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cobas b123全自动 血气分析仪故障维修3例

张庆顺

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 医疗设备科,山东 临沂 276000

[摘 要] 血气分析仪在临床检验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罗氏cobas b123全自动血气分析仪性能稳定,操作简便,检测结果可信度高,在医院检验室取得了广泛的应用。本文总结了罗氏cobas b123全自动血气分析仪常见的3例故障,包括参数定标不通过,液量过少,阀丢失等,并采用逐步排查法来解决这些故障,希望能给遇到类似故障的同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 全自动血气分析仪;参数定标;阀丢失;故障排查

引言

人体内环境酸碱平衡对维持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内环境的紊乱往往是造成各种疾病的重要原因,保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对于内环境的维持具有重要作用,人体通过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来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在临床科室中,需要吸氧和接受呼吸机治疗的危重病人、麻醉病人、哮喘病人、急诊病人等均容易发生体内内环境紊乱,进而引起多种并发症,需要定时地测量血气来检测治疗效果[1]。除此之外,随着医疗设备技术的研发,许多常规的检测项目均可以在不同的仪器上完成,比如以前必须在生化分析仪上进行的检测项目均可以使用血气分析仪完成,如电解质、二氧化碳等的检测,而血气分析仪的检测时间比生化分析仪明显缩短15倍以上[2]。罗氏cobas b123血气分析仪是常用的血气检测设备,它具有检测速度快,约2 min即可出现检测结果,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可参考度较高,其功能多样,涵盖了血气检测,电解质检测与生化检测,故其在医院得到广泛的应用[3-4]

血气的检测需要随时进行,所以血气分析仪需要24 h开机,一台机器的故障,不仅会给医院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影响检测结果,进而影响医生的诊断,危害患者的生命安全[5-7]。为了维持设备的正常运行,不仅不要我们进行日常的预防性维护,还需要在故障发生时,我们能够及时的找出故障原因,解决故障现象。但血气分析的系统组成复杂,包括电路系统、气路系统、电极系统等,所包含的零部件多种多样,这给我们的检修工作造成了阻碍[8-10]

1 罗氏cobas b123全自动血气分析仪

1.1 型号

设备名称:全自动血气、电解质、生化分析仪;品牌:罗氏(Roche);型号 :cobasb123 <4> POC System。

1.2 简介

罗氏cobas b123全自动血气分析仪是常见的体外诊断医疗设备,它是一个用来体外检测pH、血气(BG)、电解质、血细胞比容、代谢物、总血红蛋白、血红蛋白衍生物、血氧饱和度和新生儿胆红素的全自动POC系统。同时,它可以用于计算衍生参数,其主要构造复杂,所包含的零部件较多,其中最常见的故障主要集中在一些参数的定标报错,一些阀门的错误显示等。本文总结了罗氏cobas b123血气分析仪的故障维修3例,并分析这些故障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以期为同行提供参考[11-13]

2 故障维修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仪器的参数界面上某一项参数出现红色标志,见图1。

图1 参数界面的红色标志

2.1.2 故障分析

红色标志的出现,往往是某项参数定标不通过的反映。

2.1.3 故障维修

当罗氏cobas b123全自动血气分析仪的参数界面出现红色标志时,点击“参数状态”,查看报错详情,点击“仪器”,对系统进行3次重复定标。定标后,查看参数界面的红色标志是否已消失,如果没有,则排除该故障报警是由定标操作失误引起的可能性。查看试剂包与电极卡,查看试剂包是否为最新生产日期,电极卡是否为最新更换,如果均为最新,则进入下一步。

