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总拥有成本理论的医用耗材物资供应链的成本优化

陈震,高远林,杨君伟,周劲淞

达州市中心医院 设备物资保障部,四川 达州 635000

[摘 要]医用耗材物资供应链成本繁多且有些成本不宜度量。为降低并优化该供应链成本,本研究根据总拥有成本理论,从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两方面构建模型,并使供应链总成本最小。最后,通过案例分析,找到了更优的供应链成本管理策略,从而使得供应链成本降低,这对医院成本管理提供了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关键词]医用耗材管理;总拥有成本理论;成本管理;物资供应链

引言

当前医患矛盾严重,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难点问题。在此体制改革中,如何降低医院内部的成本成为了医院实现再发展的一大关键[1-2]。药品、设备以及医用耗材成本管理是医院管理的3大重要方面。并且,近年来,医用耗材的成本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逐年增长[3]。根据调查资料显示,医用耗材的年使用量约占医院医疗毛收入的6%~16%[4],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耗材成本的控制成为了医院管理刻不容缓的任务。

医院供应链中的成本繁杂且复杂[5]。总拥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采用一种从长期考虑的方式来准确评判供应链的实际情况;同时,也意味着在评估供应链成本时需要考虑整个关于产品或者服务使用、维护等相关的成本,而不仅仅局限于关注采购价格。根据TCO可检验整个供应链上的各项真实的成本,包括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还包括库存、运输、处置等相关的成本[6-8]。TCO作为一种成本分析工具,不仅分析了交易过程中的显性成本,而且采用可测量指标的显性化以对不可测量指标进行量化[9];同时作为一种成本管理理念[10-11],更多的用于供应商的选择决策[12]

国内外学者也对医院供应链成本问题进行了研究。仝鹏等[13]将TCO优化理论运用到供应链成本管理中,对供应链成本进行分类,构建模型进行分析,达到降低医疗耗材供应链成本的目的。Ford等[14]把供应链管理方法应用于医疗物资采购中,从而降低了医疗物资供应链成本。上述学者通过运用供应链管理方法达到降低医疗物资的采购成本的目的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是大多研究都是针对单一项成本的最优化,但是并不意味者单一或者几项成本的降低就代表着整体供应链成本的降低。传统意义上的降低成本主要是对采购成本的降低,但仅仅减低采购成本并不能达到降低总成本的目的,原因在于采购成本并不等于总成本,还需要对质量检验、运输成本、供应链管理成本以及对采购后的隐性成本进行最优化。

本文首先根据TCO理论对医用耗材供应链的各环节成本进行分析,并对供应链成本的动因进行确定;其次,通过构建数学模型,确定最优供应链成本,以为降低医用耗材供应链成本提供理论基础。

1 TCO成本分类以及动因

本文将医院耗材的供应链成本分为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显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人力成本、运输成本、订货成本、发票处理成本以及消毒成本等,隐性成本则包括质量成本和风险成本[15]

每个成本项目均有成本动因,成本动因是指引起相应成本的各种作业。TCO成本分类以及动因,见表1[16]

2 建模及应用

2.1 模型构建

本文假设医用耗材供应商共有S个,总共需采购的医用耗材有I种,而采购的时间总共为T。

基于TCO理论,供应链成本满足TCO=min(EC+IC)[8]。该目标函数即为求医用耗材TCO的最小值,分别从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两个层次来进行计算。

由于质量成本是由供应商来负担,因此隐性成本用风险成本来表示。隐性成本函数如示:

IC=DC

显性成本函数如示:

(1) 供应商管理成本如示:

其中,ACsi、NCsi及MCsi分别表示医院向供应商s采购医用耗材i的谈判成本、资质审核成本和维持成本;若医院向供应商s采购医用耗材i,则Zsi=1,反之,Zsi=0。

(2)运输成本如示:

其中:tcsit表示第t周期对供应商s所供应医用耗材i的运输成本,tcs'it表示第t周期对供应商s'所供应应急医用耗材i进行的运输成本;若第t周期医院向供应商s采购医用耗材i,则ysit=1,反之,ysit=2;若第t周期医院向供应商s'应急采购医用耗材i,则ys'iy=1,反之,ys'iy=0。

(3)订货成本如示:

其中:ocsit表示第t周期向供应商s所购医用耗材i发出的订单成本,而ocs'it表示第t周期向供应商s'所购应急医用耗材i发出的订单成本。

(4)发票处理成本如示:

其中:ecsit表示第t周期对供应商s所供医用耗材i进行的检验成本,而ecs'it表示第t周期对供应商s'所供应急医用耗材i进行的检验成本;msit表示第t周期医院向供应商s采购医用耗材i的数量。

(5)废料处理成本如示:

其中:wcsit表示第t周期对供应商s所供医用耗材i进行的检验成本,而wcs'it表示第t周期对供应商s'所供应急医用耗材i进行的检验成本。

(6)消毒成本如示:

