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检验机构仪器设备搬迁中的变更控制管理

王冠杰,肖镜,季士委,常志勇,张河战,项新华,田利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 100050

[摘 要]本研究用变更控制系统管理药品检验机构仪器设备搬迁,按照变更控制流程,将仪器设备搬迁分为申请和受理、变更评估、变更方案的实施和效果评价、变更通告、变更正式实施、变更结果跟踪确认、变更记录归档和变更的效果跟踪等环节,总结每个环节的风险点和注意事项。将变更控制的理念引入仪器设备的搬迁,能有效控制搬迁中的风险点,增强实验室管理体系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关键词]变更控制;仪器设备搬迁;药品检验机构;变更评估

 

引言

对于药品检验机构来说,变更主要是指管理体系中任何可能对管理体系运行和检验结果产生影响的因素所发生的变动。2010年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1-2](GMP)发布实施后,依照新版GMP中增加的关于变更控制的要求,我国的药品生产企业已经普遍在其质量管理体系中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变更控制系统以更好的控制质量风险,保证药品生产质量。在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发布的《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3](以下简称“WHO GPPCL”)中明确要求药品质控实验室应在其管理体系中建立书面形式的变更控制管理程序及记录。随着“十二五”期间国家和地方政府对药品检验机构基础设备的投入,药品检验机构基础设施目前基本建设完毕,大都面临着机构的整体或部分搬迁。在整个搬迁中,仪器设备的搬迁又是搬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本文参考国内、国际先进的GMP和WHO对于药品质控实验室开展变更控制的要求,结合药检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特点,提出用变更控制理念指导药品检验机构中仪器设备的搬迁,规范药品检验机构搬迁的合理性和规范性。

1 变更控制简介

变更控制的目的是充分评估预先计划的改变可能会对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业务工作的开展产生的影响和质量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得这些变化的过程及其影响在受控的条件下进行[4]。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及欧盟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的动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质量管理系统以及我国的现行版GMP,都要求对变更进行分类。根据变更对安全性和实验室结果有效性的影响程度和潜在风险级别,对变更分为一般变更和重大变更两类。一般变更指对管理体系运行和检验工作质量有一定潜在影响,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有足够的认识且采取一定措施能够排除风险、涉及范围较小的变更;重大变更指对管理体系运行和检验工作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存在质量风险较大且难以完全认清或预知、涉及范围广的变更。显然仪器设备搬迁变更属于重大变更。

变更控制的基本流程包括变更申请、变更受理、变更评估、变更方案的实施和效果评价、变更通告、变更正式实施、变更结果跟踪确认、变更记录归档等环节[5-7]。检验机构地点发生变化的变更控制涉及到管理体系的全部要素,包括人员的配套培训、设备转移前后的性能验证、试剂与耗材的妥善转移和入库保存、检验方法的转移确认、设施和环境条件的验证验收及管理体系文件的配套制修订、以及对客户和认证认可机构的报告备案或重新认证等多个方面。根据药品检验机构的特点,按照变更控制流程介绍一下仪器设备搬迁的管理及风险点控制。

2 仪器设备搬迁变更控制流程

2.1 变更的申请和受理

变更申请需提交质量管理部门受理,质量管理部门收到变更申请后,初步审核变更的必要性,评估变更类别[8]。相关部门根据检验机构新址建设运行情况,提出是否搬迁即变更申请。针对仪器设备搬迁,建议首先检验机构应该成立搬迁机构,对整个搬迁工作负责。搬迁机构按照工作合理分工,一般可以分为领导小组和工作实施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方案设计及决策的制定,而工作实施小组负责工作的具体执行和实施。由于重大变更的控制工作往往需要实验室内多个部门配合完成,在变更方案实施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保证管理体系内部的信息通畅,对方案实施的进展情况及时向变更涉及的各相关部门进行告知,使得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对接[9-11]

2.2 变更的评估

变更评估是整个变更流程中的重要部分,直接关系到变更是否顺利进行。仪器设备的搬迁,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变更评估[12-14]

(1)统计仪器设备搬迁数量,确定风险评估等级。为降低质量风险,建议药品检验机构可以将仪器设备可以分为以下三类(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三类设备是高风险设备,建议进行原厂拆装搬迁;二类设备属于中等风险,建议具有专业技术人员拆装搬迁;一类设备风险较低,建议具有拆装经验人员搬迁。如果搬迁过程中涉及到特种设备,例如高压灭菌器等,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根据地点距离决定是否提交特种设备地点变更的申请。

(2)新旧现场踏勘。新旧现场踏勘属于变更控制的高风险因素,直接影响搬迁效率和搬迁最终结果。为降低新旧址踏勘风险,在踏勘中旧址主要考察设备的出室情况,大型设备是否需要破门破窗或者拆卸,新址主要确定设备的安装位置、安装条件是否符合,水、电、气是否到位,是否符合实验室要求,针对强排风系统的设备,例如原子吸收、电杆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确保新址符合仪器设备安装条件。