点击“参数状态”,查看未通过定标的项目,分别进行操作,来进行故障排除:① 血糖或乳酸红定标未通过,点击“效用”中的“常规浸润”,使用样本进行两次检验,点击“系统定标”进行恢复,查看发现参数界面的红色标志仍未消失,更换电极卡和试剂包,更换后,故障解除;②血气3项定标未通过,点击“系统定标”进行重新定标,查看参数界面,发现故障报警信息解除;③ thb和coox定标未通过,登陆服务账号进行血氧计定标,连续定标3~5次,参看参数界面的红色标志仍未消失,进入下一步,点击“参数状态”查看详细信息,发现系统报错“比色杯污染”,查看发现试剂包左侧比色皿有裂痕,更换比色皿,故障解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使用过程中,系统停机,报错“Fluid Pack错误”,错误类别为6,错误代码为1502,见图2。

图2 故障二报错界面

2.2.2 故障分析

当发现血气分析仪出现该报警信息时,可怀疑试剂包内液体过少,查看试剂包,发现试剂包无撞击痕迹,无漏液现象。查看试剂包剩余日期与剩余样本数,发现剩余数量充足,查看操作记录,发现在该试剂包使用期间并未频繁进行手动定标,排除试剂包内液体不足的情况,则报此错误则会有以下两种可能:① 仪器没有从试剂包里抽取到液体,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安装新的试剂包时;② 试剂包管路不通。

2.2.3 故障解决

因为仪器现在使用的不是新的试剂包,则可排除第一种情况,只考虑试剂包管路不通的状况,查看血气分析仪的液体流向图(图3),根据液体流向图,分析试剂包管路不通的原因。

图3 液体流向图

取下试剂包,可发现试剂包后面的两个孔(图4),左侧孔为进样针伸缩控制阀,右侧孔为进样针旋转阀,使用平口螺丝刀将旋转阀进行逆时针旋转,直至进样针垂直向下。使用生理盐水吹打试剂包左侧的对接孔(即试剂包左侧第三个孔),查看进样针出水状况,发现进样针不出水,此时,确定故障报警是因为试剂包管路不通,进入下一步。

图4 试剂包后面的两个孔

根据经验,这种情况一般在试剂包使用过程中测了一个样本后忽然出现,这是因为血内有凝块,堵住了试剂包进样针或者管路,则故障解除方法如下:① 点击工作界面的“效用”,点击“停止操作”,重启血气分析仪,重新安装试剂包,重复操作3~5次,利用重新安装时,仪器内部抽取液体的压力增大的现象,对试剂包管路进行冲击,查看故障报警情况,发现报警仍未解除;② 再次将旋转阀进行逆时针旋转,直至进样针垂直向下,使用50 mL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拔掉注射器针头,将注射器抵住进样针底部,用力反复拉动活塞,发现注射器内有血凝块出现,拔掉注射器,顺时针旋转进样针旋转阀,将进样针复位。故障解除。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使用过程中,系统停机,报错“Fluid Pack错误”,错误类别为5,错误代码为3020,见图5。

图5 系统报错阀丢失

2.3.2 故障分析

当系统报此故障时,一般为pouch阀丢失,说明此时仪器检测到阀不在正确位置或者损坏,有时在仪器检测不到液体时也会报这个错误。

2.3.3 故障解决

打开工作界面,点击“工作区”中的“更换Fluid Pack”,打开血气分析仪前门,取出试剂包,检查后方的pouch阀和顶部的pinch阀,发现其位置均未发生变化,pouch阀仍在一条直线上,pinch阀均未弹出,排除由阀位置变动而引起的故障报警。检查pouch阀与pinch阀,均未发现断裂现象,排除因阀损坏而导致的阀丢失现象。检查pinch阀处以及pouch阀和试剂包相对应的5个阀口,均未见明显结晶,排除因试剂包漏液而导致的阀丢失故障报警。登陆服务帐号,做阀的初始化,检查pouch阀和pinch阀运动是否正常,发现pinch阀不运动,检查阀的电路接口连接处(图6)是否连接紧密,重新插拔并做检查,发现故障仍未解除,手动上下挑动试剂包后方对应的五个阀口,发现其中一个阀口有太紧的可能,将其调节到适当位置,重启仪器,发现故障排除。

