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筹方法优化MR应诊流程的效果研究

刘伟军a,吴小红b,张恩科a,韩伟a

陕西省人民医院 a.医学装备部;b.核磁共振室,陕西 西安 710068

[摘 要]目的应用统筹方法研究提高工作效率的分诊方式和工作流程。方法 分析就诊患者的特点以及各台核磁设备的运行特征,记录整理各台核磁就诊患者的各项历史数据,以此为依据,运用统筹方法对核磁扫描工作进行调整,不断对各个环节进行摸索、改进和完善。结果 记录整理方案实施前后就诊患者的各项数据,并比较两组数据,证明此方法确实具有实效性。结论 统筹方法在核磁检查工作中的运用,整体提高了MR的应诊能力,提高了设备资源使用率,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患关系。本研究为核磁室优化服务和核磁设备管理提供可靠的管理方法和参考依据。

[关键词]统筹方法;核磁共振;应诊流程优化;运行数据;效率指标

引言

目前我国“三甲”医院普遍面临着看病难的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现象就是设备接诊效率不高,排队冗长,加上病人情绪低沉,容易加剧医患矛盾。这种诟病在MR设备上尤其显著,根据我们的认识,这是因为MR本身接诊特点所致。依据统计:一位病患从上机检查到下地完成检查,按扫描部位的数量不同会耗时10~35 min,平均每位患者占用机器的时间约为20 min,加上上机前病患准备,下机后病患交接,以及医护人员对设备检查、评估和调试,不排除因病人自身问题导致伪影出现重做的可能,平均估计每位病患会耗时21 min。4名医护人员从7:30~22:30,实行“两班倒”制工作15 h,才能完成44个病患(合计60例部位)的扫描。对于开放床位数为3500张、年门急诊量超过180万人次、年住院人次11万、共3台核磁共振设备的我院来说,核磁共振科室一直是一个接诊预约期长、病患意见大的科室;同时医护劳动强度大,工作人员抱怨情绪颇多。鉴于此,我们可以通过优化MR的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达到减缓压力的目的。在实践中,我们应用统筹方法优化MR的应诊流程实现了满意的效果。

统筹方法是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1]。通过重组、打乱、优化等手段改变原本的固有办事格式,提升办事效率,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2]。在这种既定的条件下,本文将运用统筹方法优化MR应诊过程。

1 探讨认知阶段

1.1 病患特点

MR接诊不同来源病患的特点如下。

(1)门诊病人特点:① 病患数量多,占总就诊病患65%;② 80%的门诊病患是初步筛查扫描,扫描序列少,扫描时间短;③ 由于所有病人集中在扫描等候区,病人与病人的交替准备间隔时间短[3]

(2)住院病人特点:① 病患数量稳定,但人次比较少,占就诊病患30%;② 90%的病患是定性扫描,扫描序列多,扫描时间稍长;③ 由于病人在病房,需要电话预约,病人与病人的交替准备间隔时间比较长。

(3)急诊病人特点:① 病患数量不稳定,而且数量很少,占总就诊病患5%;② 所有急诊病患需要较深入的检查,扫描时间长;③ 病患与病患的交替准备间隔时间不定。

不同来源的病患的特点总结,见表1。

表1 不同来源的病患特点

1.2 MR机型特征

我院共有3台MR,分别是位于门诊大楼第一检查室的飞利浦1.5 T MR(型号:Nova1.5 T)、位于门诊大楼第二检查室的东芝1.5 T MR(型号:MRT-1503/S3 1.5 T)和位于住院楼第三检查室的飞利浦3.0 T MR(型号:Ingenia 3.0 T)。

3台MR由于品牌机型不同,它们对同一个病人的扫描所用时间也不相同,再加上病患特点影响后,3台MR的工作特征,见表2[4]

