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SP.NET MVC模式的医院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王明举,胡桂平,张晋

十堰市太和医院(湖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 信息资源部,湖北 十堰 442000

[摘 要] 专科建设是医院的重要工作,为促进专科的发展,医院下发了大量的专科建设经费。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利用这些经费,本文介绍了ASP.NET MVC模式相关技术,并利用这些技术,设计和实现了专科经费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实现各个专科的建设经费的预算管理,同时可以详细记录每一笔专科经费的使用情况,并能从财务维度实现相关的专科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的统计分析。该系统投资少,见效快,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 医院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专科经费管理;预算管理

引言

专科建设是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核心竞争力形成的根本,也是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专科建设不仅代表着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专业特色,同时在其他临床科室的技术建设中起着重要的带动和协调作用[1-2]

为了加强我院专科分类建设与扶持,实现专科建设升级与跨越式发展。我院以独立核算的专科为单位,经过申报、基础评审、现场答辩3个环节的评审,将临床医技科室分为A、B、C与D类共四类专科,经费支持为每5年一个建设周期,其中A、B、C、D四类专科每年给予80~300万不等的经费支持。经费支持以独立核算单元科室(病区)为单位计算。

专科分类建设经费由医院统一管理。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建设规划使用。建设经费分年度拨款,结余转入下一年度,一个周期未用完者由医院收回。医院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文件对专科经费使用、设备管理等情况,每年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重点检查。

如何有效地管理与使用这些经费,财务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医院的财务部门提出希望建立一个专门的专科经费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各个专科的建设经费的预算管理,同时可以详细记录每一笔专科经费的使用情况,并能从财务维度实现相关的专科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的统计分析[3]

1 系统的实现

信息资源部接受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的开发任务后,将其申报为2015年医院的管理创新项目。经过对相关部门的调研后明确了需求,并讨论了技术路线,最终决定采用ASP.NET MVC模式来完成开发。

1.1 ASP.NET MVC模式

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采用B/S(Browser/Server)体系结构以及MVC(Model-View-Controller)的设计模式,开发平台为ASP.NET、编程语言为C#、数据库采用SOL SERVER 2005。客户端使用jQuery框架,数据传输格式以Json为主。这种设计使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的所有业务都集中在服务器上运行,方便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并使系统具有更好的可扩展性和重用性。在系统开发的过程中,我们采用测试驱动开发,使用Visual Studio中集成的测试用例开发工具,对每一个类都先编写好测试用例,再完善类的代码。这样确保类代码的正确,提高系统的健壮性[4]

MVC模式最早由TrygveReenskaug在1974年提出,是施乐帕罗奥多研究中心在二十世纪80 年代为程序语言Smalltalk发明的一种软件设计模式。MVC模式是Model(模型)-View(视图)-Controller(控制器)的缩写,适用于可扩展的Web应用开发,它强制性地将应用程序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分开,将其划分为模型、视图和控制器3个核心部分,使它们各司其职,各自完成不同的任务,其中任何一部分的修改都不会影响其它两部分。在ASP.NET MVC Web应用程序项目时,MVC组件分别存放在不同的目录中,Controllers、Models和Views目录分别于存放控制器类、模型类和视图文件[5-7]

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主要设计了5个数据表:专科字典(specialty_code)表、年度下拨预算表、经费项目字典表、经费使用明细表和用户信息表。其中经费使用明细表作为本数据库系统的业务表,主要包括流水号、日期、经办人、经费使用详细信息、金额、HRP凭证号码、经费归类、备注等字段[8-9]

1.2 系统功能设计

系统由财务部门和各个临床专科使用,主要包括:字典维护、经费使用、统计分析、专科查询、用户管理[10]5个功能模块。

1.2.1 字典维护功能

主要是专科建设经费系统所涉及到的各项基础信息,如专科名称字典,医院下达的专科名称和各个科室的年度经费总额。因为我院的专科建设经费是分年度下发,因此涉及经费的字典必须与年度保持关联。专科经费字典,见图1。

图1 专科经费年度总额字典

经费项目字典,主要分为设备经费、新业务新技术配费、研究生课题经费、研究生奖学金、继续教育经费、论文版面费、科研配套经费、专家劳务费、外聘人才指导费、出国培养费等。根据规定,可以归为设备设施、科学研究、医疗业务、教学业务、人才培养等五大类。因此设计经费项目字典时候,严格按照树形结构目录定义项目代码,以方便后期的统计[10-11]

1.2.2 经费使用管理

提供每笔专科经费支出的录入、删除、修改等功能。记录每笔费用的详细信息,如使用科室、经费分类、金额、使用日期、备注等。在录入过程中与各科的预算管理关联,判读是否超支。同时系统支持通过HPR系统中财务凭证号提取财务总账系统中的凭证基本信息,既保持了数据的一致性,又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录入工作量。而备注字段链接到详细信息界面,要求列出经费的详细用途,如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名称、项目开展日期等。如出国培养经费,列出国家名称、大学名称、培养的日期等,以方便后期对经费的稽核管理。

