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A呼吸机常见故障分析与维修

魏昊业,宗会迁,柳青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医疗设备维保中心,河北 石家庄 050000

[摘 要] 通过分析VELA钻石系列呼吸机常见故障,探讨维修方法。统计2015~2016年我院VELA呼吸机故障情况,分析其故障报警优先等级以及产生原因,同时给出解决方案。根据故障报警等级和数量的分析,我院呼吸机故障主要集中在呼吸机气路部分,故障报警提示主要包括管路误报警、呼吸机故障报警、氧气入口压力输入低报警和高峰压报警,发生率约占报警故障总量的70%。故障的快速排查与维护不仅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也降低了维修费用,同时有效保障使用安全。

[关键词] VELA呼吸机;故障报警;压力阀;传感器;医疗设备维修

引言

VELA呼吸机是美国康尔福盛公司的涡轮式呼吸机,用以辅助或控制患者的自主呼吸运动,以达到肺内气体交换的功能,降低人体的消耗,以利于呼吸功能的恢复[1]。涡轮供气无需设备带负压,可作为转运呼吸机使用,同时兼备有创与无创多种功能和模式,用途较广。VELA呼吸机性价比较高,并具备多种数据检测功能。我院VELA呼吸机共53台,达到呼吸机总数的50%以上,所以统计的各种故障报警比较全面(图1),故障主要集中在呼吸机气路部分,包括管路错误报警、呼吸机故障报警、氧气入口压力输入低报警和高峰压报警等,发生率约占报警故障总量的70%。本文针对4例主要故障的报警等级和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并给出解决方案[2-3]

1 基本原理结构和报警等级

1.1 设备基本情况

VELA呼吸机是由美国康尔福盛公司生产的鸟牌涡轮式电动电控呼吸机。其自带涡轮供气,无需设备带压缩空气供气,具备持续气道正压呼吸、压力支持式呼吸、双水平正压通气、无创面罩通气等14种通气模式,其基本参数(潮气量50~2000 mL、呼吸频率2~80 bpm、送气流速10~140 L/min、最大流速180 L/min、吸气灵敏度1~20 L/min、呼气末正压 0~30 cmH2O、秒压力支持为0~40 cmH2O)均能够满足临床使用要求[4]

图1 我院VELA呼吸机故障数量统计

1.2 构成及原理

VELA呼吸机由主机、湿化器、架车组成。其核心部分为主机,由涡轮、显示模块、电源模块、电池组、主板控制模块及传感器构成(图2)。呼吸机依靠为微控制模块对涡轮进行控制完成机械通气,同时根据各类传感器反馈信号进行自动调节控制。由于VELA采用涡轮供气,在气路系统部分显得尤为重要。

图2 VELA呼吸机内部结构及气路系统图

1.3 报警等级分类

呼吸机报警等级对于紧急情况的判断尤为重要。在呼吸机质量检测技术规范中对呼吸机报警等级分类有明确要求(呼吸机应提供高、中、正常3类不同声音和颜色指示。在高级报警条件消除后,应有可视信号提示先前出现的报警)[5-7],报警优先级随患者风险的增加或减小,报警可升或降级。

呼吸机报警分为3大类:高优先级报警、中优先级报警、低优先级报警。对于VELA呼吸机报警状态提示:① 高优先级报警:状态栏为红色并以2 Hz的速率闪烁;② 中优先级报警:状态栏为黄色,以1/2 Hz的速率闪烁;③ 低优先级报警:状态栏为黄色,不闪烁;④ 无报警:报警指示器显示为绿色,无信息。红色高优先级报警多为机器故障报警或病人端异常导致的机器报警,此类报警发现后应及时确认故障原因,以避免故障或病人异常导致病人病情加剧。黄色中低优先级报警多为机器提示报警,如电池电量不足、电池电源供电。此类报警虽然不是机器故障类报警,但仍不能忽视,需查明原因。

2 故障实例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呼吸机运行中,显示管路错误报警。

2.1.2 故障分析

呼吸机管路错误属于错误类报警,属于高优先级报警。呼吸机显示管路错误说明在气路部分有漏气或者气道不通顺现象。首先排除管路连接是否漏气或存在异物堵塞,其次考虑病人端问题,应及时确认病人是否存在气道阻力大的问题,如有痰或者其他因素导致气道阻力变大[8-10]

