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S架构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肖富男,李永刚,严郁,朱伟,王祖铭,张忆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 设备处,江苏 南京 210029

[摘 要]目的开发一套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实现医疗设备调配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设备使用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设备管理水平。方法采用B/S架构,使用Java技术,并依据医疗设备调配的流程,设计了一款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结果成功开发出一套集设备借用、设备归还、设备查询、报表统计等为一体的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结论该软件的应用实现了设备调配的信息化管理,规范了借用归还流程,使得设备调配透明化,使用率也大大提高,提高了我院医疗设备的管理水平与经济效益。

[关键词]医疗设备;B/S架构;调配管理;信息化

引言

医疗设备是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医疗、科研、教研、教学工作最基本要素,也是不断提高医学科学技术水平的基本条件[1-2]。当前大部分医院医疗设备采购模式是集中采购,即临床科室根据需求申购,设备处招标采购设备并发放到临床科室,设备的使用权和管理权归属该科室。然而这会出现一个现象,同一时间同一种设备(如监护仪、输注泵、心电图机、呼吸机等常用及通用设备)一个科室设备不够用,而另一个科室设备空闲好几台,不够用的科室势必会申请新的设备,有空闲设备的科室其设备依然空闲,如继续购置,必然导致了该设备在全院范围内发生闲置浪费现象[3]。基于此,我院为了防止医疗设备的闲置浪费,提高设备的开机率,专门成立了设备调配中心,设备调配中心归设备处管理。设备处控制临床科室常用通用设备购买量,保证临床科室最低保有量,其余的则改由调配中心集中购买及管理,临床科室根据需要向调配中心借调,并进行费用核算[4-5]。我院调配中心成立之初设备调配登记是纯手工,但是随着可调配设备种类及数量的增加,简单的手工登记、统计、核算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设备处根据设备调配中心的职能,开发了一款基于B/S架构的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实现了设备调配无纸化、透明化,调配使用率也大大提高。

1 需求分析

我院原有的设备调配流程是:临床科室打电话给调配中心值班员,告诉值班员需要什么样的设备,值班员接到电话,准备机器,并登记纸质的调配信息,机器送到科室。借用完成后,科室还回机器,值班员进行登记。该流程存在以下几个问题[6]:① 全程纸质化记录,达不到全院信息化要求,也无法做进一步大数据分析;② 科室借用机器时,需反复与值班员沟通机器信息,无法直观看到机器信息;③ 人工记录,准确性差,而且效率低下,透明度不高。

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主要是对设备调配的信息化管理,根据它的目的,其功能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① 调配设备信息的维护;② 用户权限管理;③ 调配设备费用的核算;④ 调配设备状态的查询;⑤ 调配设备借用归还的申请和审批;⑥ 调配设备详细信息的查询。

2 总体框架设计与功能实现

2.1 系统架构

医疗设备调配系统是基于浏览器/服务器模式(Browser/Server,B/S)架构设计[7-8],采用Java语言,MySQL作为数据库[9],系统主要由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两部分组成。

服务器放置于本院信息交换平台上,更加专业安全,具有更好的安全性,设备处人员通过远程操作,对其维护、更新。基于B/S架构的系统优越性显著,客户端可以通过电脑,也可以通过移动终端等任何可以浏览网页的终端来登录,重要信息在设备处中央大屏上显示,需要的汇总表格、资料等通过打印机打印[10]。系统网络拓扑图,见图1。

图1 设备调配系统的网络拓扑结构图

2.2 设备调配管理流程设计

临床科室需要借用设备时,登录系统,进入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查看是否有空闲设备,选择所需机器的类型,型号等,然后提交申请。值班人员接到申请提示,检查所借机器状况,送达申请科室,完成借用流程。设备使用结束后,借用科室人员对所借设备按护理部要求进行整理、清洁、消毒,并送还设备调配中心。值班人员验收机器,在调配中心完成相关归还手续,工程师对入库的机器进行维护保养、备用[11]。上述设备调配流程,见图2。

图2 设备调配流程图

2.3 功能模块实现

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块划分主要是按照使用人员来划分,主要分为临床科室、值班人员、管理人员3个模块,系统模块体系,见图3。用户界面,见图4。

图3 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模块体系图

图4 医疗设备维修管理系统用户界面(值班人员)

根据上面系统模块体系图可以看出,在用户端3种身份的人员使用已分配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操作,分别为临床科室、值班人员、管理人员。下面从这3类人员来介绍该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块[12-13]

2.3.1 临床科室

临床科室是医疗设备需要调配的主体,这个模块里下设设备借用申请、设备收费查询、科室汇总、设备介绍4个模块。

(1)设备借用申请。临床科室需要借用设备时,登录可连接医院网络的终端查看有无所需设备,如果有,选择所需设备,相关信息显示在设备处中央大屏上。例如,心胸外科临时需要一台有创呼吸机,心胸外科医生通过电脑登录系统,可以看到调配中心有servo-i、servo-s、savina300三种机型可以借用,此时医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或者要求选择机型,并勾选所需要的附件(湿化罐、呼吸管理、吸痰管等),信息实时显示出来,值班人员很容易看到、看懂,避免了以前的反复沟通。

