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装治疗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王先良,黎杰,康盛伟,袁珂,唐斌,王培

四川省肿瘤医院 放疗科,四川 成都 610041

[摘 要]本文旨在研发一套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后装治疗管理系统,提高后装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后装管理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以Microsoft Office Access为数据库,以Visual C++为系统开发平台。该系统已实现患者登记、查找修改、分次治疗信息记录、统计等功能,系统操作简单,运行稳定。后装治疗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是科室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的应用可以推动后装治疗过程的数字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关键词]后装管理系统;后装治疗;数据库;医院数字化

引言

后装是放射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1-2],为保证治疗的精确性,患者治疗期间有大量烦琐的数据需要处理,如:预约登记、查询统计、分次记录、归档存储等[3]。根据笔者所知,目前国内尚未有比较完备的专门用于后装的管理系统,大多数医院对后装数据的处理还是采用其他网络或者手工记录整理的方法,这种方法很不方便,容易造成信息的丢失,记录过程中还有可能产生差错,并且数据很难归类,日后的查询也很不方便。为了解决上述后装数据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通过对后装工作的调查和研究,结合医院实际需求,设计开发了一套后装治疗管理系统,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和修改,现已初步成熟,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通过需求分析,后装管理系统初步应具备的功能模块,各功能模块之间相互独立,见图1。

后装管理系统的操作界面参考Windows风格,以菜单或按键的方式实现各功能。程序采用模块化结构编写,以Visual C++为系统开发平台[4],以Microsoft Of fice Access为数据库,运用目前比较流行的ADO(A ctiveX Data Object)数据访问技术[5]

图1 后装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图

数据库结构设计是总体设计阶段非常重要的环节,好的数据库结构可以简化开发过程,使系统功能更加清晰明确。本系统采用一个数据库对所有数据进行存储,该数据库中包括以下几个表:患者基本信息表、分次治疗信息表、施源器表、部门表和用户表,每个表都有一个对应的类来管理,类的成员变量对应表中的每个列,类的成员函数则实现对表的各种操作,例如添加、修改、删除、读取和导出数据等。数据通过表进行传递,将数据库中每个表的字段和操作封装到类中,从而成功地将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思想应用到数据库应用程序设计中。

2 结果

目前为止,系统已实现的功能如下:

(1)用户及权限管理:所有用户登录时都需要输入密码,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用户操作的方便性,系统对不同用户设定了不同的模块操作权限,管理员唯一并且有最高的权限(长划线矩形中包含模块),对系统的每个功能模块都可操作。普通用户(医生、物理师、技师、护士等)只能操作点线矩形中包含模块,见图2。登录后系统根据用户权限开放相应的功能,未授权的功能无法使用,对某个功能操作完成时会记录登录用户的信息。

图2 系统流程图

(2)部门管理:管理员有权添加、修改、删除部门,并可以选择对部门的情况做简单注释。

(3)患者管理:医生需要输入患者的基本病情信息,以*号标出的信息不允许为空,这些信息是日后对患者查找、随访和分类统计的基础。用户可以查找、打开、修改和批量导出患者信息。物理师/技师记录患者的分次治疗信息,内容包括当前分次的放射源、施源器、剂量参考点、处方剂量、照射时间等,软件可根据放射源指数衰减规律对治疗计划进行初步核查。

(4)施源器管理:管理员有权添加、修改、删除施源器,并可以选择对施源器的情况做简单注释。

(5)统计和数据导出:用户可以选择单个或多个条件进行统计,统计结果可以按照一定顺序排序。可以选择查看患者信息,也可以把单个或多个患者的信息导出到某个文件中。

3 讨论

近年来,许多医院根据自身情况开发出实用性很强的应用系统,提高了放射治疗过程的效率[6-10]。后装治疗过程与常规外放射治疗有所不同,环节较多,流程繁琐,传统的手工登记记录费时费力,且容易出错。新开发的后装管理系统能很好的满足相关信息的管理的需求,且操作简单,运行稳定。

数据随访和统计是临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总结临床经验,提高医疗质量,发展医学科学有重要的作用[11-13],传统随访和统计有数据检索、转抄工作量较大,信息易丢失等缺点,所以导致工作效率一直不高。本文开发的这套系统充分的运用了计算机在数据存储和处理上的优势,具有数据查找方便、统计迅速、可靠性高、存储量大、存储寿命长的优点,这些优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医院员工的工作强度,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患者服务中去。

