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X PENTRA6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故障维修四例

张涵

马鞍山市中医院 设备科,安徽 马鞍山 243000

[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我院2015~2016年ABX PENTRA6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的4例故障,探讨维护思路和方法。研究发现,我院血细胞分析仪故障主要集中在管路,电磁阀,采样针等。采取定期保养措施可减少故障发生率,熟悉设备管路、电路图、散点图能快速找到故障问题所在,进行针对性维修,保障临床工作的正常开展。

[关键词]血细胞分析仪;电磁阀;采样针;本底;负压值;

引言

血常规检验是诊断血液病的主要依据,同时可为其他疾病的诊断、鉴别及疗效观察提供重要的信息[1]。传统血液检测过程中主要通过手工血细胞计数以及凭肉眼识别细胞形态,准确率和效率均比较低,随着医疗计数水平的发展提高,临床血液检测中逐步引用了血液分析仪[2]

1 设备主要原理

法国ABX PENTRA6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是法国ABX公司生产的一款高性价比的血细胞分析仪,具有两种操作方式可选:① CBC (全血细胞计数),可测定12项参数; ②CBC+5DIFF(全血细胞计数及白细胞五分类),可测定26项参数[3]。该设备的主要检测原理是分成3部分进行不同的稀释检测:红细胞(Red Blood Cell, RBC)、细红蛋白(Hemoglobin, HB)、血小板(Platelets, PLT)及相关检测;白细胞(White Blood Cell,WBC)嗜碱性粒细胞的检测;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的分类检测。在白细胞分类上采用ABX专利DHSS技术,通过电阻抗和光吸收法双重原理[4],通过两个通道完成白细胞的五项分类,其采用的细胞化学染色技术的原理是经典的分类计数,对异常结果有提示相关报警功能,该设备具有分析性能好、速度快(60测试/h)、准确率高、用血量少(53 μL)[5]、操作简易等优点。

由于该机器使用5种试剂以及具有复杂的管路和电路,日常使用中难免会出现故障。本文针对日常维修过程中出现的较多的3例故障进行探讨。

2 故障分析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屏幕提示“DRAIN TIME OUT”排空时间超出报警

2.1.2 故障分析及解决

计数池下方有5个电磁阀(Rinse,HGB,DIFF,RBC,WBX/BASO),分别对应27~31号阀门。电磁阀实物图,见图1。这5个阀门工作频率最高,长期受到渗漏试剂的浸泡[6],容易造成结晶堵塞、阀芯活动失灵、线圈短路等故障。

观察DIFF池有残液未排空,初步判断DIFF对应的29号阀门故障,进入维修菜单“MAINTENANCE—MECHANICAL SUSTEMS—CHECK VALVES”,分别检查27~31号阀,发现29号阀没有响声。关闭电源,拆下29号阀,万用表测量线圈断路,更换后排空正常未见报警。

图1 电磁阀实物图

由此可知,27~31号阀其中一个或者多个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M2传感器,造成超时报警。遇到此类故障,应首先用肉眼观察5个计数池的排空状态,一般是堵塞造成的排不尽,试试手动按压电磁阀,如果故障依旧就要拆下电磁阀线圈测量更换[7]。M2传感器失灵或漂移也会造成此类报警,在检查排空传感器M2时完全排空液体,调整R287使TP52电压等于4.5 V,如果电压能够调整到4.5 V,但依然有报警,可能是由于传感器本身问题造成的。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WBC本底偏高,标本测试结果偏高,很多溢出,带有星号。

2.2.2 故障分析及解决

运行“START UP”进行循环冲洗,本底还是异常偏高。检查地线正常,断开WBC/BASO池的1号添加清洗液的管路。

故障依旧,检查13~16号阀的管道和阀体是否泄漏,检查23号阀是否漏气,排除后检查计数泵的负压值,将真空负压表连接软管接上计数泵的4口,进入维护菜单“MAINTENANCE—5TECHNICIAN—6VACUUM CHECK真空检查-1”,表上负压值不稳定判断计数泵密封圈漏气老化。关闭电源,拆开计数注射器,密封圈有明显压痕。询问操作人员,之前有工程师维修过,估计是在安装过程中没有安装到位造成故障。重新更换垫圈和压垫,清洁活塞和腔体,用密封硅脂均匀的涂抹在密封圈上安装后做本底测试,一次通过。

