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efinium6000 DR 故障维修两例

向思伟,郑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设备科,浙江 杭州 310052

[摘 要]GE De fi nium6000 DR是本院使用较多的一种放射设备,本文介绍了其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两例无法曝光的现象。故障一为软件系统引起的故障,无法曝光同时检查床IDC校准信息和配置文件丢失报错;故障二为硬件系统引起的故障,无法曝光同时卧位平板探测器通讯故障报错。文章通过故障现象分析故障原因,并层层进行排除,最终成功修复故障。

[关键词]GE De fi nium6000 DR;探测器;曝光;电源盒

引言

GE Definium6000 DR是一种目前医院使用较多的、先进的数字化X线摄影设备,它采用非晶硅整排设计技术,结合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新材料与射线放射技术于一体,具有成像和图像刷新速度快、动态范围广、图像质量高、操作简单等特点[1-3],但也是因为这些技术造成机械和电子结构相互交错,整体结构复杂,对医工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

1 设备原理与简介

DR是指数字化X线摄影技术,即采用特殊材料的平板探测器把穿透人体的X线信息转化为数字信号,并由计算机重建图像及进行一系列的图像后处理的新技术[4-6]。DR系统主要由X线发生装置、平板探测器、系统控制器、工作站等几部分组成。GE De fi nium6000 DR是由美国GE公司生产的一种较为先进的数字化摄影设备,也是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DR。

2 故障维修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卧位无法进行曝光,出现检查床IDC校准信息和配置文件丢失报错(TABLE IDC reported missing calibration or con fi guration fi les)。

2.1.2 故障分析及排除

检查床的IDC校准和配置文件主要包含床内探测器的校准和配置信息,其分别储存在工作站电脑和平板探测器中,在曝光时,首先对平板的信息进行识别,如果两者的信息匹配,或者工作站存储的校准数据丢失,就会出现上述报错[7-9],导致无法曝光。

首先对探测器是否故障进行判断,将卧位探测器从床下取出安装至立位,设备可以对立位进行识别和曝光,因此排除卧位探测器以及信息匹配故障的可能,故推测故障是工作站电脑中校准数据丢失所引起,需要对校准的数据进行恢复,数据恢复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利用备份在光盘中的数据进行恢复;一种是对探测器重新校准,将校准数据写入电脑中[10-13]。将卧位探测器装回原位置,用管理员身份登录系统,放入系统备份光盘,选择左上方的第三个维修菜单键,点击“LAUNCH”进入维修模式,选定“UTILITIES”,在下拉菜单中选择“SYSTEM”,找到“RESTORE”中的“CD DRIVE”选项,点击“START”。数据恢复界面,见图1。

图1 数据恢复界面图

当数据恢复至一半时,突然出现提示“FAILURE”(错误),系统恢复失败,取出光盘,仔细观察光盘的表面,发现有许多划痕,说明光盘损坏无法完成备份。用第二种方法进行数据恢复,用相同的方法进入系统的维修模式中,选择“CALIBRATION”选项,找到“TABLE DETECTOR”,对其进行校准,完成后退出维修模式,尝试曝光,错误消除。经过检测设备测试,设备可正常工作,故障排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卧位无法进行曝光,出现卧位平板探测器通讯故障报错(Table detector boot failed due to detector communication error)。

2.2.2 故障分析及排除

根据先软件后硬件的故障排除步骤,先对软件进行测试,因为报错中只有卧位故障,而立位并未出现报错,故对立位进行曝光,通讯可正常进行,因此排除掉通讯软件或卧位与立位共用硬件故障的可能。观察卧位平板探测器,发现探测器上的连接指示灯显示为红色(正常情况下为持续点亮的绿灯),并不断闪烁,根据故障现象和报错信息初步判断,该故障为平板探测器和工作站连接失败所引起。先怀疑探测器的连接线断开或接触不良,将平板探测器的连接线重新插拔,并检查其他连接处,故障仍然存在。随后推测探测器的供电可能异常,进入设备的维修模式,对卧位的平板探测器电源进行测试,发现其电源输出(24、19、7、5 V等)均为0 V,拆开检查床,在床的正下方找到卧位平板探测器的电源盒,其各种电压输出指示灯均不亮(正常为绿色),用万用表测量电源盒的供电,有正常的110 V电压输入,并测得输出电压为0 V,故确定该故障点为电源盒。

将电源盒拆开,共有7块电路板组成:一块供电功率转换板,将输入110 V电源进行功率转换,输出至主连接板;主连接板主要实现输入电压110 V的多组转换,与剩余5块电路板相连并提供不同的电压;通讯、控制板实现信号指示灯、各种电压的输出控制功能;4组不同电压输出板,分别为24 V和19 V(0.3 A)、5 V(6 A)、7 V(5 A)、4.5 V(2.5 A)。电源盒的结构,见图2。