2.1.3 故障解决方案

首先,对整根管路进行检测,观察是否在管路上存在打折或者挤压的情况。观察与病人端连接的过滤器是否存在晶体或异物堵塞,过滤器中并无异物堵塞。之后对管路与主机接口处进行检查避免存在漏气现象。沿Y型管逐一对接口检查,因为Y型管在连接时会串入湿化器,加大了漏气松动的可能。检测发现湿化器接口虽然连接紧密,但是排压阀松动,盖紧后连接模拟肺进行测试,呼吸机恢复正常状态,故障报警排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呼吸机运行中,显示呼吸机故障报警。

2.2.2 故障分析

当显示故障类的报警时应当及时引起高度重视,因为故障类报警多数为硬件问题,属于高优先级报警[5-7]。呼吸机故障报警多为两种情况:① 呼吸机主板故障,包括压力传感器,压差传感器以及涡轮控制芯片等故障,但问题都集中在主板,需要定标以及更换主板确认[11-12];② 呼吸机内部蓄电池馈电,由于主板启动都是用蓄电池启动,所以当蓄电池馈电时会造成此故障报警产生。

2.2.3 故障解决方案

首先进行关机充电,充电10 min左右开机,发现仍报呼吸机故障,AC灯亮起,同时也DC灯亮起,说明蓄电池电量充足。猜测呼吸机主板故障,重新关机并拆开机头,取下液晶屏后的主板,发现在主板上灰尘较多,涡轮压差传感器、内置流量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的管路连接较松,尤其是压力传感器(图3)近乎脱离。摘掉主板以及传感器各连接管路,用电路清洗剂对其进行刷洗,晾干后重新安装复位,并对主板连接管路进行固定。将呼吸机各部件复位后重新开机,呼吸机恢复正常状态,故障报警消除。

图3 主板传感器气路故障位置示意图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呼吸机使用中,氧气入口压力输入低报警。

2.3.2 故障分析

氧气入口压力输入低报警也属于高优先级报警,此报警对于特殊病人影响较大,所以应当引起重视。此报警属于机器端故障报警,所以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应及时更换呼吸机[13-14]。此报警故障大体分为3种原因:① 设备带氧气压力低,达不到呼吸机要求下限(38PSI);② 设备带与呼吸机连接管路存在漏气;③ 呼吸机内部压力调节阀漏气或空氧混合器故障。

2.3.3 故障排除

首先查看氧气连接端口(图4)是否漏气,经过检测未发现漏气点和连接松动的情况,测量设备带上氧气压力,墙壁设备带氧气压力能够达到3 kg/cm2(约42 PSI)。启功呼吸机,将呼吸机氧气浓度反复上调,发现除了呼吸机风扇噪声外还会伴随细微漏气声音。拆开主机外壳,近距离确认压力调节阀(图4)存在漏气。压力调节阀如果存在明显漏气只能更换,如果只是微弱气流漏气则可以自行微调旋钮,提高压力调节阀压力,再进行开机测试并重新进行呼吸机压力定标。

图4 氧气端口与压力调节阀气路连接示意图

2.4 故障四

2.4.1 故障现象

呼吸机使用中,高峰压报警。

2.4.2 故障分析

高峰压报警同样属于高优先级报警,所以应当引起重视,因为该报警优先考虑病人端问题。此提示报警原因可能有如下几种原因:① 病人端气道阻力增大,可能有分泌物或者病人自身病情因素导致气道阻力增大;② 呼吸机内部管路弯折或堵塞;③ 呼吸机外接流量传感器感压膜片变形;④ 呼吸机压力传感器故障,该情况一般伴随其他报警故障。

