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森美康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故障维修2例

丛宁宁

烟台毓璜顶医院 医学工程处,山东 烟台 264000

[摘 要] 血液分析仪在临床检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故障的发生,不仅会影响医生的诊断,还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造成经济损失。本文总结了两例希森美康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的典型故障,第一例为血细胞计数错误,第二例为正负压输入异常,结合理论知识,从发现故障报警开始,我们进行逐步排查,故障最终得以解决。本文可以为同行提供参考,同行遇到同类故障时,可以参照此方法,快速将故障解决,缩短故障发生时间,减少医院与患者的损失。

[关键词] 血液分析仪;采样错误;流动比色池;鞘流管;正负压输入

引言

血液分析仪是医院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的仪器,又名血细胞分析仪、血球仪或者血球计数仪。随着各大技术的改进,其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显微镜镜检,在常规的临床疾病、献血中心血液的检查中取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1-2]。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是通过电阻抗、散射光及荧光染料相结合等手段,对血液和体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进行定量、定性、存在比率的分析[3-6]。它一般具有以下特点:① 性能稳定,测量结果准确,误差小;② 分析结果更准确,显示界面更加智能;③ 嵌入式的数字化电路系统,控制能力与分析能力强;④ 可进行批量操作,提高工作效率[7-8]。全自动血液分析仪不仅能够对血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进行分类计数,同时通过分析可以得到其它与血液有关的数据,比如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压积等。通过数据提供各种异常报警信息,有效地帮助医生筛查异常样本,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血液分析仪的故障,往往会产生异常数据,进而影响医生的判断,得出错误的诊断结果,从而影响医生声誉,损害患者健康。而一台血液分析仪的停止运行,也会给医院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使用血液分析仪的过程中,我们平时应该做好预防性维护工作。同时,故障产生时,我们应该快速地找到维修方法,恢复其正常使用。本文总结了两例希森美康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的常见故障以及维修方法,希望能为同行处理相似故障时提供参考[9-10]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WBC/BASO采样错误,DIFF采样错误,DIFF通道错误(WBC:白细胞,BASO:嗜碱性粒细胞绝对值,DIFF指血球分类值异常)。

1.2 故障分析

出现该报警信息后,首先考虑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在WBC/BASO通道或者DIFF通道计数时,采样数据波动较大,超出了稳定范围,即报警WBC/BASO采样错误,DIFF采样错误;第二是DIFF通道得出的WBC总数与WBC/BASO通道得出的WBC总数差距太大,两者的比值超出0.7~1.3的正常范围,即报警DIFF通道错误。

1.3 故障解决

一般来说,当WBC/BASO通道与DIFF通道都发生采样错误时,DIFF都会发生通道错误的报警,这是因为当样品计数出现问题时,机器无法将错误的计数进行精准的分类。点开系统,查看DIFF与WBC/BASO散点图,以及WBS的计数值(图1)发现,DIFF与WBC/BASO两个通道的散点图都不正常,并且WBC总数大幅偏低。

图1 散点图和个项目总数

首先怀疑测试试剂是否过期,检查后发现试剂为最新试剂,而稀释液为公用试剂,RBC/PLT通道、HGB通道均未发生报警,说明稀释液可正常使用,故排除试剂问题。接下来, 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流动比色池(Flow cell)的问题,检查发现Flow cell未损坏,所以有可能是比色池上有污染物或是发生了堵塞,使用清洗液对Flow cell通道进行浸泡,再彻底清洗,清洗后开机发现,故障报警仍未解除。同时,在清洗过程中,我们发现,当有液体从WC2接口流出时,有时液体流出的速度较快,呈柱状,有时流速却很慢,只能一滴滴流出,排除推拉力度的原因,这有可能是液体流路部分发生堵塞。液体流路图,见图2。

