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闭环管理的手术麻醉系统接口的设计与开发

方卫青

常熟市第 二人民医院 信息处,江苏 常熟 215500

[摘 要] 目的 为了提高手术麻醉科室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降低手术过程中的风险,规范操作流程。方法 对手术麻醉系统的闭环管理需求进行了分析,理清了手麻系统与医院其他运行系统的边界。果 设计了相关的系统接口,并通过数据库视图,链接服务器,存储过程等技术对接口进行了开发。实现了手术麻醉系统自身的闭环管理以及医院其他系统的闭环管理。结论 本设计成果避免了交接过程中信息丢失、交互不畅现象的发生,节 约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提高了相关人员的工作效率。

[关键词] 手术麻醉系统;闭环管理;接口设计;麻醉分级

引言

手术麻醉科室是医院的一个重要科室,尤其与外科密切相关。从医院的信息系统的角度来说,手术麻醉系统和医院信息系统、实验室信息系统、影像传输报告系统、临床信息系统、高值耗材系统、消毒供应系统、抗菌药物系统以及绩效考核系统相关。手术麻醉系统不但需要自身的闭环管理,而且还要满足上述相关系统的闭环管理。在 没有信息系统的支撑下,手术麻醉科室基于手工的管理方式,无法提供更多的闭环管理手段来满足其他系统的需求和自身管理需求。因此将数字化引入手术麻醉系统是非常迫切的需求[1]

1 闭环的业务流程

手术麻醉系统的设计按照以病人为核心的工 作业务流程和时间轴 展开,贯穿整个手术全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手术麻醉系统自身是闭环的医疗管理模式[2-3]。手术麻醉系统的业务流程,从医生提交手术申请开始到最后手术完成转运回病房,其中涉及到的信息流和医院其他各个系统息息相关。因此其他系统也需要通过接口的方式实现闭环管理[4]

经过对医院业务系统的分析得出:如下相关系统需要通过手术麻醉系统流程,从而实现闭环管理。与手术麻醉系统相关的各个系统构成了闭环的实体,见图1。

图1 手术麻醉系统与其他系统构成闭环实体

(1)手术麻醉系统从接受病人到转送病人至病房的流程是闭环的,监护设备信息采集是另外一个数据流的闭环管理。

(2)手术申请的信息流从临床信息系统(Clinical Information System,CIS)发起最后仍要回到CIS中,信息流的发起通过医生在CIS中开具手术医嘱申请产生。主要的信息包括手术名称、主刀医生、切口等级、部位、手术等级、拟手术日期等。手术基本信息通过接口传入手术麻醉系统后,由护士长对手术进行排班,最后将排班后的信息传回CIS中,医生通过手术查询模块获得手术排班日期、台次等信息。

(3)手术麻醉系统中产生的费用生成到HIS中,和HIS中的数据保持同步。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实时发生,并计入到手术麻醉系统中,费用最后在核对后通过确认发送到HIS中来,并且相关的价表、科室、人员等信息也需要一并发送过来,而这些相关信息是先从HIS中同步过来,并且需要实时更新[5]

(4)高值耗材的使用情况要通过手术麻醉系统体现,进行追溯控制[6]。通过高值耗材条码和手术一一对应,实现按照条码可查、可追溯。通过高值耗材系统,将收费或退费信息在确认的时候同时发送到手术麻醉系统。在手术麻醉系统中查看到的高值耗材是已经确认收费的记录,当其他费用需要推送的时候,高值耗材的记录无须再次推送。

(5)灭菌供应包需要在手术记录中可追溯,实现按照患者、灭菌包等双向追溯[7]。在手术过程中使用灭菌后,就可以知道这些批次的灭菌包具体使用在患者的哪台手术上,通过扫描条码将灭菌包信息和手术捆绑,并且要在扫描的时候对灭菌包的效期信息进行提醒。

(6)绩效考核需要满足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护士的工作量的计算和成本核算[8]。手工方式下连基本的麻醉科与手术使用耗材,收入总量都无法分清,更不用说考核到医生组,乃至每个麻醉医师。通过在手术过程中实时计费的方式,既分散了计费的工作量,又保证了实时计费的精准度,同时满足绩效考核的多维度计算要求[9]。从数据的流向角度来说,是从手术麻醉系统中流出。