(2)设备收费查询。临床科室可以通过这个模块知道所借设备每一小时需向调配中心缴纳多少钱的租借费用,也可以查询到怎么向病人收费、收费条目、是否可以进入医保等信息。

(3)科室汇总。临床科室对所借用设备的次数和费用的一个统计,临床科室可以查询任意时间段借用设备的信息。

(4)设备介绍。这个模块在临床科室端显示出来的主要是所借设备的功能、说明书、快速使用指南、常见故障排除等,方便使用人员快速熟悉机器、小问题的快速解决。由于临床科室所借的机器可能并不是自己科室里机器的型号,有些小的问题就不需要工程师专门上门解决,科室医生可以通过设备介绍模块来自行解决,也减少了分管工程师的工作量。

2.3.2 值班人员

值班人员是医疗设备调配的实施者,这个模块里下设设备状态、设备借用审批、设备归还3个模块,设备调配中心每天安排一名工程师作为值班员。

(1)设备状态。值班人员可以通过客户端实时查看设备的状态,设备状态包括借出、备用、维修中,备用中的机器可以外借,借出表示设备正在临床科室借用中,维修表示设备损坏维修中。值班人员可以从这个模块统计出哪些设备在租借中、哪些设备可以借用、哪些设备在维修,可以生成报表。

(2)设备借用审批。临床科室提出借用申请后,值班员需要操作的模块,首先同意借用,然后检查机器状态,准备临床科室所需附件,登记借出时间,然后把设备送达科室。

(3)设备归还。临床科室把所借设备归还时,值班人员查看设备状况、检查附件,记录归还时间,在设备归还模块填写归还报告。

2.3.3 管理人员

管理人员模块是对这个管理软件的控制与管理,管理人员模块包括人员管理、设备档案、设备质控、统计核算。

(1)人员管理。管理人员对使用人员的管理,包括用户的增加与删除,用户权限的设置等。

(2)设备档案。管理人员对调配中心设备的基本信息的管理,包括增减调配中心设备,更新设备的图片、说明书、资产编号、采购合同等。

(3)设备质控。及时上传每台设备的质控报告、保养报告、维修报告等,做到借出去的每台设备都有质量保证。

(4)统计核算[14]。包括对每台设备的借用频率、借用时间、维保次数、租借费用等进行统计最终能生成报表。

3 讨论

本文所介绍的基于B/S架构的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已在我院成熟应用,满足我院调配中心的现有需求,2016年度通过本管理系统借出设备约320台次,做到台台有记录,次次有报表,满足全院信息化的要求。B/S架构,维护方便升级简单,较好的解决了传统手工登记方式容易造成管理混乱的弊端。虽然这套系统解决了设备调配过程的很多问题,但是还有一些要更近一步完善。例如,目前可调配的设备都来自于调配中心,怎样调配全院各科室医疗设备是我们需要探讨的;再有,通过调配中心的大数据分析怎样给采购预算提供参考和依据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15-16]

[参考文献]

[1] 徐路钊,秦航,张华伟,等.基于二维码开发医疗设备调配管理软件[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93-95.

[2] 吴浙君,田源,陈德军,等.医疗设备调配管理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11):81-82.

[3] 肖富男,严郁,张忆,等.保障医疗质量安全节约医院运营成本—医疗设备随需而“租”[J].医疗装备,2016,28(17):87-88.

[4] 林小灵,李小健,陈烨.急救设备集中调配管理模块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8):96-97.

[5] 周春梅.医疗设备调配中心的实践[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8):107-108.

[6] 李丽华,王凯.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0):108-109.

[7] 崔骊,李向东,云庆辉.基于B/S架构的器材设备科质量控制管理系统设计[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7):10-13.

[8] 刘胜林,张叙天,王国宏,等.基于BS模式的医疗设备维护信息平台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2,36(2):145-148.[9] 王芳.网站开发中数据库的管理者—MySQL[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6):214.

[10] 钟志龙.B/S架构《医疗设备在线报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医学信息,2014,(22):5-6.

[11] 张亮.呼吸机的日常保养及常见故障维修[J].实用医技杂志,2014,21(2):204-205.

[12] 刘灼涛.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卫生产业,2015,(3):96-97.

[13] 苏红森,陈岳祥,刘鹏,等.医院共用医疗设备的管理[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3):133-135.

[14] 罗静荣.医院管理中的统计地位[J].医学信息,2013,(27):47.

[15] 龚瑾,姚陆晨.医院设备物资采购管理信息化的设计[J].医学信息,2015,(11):1-2.

[16] 金益波,黄建琪,林超,等.医院医疗设备使用管理系统的设计[J].北京生物医学工程,2013,32(5):531-535.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a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Management System Based on B/S Architecture

XIAO Funan, LI Yonggang, YAN Yu, ZHU Wei, WANG Zuming, ZHANG Yi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CM (Jiangsu Province Hospital of TCM), Nanjing Jiangsu 210029,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realize the fine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improve the equipment utilization, optimize the allocation of medical resources and improve the management level of medical equipment via establishing a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management system.MethodsA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management system was designed according to the procedure of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using the B/S framework and Java technology.ResultsA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management system with the functions of equipment borrowing, equipment return, equipment query, report statistics was developed.ConclusionThe application of the software realizes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equipment deployment, regulates the use of the return process. Therefore, the utilization rate of equipment is improved greatly, and the management level and economic benefit of medical equipment in our hospital are improved.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B/S architecture; deployment management; informatization

[中图分类号]TP393;R197.39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3.03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03-0128-04

收稿日期:2017-03-08

修回日期:2017-03-17

基金项目:江苏省中医院院级课题(Y14082)。

通讯作者:李永刚,主任中医师,研究方向为外科学。

通讯作者邮箱:xiaofunan239@126.com

本文编辑 李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