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护理白板在我院的实现与应用

邵荣强a,朱智辉a,范勤芬b

江苏省宜兴市第二人民医院 a.信息科;b.消化内科,江苏 宜兴 214221

[摘 要] 目的 运用电子护理白板自动显示临床信息,方便医生、护士查看。方法 设计并实现了一套由数据提取、数据处理和数据显示模块3部分组成的集成化的智能设备,其中数据提取模块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中获取数据,经数据处理模块运算后在数据显示模块中显示临床信息。结果 医院各个病区的临床信息均能个性化地、自动实现数据提取或根据平台的消息进行刷新。结论 电子护理白板具有较强的可移植性,有效集成各个系统和平台中的数据,能有效地提高医生、护士的工作效率,降低医疗风险,提升临床管理水平。

[关键词] 电子护理白板;临床信息;数据处理;信息化管理

引言

护理白板对于医院每个病区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患者新增护理项目、护理项目频次的变更、患者转科或转床、患者出入院等各项信息,均需及时记录在护理白板上,病区护士根据白板上的记录来开展护理工作,白板内容是否清晰、布局是否合理、结构调整是否方便直接影响护理的效率与安全[1]。目前绝大部分医院的病区护理白板靠手工书写,定期重整,费时费力;如变更信息没有及时记录会带来数据不一致的风险[2];空间利用不足,排版乱、字迹不清,护理时容易遗漏内容;需定期(每周)重新整理白板上的内容,增加了二次错误发生的风险;部分护理措施是由护理组发起的,护士直接将其写于护理白板,护理措施不能做到长期保存;并且还有新项目添加不方便、数据内容更新不及时等各种缺点,具体分析,见图1。为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精确地统计出病区护理工作量,有效控制护理错项和漏项的风险,设计开发了基于信息系统和信息平台的电子护理白板[3]

图1 手工护理白板不足分析的鱼骨图

1 系统分析与设计

1.1 工作原理

电子护理白板包括数据提取模块、数据处理模块和数据显示模块,数据提取模块与数据显示模块通过电路相连接。电子护理白板可以直接从数据库中的表、视图等对象中提取数据,通过Webservice、动态库等标准化的方式获取数据,然后根据平台的消息进行刷新[4]

1.2 系统设计与布局

护理人员预先设置数据提取规则,电子护理白板根据规则通过“数据提取模块”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和电子病历系统提取相应的数据,并经“数据处理模块”处理后由“数据显示模块”集中显示,方便护理人员对有特殊病情的患者及其护理项目予以观察和监控[5]

电子护理白板的“数据显示模块”布局如下:列表顶部是标题区域,用于显示病区名称和系统时间;标题区域下方由多个纵向数据区域组成,每个区域又分成项目栏、床号栏。数据提取模块将提取的数据发送至数据处理模块,经处理后在电子护理白板的显示区域内显示[6]。可分2~4个区,护士根据与项目相关的床位数进行布局,另可添加自定义区。当一行显示不全时则自动扩大为两行,如某一项没有数据时,则不显示这个项目,合理地利用了显示区域的空间。电子护理白板工作流程,见图2。

图2 工作流程图

1.3 显示规则

电子护理白板取得相关数据后,分门别类的显示在数据区域中,护士可随时查看全天需执行的医嘱、护理措施和各类护理提醒等情况。根据原有手工护理白板的操作习惯,分以下几个显示规则:“护理项目+床号”“护理项目+频次+床号”“护理项目+次数+床号”“项目+总数”“新医嘱提醒”“转床、转科”和“个人化输入”等7个显示规则,以“护理项目+床号”和“转床、转科”规则为例,若项目名为“计24 h尿量”,在其后的显示区域显示本次护理操作的床号。同样,当本科室内的病人出现转床、转科操作时,护理白板在相应模块的相应栏目中也能作出提示,并会标注床号(科室)和目标床号(科室),如转床40迁37。当然,本白板还提供了个性化设置的功能,以满足各种显示需要[7-8]