(7)院感系统要能从手术过程中获知麻醉分级、手术持续时间、手术类别,从而计算NNIS分级等情况。医院感染系统是在几乎所有医院系统基础之上的一个上层建筑系统,手术麻醉系统是监测数据的主要来源之一[10],需要满足医院感染相关指标的计算,例如清洁手术甲级愈合率、NNIS分级手术部位感染发病率、手术患者手术部位感染发病率等。

(8)抗菌药物管理需要精确的手术开始结束时间、切口类型等信息。抗菌药物计算指标中涉及术前半小时和术后48 h,以及切口等级和预防性和治疗性用药都和手术麻醉系统相关,通过手术的清洁程度指标来精确计算,从而实现有效控制抗菌药物使用率的目标[4]

2 接口的实现

为了满足上述相关业务系统闭环管理的需求,需要对业务系统需求进行抽象。从数据流动的方向和性质基本分成3类,即单向的静态类、单向的动态类与双向的动态类,见图2。

图2 业务数据与手麻系统数据交互方式

(1)单向的静态类。从数据流向的角度来看,数据从一个系统流向另一个系统,并且这些不需要回传,主要是字典数据,例如科室、人员、ICD编码等信息。所谓静态类是指一些变化相对较小的数据,一般变更的范围小、周期长。一次变动后,会在较长时间后变动,对数据质量影响较小。例如科室数据在发生变动后进行一次同步即可。

(2)单向的动态类。一些实时产生的业务数据,但是数据只需要从一个系统流向另外一个系统。例如实时产生的收费信息,在手术麻醉系统中确认后,从手麻系统中生成到HIS收费系统中来,然后在自己系统中记录成功传送标志,而不需要再回写给手麻系统内容,是手术麻醉系统向HIS的单向数据流动;例如CIS中医生开具的手术申请,通过接口传递到手术麻醉系统,手术麻醉系统只需要自身判断重复性后进行接受,无需回写给CIS任何数据。是CIS到手术麻醉系统的一个单向数据流动。而根据申请单生成的排班信息同步到CIS是另外一个单向动态类数据流动的例子。

(3)双向的动态类。双向的动态类也是实时产生的业务数据,但是数据在存入自己系统之时,需要从其他系统中获取相关信息,并且要把自身的相关信息传给其他系统。例如灭菌包数据通过扫描记入手术护理记录单,同时需要通过消毒供应追溯系统中获取该灭菌包的效期等相关信息,相关数据保存到手术护理记录单的时候,还要将患者的住院号等信息提供给消毒供应追溯系统。两个相接的系统交互性强,一般是明细内容和明细内容的一一对应关系。

实现数据交互的方式有多种,从交互的方式来看有直接交互、间接交互;从应用程序的层面来说有数据库层面的交互、应用层面的交互;数据库层的交互又分为表访问、触发器、视图、存储过程、链接服务器等方式;应用层面的访问分为嵌入程序访问、WebService访问、集成平台等方式。各种方式各有利弊,本文采用了最为简单实现的数据库层交互方式[11-13]。在需要交互的数据库上建立指定的账户,开通有限的权限,通过权限控制可以限定指定账户只能对指定的表、视图、存储过程的只读、可执行操作,能保证系统边界清晰,数据访问安全[14]

因此我们的接口清单中涉及CIS、HIS、LIS、高值耗材系统、消毒供应追溯系统。接口提供了视图和存储过程来实现,其中的视图列表为科室字典、人员字典、病人基本信息、在院病人信息、手术申请信息、申请手术名称、病人医嘱信息、检验结果信息、药品项目价格信息;其中的存储过程为排班信息回写、费用信息回写、灭菌供应包信息回写、高值耗材信息插入;手麻系统提供的接口视图为手术过程信息、麻醉记录单信息。这些相互的接口可以满足上述8种相关业务的闭环管理需求。

3 应用举例

我们将原来由护士集中计费的方式改成由麻醉师在手术过程中实时计费(图3)的方式称为收费工作的前移。有效的解决了绩效考核不能核算到每个麻醉医生、护士,不能按照职工进行成本核算的问题。将收费前移后,麻醉医生在进行计费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根据麻醉记录单上的药品信息进行汇总,生成参考数量,耗材等信息套用模版一次直接生成,并不增加麻醉医生的工作量,当核对收费情况后,系统将和HIS的价表视图进行核对,若发现停用或调整的药品或项目,系统将提示操作员有停用的项目需要修正刚才的收费,确保不漏收和多收,以保证费用的精确。也是手术室护理人员劳动强度、风险程度、工作情况的一个客观衡量手段。