此次维修是个例,但对于“WBC本底偏高,标本测试结果偏高”的故障,入手点还是应该从地线(接地电压应当<500 mV)[8]、试剂、清洗液容量和效期等开始检查排除,然后排除堵孔故障,信号线屏蔽及接触,相邻管道的沉淀物和结晶等(BASO的试剂对管道有强烈的沉淀作用,必要时更换),由于WBC/BASO和RBC/ PLT的计数池计数是串联计数的,所以计数池的管路漏气或者松动都会导致本底高,最后考虑采样针位置漂移、注射器泄漏等。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WBC本底正常,标本测试结果不正常。标本测试很高,很多溢出,带有星号。

2.3.2 故障分析与解决

初步怀疑计数池小孔有微堵或密封圈效果不良造成,清洗小孔(菜单“DIAGNOSTICS—DILUTER SYSTEMS--BACKFLUSH”)以及更换密封圈后故障依旧。仔细观察采样针在第一次HGB池分配后,采样针抬起时观察到针外壁有血迹,怀疑采样针位置略有倾斜,导致采样针注入标本数量不准确,采样针先到RINS池冲洗3 μL血液,采样针抬起后吸干外壁,然后HGB池注入10 μL并且混合后抬起针尖应该很干净,进入工程师菜单DILUTION调整,PROBE POS 和TRAVERSE POS的数值大约10为1 mm,反复慢慢调整,注意从孔的上方向下观察,使得观察的视野中圆圈的中心点保持一致(图2)[9],再次做质控和新鲜血,结果都正常了。分析:WBC结果高应该从检查干扰,管路污染、试剂污染、负压不够管路气泡、小孔微堵、溶血和吸样不充分等方面考虑入手。

图2 采样针正确位置视野图

2.4 故障四

2.4.1 故障现象

LMNE 为0,不分类,图形严重离散,根本无法区分出3个主要的群。

2.4.2 故障分析与解决

LMNE为0有很多因素造成,首先从最简单的开始排查,换掉嗜酸细胞染色液(EO),进入“TERSUREMEMT—MEASUREMENTLMNE—LMNE ADJUSTMENT”用新鲜血液做测试,LMNE LAMP 数值在6 V左右,证明灯泡电压正常;怀疑鞘流池存在堵塞现象,分别清洗内鞘和外鞘(图3)。

从V1阀1号口接装有清洗剂或者干净蒸馏水的20 mL注射器,反复推拉,直到T2三通通畅流出;红色为外鞘通路,T1三通2号、3号口,分别从2号、3号口接装有清洗剂或者干净蒸馏水的20 mL注射器反复推拉,直到从2、3号口通畅流出;恢复管道,用新鲜血液做测试,进 入“TERSUREMEMT—MEASUREMENTLMNE—LMNE ADJUSTMENT”TRANSFERT TIME( 转移 时 间 )、RESISTIVE CHANNEL( 电 阻 通 道 )、ABSORBANCE CHANNEL(吸光度通道)均在正常范围,做标本结果正常。

图3 内外鞘管路图

不分类或者分类数值有很多提示,图形偏离或压缩可能由多种原因造成,首先第一步检查试剂,检查灯泡亮度够不够,其次鞘流泵漏气负压不够。内鞘外鞘的堵塞结晶会导致样本无法进入通道,流速过快或者过慢也可能会导致此类故障。另外熟练掌握工程师菜单,通过工程师菜单来判断故障和维修进展也是十分关键的。