分析液体流路图发现,Flow cell还有一个鞘流,如图2中的红框内所示,该鞘流是稀释液经过MV5、MV7流入Flow cell形成的。而刚才我们在清洗Flow cell的时候,采用的是对喷嘴吹打清洗液的方式进行的,只是确认了样本能够顺利通过Flow cell,并没有检查鞘流的液体流动情况,是否该鞘流发生故障,进而影响了WBC/BASO通道与DIFF通道的计数情况呢?拔掉Flow cell鞘流流入端的塞子,使用50 mL注射器抽取清洗液,拔掉针头,将注射器插入鞘流流入端,用力反复推拉,在推拉过程中,发现注射器里的液体中多了一团棉絮状物质(图3)。重新开机,故障报警解除。

图3 使用注射器抽出的棉絮状物质

故障解除后分析,该棉絮状物质进入鞘流管的方式基本有两种:第一种是棉絮掉在稀释液中,经过MV5或MV7,流到Flow cell,形成堵塞;第二种是棉絮状物质掉在反应时里,然后经过喷嘴流到达Flow cell,始终不能穿过Flow cell,形成堵塞。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关机时,机器报警WC3错误。

2.2 故障分析

图2 液体流路图

该报警信息的出现,证明在进行WC3排空时,设定的排空时间已经结束。但是,WC3废液瓶内的浮子传感器检测到瓶内仍有废液残留。此类故障的发生,一般由以下几个原因:① 浮子传感器故障,废液瓶内的液体已经排空,但传感器进行了错误检测,发出故障报警;② 排废阀门打开异常或者排空流路堵塞,造成废液没法正常排空,被浮子传感器检测到,进而发生故障报警;③ 与废液瓶连接的前端管路发生故障,导致废液瓶内积累的废液过多,无法在预定的时间内全部排出,残留的液体被检测到,进而发生故障报警;④ 正负压切换异常,在排废阀打开时,没有产生足够的压力压出废液,造成废液存留,被浮子传感器检测到,进而发出故障报警。

2.3 故障解决

当分析出故障产生的原因以后,我们开始进行逐一排查:首先打开WC3(图4箭头所指),发现瓶内确实有部分废液存留,故排除浮子传感器发生故障的可能性,但是为了减少其以后发生故障的可能性,我们使用清洗剂对浮子进行彻底地清洗;接着,对排废管路进行检查,使用不带针的50 mL注射器,插入排废管,进行推拉,并未发现有异物,说明排废管路未发生堵塞。在推拉注射器的过程中,查看排废阀MV84-2,状态,发现MV84-2的开合状态正常,未有开合迟缓现象的发生,排除排废管路堵塞与排废阀故障的可能性,排废阀的位置见图4;然后检查连接到WC3废液瓶的前端管路,未发现液体流入异常,排除了流入到废液瓶中的液体过多的可能性。同时,检查连接到WC3后端的排废管路,未发现明显异常。

图4 WC3阀附近液路图

接下来只能考虑是正负压切换异常这一情况造成的故障报警,检查正负压切换阀MV84-1(图4),发现该阀状态正常,阀芯无破损,将MV84-1重新进行安装。关机,机器仍然报警WC3错误。同时,考虑到当流入WC3的控制阀开合异常,也会造成压力异常,产生故障报警,各液体流入控制阀,见图4。检查各控制阀SV45、SV46、MV45以及MV46,未发现明显异常。各阀门均为发现破损及位置偏移,还有哪些原因会造成正负压切换异常呢?

结合机器以及流路图4发现,在正负压切换阀MV84-1后面连接着一段细径小管,我们称之为细径限流管。该管是为了限制气流的流入而设定的,将细径限流管拔掉,然后进行观察,发现故障报警解除,关机成功。再次开启机器,重新关机,未报警WC3故障,而是报警0.25 MPa压力错误,这是因为去掉细径限流管后,排废限流解除,正压力增强,废液得以完全排出,废液瓶内的浮子传感器为检测到废液,WC3错误故障报警自然解除。但是由于WC3废液瓶较大,限流管的去除,导致当压力切换至正压时,0.25 Mpa压力瞬间降低,导致了仪器报警0.25 MPa压力错误。这样我们就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找来一根比原限流管管径略粗的细径管安装到原限流管的位置,故障报警解除,反复开关机进行验证,仪器不再报错。

