采用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系统对所有调配设备实行标准化管理[13],实现了调配中心调配过程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可及时地掌握调配设备的使用情况,为临床提供可靠、稳定的医疗设备信息。该系统主要包括用户登录模块、设备借还及查询模块、维护消毒模块以及设备维修模块。用户登录模块可实现管理系统的安全访问控制,每位值班人员通过自己的安全用户名登录;设备借还查询模块可以实现设备的借用、归还和查询功能;维护消毒模块可以实现设备的归还后消毒和日常维护;设备维修模块可以实现设备的故障维修记录。

4 讨论

我院调配中心的成立为临床科室通用医疗设备的调配提供了便利,到目前为止调配中心已有24台监护仪、3台呼吸机、16台注射泵、2台输液泵,基本能满足临床的日常需求。调配中心成立两年多来,通用设备 “专管共用” 的模式在临床科室已经深入人心,取得了一些效果,也存在一些问题。

4.1 调配中心取得的效果

(1)优化设备资源配置,设备调配中心在医院资源合理配置中的作用显著[14]。成立调配中心以来,普通病房基本没有再新增监护仪、注射泵、输液泵,并且部分临床科室还主动调剂闲置设备交由调配中心管理。

(2)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调配中心的建立和运行有效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减少设备的闲置时间,做到了物尽其用[15]。调配中心成立的第一个月监护仪借用总时长1328 h,注射泵借用总时长1184 h,调配中心成立初期只有6台监护仪、4台注射泵,如果按每个月30 d,每天工作日时间8 h计算,每台监护仪每天都有7.4 h在使用,使用率达到92.5%,每台注射泵每天都有9.8 h在使用,使用率达到100%。

(3)减少临床科室支出,启用调配中心之前,临床科室设备无论是否使用,都要负担设备全部的折旧费,启用调配中心之后,临床科室只需负担借用时间内的设备折旧费,成本支出大幅减少。

4.2 存在的问题

调配中心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① 由于调配中心成立初期没有收取费用,个别科室借用设备后长期占用,影响了设备的周转;② 医院手术安排过于集中,导致手术低谷期调配中心的设备闲置,而到手术高峰期时设备不够借[16];③ 新进医护人员和实习护理人员由于对设备的操作不熟练,导致某些设备的附件损坏率较高,有时候还回来的设备附件被临床科室更换。

4.3 解决对策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① 调配中心建立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对使用科室收取一定的费用,并且对长期占用的设备实行梯度收费,即单次借用时间越久费用收取越高;② 建立优先保障手术科室使用的机制,并且适时的增加调配中心设备;③ 定期针对调配中心的设备开展操作培训,可邀请厂家工程师集中授课,也可由调配中心工程师到临床科室小范围授课;④ 调配中心为防止附件丢失,在所有附件上粘贴调配中心标签,设备返还时认真核对,并建立人为损坏惩罚机制。

5 结语

医疗设备的集中管理目前已经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在提高医学装备临床使用率及安全质量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7-18],同时由调配中心管理通用设备也降低了设备的使用成本。通过调配中心这个纽带加强对临床科室通用设备的监管,实现了对通用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在以后调配中心的运行中也会适当增加临床科室其他常用的设备,如心电图机、脉氧仪、氧气流量表等,医疗设备调配管理是医疗设备处又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调配管理优化医疗设备的资源配置,为院领导对设备的采购提供有利论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吴浙君,田源,陈德军,等.医疗设备调配管理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11):81-82.

[2] 田君鹏,严潭,胡立勇.医疗设备区域一体化保障方案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12):78-79.

[3] 王加主,李玉琼,胡立勇,等.基于医院设备运维管理系统下的医院设备动态管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9):94-95.

[4] 严潭,林亚忠,田君鹏,等.基于HIS平台下医疗设备动态管理系统设计[J].临床医学工程,2011,18(3):442-443.

[5] 洪范宗,苏秋玲,罗奕,等.基于租赁中心平台的卫生装备质量控制可行性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8):99-100.

[6] 陈云芝,海丽红,李国强,等.品管圈在提升医院集中租赁设备配送效率的实践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0):160-161.

[7] 田君鹏,胡立勇,李璟.我院医疗设备网上租赁系统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9):145.

[8] 帅万钧,晁勇,李玉鑫,等.医院急救设备专管共用模式分析[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3,(6):460-463.

[9] 王文芳,李旭.医疗设备租赁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6):126-128.

[10] 范惠萍,胡金萍.医疗设备租赁中心的建立与临床作用的初探[J].疾病监测与控制,2016,10(3):237-239.

[11] 戚丹,高虹,崔红红,等.医疗设备调配中心管理与运营模式探讨[A].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暨2010中华临床医学工程及医疗信息化大会[C].2010:118.

[12] 程伟.精细化管理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6,29(19):64-65.

[13] 郑飞龙,张鹏,张巍,等.浅析建立医疗设备租赁中心对医院发展的影响[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1):74-76.

[14] 金鑫,许鸣,章玲,等.医疗设备调配中心在医院资源合理配置中的作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2):69-71.

[15] 王晴,吴志坚,种银保.医院急救设备保障中心医疗设备租赁式使用集中管理模式的实践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7,14(1):98-100.

[16] 庄培根,王伟,王东.我院医疗设备租赁管理现状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1):145-146.

[17] 林小灵,李小健,陈烨.急救设备集中调配管理模块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8):101-103.

[18] 张平,袁丹江.急救医学装备分散与集中管理模式的利弊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6):140-141.

 

Establishment and Operation of Hospital Medical Equipment Distribution Center

ZHANG Huawei, SONG Ningning, XU Luzhao, JIANG Hongbing, QIN Ha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Nanjing First Hospital,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Jiangsu 21000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role of medical equipment allocation and management in optimal alloca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resources.Methods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spare or idle equipment and the clinical department was established by establishing the medical equipment distribution center.ResultsThe resource alloca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was optimized, the utilization rate of medical equipment was increased, and the expenditure of clinical departments was reduced after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medical equipment distribution center.ConclusionBy using the method of equipment allocation management, the waste of equipment resources can be effectively reduced and the utilization rate of equipment can be improved, which can maximize the social and economic benefits of medical equipment.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distribution center; resource allocation; utiliza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risk control of medical equipment

[中图分类号]R197.3

收稿日期:2017-07-07

基金项目:南京医科大学科技发展基金项目(2015NJMU053)。

通讯作者:秦航,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疗设备、生物医学电子学。

通讯作者邮箱:18951670885@189.cn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8.04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08-0163-04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