2.4.3 故障排除

首先进行撤机排查,观察呼吸机外接管路中是否存在异物堵塞和弯折,经过仔细排查后没有发现问题。卸除流量传感器,观察流量传感器膜片并无发生形变,清理消毒后按回原位。排除主机外部因素后可以确定与主板压力传感器有关,对呼吸机外壳进行拆除,观察呼气阀上端连接到主板压力传感器上的胶管(图5),发现胶管内存在白色晶体,可能是病人在加装湿化器或雾化时存留的药物晶体对管路造成堵塞,即使非常细微晶体也会增加气路内阻力,进而形成高峰压报警。拔掉胶管后用小剂量空针筒对其进行反复打气,如不好排出堵塞异物可将针筒加装酒精或蛋白酶溶液进行加压清洗,清洗后需自然晾干再进行复位[15]。复位安装好外接管路连接模拟肺进行测试,恢复正常。

图5 气路堵塞位置示意图

3 讨论

呼吸机的故障判断要结合电路系统和气路系统两部分统一分析,而呼吸机故障多数集中在气路系统,明确呼吸机气路通气顺序对呼吸机故障的分析和解决有很大帮助。本文针对VELA呼吸机最常见的4类气路故障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本着先气路再电路的分析思路,逐一排查,整体考虑[16]。同时对VELA呼吸机的报警提示进行等级优先划分,给出报警等级分类对临床操作人员的报警判断有指导意义。故障报警的快速排查与解决,不仅能够提高临床科室的使用效率,延长机器使用寿命,也降低了维修支出。

[参考文献]

[1] 谢俊祥,张琳.呼吸机现状及发展趋势[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4,(2):10-20.

[2] 李威,倪萍,马继民.呼吸机质量控制检测常见问题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5):58-60.

[3] 贺佳彦.呼吸机的质量控制及技术实践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7):88-89.

[4] 刘丽,曲超,戴喜娟.MAQUET呼吸机压力调节通气模式的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7):113-114.

[5] GB 9706.28-2006,医用电气设备 第2部分:呼吸机安全专用要求[S].

[6] GB YY0042-91,高频喷射呼吸机[S].

[7] IEC 60601-2-12:2001,Medical electrical equipment [S].

[8] 杜永峰.呼吸机常见故障分析及维修方法研究[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6,(1):59-61.

[9] 邵宜芬,刘鹏.呼吸机故障维修实例[J].中国医疗设备,2008,23(3):106-107.

[10] 陈群基,谢卫华,易小兵.呼吸机的保养及维修[J].医疗保健器具,2008,(8):16-19.

[11] 刘尚林.呼吸机常见故障的排除及维护保养[J].医疗卫生装备,2008,29(12):116.

[12] 艾学超.拉斐尔呼吸机常见故障检修和日常保养[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9):177-178.

[13] 孙晓杰,丁天林,战润洪.拉斐尔呼吸机的结构原理与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3):113.

[14] 周勤.我院多功能呼吸机故障维修三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3):182.

[15] 张亮.呼吸机的日常保养及常见故障维修[J].实用医技杂志,2014,21(2):204-205.

[16] 刘心平,刘敏,王征,等.根本原因分析在呼吸机故障分析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1):102-104.

Failure Analysis and Common Troubleshooting of VELA Ventilator

WEI Haoye, ZONG Huiqian, LIU Qing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Maintenance, The Secon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Hebei 050000, China

Abstract: To summarize the maintenance experience of VELA ventilator alarm failure. We summarized the causes of VELA ventilator failure in our hospital from 2015 to 2016, and analyzed the causes. We also provided maintenance plan. According to the analysis of the alarm level and quantity, the ventilator failure in our hospital was mainly concentrated on the gas circuit. The main ventilator faults included ventilator-pipe alarm failure, ventilator fault alarm failure, oxygen inlet pressure low alarm failure and peak pressure alarm failure, which the total alarm failure incidence accounted for 70%. Rapid troubleshooting and maintenance not only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ventilator, but also reduce maintenance costs, as well as effectively ensure the safety of equipment.

Key words: VELA ventilator; fault-alarming; pressure valve; sensor; 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中图分类号] TH778

[文献标识码] 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4.024

[文章编号] 1674-1633(2018)04-0095-03

收稿日期:2017-06-13

修回日期:2017-06-28

通讯作者:宗会迁,副主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疗设备维修。

通讯作者邮箱:zonghuiqian@sina.com

本文编辑 袁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