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迪娜呼吸机常见故障维修分析两例

张红侠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 设备科,山东 济南 250022

[摘 要]本文通过详细阐述科迪娜呼吸机常见故障和维修排查方法,为维修类似故障提供参考。文中所述故障包括“左侧屏下方检测参数V'和VTe无法显示,相应的波形没有”,“无正常呼吸气流,无压力”。遵循先简后难,由外而内的步骤,逐步进行排查及维修。故障一的问题部件是取样控制电磁阀,故障二问题部件为呼吸控制电磁阀,通过相应维修,故障得到解决。

[关键词]呼吸机;呼吸控制电磁阀;流量检测;呼出潮气量;取样控制电磁阀

引言

科迪娜(Christina)呼吸机是德国斯迪芬公司生产的一款专用于早产儿、新生儿的呼吸机。具有代替、控制或改变人的正常生理呼吸,增加肺通气量,改善呼吸功能,减轻呼吸功能消耗,节约心脏储备能力的功能[1-3]。针对小体重婴儿的生理特点,该款呼吸机具有一体化的气体湿化纸加温湿化系统,围绕管道加热丝加热系统,可以有效减少冷凝水的形成,加热湿化温度可调[4-5]。独立的安装在呼吸机外部的病人单元,可整体拆卸进行高温高压消毒,内装呼吸控制电磁阀是比例式电磁阀,实现精准控制,提供早产儿小潮气量,精确控制流量和氧浓度,精确控制潮气量。仪器的特殊性决定了维修工作的特殊性,该型号机器常见故障是围绕呼吸管道外部的加热丝断开,此故障主要经过焊接修复,比较简单;复杂的故障例如空氧混合器损坏,主要通过更换部件修复。对于以上故障,本文均不讨论。本文阐述的故障包括V'和VTe无法显示,不能提供正常呼吸气流,文章主要从故障现象、故障分析和故障维修3方面进行阐述。

1 故障分析

1.1 故障一

1.1.1 故障现象

科迪娜呼吸机左侧屏下方检测参数V'和VTe无法显示,相应的波形没有。

1.1.2 故障分析

科迪娜呼吸机流量监测采用压差式流量监测原理,有外部接在流量传感器(呼吸机说明书叫流量传感器)处的两根取样管取样,在取样控制电磁阀的控制下,送给主板上的压差式流量传感器,经转换和计算得到流量、流速、分钟通气量等参数[6-7]

V'和VTe两参数无显示,其他参数检测显示均正常,压力正常,说明压力传感器正常。病人血氧正常,病情平稳,说明呼吸机送气正常。分析故障在于呼吸机V'和VTe检测部分故障,导致无法正常显示数值和相应波形。

1.1.3 故障维修

(1)外部管路维修。监测部分共分3部分,外部取样部分、取样控制电磁阀、压差式流量传感器和检测计算电路部分。外部取样管有两根,按照标识一前一后接在流量传感器处。这两根取样管不能接反,不能有漏气,不能有水或者痰等污物堵塞取样管[8]。接口端部会因为长时间使用导致口径变粗,取样管接口处漏气,这种情况可以直接剪掉端部重新安装使用[9]。外部取样管经过机器外部转接板分别接到机器内部主板上的电磁阀阀体取样管接头处。

(2)内部主板维修。机器内部主板上的电磁阀控制取样,取样后送给压差式流量传感器转换成电信号,传给主板电路经过计算得到流量方面的参数,在屏幕显示。科迪娜呼吸机最常损坏的部件是取样控制电磁阀,主要原因在于取样管取样的同时,呼吸产生的冷凝水或者病人气管分泌物经常随着取样管进入电磁阀阀体,进而损坏电磁阀。流量及压力检测示意图,见图1。

图1 科迪娜呼吸机流量及压力检测示意图

科迪娜呼吸机的主板分两种,首批老式主板有两个电磁阀控制取样。经过改进的新式的主板有4个电磁阀控制取样。为保护取样控制电磁阀,从空氧混合器接过来一根反吹管,可以把随外部取样管进入电磁阀的水分异物吹出,以保护电磁阀,更换新式主板上的电磁阀更容易些。老式的主板上电磁阀和主板是一体的,更换比较困难。损坏的电磁阀一般在阀体外部能看见明显的水迹。图1中的1、2、3、4为4个取样控制电磁阀。该电磁阀是美国Asco Joucomatic公司生产的833系列型号为630762电磁阀 (图2)。

图2 科迪娜呼吸机取样控制电磁阀

自行购买或者向呼吸机供应商购买电磁阀并自行安装,可节省昂贵的维修服务费。供应商一般会同时提供4只电磁阀,而机器往往只有一个电磁阀损坏,可以节省另外3只的费用。

1.2 故障二

1.2.1 故障现象

仪器无正常呼吸气流,无压力。

1.2.2 故障分析

仔细观察,模拟肺部起伏,湿化瓶内气泡正常。打开雾化开关,雾化功能正常,说明气体已经送出[10]。氧浓度可调,说明空氧混合器正常。人为按压模拟肺压力可显示,排除压力检测和显示故障。拔下模拟肺,接口处明显有持续气流送出,而不是受控制的正常吸呼气流[11],分析故障肯定出在外呼吸管路、病人单元和呼吸控制单元。此外,主板故障也会导致此故障现象。