图3 手麻系统中麻醉医师实时计费界面

消毒供应中心的灭菌包原来的记录方式是将灭菌条码信息粘贴于手术护理记录单背面,只能够起到单向的信息可追溯。由于没有将灭菌包条码与患者在信息系统中建立关系,在灭菌包追溯管理系统中无法直接根据条码定位到患者,不满足灭菌包的追溯管理需求。因此需要改变流程,在手术室护士使用灭菌包的时候,进行条码扫描,将条码信息记录在手术护理记录单上,同时系统还会提示护士灭菌包的效期信息,以避免使用过期的灭菌包。当扫描完成后通过调用灭菌供应包信息回写接口将患者的手术信息返回给灭菌包追溯系统,这样不论在灭菌包追溯系统中,还是在手术麻醉系统中都可以进行信息的查询。通过手术信息直接可以查询到患者使用的灭菌包信息,也可以根据灭菌包信息反查被哪些患者使用等,实现了灭菌包追溯管理的多层次的需求。

4 总结

新接入的任何系统都需要和现有系统进行相接,以保证数据录入的便捷,并将各个系统的数据前后贯通形成真正的闭环管理,是目前数字化医院管理的需求,同时也是电子病历分级所要求的。通过文中描述的方法我院已经基本实现与手麻系统相关的其他系统管理上的8个闭环数据流,只有闭环的数据流才能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高效,使各个质控环节实现数据共享和相互约束,避免了交接过程中信息丢失、交互不畅的现象发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15]

文本采用的数据交互方法是目前最容易实现的方法,但是接口的边界并不如文中所述的其他方法清晰,安全性也是最差的一种,引入数据标准化的交换平台是今后解决数据交互的一种有效手段[16]

[参考文献]

[1] 帅海涛,张文峰,彭小斌.麻醉临床信息管理系统在我院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3):125-127.

[2] 曹晓均,杨秀峰.基于医院信息平台的手术麻醉信息闭环管理[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3,29(11):871-872.

[3] 徐少银,赵勰,周平,等.麻醉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病案,2014,15(3):41-42.

[4] 王晟.抗菌药物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2013,10(6):538-541.

[5] 李立,周鑫.手术麻醉信息系统应用[J].现代仪器与医疗,2015,21(3):25-26.

[6] 严菁,王巧桂.手术室高值耗材信息化闭环管理流程再造研究[J].护理研究,2016,30(35):4430-4431.

[7] 方卫青,李冬英.消毒供应中心追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3):108-110.

[8] 崔福荣.信息化绩效管理体系在手术室中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20(4):391-394.

[9] 王忠庆,邵尉,何苗.围手术期全流程闭环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8):133-135.

[10] 王丽.感染监控系统与医疗信息系统交互的实现[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7(2):33-35.

[11] 翟玉兰.麻醉信息系统与临床信息系统的数据交互研究[J].信息与电脑,2016,16:147-148.

[12] 叶俊,李立,刘琴.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手术麻醉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0):152-153.

[13] 王文翠,詹永丰,李亚东.以围术期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麻醉信息系统及其集成[J].中国数字医学,2014,(2):43-45.

[14] 陈海莲,李集会,张岩,等.手术麻醉信息系统的功能拓展与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3,(11):49-50.

[15] 靳萍.信息系统实现围手术期精细化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11):73-75.

[16] 王婷,张维芯,严正仲,等.基于数据交换平台的手术麻醉系统的接口设计[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4):108-110.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Surgical Anesthesia System Interface Based on Closed-Loop Management

FANG Weiqi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hangshu No.2 Hospital, Changshu Jiangsu 2155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efficient and work quality of the surgical anesthesia department and reduce the risks during the procedure. Methods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closed loop management of the surgical anesthesia system were analyzed, and the boundary of the system and other operating systems of the hospital was clarified. Results The relevant system interface was designed, then the interface was developed by using database view, linked server, stored procedure and other technologies. The closed-loop management of the surgical anesthesia system and the closed loop management of other hospital systems were realized.Conclusion Because of this design, the occurrence of information loss and interaction was avoided during the handover process, a lot of manpower and material resources were saved, and the work efficiency of relevant personnel was improved.

Key words: surgical anesthesia system; closed-loop management; interface design; anesthesia grade

[中图分类号] R197.3;R612

[文献标识码] 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6.038

收稿日期:2017-03-28

修回日期:2017-06-05

作者邮箱:sztcfwq@126.com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8)06-0146-03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