就目前而言,本系统有些功能还有待完善,系统仍需经历更长时间的试运行和改进过程,针对现阶段存在不足,下一步的工作会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1)实现网络互连。本研究前期主要是考虑软件功能部分的实现,设计开发是在单个计算机上进行的。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可以使患者整个治疗过程网络化[14-15],医生能在自己的工作站登记患者信息,查看患者治疗情况和下次治疗时间,管理者可以利用统计功能随时了解各医生、部门的工作量。网络互连的实现会进一步优化系统结构,使系统效率更高。

(2)加强数据安全性。数据的安全性从两个方面考虑:首先,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会积累大量的数据,由于系统存储和使用的信息涉及到患者的隐私,具有一定的保密性,在系统设计上应最大程度保证信息的安全性[16];其次,在系统中提供数据库备份和恢复功能,这样可以在数据发生变化后随时进行备份,如果意外,可以及时恢复数据,将风险降到最低。

4 结论

本文开发设计的这套系统能够改进后装的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原用手工操作产生的问题,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可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为这套系统是科室自主研发,所以比较容易根据问题对系统功能进行更新和完善,让其更好的应用在后装管理之中。

[参考文献]

[1] 潘建基,吴君心.近距离放射治疗的临床应用进展[J].中国癌症杂志,2006,16(6):459-463.

[2] 张梦龙,刘晓华,张良安.高剂量率近距离放射治疗剂量学研究进展[J].医学影像学杂志,2008,18(8):955-958.

[3] 陈俐,邹郢,吕红梅,等.医院病案流程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06,27(6):50-52.

[4] 黄维通.Visual C++面向对象与可视化程序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5] 顾保磊.VC++与Access连接及其简单操作的实现[J].武汉工业学院学报,2006,25(1):22-25.

[6] 杨伟强,秦丽娟,赵于天,等.放射治疗信息管理与验证系统的开发及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09,24(9):22-23.

[7] 吴钦宏,李高峰,钟秋子,等.基于放疗流程的放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设计与实践[J].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12,21(2):160-162.

[8] 吴智理,张九堂,倪千喜,等.放疗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与应用[J].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15,24(6):680-683.

[9] 洪文松,蔡长青,王顺官.放射治疗质量保证管理系统的开发[J].中国肿瘤,2004,13(8):492-494.

[10] 陆迅,卢德玮.医疗设备维修管理软件开发[J].医疗装备,2005,18(4):19-22.

[11] 梁彬影,张丽彬.肿瘤随访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肿瘤,2009,18(8):640-642.

[12] 刁琰,袁昕,汪竹,等.肿瘤患者随访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0,14(20):133-134.

[13] 康伯峰,张侃怀,木森.探讨驻地部队医院患者回访系统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2):155-156.

[14] 翟福山,刘明,王安峰,等.放疗网络的临床应用[J].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05,14(1):56-58.

[15] 田新智,王东,单玉顺,等.放射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J].医疗装备,2011,24(11):1-5.

[16] 王淑平,刘一强.医院信息系统病案信息的保密管理[J].现代医院,2004,4(3):90-91.

本文编辑 王博洁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Brachytherapy Management System

WANG Xianliang, LI Jie, KANG Shengwei, YUAN Ke, TANG Bin, WANG Pei
Department of Radiotherapy, Sichuan Cancer Hospital, Chengdu Sichuan 610041, China

Abstract:The paper aimed to develop a brachytherapy management system which is conformed to the actual situation of the hospital,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and service quality of the department. The management system was designed with modular structure. The Microsoft Of fice Access and the Visual C++ were used as the database and the system development platform respectively. The functions of patient registration, searching, modifying, treatment information record and statistics have been realized in this system. The system can be operated easily and stably.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brachytherapy management system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information construction of the department, which can promote the digitization, standardization and modernization of the treatment process.

Key words:brachytherapy management system; brachytherapy; database; hospital digitalization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9.03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9-0127-03

收稿日期:2016-06-29

修回日期:2016-07-15

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2013YQ09081106)。

通讯作者:王培,物理部主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物理。

通讯作者邮箱:dengwangp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