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的开发设计和实际应用

郭方达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 设备科,浙江 宁波 315041

[摘 要]目的 电凝钩在微创外科手术中广泛使用。本文主要目的为解决目前电凝钩形状固定、电凝钩钩头角度无法调整、电凝和电切脚控不便等问题。方法 根据微创外科手术电凝钩使用的实际情况,利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知识,在电凝钩原有的功能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开发设计一种手控可调电凝钩。结果 开发设计制作完成的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具有电凝钩头治疗角度可调、控制操作方便、误操作率低、手术治疗面立体、范围大等优点。结论 该手控可调电凝钩适用于各类微创外科手术,应用范围广,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

[关键词]微创外科手术;手控可调;电凝钩;开发设计;实际应用

引言

电凝钩是医院进行外科手术过程中常使用的电切及电凝的手术工具。电凝钩在外科手术过程中用于组织分离、止血、切割等,具有较好的操作实用性和安全性。目前电凝钩在使用中存在的以下不足:

(1)现有电凝钩的能量通断及功能转换主要通过脚踏控制,这给在手术操作中的手术人员带来很多不便[1-2]。医务人员进行微创手术时,手持电凝钩通过穿刺器或者切口保护器到达人体待治疗部位后,通过踩踏脚踩控制器来选择电凝还是电切功能,这便要求操作的外科手术医生具备熟练的手脚协同工作能力。并且操作手持电凝钩操作时,对操作的精度要求非常高,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功能选择的错误操作,对病人造成其他伤害,甚至危及病人生命[3-5]。上述操作过程直接影响了外科微创手术中电凝操作的精确性,无形中增加了微创外科手术的难度。

(2)目前使用的电凝钩多为直型电凝钩,人体组织多为立体结构,电凝钩通过穿刺器到达人体内,但是需要治疗的部位通常也不是与电凝钩钩头的操作面垂直,无法完成电凝治疗。目前常使用的办法是经常需要手动弯曲制造出一个弧线角度,或者通过旋转电凝钩的钩头角度来适应实际手术操作的需要。但是弯折电凝钩的力量很难控制,而且极易损坏电凝钩钩头内部结构,造成电凝钩的功能损坏。而旋转电凝钩在狭小的穿刺器操作孔内操作极为不便,同时需要配合内窥镜同步使用,可涉及的手术范围相对较小,虽然旋转能解决一些组织的治疗但是效果依然不好[6-11]。因此提供一种方向可调、操作简单、精确性高的电凝钩是本次发明设计急需解决的问题。

1 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的设计思路

本文针对现有电凝钩在实际微创外科手术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设计发明一种手控式可调电凝钩,将选择电凝钩控制功能(电切或电凝)的方式,由单脚踩踏改为由手柄按键控制,并对电凝设置长方形蓝色按钮,对电切设置圆形黄色按钮,用颜色和按键形状突出两种功能方式,防止操作人员选择错误,有效的降低了手术中,由于对脚踏控制器按键功能的误操作而造成医疗事故的风险,降低了微创外科手术医生在进行手术操作时的难度。同时将电凝钩头部治疗部分改为角度可调节,解决现有直型手术电凝钩在狭小穿刺器内操作无法旋转方向,治疗面狭窄等问题[12-16]。技术更新后的手术电凝钩提高了微创外科手术中电凝钩使用的协调性及精确性。