3 总结讨论

法国ABX PENTRA 60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工作性能和准确度还是比较稳定的,能够满足正常的临床需要。血细胞分析仪的工作温度应该在16℃~34℃,最大相对湿度在温度31℃~40℃之间从80%呈线性下降到50%的环境中,且稀释液避免阳光直射,否则会对设备正常工作性能产生影响,并可能影响血液细胞的形态。

设备必须拥有专用的可靠的接地,配置不间断电源,远离大功率电器,避免同一线路[10-12]。采血后应对抗凝管充分震荡和摇匀[13],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应该相互多沟通。操作人员应严格执行日常保养、周保养、月保养及大范围冲洗,经常检查溶血剂、冲洗液等试剂,熟悉血细胞分析仪给出的各种提示及各类直方图及散点图。研究表明[14],血细胞直方图和散点图在临床疾病尤其是血液病的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也是帮助判断血细胞分析仪故障范围的重要手段。维修人员要充分了解设备的工作状态,定期进行浓缩清洗、管道的更换,注意观察是否有液体的渗漏,对灰尘、污垢、锈迹及时彻底清除,定期给采样针纵向横向杆清污加润滑油。以上维护保养方式可减少设备故障的发生,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使用效益[15-16]

[参考文献]

[1] 杜贤,法国ABX PENTRA60血细胞分析仪的维护和故障分析[J].求医问药,2011,9(7):12.

[2] 王晓琳.血细胞分析仪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2015,1(2):45.

[3] 周晓颖.ABX PENTRA60血细胞分析仪的维护和保养[J].医学影像与检验,2014,(10):324.

[4] 张时民.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测定原理和散点图特征[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08,14(12):1-9.

[5] 彭启松.ABX PENTRA60血细胞分析仪常见故障分析[J].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007,22(5):81.

[6] 陈永红,刘正明,张文敬,等.法国ABX PENTRA60五分类血球分析仪传感器超时原因分析及排除方法[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07,28(5):387.

[7] 吕同华.ABX PENTRA60的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J].当代医学,2012,18(16):152-153.

[8] 时玲.ABX PENTRA60全自动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的保养维护[J].江西医学检验,2007,25(5):505.

[9] 石英.Sysmex XT-1800i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的维修与保养[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2):132-133.

[10] 刘秋月.ABX PENTRA60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的维护及常见故障的排除[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0,7(6):572-573.

[11] 严占林,范洪,张金彪.两台血细胞分析仪相关性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0):124-126.

[12] 黄巧梅.使用ABX-MICROS-60血细胞分析仪的质量控制[J].实用医技杂志,2007,14(31):4311.

[13] 段素华,宫本鸿.ABX60血液细胞分析仪血小板低值原因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2,10(17):87-88.

[14] 项琼莲.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与血涂片细胞形态学在血常规检验中的联合应用价值探讨[J].大家健康,2014,13(7):68.

[15] 张园满,黄奋明.全自动血液分析仪ABX-80异常报警提示的分析及临床应用[J].实用医技杂志,2008,15(31):4421-4423.

[16] 陆红,薛燕萍,李莉华.ABX MICROS-60型血细胞分析仪白细胞分类异常原因分析与处理[J].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006,21(5):24.

本文编辑 刘峰

Four Troubleshooting Cases of ABX PENTRA60 Automatic Blood Cell Analyzer

ZHANG Han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Maanshan Municipal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Maanshan Anhui 243000, China

Abstract:Four troubleshooting cases of ABX PENTRA60 automatic blood cell analyzer in our hospital were analyzed, the maintenance thoughts and methods were discussed. It was found that most of the faults were concentrated on pipeline, magnetic valve and sampling needle through researching. Faults rate could be decreased by adopting periodic maintenance, and the reason of faults could be found quickly in case that medical engineer were familiar with pipeline diagram, circuit diagram and scatter plot, which could promote targeted maintenance and guarantee clinic working.

Key words:blood cell analyzer; magnetic valve; sampling needle; background; negative pressure value

[中图分类号]TH772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8.02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8-0098-03

收稿日期:2016-12-19

修回日期:2017-01-18

作者邮箱:hh46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