1.4 设计注意点

仅显示规则就多达7种,且每个病区的护理工作均有各自的特点,故电子护理白板设置了许多参数,以适应不同病区的不同需求。为在有限的区域内显示尽可能多的信息,故在设计时还需注意以下注意点,分区示意图,见图3。

图3 电子护理白板分区示意图

(1)区域显示设计。电子护理白板默认分A、B、C三个数据区域,由于A区是常见的护理项目,用于显示涉及床号较多的项目,此处设计为每行默认显示10个床号;B区设计为每行默认显示7个床号,涉及床号相对少的项目可放于B区;C区用于个性化输入的显示;各病区护士长根据本病区的护理特点通过参数对电子护理白板的数据区域数进行设置。

(2)床号的换行显示。在各个区域中,A区每行显示的床号最多但仍有一些项目涉及的床号超过10个,这时电子护理白板将自动换行显示,其它区域亦然。

(3)床号自动排序。每个床号的护理项目时常会调整,如某床号增加或减少护理项目,则白板会自动调整显示,并根据最新的数据自动从小到大排列床号。

(4)可给项目自定义别名。有的项目名称很长,不利于显示,可对相应项目进行自定义别名,别名应简洁明了,控制在4个汉字或8个英文字符之内。例“测血压 一日两次”可设为“BP BID”,有效地控制了项目名的宽度[9-10]

(5)自动隐藏无床号的护理项目。如果某个护理项目在此时间点内没有病人需要执行,则不需要显示在电子护理白板上,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空间[11]。例:在某个时间点所有床位均不需“深静脉护理”这个项目时,则这个项目自动隐藏。

(6)护理项目可自定义序号。为了能让护士快速查找到某个护理项目,本系统不仅能指定项目于某个数据区域,还可对每个护理项目自定义序号,护士可以在固定的区域找到它。例:护理项目“深静脉护理”的序号为58,“口腔护理”的序号为59,根据序号将它排列在“口腔护理”之前。

(7)床号显示的设计。为使床号显示整洁,各床号均用两位数表示,床号之间由逗号隔开,末尾则以句号结束,贴合护士阅读习惯,保证护理安全。

(8)数据更新的设计。更新方式一:电子护理白板通过读取数据库,定时更新显示内容;更新方式二:为适应将来医院信息平台的实施,在本项目中也兼容消息推送的模式。当电子护理白板所显示的内容,在医院信息系统已有更新时,将通过消息机制以异步的方式发送给电子白板,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同时有效地降低了系统开销。

1.5 安全性设计

(1)应用的连续性。当数据信号中断时,电子护理白板会断网,两秒后会自动重启,最大程度保证应用的连续性[12]

(2)数据显示的完整性。当某一区域超出显示范围,该电子护理白板会报错或白屏显示,保障医疗数据安全。

(3)操作的原子性。使用线程加锁技术,当我们使用线程的时候,效率最高的方式当然是异步,即各个线程同时运行,其间不相互依赖和等待。但当不同的线程都需要访问某个资源的时候,就需要同步机制了,也就是说当对同一个资源进行读写的时候,我们要使该资源在同一时刻只能被一个线程操作,以确保每个操作都是有效即时的,即保证其操作的原子性[13]

(4)数据全记录。部分护理措施是由护理组发起的,在手工模式下是没有记录的,在实施电子护理白板后,所有数据均有效地保存于数据库。

2 系统功能的实现及效果分析

2.1 电子护理白板显示功能的实现

使用55寸显示器和一台微型主机,采用表格式的排版方式,使用黑底红字比较醒目的配色方案,见图4。

图4 电子护理白板效果图

2.2 电子护理白板维护功能的实现

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白板的可维护性,开发人员设计了项目维护功能,并集成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见图5。护理人员可以根据本科室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置,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收费项目库中选择需显示的护理项目,并可设置护理项目显示的顺序、区域、别名和显示类别[14]