表2 3台MR的工作特征

1.3 各台MR运行数据统计与分析

通过收集和整理各台MR运行的数据和资料,并加以计算和处理,分析发现各台MR运行时存在的薄弱环节甚至是不合理环节,为优化MR应诊流程提供科学的数据依据[5]。2014年7月~2015年7月各台MR使用情况,见表3[6]

根据上述统计数据计算可得各台MR在2014年7月~2015年7月期间的运行数据[7],结果见表4。

从表3和表4数据可以看出,在这一年时间里,3台MR的运行时间都保持在14 h以上,平均每日扫描共172部位例数。按照我院对MR现行的运行管理,3台设备基本上保持在满负荷运行。然而,3台MR年开机利用率和年有效利用率[8]基本保持在88.2%和82.3%,效率都不高[9];阳性率虽都达标,但数值不高;故障率都达标[10],但还有可降低的潜力。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浪费。

表3 2014年7月~2015年7月各台MR运行数据统计表

表4 2014年7月~2015年7月各台MR运行效率指标 (%)

2 实施认同阶段

2.1 方案的实施

根据病患特点,机型特征以及一年数据统计分析,通过统筹分析与预测,我们历时两个月,边调整边观察,逐步分别对3台核磁的扫描工作进行了如下调整:(1)将病患按扫描部位进行分组就诊检查。东芝1.5 T MR主要扫描脊柱和头颅部位;飞利浦1.5 T MR主要扫描腹部,关节和头颅部位;飞利浦3.0 T MR主要扫描腹部和需要增强扫描的病患。一台MR集中扫描特定部位,这样能避免更换不同种类的扫描线圈,节省了病患叮嘱和更换线圈及摆位时间,还能大量缩短扫描前准备时间和病患交接间隔时间,更能减少因更换线圈而产生的故障率[11]

(2)当天的门诊病患必须当天完成扫描,3台核磁互相分工协作完成,不给第二天的扫描工作带来压力。如遇大量门诊病患,可适当减少病房病患的接诊。

(3)将急诊病人和少数符合飞利浦3.0 T MR扫描的门诊病患向住院大楼的飞利浦3.0 T MR适当转移,且立牌告示优先急诊患者检查,充分利用住院大楼MR的扫描间隔时间。

(4)通过协商预约式安排病患,错开扫描高峰时间,争取闲时利用进行扫描,尤其是充分利用周六日和节假日时间。

(5)利用业余时间分批开展医务人员业务学习,提高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12],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扫描序列,不但能减轻病患的经济负担,还能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和阳性检出率。

(6)不定期开展医务人员业余活动和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可以提高医务人员的互相合作意识,服务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不仅可以提升病人对科室的满意度,还能缓和医患关系,更有利于工作的展开进行[13]

(7)进行集中预约式维护维修[14-15]。集中预约式维护维修是指将不影响病患安全,就诊扫描和断电停机的小故障和维护集中在一段时间进行,事先和工程师沟通预约,一般放到节假日进行,情况紧急特殊的会在工作日内23:00以后进行。这样既可以提高开机率,还可以降低维修成本和维修时间[16]

2.2 方案的认同

在历时两个月对核磁扫描工作的调整中,我们不断对各个环节进行摸索、改进和完善,并列条立规形成制度,引导并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再历时一个月的磨合和加强期,工作流程基本已经按既定的方案平稳进行,达到的效果比较令人满意。3台MR在2015年10月~2016年10月的使用情况,见表5。

表5 2015年10月~2016年10月各台MR运行数据统计表

根据上述统计数据计算可得各台MR在2015年10月~2016年10月期间的运行效率指标,结果见表6。

表6 2015年10月~2016年10月各台MR运行效率指标 (%)

通过调整后,我们通过表4和表6运行效率指标的计算结果比较,可以明显的看出,方案实施后病患总数量提高了9.23%,而3台MR的日均开机时间都有所降低,平均降低6.82%(医护工作强度有所减轻);3台MR的年开机利用率、年有效利用率和阳性检出率分别平均提高了7.93%、9.46%和2.13%;3台核磁年故障停机率均有所下降,平均下降为0.68%,这充分说明我们对MR运行过程的分析以及做出相应的调整是有显著成效的。

