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在设备维修管理中的应用

陈雷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资产设备处,山东 济南 250011

[摘 要]目的探讨品管圈在设备维修管理中的实际应用,以提高维修效率和维修能力,加强医工对故障设备的维修管理。方法 通过成立品管圈活动小组,运用品管圈的7种手法,按照品管圈活动步骤,对设备维修管理进行持续质量改进,共同实施完成目标。结果 实施品管圈活动后,设备维修服务不满意率从56.1%降到28.9%,目标达成率为101.5%。结论 通过品管圈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设备的维修效率和维修人员的工作能力,设备维修服务不满意率明显降低。

[关键词]品管圈;维修管理;医疗设备;维修效率;鱼骨图法

引言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作为医院管理的基石核心,其重要性愈加显现出来。为保障患者安全,越来越多的新型管理方法被应用到医疗管理中。品管圈作为一种时兴的医疗质量管理工具,开始应用于医疗卫生行业的品质提升中[1],它可在短期内见效、易于持续开展,并且有利于节约医院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业务流程。

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 QCC)又名品质管理圈,是由在相同、相近或互补性质工作场所、工作性质的人们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活动团队,通过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活动程序[2],发挥头脑风暴,进行各种分析,运用科学统计工具和品管手法,从而达到预期目标的活动[3]

医疗设备的质量与安全关系到医院的医疗质量安全,加强医疗设备质量控制和维修管理,提高维修效率,对于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院资产设备处于2016年5月将品管圈手法运用到设备维修管理中,旨在促进医工主动参与管理的意识,掌握现代质量管理的手段和工具,提高维修效率,降低维修成本,现将本院开展QCC情况介绍如下。

1 本院品管圈简介

1.1 组成

(1)圈的组成:以“自愿参加、结合、组建”为原则,以科室为单位,成立品管圈小组。圈的成员共9名,平均38岁,包括工程师、采购员和保管员,选出辅导员1名,圈长1名。成员的工作职责是设备维修及设备管理。

(2)圈名:将本圈命名为设备维修管理圈。

1.2 主题选定

全体圈员根据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5个主题,从政策上、可行性、迫切性、圈能力4个方面,以评价法进行主题评价,共9人参加主题评价[3]。经过统计,选出主题:加强设备维修管理,提高维修服务质量。

1.3 活动计划拟定

本次品管圈活动为期半年,2016年5月完成主题选定、活动计划拟定、现状把握;2016年6月完成目标设定、解析、对策拟定;2016年7~9月完成计策实施;2016年10月完成效果确认、标准化、检讨与改进、发表成果[4]

2 本院品管圈的实施

2.1 现状分析

圈员们收集2016年2~4月的设备维修数据,统计出电话报修和送修的故障设备总数为369例,平均每月123例,并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评价统计[5],调查共发放问卷123份,有效收回率达100%,其中维修评价不满意为69例,从而计算出改善前设备维修管理不满意率为56.1%,并以此作为现状值[6]。设备维修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有:维修时间、工作态度、维修能力、维修成本控制、预防保养服务、沟通能力等。数据收集表格,见表1。

表1 改善前各原因导致设备维修管理不满意比例

根据设备维修的数据收集表格,绘制柏拉图,见图1。

图1 改善前柏拉图

根据柏拉图显示,维修不及时和维修能力差占设备维修管理不满意原因总数的79.7%,根据80/20原则,将本期改善目标定为:提高维修效率和维修能力[7]

2.2 目标设定

通过柏拉图分析后,将维修不及时和维修能力导致的不满意率累计79.7%作为改善重点,圈能力为60%。因此根据式(1)[8]计算可得,目标值为29.3%。

目标值=现状值-(现状值×改善重点×圈能力) (1)

2.3 解析

圈员们通过头脑风暴对柏拉图占比79.7%的两个主要问题点,分别从4个大要因、10个中要因和17个小要因进行剖析,并画出鱼骨图,见图2。同时通过评价法对小要因进行投票,并对现状调查数据进行真因验证[9],再根据“80/20”原则,选定了维修服务缺少主动性、维修流程信息化水平低和医工技能欠缺3个要因。

图2 维修效率和维修能力有待提高的原因分析鱼骨图

2.4 对策拟定与实施

针对上述3个要因,圈员们进行头脑风暴,拟定了相应的对策,并根据可行性、经济性、效益性等指标进行对策选定与整合[10],最终选定3个对策如下:

(1)立足主动服务,执行设备维修月巡查管理。动员设备维修人员主动走出办公室,走进临床科室,每月定时定点上门巡检,送维修、送服务,同时做好设备的预防性维护保养,以“感受式服务”把维修工作做细做好[11]。同时借鉴海尔、华为等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提炼出属于医工队伍自己的服务精髓和服务标准,并严格执行。

(2)加强维修流程信息化建设。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一体的服务平台,采用动态二维码为医院所有的医疗设备建立精准电子档案。通过手机微信扫码,便捷完成设备报修、日常巡检、预防性维护、质量控制等功能。准确记录故障报修时间、接修时间、工程师到位时间、维修完成时间等关键节点的发生时间。定期给出相应的维修报告和行业数据分析报告,就整体行业相关设备的运行状况,故障率等情况提供行业参考标准。