图2 电源盒结构图

首先用万用表测量功率转换电路板的输出电压,其输出正常,观察到直接连接主电路板的风机在供电正常情况下也不转动,且测量到由主电路板供给各种电压输出板的电压为0 V,故确定故障点在主连接电路板上。对主电路板电路进行分析和测量,发现一盒状的保险丝断路,将其更换后,重新接通电源,数秒后,主电路板上一450 V、4.7 μF的电容和功率转换板上两陶瓷保险丝烧坏。因为高压电容和两保险丝同时烧坏,初步判断故障原因是电路短路所引起,将所有电路板用酒精擦干净,并去除掉部分电路的锈渍,更换烧掉的电容和保险丝,重新接入电源,各电压输出正常,指示灯点亮。将其重新装回设备中,在维修模式中对电源进行自检,发现各个电压检测值均正常,平板探测器的连接指示灯显示正常,报错信息消除,并可以进行此方位的曝光,故障排除。

3 总结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疗设备的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也就意味着设备的构造变得越来越复杂,维修难度越来越大。此外,设备厂商的技术垄断和技术保护也使得大型医疗设备的维修面临严峻考验,因而近年来出现医院将设备管理维护外包给设备厂商的现象。但医工技术人员并不能因此退缩,工程师应该主动介入设备的管理和维修,抓住有关知识的学习机会,了解设备的内在结构原理,特别是在安装初期要求厂家提供设备的维修密码,逐渐掌握设备维修的思路和方法,这样不仅能保证大型设备的运行效率,还可以节约巨额的维护、维修支出,提高医院的效益。

医工人员在设备的日常使用中应做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最大程度上降低故障发生的可能性,以及故障发生后的维修难度[14-16],尤其做好设备软件系统和数据的备份。在设备维修过程中,遵循由简到难,由软件到硬件的流程,从寻找故障到排除故障,依次循序渐进,方能把维修做得更好。

[参考文献]

[1]徐勇,苏天登.GEDefinium6000 DR典型故障案例分析及排除[J].中国医学装备,2014,(4):108-109.

[2]施惠芬,齐天白.GEDefinium6000 DR故障检修二例[J].现代仪器与医疗,2013,19(1):84-85.

[3]陈明,杭晓鹏,高文峰,等.GEDefinium6000 DR系统软件程序故障维修[J].医疗装备,2012,25(11):86.

[4]甘泉,刘冬明,殷瑞根,等.CR与DR性能影像特点及其临床应用的比较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09,30(2):90-91.

[5]顾晓峰.柯达DR7500的工作原理及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3):138-139.

[6]靳龙坡.X线数字摄影(DR)的临床应用研究[J].实用医技杂志,2005,22(2b):428-429.

[7]王晓玉,刘亚涛.GE Definium6000 DR 机架与工作站无法正常通讯的故障排除[J].医疗装备,2016,29,(10):58.

[8]孟建明.医疗设备维修常见检查方法[J].医疗设备信息,2006,(4):94.

[9]刘东华,张达博,李燕.飞利浦Digital Diagnost DR故障维修实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4):163.

[10]吕瑞春.GE Definium6000飞天DR维护与常见故障检修[J].现代仪器与医疗,2013,26(12):85.

[11]李争,高峰.PHILIPS DR探测器校正方法[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5):124.

[12]崔新礼,苏明春.飞利浦DR故障维修实例[J].医疗装备,2013,26(11):8.

[13]何建华,冯黎建.飞利浦DR平板探测器的日常维护性保养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11,49(8):80-93.

[14]陈畅,刘清.从柯达DR7500的几例故障维修看预防性维护的重要性[J].临床医学工程,2010,17(7):139-140.

[15]孙凤国,陈军伟,祁诚宁.加强医疗设备预防性维护有效提供临床应用质量[J].中国医学装备,2012,9(5):38-40.

[16]于宏伟.从DR故障维修案例看日常维护的重要性[J].中国医学装备,2013,34(11):143.

Two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for GE Definium6000 DR

XIANG Siwei, ZHENG Ku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The Children’s Hospital, Zhejia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Hangzhou Zhejiang 310052, China

Abstract:GE Definium6000DR is a kind of radiation equipment which is used widely in our hospital, this paper introduced its’ two failures of unable exposure. The first failure was caused by software system, and the failure phenomenon was unable to exposure with error report of table IDC reported missing calibration or configuration files. The second failure was caused by hardware system,and the failure phenomenon was unable to exposure with error report of table detector boot failed due to detector communication error. This paper analyzed causes of the failures, excluded them step by step, and finally restored the machine.

Key words:GE Definium6000 DR; detector; exposure; power box

[中图分类号]TH774;R31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02.02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02-0100-02

收稿日期:2017-09-25

修回日期:2017-09-29

通讯作者:郑焜,副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医疗设备的技术与发展。

通讯作者邮箱:zhengkun@zju.edu.cn

本文编辑 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