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综合治疗机维修谈青年医工素质培养

季智勇1,金涛2,丛茂柠3

1.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 医学装备处,上海 201306;2.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临床医学工程部,江苏 连云港 222000;3.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卫生分院 医电系,江苏 南京 210038

[摘 要]结合综合治疗机维修实例,本研究探讨了加强青年医工人员素质培养的方法。要求医工技术人员了解医疗设备的工作原理,理清维修思路,结合维修工作的特点,在维修分析判断故障时要力求精准,通过初期的“望、闻、问、切”与笔记,养成良好的维修习惯,提高业务素质。在维修工作实践中,应结合设备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故障产生的原因,多加观察,对医疗设备进行统筹检修,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完成从高职学生到青年医工的完美转型。

[关键词]综合治疗机;工程师素质培养;学徒制;故障检修

引言

职业教育,从根本上来讲,就是动手教育[1],高职学生进入实训基地后,着重结合前期课堂所学理论,逐步加强动手能力训练。近年以来,随着高新科技的不断发展,医学装备技术不断创新,不仅提高了医院的临床诊疗水平,开拓了医疗诊断的新思路,还促进了医院新学科的建立和发展,推动了医院现代化进程,成为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创等升级的重要基础。国内大型综合性医院一般均建有高校实习基地,尤其是大学附属医院,承担着更多的基础教学和实习带教等实训任务[2]

医院引进的各类高精尖的大型医学装备,如直线加速器、核磁共振、多排螺旋CT等,往往涉及多门学科和技术领域,综合应用了高能物理、电磁理论、电子技术、精密机械、计算机技术及光学等多学科知识,集水、电、气、机械理论于一体。由于其复杂性和高强度的使用率,往往会不断出现各种问题和故障,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会对医疗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很大影响,甚至还可能因此产生医疗风险。因此,医学装备的快速发展,对临床医学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3]

在日常的维护保障工作中,由于医学装备的多样性、复杂性,维护保障工作复杂,技术要求高,维修难度大。这就要求医工技术人员要了解医学装备的工作原理,理清维修思路,结合维保工作的特点,做到在维修分析判断故障时力求精准,通过大胆实践、创新观念来保障医学装备使用的可靠性,提高使用效率[4]。这样就对医工岗位提出了确定性要求,针对岗位标准和培养目标,结合现代学徒制[5],采用订单培养模式,能够紧扣岗位实际需求。在高职学生进入实训阶段以后,如何尽快转型为青年医工人员[6],就成为摆在现实面前的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下面结合医院常见的口腔科综合治疗机的维修实例,谈谈素质培养的几个方面。

1 实例分析

口腔科综合治疗机虽小,但也集中了水路、气路、电路、及机械部件,是典型的多学科结合的医疗设备[7]。一般水路要求0.2~0.4 MPa,气路要求0.5~0.6 MPa,流量≥50 L/min,电源要求220 V±10%,50 Hz±10%,这是保证正常工作的前提条件。综合治疗机基本原理框图,见图1。

图1 综合治疗机原理框图

综合治疗机虽然机型众多,但其工作原理基本一致。电路、水路、气路接进地箱,并且分配到附件箱、器械盘,通过脚踏开关来控制气控阀从而实现对水路、气路和电路的有效控制。当器械盘上任一器械被选中,即拉杆被拉起,相应的水气集成块上水路、气路被打开,接通相应控制回路,配合脚踏即可控制该器械工作[8]

现在高职学生,经过学校阶段的学习,理论基础扎实,拿到原理图,确实能够一目了然,很快就能进行电路分析,但是在实物对照上,有时候就比较迷茫了,往往找不到和原理图上相对应的实物。如本实例中综合治疗机洁牙机发生故障,拿起机头手柄,踩下脚踏开关后,机头不喷水,无超声波输出,机头不震动。原理见图2。

图2 EMS超声洁牙机连接图

1.1 原理分析

24 V AC从地面控制箱出来后,接入手柄选择开关,然后通过脚踏开关控制,接到发生器电路板电源输入端。当拿起手柄,踩下脚踏后,电路接通,一路给超声发生器供电,一路打开水路电磁阀,供应冷却水。通过调节功率调节电位器,改变超声发生频率,从而提供不同的使用功率。