1.2.3 故障维修

(1)外呼吸管路维修。按照先外而内、由简到难的维修思路。先仔细检查外部管路,外部管路重点检查压力取样管是否正确连接,临床经常会由于操作者使用不熟练或粗心把压力取样管接到流量取样管连接处,造成无压力显示。取样管端部会因为经常插拔消毒导致端部有微小裂缝,或端部变松导致漏气。呼吸管路因为接头较多,接头处往往会因为未接到位有轻微漏气,这种轻微漏气非常隐蔽,不容易发现。呼吸管路会被尖锐物品扎坏,由于管路弹性会不容易及时发现。所有漏气均可在通气情况下用肥皂水涂抹,观察是否有气泡产生确定。临床经常会出现没有把温度传感器接到呼吸管路插孔处,导致气体从温度传感器插孔泄漏,导致没有压力,没有气流送出。通过互换法,可以快速确认外部管路是否正常。

(2)病人单元维修。拆下病人单元部分,检查呼吸控制电磁阀定子阀轴的“O”型密封圈是否完整不泄漏,可用硅脂加以润滑,严禁用油脂类的润滑剂。测量呼吸控制电磁阀线圈电阻值,阻值必须介于115~125 Ω之间。如果测量值低于115 Ω或高于125 Ω,数值偏差较大,会影响病人的治疗效果[12]。拆开病人单元用酒精重点细致地擦洗电磁阀的线圈壳和线圈芯的内部,虽然有空气过滤器等装置,但氧气和压缩空气中仍然不可避免有尘埃和细小杂物。清洗Peep阀和Plateau阀的膜片,检查弹簧是否齐全并且性能完好。

(3)呼吸控制单元和主板维修。使用万用表可以检测呼吸控制电磁阀供电电压是否正常。测量呼吸控制电磁阀电压正常值的方法如下:在不接病人单元,选择A/C模式时,把呼吸频率尽量调低,测量机器外壁上给电磁阀供电的电极电压。由于电磁阀按照呼吸频率间断供电,再加上普通万用表的显示滞后,所以测量的电压是变化的,只要能看到有20 V左右变化的电压就可以认为供电正常。如果始终测量不到电压,可以确定供电异常,供电异常故障点只能是主控板的电源部分,科迪娜呼吸机电源部分和主板是一体的,按照维修电源的方法维修即可。

2 总结讨论

科迪娜呼吸机为适应小儿使用,有许多特殊设计[13],常见故障维修方法和其他品牌呼吸机不同。最常见而且维修费用较贵的是取样和呼吸控制电磁阀损坏。本文介绍的方法可以用替换法确认哪一只电磁阀故障,做到单独更换。日常预防性维护方法是尽可能避免水分等异物进入机器内部,取样管消毒后一定充分晾干后才可以使用,及时清理病人分泌物,放置时注意取样管一定在上方位置。同时注意观察取样管内,一旦有水分杂物立即清理更换[14-16]。遇到类似故障一定按照先外而内,先简单再复杂的思路维修。先排除外部简单的部件故障,再考虑内部电路板等配件故障。科迪娜呼吸机维修方面的可参考的资料极少,本文所介绍维修经验为作者十几年维修工作的积累,对于类似机器的故障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黄毅.Stephanie呼吸机原理及故障维修六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2):113-114.

[2]杜嘉莉.呼吸机自检无法通过等故障分析与检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2):116-117.

[3]王峥.浅析呼吸机的原理与维修[J].医疗装备,2015,(18):50.

[4]高洁.斯蒂芬CPAP小儿无创呼吸机常见故障维修[J].健康必读旬刊,2012,11(7):500.

[5]王保国,周建新.实用呼吸机治疗学[M].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6]高瑞.呼吸机的常见故障与维修[J].医疗装备,2017,30(3):38.

[7]何金环.医院在用呼吸机质量控制与检修[J].医疗卫生装备,2010,31(10):138-139.

[8]邵益芬,刘鹏.呼吸机故障维修两例[J].中国医疗设备,2008,19(3):102-103.

[9]黄安家.呼吸机故障维修两例[J].科技与企业,2012,18(17):294.

[10]万胜春,何敏.我院呼吸机的质量控制[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126-127.

[11]王根洪.呼吸机常见故障及维修方法[J].医疗装备,2017,30(6):41-42.

[12]李勇.斯蒂芬CHRISTINA小儿呼吸机的维护与保养[J].中国医疗设备,2008,23(10):103-104.

[13]卓志.Stephan CPAP呼吸机的使用与维护[J].临床工程,2011,4(26):86-88.

[14]张琪.呼吸机的维护保养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35):22-23.

[15]姚加洪.呼吸机的维修保养分析[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7,23(14):146-147.

[16]罗文娟.呼吸机的日常维修维护[J].医疗设备,2014,27(5):89-90.

Two Common Fault Cases Analysis of Christina Ventilator

ZHANG Hongxia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Qilu Children Hospital of Shandong University, Jinan Shandong 250022,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aims to describe common faults and maintenance methods of Christina ventilator, and provide reference for similar faults. The faults described in this paper included “V” and VTeunder the left screen couldn’t display, and there was no corresponding waveform”, “no air flow and no pressure”. Flowing the rules of from easy to hard and from outside to inside, we investigated and maintained the faults step by step. The first fault occurred on the sampling control solenoid valve, the second fault occurred on the respiratory control solenoid valve. Faults were solved with corresponding maintenance work.

Key words:Christina ventilator; respiratory control solenoid valve; flow detector; exhale tidal volume; sampling control solenoid valve

[中图分类号]TH789;R473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2.02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02-0105-02

收稿日期:2017-08-01

修回日期:2017-09-19

作者邮箱:1142157953@qq.com

本文编辑 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