3 总结

结合我院自身特点,将统筹方法应用于核磁室分诊检查病患工作,有效的缩短了MR检查时间和等待预约时间,提高了MR医护人员的应诊能力。应用统筹方法建立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巩固和加强了核磁室医护团结合作能力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使核磁室的工作更具预见性和计划性,降低了MR的故障率和缩短了维修时间。统筹方法的运用,使核磁应诊工作在程序化的基础上更具灵活化,标准化的基础上附有人性化,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而且还能提高病患的满意度,很大程度上缓解医患关系,并且为医院管理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和依据。

[参考文献]

[1]华罗庚.统筹方法平话及补充[M].北京:中国工业出版社,1966:5-6.

[2]朱国林.统筹学[M].北京:时事出版社,2010:4-5.

[3]刘佳琦.乙类大型医疗设备配置规划与管理的政策研究[D].上海:复旦大学,2012:5-10.

[4]倪萍,陈自谦,张鲁闽,等.3T磁共振的特点及其质量控制策略[J].中国医疗设备,2009,24(12):121-124.

[5]杨冰,张和华,向华,等.浅谈医院医学装备采购的关键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3):146-148.

[6]杨珺文,黄葭燕.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评价指标分析及建议[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1,18(2):75-78.

[7]于弘.区域性大型医疗设备优化配置研究[D].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2012:32-37.

[8]邓圆,张西亚,刘学一,等.核磁共振设备的综合效益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2):70-72.

[9]王凤,王养民,邵继凤,等.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0,25(11):59-61.

[10]唐昊,李昱萱,张和华,等.医院医疗设备故障信息资源库建立和应用的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4):137-138.

[11]余巧生,樊水平,方礼明.军队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管理的现实性问题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3):114-115.

[12]宋文红,张颖.对医大高职生业余时间行为倾向的调查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09,27(23):119-120.

[13]石莉,王晓莉,徐一秋,等.模糊综合评价法在医院科室绩效考核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6):127-128.

[14]毕丹东,钟莉,宋爽,等.病床集中预约统筹管理的效果观察[J].中国医院管理,2016,36(6):25-27.

[15]吕颖莹,王吉鸣,冯靖祎.医疗设备预防性维护现状分析及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2):92-94.

[16]蒋怡,宣姝姝,陈肖敏.综合性医院特殊检查集中预约模式的实践探索[J].中国护理管理,2015,15(7):869-871.

Study on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Optimizing the Inspection Process of MR by Critical Path Method

LIU Weijuna, WU Xiaohongb, ZHANG Enkea, HAN Weia
a.Department of Equipment Management; b.Department of Magnetic Resonance, Shaanx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Xi’an Shaanxi 710068,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mprove the work efficiency of triage methods and work flow by applying the critical path method.Method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atients and the oper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nuclear magnetic equipment were analyzed. Then the historical data of the patients with nuclear magnetic treatment was recorded. Based on this, the critical path method was used to adjust the magnetic scan work, and to explore, improve and perfect each link. Results The data of the patients who visited the clinic before and aft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cheme was recorded and compared, which proved that the method was effective.Conclusion The diagnostic capacity of MR and the utilization rate of equipment were improved when the critical path method was used in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examination, which alleviated the doctor — patient relationship to a certain extent. This study provides a reliable management method and reference basis for the management of nuclear magnetic chamber optimization services and nuclear magnetic equipment.

Key words:critical path metho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consultation process optimization; operational data; effciency index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2.03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02-0139-04

收稿日期:2016-12-02

修回日期:2016-12-15

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2016KTZDGY04-06-02)。

通讯作者:张恩科,主任技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下的医疗装备可用性评价。

通讯作者邮箱:zhangenke@163.com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