(3)提高医学工程师工作技能。深刻认识到加强设备维修工程师培训的重要性,以《中国医疗设备维修指南》为教材,开展每周一次的理论学习和考试,并定期派遣工程师参加专业化技能培训,丰富人员的设备维修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3 效果确认

经过3个月的一系列对策实施后,圈员们进行了效果确认。效果确认分为有形成果和无形成果[12]

(1)有形成果。改善后电话报修和送修的故障设备数平均每月76例,其中维修评价不满意为22例,从而计算出改善后设备维修管理不满意率为28.9%。改善后各原因导致设备维修管理不满意比例,见表2。

表2 改善后各原因导致设备维修管理不满意比例

根据式(2)[13]计算可得,目标达成率为101.5%;根据式(3)计算可得,目标进步率为48.5%。

目标达成率= (改善后数据-改善前数据)/(目标设定值-改善前数据)×100% (2)

目标进步率= (改善后数据-改善前数据)/改善前数据×100% (3)

改善后的柏拉图,见图3。

图3 改善后柏拉图

通过对比改善前后的柏拉图可以看出,改善效果较为明显。通过提高维修效率和维修能力,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由于维修及时,设备开机率提高,从而提高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无形成果。通过此次开展品管圈活动,设备维修工程师在品管手法、沟通协调、团队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14],得到了院内和行业内的一致好评,在全省医学工程学术年会中推广实行,并荣获“中国医学装备管理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4 总结与讨论

品管圈活动结束后,我们对后期的数据进行了追踪,其结果显示通过品管圈活动的开展,设备维修管理不满意率一直保持在28%左右。

通过本次品管圈活动的开展,为每个人提供了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15],圈员们学习到各种品管手法,并能运用品管手法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了设备维修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我院设备维修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在活动中,每一位圈员通过头脑风暴发挥各自潜能,相互启发、帮助,营造了愉快的工作氛围,增强了团队凝聚力[16]。通过品管圈活动的开展,我们也发现很多问题:QCC学习运用欠灵活,知识掌握不够,团队精神、凝聚力不够。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将圈运作过程中的关键点制订成标准化流程,便于推广实施,并逐渐完善设备维修的规范化流程,按照PDCA循环的理论,加强设备维修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安全,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王淑玲,李亚徽,郝丽盼.连锁药店应用品管圈探究[J].中国药事,2017,31(5):506-514.

[2]丁海霞,王玉丽.运用品管圈提高外科住院患者满意率护理实践[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22).

[3]林超,卢云鹏,金益波,等.品管圈活动在降低风险设备维修率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6,29(21):69-71.

[4]张林,徐健,周钢,等.品管圈活动对降低消化科输血申请单不合格率的效果分析[J].现代医药卫生,2017,33(14):2228-2230.

[5]徐奕锋.品管圈活动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4):131-132.

[6]莫喜娟,刘灿,周建武,等.品管圈在降低故障医疗设备维修不及时率方面的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7,38(2):147-149.

[7]石坚.提高通讯系统故障修复及时率[J].上海质量,2014,(12):49-51.

[8]刘庭芳,刘勇.中国医院品管圈操作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27-29.

[9]路鹤晴,王文刚,严浩,等.品管圈活动在降低医疗设备应用风险中的应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5,(5):401-403.

[10]隋妍妍,张行坤,王延青,等.品管圈在我院医疗设备验收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9):159-160.

[11]聂宇昕,林攀,吴轶,等.以品管圈活动促医院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提高临床路径入径率[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4,(4):1-5.

[12]高添艺.推行品管活动规范仪器管理[J].北方药学,2013,(11):160.

[13]初晓芳,李丽杰,黎美辰.品管圈对自行注射胰岛素患者注射错误率与行为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17,12(23):186-187.

[14]陈洁,谢宇红.品管圈在降低患者肠造口周围皮炎发生率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2017,(5):58-59.

[15]封燕,张雪梅.品管圈降低医疗仪器维修率的应用[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3,10(6):221.

[16]李国波,鹿奉华,郑鹏翔.品管圈在医疗设备维修工作中的运用[J].医疗装备,2015,(5):69-70.

[17]刘娟.品管圈活动在医疗设备验收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3):152-153.

Application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in Equipment Maintenance Management

CHEN Lei
Asset Equipment Division,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do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Jinan Shandong 250011,China

Abstract:ObjectiveIn order to improve the maintenance efficiency and maintenance ability, and strengthen the maintenance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the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QCC) in equipment maintenance management was discussed in this study. Methods Firstly, the QCC activity group was set up, seven techniques of the quality control circle were used, and the procedure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was followed in this study. Then, the equipment maintenance management mode was continuously improved. So, the goals were achieved together. Results Aft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QCC, the rate of equipment maintenance service dissatisfaction dropped from 56.1% to 28.9%, and the target rate of achievement was 101.5%. Conclusion The effciency and capacity of equipment maintenance and maintenance personnel are improved, and the equipment maintenance service dissatisfaction rate is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since the QCC is implemented.

Key words:quality control circle; maintenance management; 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effciency; fi shbone diagram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2.04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02-0152-03

收稿日期:2017-08-23

修回日期:2017-09-27

作者邮箱:szysbc@163.com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