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包括8个部分,电凝钩整体结构图,见图1。

图1 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结构图

注:1.电凝钩头;2.电凝钩前段;3.手指持钩部分;4.电凝钩头部调节开关;5.后部电缆;6.电凝电切选择开关;7.主机连接接头;8.可调节角度关节。

2 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的结构功能和制作方法

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的各部分结构功能和制作方法如下:① 电凝钩头:电凝钩头部分有防组织粘连涂层,与实际手术治疗部位接触,完成电凝钩的治疗功能;四周的白色塑料填充物与管子配合防止脱落,金属电凝钩头与管子内的电导线锡焊连接,连接处需要包裹蜡黄管;② 电凝钩前段:电凝钩前段由外部绝缘层、电缆导线、内封胶、外部不锈钢套管组成。不锈钢管实现电凝钩整体结构支撑,电缆导线连接电凝钩头与主机电缆导线,内封胶实现电缆导线与不锈钢管内壁的位置固定,外部绝缘层保证电凝钩的外部电气安全;③ 手指持钩部分:改变现有直型电凝钩整体圆柱体结构,抓握不便的特点,按照手持习惯设计制作的形状,更适合手指抓握电凝钩。④ 电凝钩头部调节开关:可以将电凝钩头头部从0°调节到弯曲90°,使直型电凝钩无法到达的区域通过改变电凝钩钩头的角度扩大了手术可以操作的治疗范围,增加了电凝钩的灵活性;⑤ 后部电缆:由绝缘层和电缆导线组成,用于与高频电刀主机相连接。⑥ 电凝电切功能选择开关:电切开关为黄色圆形位于开关部分前部,电凝开关为蓝色长方形,位于开关部分后部,手感触摸就可以分辨电切和电凝功能,方便医生选择;⑦ 主机连接接头:三叉接口可与主机高频电刀接口相连接,与普通电刀插口通用;⑧ 可调节角度关节:通过20个金属关节和拉紧钢丝组成,实现电凝钩头在一个方向上的0°~90°弯曲调节。

3 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的使用结果分析

电凝钩可由临床外科手术医生手动控制,选择按键有防错误操作功能,方便微创手术医生正确选择功能,手动控制增加了微创外科手术中电凝钩使用时的协调性及精确性。使用手动控制电凝钩后,由于电凝电切功能手控防误操作的功能设计,减少了临床外科手术人员每次需要看脚下确认电凝电切功能的时间,提高了手术效率,缩短了手术时间,并且使用电凝钩发生错误操作的次数由2014~2015年的76次下降到2015~2016年的31次,有效的提高了电凝钩在外科手术治疗中的精确性和有效性。

电凝钩可调角度,在微创外科手术中应用广泛,解决了在狭小的穿刺口下使用电凝钩治疗人体立体组织结构的问题,间接的扩大了微创外科手术治疗的操作平面。原本一些直型电凝钩无法直接达到的人体组织结构,可以通过改变电凝钩头端的角度,弯曲到达治疗部位,实现治疗目标。使用可调角度电凝钩后,电凝钩的操作界面变大了,可以从多个角度调整治疗头部位置,处理立体组织结构的各个平面。根据统计,我院电凝钩由于结构缺陷无法有效完成治疗的数量,由2014~2015年的112例,降低到2015~2016年的65例,降低了41.9%,有效的提高了电凝钩的治疗质量和外科手术中的应用。

4 讨论

通过实际使用效果,我们发现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提高了电凝钩在微创外科手术中的作用和治疗效果。通过手控选择电凝钩的电凝电切功能降低了由于脚控操作不便引起的操作失误,同时缩短了手术治疗的时间,提高了外科手术的效率。通过使用数据对比发现误操作降低了67%。新增的电凝钩头可调功能在微创腹腔镜手术、微创单孔胸腔镜等微创手术中应用,解决了现有电凝钩微创手术操作界面狭窄的弊端,实现了对立体人体组织治疗面的扩大,电凝钩结构缺陷无法有效完成治疗的数量降低了41.9%。按照发明设计图纸,已找到有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电凝钩生产厂家,制作出的微创外科手控可调电凝钩,并在微创临床外科使用,参与单孔胸腔镜、腹腔镜等微创外科手术,使用效果好,并且目前市场上尚没有类似产品,应用范围广,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在实际使用中发现,目前的电凝钩还存在如下一些问题,可以进一步改进:

(1)电凝钩头部角度可调,降低了电凝钩的整体强度,强度不够无法承担支撑或者引导组织。前端的金属关节调节角度依靠拉放后端钢丝,可实时调节角度,但角度调节好确定后,电凝钩角度的固定不变且前端整体不发生摇动是后期依然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2)电凝钩虽然实现了一个平面上的角度可调节,但是无法实现在前端选择好角度后,整体电凝钩360°旋转。这样就需要外科手术医生手动旋转角度,如果能在实现弯曲调度并实现360°旋转,将更有利于提高电凝钩的整体治疗能力。

