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后标本的信息化管理

陈风1,高欢2

1.监利县人民医院 检验科,湖北 荆州 433300;2.武汉创智天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北 武汉 430073

[摘 要]本研究深度挖掘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将预留标本架先行定义,检验后标本再一一对应扫描,归档保存,做到“精准定位、责任到人”,并判断是否漏检、是否过期、是否销毁,极大地方便了标本后期的查找,保证了标本信息的完整性,确保了检验质量和实验室的生物安全。

[关键词]实验室信息系统;标本管理;流转时间;生物安全

引言

检验标本的管理是实现全面质量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之一[1-3],目前,检验科的LIS作为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的核心,一般都包括有标本流转时间(Turn Aroud Time,TAT)模块,但是对标本流转末端(保存和销毁)信息采集难以实现,大多采用人工记录的方式进行管理[4]。本院2015年对TAT模块功能进行扩展,对检验后标本的保存与销毁进行高效管理。

1 TAT模块介绍

TAT模块,是衡量临床实验室报告及时性的一个重要指标,Howanitz等[5]将TAT分为开单申请、标本采集、标本确认、标本运输、分析前处理、标本分析、结果回报、结果分析及采取医疗措施共9个时间。王炳龙等[6]对TAT进行统计分析,其分布状态呈非高斯曲线。在诸多文献报道中,重点在标本的采集、运送、检测、审核等环节[7-8],对标本的保存时间和销毁时间关注不够,容易忽视。

2 检验后标本管理流程

2.1 对预留标本架进行自定义

利用LIS,对放置位置(如冰箱编号)、标本架(标本架号)、摆放规律(以行或列为主),对标本保存期限进行定义,见图1。

图1 标本预留架定义

2.2 标本入库扫描

(1) 单个入库。点击标本架号,再点击对应的物理坐标,一一扫描,放在对应的标本架位置。

(2)批量入库。选择对应的标本架号,起止坐标位置,将标本一次性的导入,选择放置冰箱。见图2。

(3)标本判定。软件自动判断有无漏检项目,有漏检项以“绿色”显示,无漏检项,进行效期断定,失效后以“红色”表示,软件提示“标本过期请及时处理”。选中“存放位置”或“标本架号”,点击“出库销毁”(图3),检验后标本管理流程,见图4。

图2 标本批量入库

图3 标本扫描入库及标本判定

图4 检验后标本管理流程图

3 实施效果

本院从2015年6月,开始对检验后的标本进行信息化管理,所有检测的标本必须利用程序进行管理,对标本进行追踪与分析。经过近一年的使用,标本的遗失率和漏检率明显减低,临床和患者投诉明显减少,实验室的风险度明显降低。

4 讨论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实验室的分析性能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很多文献表明,实验室误差中有50%~80%都来源于分析前过程[9-13],在“质量指标模型”中[14],也很少提及到对检验后标本的信息化管理。据不完全调查,对于标本的保存与销毁,很多医院都还停留在手工记录的水平,对标本的定位查找很困难,而且时有标本遗失,项目漏检等情况发生。

本实验室加强了对检验后标本的监控,结合TAT模块对标本流转时间节点的精准控制,每一个标本的历史追溯清晰可见,保证了标本信息的完整性。拥有强大的查询和监督系统: 超报告周期、未保存、未销毁均有报警提示,特别是在保存标本时,对该标本(条码)的检验项目进行核查,有无漏检,基本上杜绝了标本的遗失和项目漏检情况的发生,降低了医疗纠纷风险,确保了检验质量。

医院是传染源密集和高风险工作场所,尤其是检验科作为患者标本主要的检验部门,日常工作中涉及大量含有生物危害或潜在生物危害的标本,如果管理不善,易造成病源微生物的传播和扩散,严重时会发生实验室感染和医务人员的职业暴露[15-16]。加强对检验后标本的管理,确保每一个检验标本无害化处理,有效监控检验全程所有环节,责任到人,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

[参考文献]

[1] 曾蓉,王薇,王治国.临床实验室报告周转时间的监测[J].临床检验杂志,2012,30(4):301-302.

[2] 林佩玲,杜丕波,赵婉婷,等.检验标本分析前质量控制的探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4,35(24):3408-3409.

[3] 周丽萌,徐建萍.品管圈活动在检验标本分析前质量控制中的应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3,13(4):73-76.

[4] 徐炜新,孙杰.标本节点信息在采集与临控在提升实验室质量控制能力中的临床应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4,35(6): 792-793.

[5] Howanitz PJ,Cembrowski GS,Steindel SJ,et al.Physician goals and laboratory test runaround time-A 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Q-probes study of 2763 clinicians and 722 institutions[J].Arch Pathol Lab Med,1993,117(1):22-28.

[6] 王炳龙,陈守涛,马跃飞,等.时间节点监控在检验标本流程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检验杂志,2014,32(4):302-305.

[7] 标本节点信息的采集与监控在提升实验室质量控制能力中的临床应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4,35(6):792-793.

[8] 万海英.检验标本流程中节点控制的临床价值[J].临床检验杂志,2008,26(6):408-410.

[9] 曾蓉,王薇,王治国.临床实验室关键过程的质量指标和规范[J].中国医院管理,2012,32(1):49-51.

[10] Rai AJ,Vitzthum F.Effect of pre-amalytical variables on peptide and protein measurement in human serum and plasma:implication of clinical proteomicsl[J].Expert Rev Proteomics,2006,3:409.

[11] 武大林.临床检验分析前和分析后质量问题与思考[J].中国医院管理,2011,31(11):27-28.

[12] 葛秀洁,李静.导致血液标本不合格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2,33(16):2034-2044.

[13] 何丽洁.影响医学检验分析前质量的因素[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2,11(21):1748-1749.

[14] 曾蓉,王治国.临床实验室误差与患者全安[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0,12(31):1402-1403.

[15] 李克莉.中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验室现状检测的研究[J].现代预防医学,2008,(4):601-611.

[16] 胡寒雁,王衍海,张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和质量管理的关系探讨[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1,21(8):2074-2076.

本文编辑 王博洁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Specimens After Test

CHEN Feng1, GAO Huang2
1.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 People’s Hospital of Jianli County, Jingzhou Hubei 433300, China; 2.Wuhan KIC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Wuhan Hubei 430073, China

Abstract:The study carried out a deep digging on 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 (LIS), and firstly de fined the reserved specimen shelves. After the test, the specimens were one-to-one scanned and preserved, so that the target of “precise positioning, and responsibility to the people” could be achieved. And we determined whether there was any missing, expiration, or destruction. These measures provided great convenience for the finding of specimen in later period, and ensured the integrity of the specimen information, the quality of testing and the biosafety in laboratory.

Key words: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 specimen management; turn around time; biosafety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9.03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9-0135-03

收稿日期:2016-06-02

修回日期:2016-06-25

作者邮箱:34497131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