2.3 应用效果分析

通过在病区的试用,电子护理白板的美观性和方便性得到了住院护士的一致肯定,它既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又保障了护理安全。同时,也方便管理人员对科室乃至整个医院的护理工作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管理,满足了临床的科研需求,电子白板使用前后效果对比,见表1。

图5 电子护理白板维护界面

表1 某一病区手工白板和电子护理白板的效果对比

3 结论与展望

本项目在医院逐步走向数字化的过程中,以信息化为手段,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和电子病历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日常护理的数字化功能,挖掘信息化潜力,节约人力资源,减少医疗差错,改变护理工作中手抄板擦的原始状态,共享医疗各环节的信息资源,消除“信息孤岛”[15-16]。该项目经过一年多的临床试点应用,已趋于稳定成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日常医疗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逐步向全院及院外推广。

[参考文献]

[1] 陈文迪,黄智勇,叶晓景.支付宝与微信扫码支付在医院里的实现与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7,12(1):106-108.

[2] 郝琴,唐建,丁鹏,等.远程医疗系统的网络安全性研究[J].计算机应用研究,2000,17(2):55-57.

[3] 蔡佳慧,张涛,宗文红.医疗大数据面临的挑战及思考[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3,10(4):292-295.

[4] 金晖,王梓名,欧兵,等.移动技术在数字化医院建设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8):36-38.

[5] 胡新平,张志美,蒋葵,等.数字化医院建设体系结构研究[J].中国数字医学,2007,2(9):25-28.

[6] 袁志敏,陈雪茹,赖莉霞,等.触控屏幕动态显示病区工作日志表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肿瘤,2014,19(2):132-135.

[7] 陈玲玲,刘义兰.医院网站护理信息呈现现状研究[J].护理研究,2009,23(32):2918-2920.

[8] 蒋欣,谢瑛.电子设计自动化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0,8(6):536-537.

[9] 刘英.基础护理护嘱白板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36):623-624.

[10] 谢瑾蕙.电子护理文书的质量管理探讨[J].慢性病学杂志,2010,12(8):956.

[11] 李莲莲.小白板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2011,(8):183.

[12] 研华科技.员基医院,打造“智能医院”典范[J].自动化博览,2016,(8):52-53.

[13] 赵延红,梁宗强,田卫峰,等.临床护理智能交互系统的建设与实践[J].中国数字医学,2016,11(4):10-12.

[14] 蔺萍萍.移动护理的临床应用[J].中外健康文摘,2013,(27):330-331.

[15] Berteand M,Guardo R,Roberge FA,et al.Microprocessor application for numerical ECG encoding and transmission[J].IEEE Proc,1977,65(5):714-722.

[16] Sockolow PS,Rogers M,Bowles KH,et al.Challenges and facilitators to nurse use of a guideline-based nursing information system: recommendations for nurse executives[J].Appl Nurs Res,2014,27(1):25-32.

Realiz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Electronic Nursing Whiteboard in Hospital

SHAO Rongqianga, ZHU Zhihuia, FAN Qinfenb
a.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b.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 Yixing No.2 People’s Hospital, Yixing Jiangsu 2142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make it easy for doctors and nurses to view the clinical information which displayed automatically, the electronic nursing whiteboard is applied. Methods A set of integrated intelligent equipment consisting of data extraction, data processing and data display module were designed and implemented. The data extraction module obtained data from th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 and the clinical information was displayed in the data display module after data processing module operation. Results The clinical information of each hospital area could be extracted individually and automatically, or refreshed according to the message on the platform. Conclusion The electronic nursing whiteboard has strong portability, and effectively integrates the data of the systems and platforms, which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work efficiency of doctors and nurses, reduce medical risk and improve clinical management level.

Key words: electronic nursing whiteboard; clinical information; data process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TP391.1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5.03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05-0133-03

收稿日期:2017-05-04

修回日期:2017-05-31

作者邮箱:yxsey@163.com

本文编辑 李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