1.2 维修实践

从原理图上可以看出,本例故障应该就是电源没有供应上去。首先将采用跨接电源方式,直接将电源接到超声发生器10、11输入端,洁牙机工作,说明确实是开关控制回路故障。在实物图上,可以轻易地发现手柄,选择开关位置,但是找不到脚踏控制开关,而且脚踏只是控制气路,没有电路,维修由此陷入迷茫。

仔细对照实物分析,发现一个铜管加两根导线的物件,见图3a。如果是如图3b所示,可能一眼就能辨别出这就是个气控微动开关。而如图3a所示,是否要和电磁阀等混淆呢?仔细辨别一下,也不会,因为电磁阀除了控制线圈,还需要有一进一出的两根管路,因此,细加辨别也就能够识别了。但是刚到岗位的实习学生,就有可能缺乏此类认知。由此可知,脚踏开关踩下,气路开关开通,压缩空气进入气控微动开关,压合里面的微动开关,从而接通电源回路,至此,维修工作思路理清。更换气控微动开关,故障排除。

图3 两种气控微动开关

1.3 经验小结

通过上述综合治疗机故障实例,可以看出,维修时可针对现象,结合水路、气路的走向,配合理顺电路工作原理,即能准确而快速寻找到故障点[9]。单纯的漏水、漏气可看到、听到,更换管路即可。有些故障常常又不是单纯的水、电、气某一部分发生故障,而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比如,气压不足时,气控开关不能将电源导通,就会造成无法供电;气控水阀流量小,水路供应不畅,就会造成手机雾化不足等。总之,在维修中不断积累维修经验,灵活运用各种手段,以最小成本、最快速度修复。

2 思路

高职学生素质培养,从以上实例可以看出,原理分析是不成问题,而实物对照存在一定的差距,综合维修思路需要经验的积累,维修习惯需要不断养成。结合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高职学生进入实习岗位以后,指派一名高年资工程师,结成师徒对子[10],由师傅负责引导对医院常用医学装备进行识别,对常见配件、组件进行熟识,对常规装备进行动手拆解,并能独立完成组装。在具体维修工作实践中,应结合医学装备的实际情况,必要时可以有针对性地“设计”故障[11],初期,我们认为,可以从“望、闻、问、切”4个方面入手。

2.1 观察

观察,一般是刚进入实训基地初期,首先是“望”,由师傅带着在分管科室进行设备识别,做到能够了解设备大抵分类、基本功能、效用和正常工作状态。当设备出现故障及接到报修后,到达现场,首先要观察,出现故障时有何异常现象,故障引起的后果是什么样子,看师傅怎么操作,怎么去查故障。总归,就是跟着师傅看,看师傅怎么做,从而对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有个很直观的认识,了解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在这个阶段,同时要求对常规备件进行识别,比如常见保险丝就有玻璃管的、陶瓷柱的、电阻式的、插片式的、贴片式的等等多种多样,在实际工作中应能准确识别判定。

2.2 听讲

听讲,就是“闻”,在高年资工程师动手排查故障时,一般要求其进行讲解,从原理到思路,从模块化框图到基本原理。从初期常规多见的水银血压计、超声雾化器、电动吸引器到现在的电子血压计、压缩空气雾化器、中心吸引等基础设备,了解医学装备发展的趋势和变迁,从初期的分立元件级到现在的多层复合板级,从当初的修、换到现在的预防性维护,了解设备维护保障的重心转移过程。

2.3 解惑

“问”就是较高阶段了,从前面两阶段中,自己通过查阅资料,积极思考,从中发现的问题,或者是自己没有搞懂的地方,在科室业务交流周会上提出来,由高年资工程师进行答疑,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去除心中的疑惑,真正做到对一些方法、技巧、思路熟记于心,及时进行思路整理,从而成为自己技能的一部分。

2.4 操作

“切”就是要求跟随师傅一段时间以后,通过前面的知识积累,在高年资工程师的带领下,由辅修状态大胆尝试转换为主修状态,在高年资工程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进行实际操作,包括故障原因的分析、排查和处理。在这一阶段,可以进行故障设计和模拟,通过实例的操作,加深和强化理解。以综合治疗机冷光观察灯不亮故障为例,可能会存在灯泡灯丝烧断、冷光开关接触不良或损坏、灯座簧片氧化导致接触不良、24 V电源没有、保险丝烧断、导线断路等可能,可以在其中任一环节做出“设计”,即可模拟冷光灯不亮故障,以此来考察学生分析故障的思路流程和实际方法,带教师傅再结合实践做出点评。以上阶段,都要求其做好技术笔记,从而能够做到有据可查,有例可循。