图6 pouch阀和pinch阀电路接口图

3 总结与讨论

血气分析仪的正 常运行是保障医院与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一旦该仪器发生故障,我们要进行及时的检修,在检修过程中,要做到高效、胆大、心细,我们可以采用“一观察、二分析、三排查、四总结、五预防”的步骤[14]。除此之外,为了减少血气分析仪的故障率,我们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性维护工作,加强巡检力度,定时维护,清洗管路,并及时总结维修经验,以便相似故障再次发生时,能够及时的处理,避免因仪器故障给医院与患者带来的损失[15-16]

[参考文献]

[1] 陈康.血气分析仪结构原理及其进展[J].医疗卫生装备,2006,27(11):67-69.

[2] 余建洪.GEM Premier 3000血气分析仪非传统检测项目实用价值的探讨[J].检验医学,2016,31(1):26-30.

[3] 武喆.罗氏cobas b 221血气分析仪的常见故障[J].医疗装备,2017,30(11):59-60.

[4] 夏雨佳,陈康,董维.血气分析仪的工作原理及校准方法初探[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4,41(1):25-26.

[5] 薛荣亮,许凤.POCT血气分析仪的性能验证及质量控制[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7,23(3):74-78.

[6] 邹鹏程,甘志忠,方雯丹,等.OPTICCA便携式血气分析仪的性能评价[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9):128-129.

[7] 张志宏.床旁血气分析仪与生化仪测定患者动静脉血钾的浓度差异[J].中国民康医学,2016,28,(18):36-38.

[8] 孟庆书,马迎新,李菁.罗氏COMBAS B221血气分析仪常见的故障排除及维护保养[J].医疗卫生装备,2016,37(4):157-158.

[9] 刘艾芹,陈卫布,曾坚平,等.罗氏cobas c501 ISE单元检测原理及常见故障报警分析处理[J].医药前沿,2013,(10):367-368.

[10] 王聪,赵凤梅,刘爱玲.罗氏COBAS 8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ISE模块常见故障及排除[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12):150-151.

[11] 汪兴周,袁招红,刘士文.罗氏cobase 411电化学发光仪使用体会及常见报警故障处理[J].赣南医学院学报,2012,32(1):117.

[12] 苏维,李明,王淑仙,等.罗氏E601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应用及报警故障处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4,(3):105-106.

[13] 王宏志,万佳慧,郑银子,等.罗氏Cobas e601电化学发光分析仪残余试剂回收利用评价[J].中外健康文摘,2014(3):74-75.

[14] 张美,杨斌,袁钟清,等.医疗设备维护方案中所需要关注的问题[J].中国医疗设备,2009,24(2):119.

[15] 康毅.医疗设备维护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卫生经济,2005,24(9):70-72.

[16] 刘沁峰,施安,李帅帅,等.“9S”管理在医疗设备维护保障集约化管理模式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3):77-78.

Three Cases of Failure Maintenance of Roche cobas b123 Automatic Blood Gas Analyzer

ZHANG Qingshun
Depar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Women & Children’s Health Care Hospital of Linyi, Linyi Shandong 276000, China

Abstract: It is well known that blood gas analyzer plays a vital role in clinical examination. Roche cobas b123 automatic blood gas analyzer has been widely used in hospital laboratory because of stable performance, easy operation and high reliability. In this paper,three kinds of common faults in the automatic blood gas analyzer of roche cobas b123 were summarized, including the parameter calibration, too little fluid volume, and valve loss. The step by step method was used to solve these problems. It is hoped that it can provide reference for colleagues who encounter similar faults.

Key words: automatic blood gas analyzer; parameter verification; valve loss; troubleshooting

[中图分类号] R446;TH789

[文献标识码] 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6.027

收稿日期:2018-03-07

修回日期:2018-03-19

作者邮箱: zhangqsh999@163.com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8)06-0102-03

本文编辑 袁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