表1 仪器设备分类及风险评估等级

分类 三类(精密仪器)二类(较精密仪器)一类(通用仪器)单价低复杂程度低体积小风险评估等级 高风险 中等风险 较低风险仪器设备特点单价高复杂程度高体积大单价较高复杂程度较高体积较大冰箱、培养箱、硬度计、辐照计、酸度计、工具显微镜超声波清洗器等处理类仪器设备品名举例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质谱、电杆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人工晶体光学分析仪等质谱类或专用设备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电子天平、原子吸收光谱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极影扩增仪等分析类

(3)选择搬迁机构。搬迁机构的资质要求建议参考以下几个方面:质量管理体系符合ISO9001:2008,具有精密仪器设备移动资质,操作人员特种设备作业资格证书,与搬迁特殊内容相关证书,例如如果有危险品或冷藏产品,需要有危险品、冷藏运输资质;同时综合考虑搬迁的价格、产品种类、是否有同类搬迁经验,整个搬迁项目的团队和相关的管理认证等,确保选择合适的搬迁机构。

2.3 变更方案的实施和效果评价

完成仪器设备种类和分类、搬迁机构的选择和新旧址踏勘后,需要制定仪器设备变更方案,即搬迁计划,并对变更方案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价,确保各个步骤及结果都能满足要求。搬迁计划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搬迁具体时间,搬迁人和物的对接,应急情况处理。效果评价可以通过征集相关人员的意见、专家讨论等方式进行,确保仪器设备变更方案实施过程中风险低、效果好、效率高[15-17]

2.4 变更通告

药品检验机构搬迁变更,涉及法律、法规、规范及相关外部许可要求的,应按照规定进行申报或备案,获得许可后才能进行正式变更;必要时应提前通知客户,确保搬迁变更顺利进行。同时,建议召开搬迁技术培训,包括搬家机构和被搬迁机构人员,明确各个部门的任务或技术要求,降低人员带来的风险。

2.5 变更正式实施

仪器设备搬迁正式实施可以分为测试拆卸、包装运输、安装调试和性能验证四个阶段。在四个阶段中要规定好出现异常情况设备的管理。

(1)测试拆卸。测试拆卸的风险点控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设备是否状态正常;哪些设备需要测试及测试指标;陈旧设备是否需要搬迁。仪器设备测试依据按照国家检定规程/国家校准规范、各厂家制定的标准。三类仪器建议测试特殊指标和常用指标,二类仪器建议测试常用指标,一类设备建议常规开机确认即可。测试过程中如果出现不合格的设备,可以采取旧址现场直接维修或搬运到新址维修两种方式处理,建议采取搬运到新址维修的措施,可以显著节约时间。

(2)包装运输。包装运输过程中主要装车前后的设备数量的核对,确保没有设备运输过程中丢失。包装运输过程的风险点为路途设备的损害或车辆事故,在合同中要约定清楚此条款并在变更通告中着重培训搬迁机构人员,针对精密设备,建议运输途中有减震动措施。

(3)安装调试。安装调试过程要确保资产完整性、外观完好性和性能一致性,并确保有相关的记录证明设备状态正常。建议一类设备需原厂或有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士安装调试,降低风险。另外安装调试中如果有不合格设备,搬迁机构负责维修直至合格,并做好相关记录。

(4)性能验证。性能验证的主要目的是确保设备状态正常。主要依据为《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CNAS资质认定评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和《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良好操作规范(GPCL)》[18]。性能验证的方式有校准、检定、核查,针对一类设备和部分二类设备建议按照3Q(IQ/OQ/PQ)确认和检定、校准的方式,确保符合WHO预认证要求。部分二类设备和三类设备可以通过校准、检定、核查的方式,确保设备状态正常。

2.6 变更结果跟踪确认

仪器设备搬迁变更中的跟踪确认包括单台设备的核验和项目的整体核验。单台设备的核验为设备指标符合实验要求,状态正常。项目的整体核验包括核对设备数量、检查设备状态和特殊情况验收。此项工作可以通过运行检查的方式及时发现搬迁问题,降低风险点。

2.7 变更记录归档

仪器设备搬迁变更记录归档包括搬迁设备文件整理盒搬迁设备状态确认[19],例如搬迁过程的招标文件、测试报告、流转记录、安装调试记录、维修维护记录、计量证书、3Q验证报告等及时归档。