1.2.3 统计分析功能

针对全院所有专科经费使用情况提供多个维度的查询和统计分析功能。如按年度统计某专科的所有经费支出,并与前一年度的对比情况;某个时间段中专科经费中某一类别费用的使用情况,如设备经费的占比,人才培养经费的占比,新业务新技术经费的占比情况等。系统除提供普通的表格显示外,还提供饼图、直方图等多种直观的查看方式,见图2。

图2 专科经费使用分类图

同时系统还提供数据导出功能,当需要对相关信息进行进一步的统计分析时,可以导出专科建设经费系统中的数据,因此系统支持将数据导出为较为方便处理的文件,如 Excel、Txt等格式 [9]

1.2.4 专科查询功能

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采用B/S体系结构,部署起来方便快捷[12]。为方便各专科的学术带头人随时掌握专科经费的使用情况,专门开发了查询页面。我院的OA系统支持配置自定义的Web页面链接,为提高专科的查询效率,我们将专科经费的专科查询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同步到OA系统中,然后将此专科经费的查询页面配置在OA办公系统中。各专科的学术带头人登陆OA时,点击链接,可直接进入系统随时查询经费使用情况,做到经费使用情况心中有数[13]

1.2.5 用户管理功能

系统的用户主要分为系统管理员、财务用户、专科用户3大类。系统管理员负责建立新的用户,赋予用户权限等。财务用户负责建立系统的基础字典、录入经费科目、支出细目等。专科用户则只有查询本专科经费使用情况的权限。

2 系统应用效果

专科的经费管理需要专款专用,财务部门必须进行详细的登记,人工处理的时候比较繁琐,特别是涉及到领导决策需要对各个专科的统计对比数据时,需要人工将数据选择出来,再进行对比分析,劳动强度较大。

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中,通过后台Webservice调用的方式提取了HRP系统中的财务数据,保持了两个系统的一致性,减轻了录入工作量。同时通过同步用户名密码的方式,实现了OA系统中直接访问专科的查询页面,减轻了专科查询用户的登陆操作繁琐度[14]。专科建设经费管理系统的相关用户均反映,通过使用系统,在专科建设经费管理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强度,有力的促进了专科经费的精细化管理和经费使用情况的深入分析。

3 讨论与结论

专科经费建设系统基于ASP.NET平台设计,利用MVC模式和三层架构优化系统结构,做到了视图显示与逻辑功能实现的真正分离,实现了高内聚低耦合,增强了系统的可移植性和可变动性,具有更好的可维护性、可扩充性和可移植性[15-16]。该系统投入运行两年来,较好地实现了需求中的各项功能,应用效果良好,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杨进彬.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新思路与实践[J].现代医院管理,2016,14(1):1-4.

[2] 刘广东,吴佳佳,曹秀堂.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医院,2013,(1):17-19.

[3] 孙媛,张西亚.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1):90-91.

[4] 方全文.基于ASP.NET MVC框架的高职教务信息化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电脑知识与技术:学术交流,2013,(3):1485-1486.

[5] ASP.NET MVC[EB/OL].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dd566232.aspx.

[6] 朱涛,周昕.基于ASP.NET MVC模式的精品课程网站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信息,2011,(31):106.

[7] 程方银.MVC模式及其在精品课程网站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计算机科学,2006,33(12):106-107.

[8] 姚文坡,黄亚萍,孙涛,等.医疗设备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136-138.

[9] 沈祝祥,韩辉.我院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2):92-93.

[10] 王晓雷,王云山,王威.医疗设备招标供应商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112-115.

[11] 欧阳艳阶.Net平台下水晶报表的应用研究[J].软件工程师,2012,(7):38-40.

[12] 张文涛,常洪兴.基于ASP.NET的B/S架构下的项目管理系统的网络安全模式设计[J].计算机科学,2008,(2):101-108.

[13] 石海浩,吴凤莲,吴玉莲,等.基于.NET技术的医材供应商资证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2):145-147.

[14] 顾伟,俞惠丽,袁骏毅.门诊运营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开发[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1):91-93.

[15] 白雪峰,刘跃娟.基于ASP.NET MVC架构的医学生实习信息资源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电子测试,2014,(1):20-21.

[16] 沈军.基于ASP.NET2.0技术的Web 数据库多层架构设计与实现[J].电子测量技术,2008,(2):76-79.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Hospital Specialty Fund Management System Based on ASP.NETMVC Model

WANG Mingju, HU Guiping, ZHANG Jin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Resources, Taihe Hospital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bei University of Medicine), Shiyan Hubei 442000, China

Abstract: Specialty construction is an important work of the hospital,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hospital, a large number of specialist construction funds which should be managed and utilized effectively are issued. The ASP.NET MVC pattern related technologies were introduced in this paper, and th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of specialized funds was designed and realized with these technologies. Then the budget management of the construction funds of various specialties was realized. At the same time, the use of each specialized fund could be recorded in detail, and it could realize the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the related specialized construction funds from the financial dimension. The system has a strong promotion value because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low investment and quick effect.

Key words: specialized hospital construction; fund management system; specialist funds management; budget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 TP311.52

[文献标识码] 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6.037

收稿日期:2017-03-16

修回日期:2017-03-29

作者 邮箱:wangmingju@tom.com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8)06-0143-03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