原来细径管一直正常使用,推测此处发生故障的原因有二:① 长期使用的过程中,细径限流管内吸附杂质,内径逐渐变细,导致正压通过时部分受阻,造成正压不足而产生故障报警;② 仪器压缩机出现问题,膜片老化磨损,0.25 MPa压力虽未报警,但在快速泄压时,不能快速填充,或者0.05 MPa的压力调节器不灵敏,而对需要压力的部件动作产生影响,产生故障报警。

3 总结

血液分析仪是临床检验中常用的医疗设备,当该设备发生故障时,我们不要盲目的去维修。应该首先分析故障产生的原因,明白仪器的工作原理,根据原理进行追终溯源,层层排查,最终将故障解决[11-13]。除此之外,我们应该做好预防性维护,定期对仪器进行保养,清洗,提前发现仪器的潜在故障,防止故障发生,做好周保养与月保养,及时检测测定数据,减少临床医生误诊率,减少医院与患者损失[14-16]

[参考文献]

[1] 高艾琴.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联合血涂片细胞形态学在血常规检验中的疗效评价[J].世界临床医学,2017,11(1):237-238.

[2] 崔明,王惠民,鞠少卿,等.EXCEL在评价XE-21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精密度中的应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7,38(23):3240-3242.

[3] 张时民.五分类法血细胞分析仪测定原理和散点图特征[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08,14(12):1-9.

[4] 潘宝龙,高晓玲,杨美兰,等.XE-2100血细胞分析仪筛选检出疟原虫感染[J].医疗装备,2016,29(1):105-106.

[5] 马建忠.血细胞分析仪五分类检测技术与原理[J].中国医疗设备,2005,20(5):68.

[6] 刘纹,郑炘,晓敏.Sysmex XE-5000血细胞分析仪应用性能评价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11,49(19):99-101.

[7] 任晓艳,何超,杨银芳,等.同系列不同型号血细胞分析仪的可比性评估[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5):666-668.

[8] 刘晓婷,向代军,徐菡,等.迈瑞BC-5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性能的可靠性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4):36-40.

[9] 李振玲.血细胞分析仪在血液分析检测中干扰因素的临床分析[J].当代医学,2014,(2):109-110.

[10] 曾素根,余江,曾婷婷,等.Sysmex公司血液分析仪的干扰因素分析判断及处理程序[J].检验医学,2010,25(3):244-246.

[11] 师伟.XN-9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性能验证[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5):758-760.

[12] 王彬彬.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在血常规检验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6,29(10):71-72.

[13] 李思芬.Sysmex XT-1800i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性能评价[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6,(11):00079-00080.

[14] 宋明.XT-4000i多功能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在体液细胞检测中的应用性能评价[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7,23(2):119-120.

[15] 罗云,王建新,彭赛蛟.迈瑞BC-6800血液细胞分析仪异型淋巴细胞报警提示的可信度分析[J].现代实用医学,2017,(10):1324-1325.

[16] 林花,郑卫东.SYSMEX XT-1800i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偶见故障及排除[J].医疗卫生装备,2017,38(6):160-161.

Two Cases of Failure Maintenance of Sysmex Automatic Blood Analyzer

CONG Ningni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The Affiliated Yantai Yuhuangding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Yantai Shandong 264000, China

Abstract: It is well known that blood analyzer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clinical examination. The failure of blood analyzer will not only affect the doctor’s diagnosis, but also bring unnecessary repeated examination to the patient, resulting in the economic loss of patients. Two typical faults of Sysmex automatic blood analyzer were summarized in this paper. The first one was the error of blood count, and the second one was positive negative pressure input anomaly. Through the combination of theoretical knowledge, we conducted a step-by-step investigation starting from the detection of the fault alarm, and the failure was settled finally. This article can provide references for peers. In the case of similar faults, it can be used to solve the problem quickly, shorten the time of failure,and reduce the loss of hospital and patients.

Key words: blood analyser; sampling error; flow cell; sheath flow tube; positive negative pressure input

[中图分类号] R446.11

[文献标识码] 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6.025

收稿日期:2018-04-23

修回日期:2018-04-27

作者邮箱:138 54546877@163.com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8)06-0095-03

本文编辑 袁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