其中,dxcsit表示第t周期对供应商s所供医用耗材i进行的消毒成本。

表1 医疗耗材的TCO的分类及动因

(7)库存管理及维修成本如示:

其中,Ainvct为第t周期的库存管理及维修成本。

(8)库存成本如示:

其中,h为储存成本与采购价格的比值;qsit表示第t周期由供应商s所供医用耗材i的物资缺陷率;pis和ps'it分别为向供应商s和s'的采购价格及应急采购价格。

(9)采购成本如示:

为了保证医用耗材的正常使用,供应链中产品需求以及从不同供应商处的购买量满足以下约束条件符号均满足非负条件。

对此数学模型,通过输入医用物资的采购以及库存等信息,运用MATLAB进行运算,可对医院供应链成本进行优化。

2.2 TCO成本模型的实例应用

假设医院因手术的安排,对若干种低值的医用耗材的需求已知,但是每个月内具体手术的时间没定。医院方面的信息有:初期的库存数量为0,单位检验成本为2元,库存管理及维修成本为10元,消毒成本为2元,废料处理成本为5元,发票处理成本为2元,运输成本为10元,人力成本为10元,单位持有成本占价格的比例为5%,风险成本为20元。本文采用1、2、3来代表医用耗材物资的名称,X、Y、Z等符号表示供应商。医用耗材的TCO分析结果,见表2。

运用Matlab进行计算,可以看出,优化后的策略与当前的策略相比,达到了降低成本的目的。

3 结论

通过利用TCO的数学模型,对医用耗材供应链成本进行优化,得出降低成本的可行性方案。并且在已有模型的基础上,运用MATLAB对输入医用耗材信息进行处理,对医院的成本管理进行评价。医院供应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在实际的管理中,需要结合先进的管理思想,才能让TCO数学模型更具有实用性。

[参考文献]

[1] 刘同柱,沈爱宗,胡小建,等.基于SPD模式的医用耗材物流管理流程优化策略[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7,34(2):114-116.

[2] 杨柴.医用耗材物流精益化管理在AH医院的应用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6.

[3] 种银保,陈志勇,戴钢,等.医用耗材成本效益分析在HIS上的研发与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04,25(11):68-69.

[4] 徐彤民.基于供应链环境下的医院物资采购管理[J].管理学家,2013,(1):483.

[5] 田丽.供应链环境下F医院医用耗材采购管理研究[D].银川:宁夏大学,2016.

[6] 闫俊,陈维良,陈誉承.TCO法在供应链绩效评价中的研究[J].江苏商论,2012,(10):156-156.

[7] 赵锋.基于TCO的SFL公司供应商选择及管理优化研究[D].上海:同济大学,2012.

[8] 刘希宋,张涛,成勇.供应商联盟TCO理论的成本结构分析[J].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2008,29(7):766-772.

[9] 刘俊兰,翟树悦,李娅访,等.基于TCO的医疗物资采购成本管理与控制[J].卫生经济研究,2009,(7):21-23.

[10] 刘俊兰,翟树悦,温艳,等.基于TCO的医用耗材采购成本分析[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8,24(9):608-611.

[11] 耿静,盛锋,陈卫清.基于TCO理论的医院采购成本分析初探[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4,(6):91-93.

[12] 李寅.基于TCO理论的医院供应链成本管理[D].天津:天津大学,2011.

表2 医用耗材TCO的成本分析

[13] 仝鹏,刘子先,刘俊兰,等.基于作业成本法的医疗物资TCO优化模型[J].工业工程与管理,2012,17(2):109-113.

[14] Ford EW,Scanlon DP.Promise and problems with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approaches to health care purchasing[J].Health Care Manage Rev,2007,32(3):192-202.

[15] 潘明珠,潘颖,张探.作业成本法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4,(4):68.

[16] 李童.作业成本法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应用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26):68.

本文编辑 王博洁

Cost Optimization of Medical Materials Supply Chain Based on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heory

CHEN Zhen, GAO Yuanlin, YANG Junwei, ZHOU Jingsong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Security, Dazhou Center Hospital, Dazhou Sichuan 635000, China

Abstract:Supply chain costs of medical consumables have numerous types and some costs are dif ficult to measure. To reduce and optimize the supply chain costs, the study developed the model to minimize the supply chain costs from explicit and implicit costs by using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CO) theory. Finally, through the numerical analysis, a more optimal management policy was gotten. Thus the cost was reduced, which had some valuable signi ficance in theory and practice to the cost management of hospital.

Key words:medical supplies;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heory; cost management; materials supply chain

[中图分类号]R197.32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9.04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9-0148-03

收稿日期:2016-07-26

修回日期:2016-08-21

作者邮箱:imcaspar@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