2.8 变更的效果跟踪

新址变更一般申请实验室认证认可的扩项申请,同时提交CNAS-PD20/26-B/1《变更申请书》和变更申请书的附件《地址变更申请表》《机构关键场所变更自我评价表》《机构关键场所变更申请表》。实验室做好预实验并准备好相关材料,认可委会派专家到现场质量管理全要素评审,重点评审搬迁后的设备状态和实验室运行环境。现场评审后会有评审意见,根据评审意见,及时整改,必要时要对相关事项的运行稳定性进行追踪监测。

3 讨论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作为国家级的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在2016年底开启仪器设备搬迁。一期仪器设备搬迁数量共计3946台,将变更控制的管理模式引入搬迁后,整个搬迁过程流程顺畅,仪器设备没有丢失的现象发生,搬迁中设备出现故障的数量为12台,仪器设备状态正常率达99.67%。搬迁后两个月内实验室顺利通过认可委质量管理全要素的现场评审。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变更控制可以有效防控仪器设备搬迁风险点,对于仪器设备的质量管理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4 总结

药品检验机构的搬迁是一项繁琐、高风险的工作,而仪器设备又是搬迁中的重点和难点工作。药品检验机构涉及设备种类多、品种杂、高精尖广,搬迁过程需要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关注重点、解决难点。变更控制是质量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过程,对于我国的药检实验室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将变更控制的理念引入仪器设备的搬迁,能有效控制搬迁中的风险点,避免搬迁变化对管理体系平稳运行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增强实验室管理体系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药品检验机构实验室应充分重视变更控制,在其管理体系中引进国际先进的变更控制理念,创建变更控制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实验室的核心竞争力[20]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第79号,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S].2011.

[2] 丁周延,杜娟.解析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变更控制[J].民营科技,2014,(7):293.

[3] No.957,WHO Guideline on Good Practices for Pharmaceutical Quality Control Laboratories[S].2010.

[4] 刘枳岑,梁毅.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变更控制[J].中国药业,2009,18(18):5-7.

[5] 张宁.解读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项目[J].中国新药杂志,2014,(6):645-649.

[6] 肖镜,项新华,王青,等.药品检验机构实验室开展变更控制的研究[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5,22(6):78-81.

[7] 项新华,张河战,于欣,等.初论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的基本框架[J].中国药事,2013,27(6):584-591.

[8] 刘祝东.探讨新版GMP中偏差处理、纠错和预防措施、变更控制在质量管理活动中的运用[J].中国药事,2012,26(6):646-649.

[9] 张河战,毛歆,张才煜,等.世界卫生组织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管理规范简介[J].中国药事,2011,25(3):301-312.

[10] 邹莹.新版药品GMP中的变更控制[J].煤炭与化工,2011,34(7):30-32.

[11] 国认实函[2006]141号,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S].2006.

[12] 袁彦稳,张文慧.浅析制药企业实施变更控制保证产品质量[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1):297-298.

[13] 宋红波,白文莉,姜文红.浅谈针对实验室地点变更的内审要点[J].黑龙江科学,2014,5(6):49.

[14] CNAS-CL01,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S].2006.

[15] 石秀兰,周文忠,熊军姣.药品生产企业在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变更控制管理[J].中国医药导报,2009,6(12):116-117.

[16] 季军,杨少伟.偏差调查和变更控制在质量体系中的重要作用[J].化工与医药工程,2008,29(4):41-44.

[17] 李鹏飞.如何理解药品GMP管理中的变更控制[J].管理观察,2009,(5):21-22.

[18] 裴有志,张欢.浅谈药品生产中的变更控制[J].北方药学,2014,(9):98-99.

[19] 叶民雄.药品生产企业如何实施变更控制[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1,(11):214.

[20] 肖镜,李健,项新华,等.药品检验机构实验室变更控制系统的建立及实例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25):165-169.

 

Change Control Management of the Removal Equipment in the Drug Testing Institutions

WANG Guanjie, XIAO Jing, JI Shiwei, CHANG Zhiyong, ZHANG Hezhan, XIANG Xinhua, TIAN Li
National Institutes for Food & Drug Control, Beijing 100050, China

Abstract:Change control concept guides the relocation of instruments and equipment in the drug testing institutions. According to the change control process, the equipment and equipment relocation including the following procedures: application and acceptance,change assessment, implementation of change plan and effect evaluation, change notice, change the formal implementation, change the results of tracking confirmation, change records archiving and change the effect of tracking links. The risk points and precautions was summarized. If the change control concept is used into the equipment and equipment of the relocation, the risk of relocation can be effectively controlled, and the laboratory management system can be enhanced normatively and seriously.

Key words:change control; instrument relocation; drug testing agency; change evaluation

收稿日期:2018-02-10

修回日期:2018-04-16

通讯作者:季士委,副主任技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仪器设备管理。

通讯作者邮箱:jishw@nifdc.org.cn

[中图分类号] R197.3

[文献标识码] 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8.12.04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8)12-0167-04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