(3)电凝钩后部的手持部分也可以从目前的直型圆柱体改造成前端圆柱体后端手持部位枪型,手持部分与目前外科使用的持针钳、手术剪后端的枪型结构和使用方法一致,改善了外科手术人员手持操作的便捷性。

[参考文献]

[1] 朱家万,宝宏革,张霞,等.应用专利电凝钩经脐单一部位腹腔镜胆囊联合阑尾切除3例[J].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12,12(4): 356-358.

[2] 陆昌友.自制电凝钩在肝门部胆管癌淋巴结清扫术中的应用[J].西部医学,2011,23(8):1548-1550.

[3] 张建平,张熙容,徐凛峰.电凝钩在困难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解剖胆囊三角的体会[J].中国内镜杂志,2003,9(1):94-95.

[4] 陈友康,李家琪,达瓦晋美,等.单极电凝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体会[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2,25(12):1416-1417.

[5] 杨成武.探讨电凝钩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J].中华全科医学.2012,10(7):1068-1069.

[6] 毛煜侃,郑立君,周波.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超声刀与电凝钩的临床应用[J].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2012,33(1):59-62.

[7] 范智峰.双极电凝钳应用于腹腔镜阑尾切除128例体会[J].中国保健营养旬刊,2014, 24(1):278

[8] 李青.双极电凝钳与电凝钩配合施行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2,25(21):2603-2604.

[9] 陈友康,李家琪,达瓦晋美,等.电凝钩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使用技巧及安全性[J].腹腔镜外科杂志,2012,17(5):398-399.

[10] 谢芝海,陈汉兵.单极电凝钩在基层医院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中的应用体会[J].中外医学研究,2016,14(19):34-35.

[11] 林增烜,林长国,周腾攀,等.30例腹腔镜结直肠癌术中使用电凝钩的体会[J].江西医药,2012,47(10):867-868.

[12] 朱家万,宝宏革,张霞,等.应用专利电凝钩经脐单一部位腹腔镜胆囊联合阑尾切除3例[J].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12,12(4): 356-358.

[13] 沈苑.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应用电凝钩止血对肝功能的影响[J].中华肝胆外科杂志,2007,13(11):776-777.

[14] 杨成武.探讨电凝钩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J].中华全科医学,2012,10(7):1068-1069.

[15] 罗开开,徐东林,王昆华,等.微型腔镜下电凝钩操作甲状腺肿瘤切除术7例报告[J].云南医药,2008,29(2):158-159.

[16] 张卫星,邓卫萍,李明,等.腋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中电凝钩的应用体会[J].中国现代医生,2016,54(13):51-54.

本文编辑 袁隽玲

Design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Manual Adjustable Electric Coagulation Hook Used in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G U O F a n g-d a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Ningbo City Medical Treatment Center Lihuili Hospital, Ningbo Zhejiang 315041, China

A b s t r a c t:Ob j e c t i v e Electric coagulation hook is widely used in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To solve the present problem of electric coagulation hook, such as shape fixed, difficult to adjust hook angle, inconvenience to conversion between electric coagulation and cutting, this study designed a manual adjustable electric coagulation hook. Me t h o d s According to the actual using situation of electric coagulation hook in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a manual adjustable electric coagulation hook was designed by the means of improving the original function of the electric coagulation hook. Professional knowledge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was adopted in this process. R e s u l t s There were a lot of advantages of the manual adjustable electric, such as the adjustable treatment angle, convenient operation way, low error operating rate, stereo of surgical treatment surface, large using range and so on. C o n c l u s i o n The manual adjustable electric was suitable for all kinds of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and the application scope was widely. So it has a favorable application prospect.

K e y w o r d s: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manual adjustable; electric coagulation hook; development and design; practical application

[中图分类号]R616.1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7.02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7-0074-03

收稿日期:2016-01-22

修回日期:2016-12-16

专利:实用新型专利(ZL201521095027X)。

作者邮箱:guofangd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