3 结论

现在职业教育都在逐步实施课程改革,以职业能力为本位、项目课程为主体、职业实践为主线,其目的都是为了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符合行业要求的实用性人才[12]。以高职医用电子仪器维护专业的学生为例,大专层次的他们,今后有大部分人将走上维修工程师的岗位,学校在培养他们的时候也力求兼顾到理论与动手两个部分,较强的动手能力是他们的优点,但是,维护工程师必须要有比较全面的维修掌控能力,不仅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了解机器的一般操作,熟悉电路工作流程,还要在工作中注重经验总结[13]。因此,在高职学生进入实训基地以后,应用现代学徒制教育理念,由责任工程师担任带教师傅负责一对一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整个维护过程,结合实例从多方面来分析故障产生的原因[14],多加观察,多联系运行状况和近期以来发生的故障情况进行统筹检修[15],综合考虑,以免走太多的弯路,切实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以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防范医疗风险[16],在此过程中,尽快完成从高职学生到青年医工的完美转型。

[参考文献]

[1] 祝元仲,何汶静,杨庆华,等.医学院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6,30(3):359-362.

[2] 周兰菊,顾青.高职实训基地建设模式的探索与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3,(14):26-28.

[3] 陈为国.浅谈临床医学工程师的培养[J].中国医疗设备,2009,24(4):69-70.

[4] 梁纪雷,魏鼎,魏化梅,等.医学工程师维修技能的培养[J].医疗装备,2013,(9):54-55.

[5] 江以俊.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机电设备维修人才培养实践[J].山东工业技术,2016,(24):273.

[6] 李迅茹,陈雅楠,杨德武,等.建设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医用电子仪器专业[J].中国医学装备,2009,6(10):28-30.

[7] 朱波.口腔综合治疗机原理分析及常见故障排除对策[J].中国医药指南,2013,(22):744-745.

[8] 顾希,浅谈牙科综合治疗机的维护和保养[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1,17(2):49-50.

[9] 王澜,邢立镛,苏宁,等.牙科综合治疗机常见问题的探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4,(8):66-69.

[10] 赵鹏飞.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实践与认知[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21):150-154.

[11] 李迅茹.医疗仪器维修技术专业教学实训设备的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10):30-32.

[12] 宫照军,顾宁,梅汉成,等.中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的比较与启示[J].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11,(5):132-136.

[13] 郑旭媛,田心.生物医学工程本科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改革[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9):25-80.

[14] 叶福丽,史贵连.生物医学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J].中国西部科技,2015,14(2):100-102.

[15] 高伟星.探讨医疗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的维修积极性[J].中国卫生产业,2014,(26):59-59.

[16] 张叙天,刘胜林,郑富强,等.临床医学工程师在患者安全保障中的地位和任务[J].中国医疗设备,2010,25(5):14-16.

Discussion on the Quality Cultivation of Young Engineers Based on the Maintenance of Comprehensive Treatment Machine

JI Zhiyong1, JIN Tao2, CONG Maoning3
1.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Shanghai Sixth People’s Hospital East Affiliated to Shanghai University of Medicine& Health Sciences, Shanghai 201306, China; 2.Department of Clinical Medical Engineering,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Lianyungang, Lianyungang Jiangsu 222000, China; 3.School of Medical Electrical Equipment, Nanjing Health Branch of Jiangsu Union Technical Institute, Nanjing Jiangsu 210038, China

Abstract:According to the maintenance procedure of the integrated treatment machine, discussed the methods of strengthing the quality training of young medical engineers. The medical engineers should understand the working principle of medical equipment and clarify the thinking of maintenance when analyzed the causes . In order to improve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they should develop good maintenance habits through carrying out the initial “looking, listening, asking, feeling” and taking notes. It is necessary to combine the actual situation of the equipment, analyze the causes , and carry out an overall maintenance of medical equipment in the practice of maintenance work. Thus, the work efficiency will be improved and the perfect transformation from higher vocational students to young medical engineers will be completed as soon as possible.

Key words:comprehensive treatment machine; quality training of engineers; apprenticeship training; corrective maintenance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3.04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03-0175-03

收稿日期:2016-12-28

修回日期:2017-01-19

通讯作者:金涛,高级工程师,临床医学工程部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工程技术与管理。

通讯作者邮箱:18961326901@189.cn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