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内镜洗消追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杨凯a,巴媛b

烟台毓璜顶医院 a.医学工程处;b.麻醉科,山东 烟台 2640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医院内镜洗消追溯系统的形成原理和实现方法,并结合具体的工作流程介绍其具体应用。我院消化内镜中心为实现软式内镜数字化管理工作的需要,特意开发了医院内镜洗消追溯系统,此系统以内镜为主线,利用RFID技术将内镜各个使用环节的详细信息汇总至数据库服务器,并将信息反馈至工作站,进而能够实现内镜洗消记录及追溯的数字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内镜洗消追溯系统;医院信息系统;RFID技术;数据库服务器;追溯管理工作站

引言

目前,消化内镜中心软式内镜的消毒工作[1]通常由内镜中心自行负责,且一直处在人工管理阶段,由于缺乏有效手段监控每一个环节,可能因为人为疏忽跳过某一个环节,也可能为了加快周转速度而人为缩减操作时间,从而导致内镜清洗达不到高水平消毒的质量。为保证内镜的使用质量,避免因内镜清洗消毒不彻底而造成的交叉感染及医疗纠纷,必须创建一套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内镜洗消质量追溯管理[2-5]系统,以进一步提高内镜及附件清洗、消毒灭菌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为此,我院消化内镜中心与美迪康公司共同合作研发了一套专门的内镜洗消追溯系统,以下将详细介绍此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过程。

1 内镜追溯系统的原理

内镜追溯系统以监控整个内镜为主线,利用RFID技术[6-8](每条内镜配有唯一编号的IC/ID标签,作为内镜身份的唯一标识),将内镜使用各个环节包括清洗消毒、运送、胃肠检查等过程进行跟踪记录,记录时间、操作者、操作信息、病人信息等通过智能识别终端汇总至数据库服务器,并将信息反馈至追溯系统工作站。用户可在追溯管理工作站进行数据的查询统计,从而达到对内镜清洗消毒、运送、胃肠检查等流程进行全程追溯。详细流程,见图1。

图1 追溯系统原理框架图

2 追溯系统功能的实现

2.1 硬件功能的实现

(1)将每条内镜配备唯一编号的IC/ID标签,作为内镜身份的唯一标识,同样每个操作人员以及医护人员也配备具有详细信息的IC/ID标签,并将内镜及相应操作人员的详细信息录入系统,比如内镜的品牌、型号、类型、S/N号,操作人员或医护人员的姓名、性别、职称、院内编号等。

(2)根据科室及内镜消毒规范的要求将IC/ID读卡器安放在手工清洗槽、自动洗消机和胃肠镜检查室合理的位置,同时将该位置的相应固定信息录入相应的读卡器。例如流程的编码、流程名称、流程进行相关操作的内容(初洗或酶洗等)、关联读卡器IP等。当操作人员每进行此操作,读卡器就会对相关信息保存并计数累加一次。

(3)将所有的IC/ID读卡器建成一个大的局域网与追溯工作站相连,追溯工作站同时与医院信息系统(HIS)相连。这样可以将内镜的清洗消毒信息与病人的信息间接结合,从而实现全程追溯[9-10]

2.2 软件功能的实现

2.2.1 操作流程程序的设定

(1)在进行手工清洗消毒操作流程时,要在进行初洗程序前将人员标识和内镜标识感应初洗槽上的读卡器,初洗结束后只需将内镜标识感应酶洗槽上读卡器,酶洗程序设定相应的时间(如5 min),在规定时间结束后将内镜标识感应次洗槽读卡器进行次洗操作,次洗程序结束后将内镜标识感应消毒槽上的读卡器进行消毒程序,消毒程序也设定时间(如10 min),在规定时间结束后才可将内镜标识感应末洗槽上的读卡器进行末洗程序,末洗程序结束后需再将内镜标识感应干燥台上的读卡器,干燥程序结束后需将内镜标识再感应一遍干燥台上的读卡器,此时手工清洗消毒程序全部完成。详细流程,见图2。

(2)在进行自动清洗消毒操作流程时,首先进行手工初洗,要在初洗前将人员标识和内镜标识感应初洗槽上的读卡器,初洗操作完成后将内镜标识感应自动清洗机上的读卡器,自动清洗结束后还需将内镜标识再感应一遍读卡器,此时自动清洗消毒程序结束。

图2 手工清洗消毒流程

(3)在进行胃肠镜检查前,需将医护人员标识和内镜标识感应主机上的读卡器,胃肠镜检查结束后需将内镜标识再感应一遍读卡器,此时胃肠镜检查结束[11-14]

2.2.2 数据库的建立与数据交互的实现

追溯系统配备专门的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库采用SQL Server实现。数据库可根据内镜编号、操作人员、病人信息以及时间日期等信息进行相关信息的查询,查询后并可进行相关数据的导出。根据内镜编号查询得到的一条内镜完整的清洗消毒使用记录信息相关举例,见表1。

3 讨论与展望

自2016年4月该内镜洗消追溯系统[15-16]投入使用后,医护人员只需要通过扫描ID卡这样简单的操作,即可实现对内镜清洗消毒及使用的全程详细记录。但使用初期经常出现程序报错,如无此内镜记录,读卡器连接故障、操作流程报警等,经过一周的维护与调试,同时多次对科室使用人员进行培训,此系统已完全正常应用于临床。

此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消化内镜中心对内镜清洗消毒记录及使用记录的科学化、数字化管理,不仅解决了纸质记录的缺陷,降低了医疗事故的发生,同时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医护人员可通过简单、便捷的操作,记录内镜清洗、消毒、使用过程,实现完整追溯。通过数字化手段规范内镜洗消的工作流程,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达到有效监控。通过信息的整合和归档,数据长期保存,为举证倒置提供真实、客观的素材。

表1 内镜清洗消毒使用记录表

经过几个月的使用,同时与临床工作人员多次的沟通,该追溯系统仍需不断加强与深化。第一,开发报警功能,比如酶洗液、消毒液使用到期后的提醒更换报警;第二,加入内镜维护保养模块,将每条镜子的维护保养记录储存到该系统,以便科室人员的调阅统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该追溯系统能更好的满足临床、服务临床。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内镜清洗消毒技术操作规范[S].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 陈静.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追溯系统的应用[J].当代护士(上旬刊),2016,(1):166-167.

[3] 张睿,俞刚.利用追溯系统进行消毒供应中心管理优化[J].中国数字医学,2015,10(10):111-113.

[4] 应莉茜,戴金平,徐信叶,等.电子追溯系统用于消毒供应中心的质量控制与管理[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24(13):3361-3362.

[5] 侯章梅,陈春燕,王晓渝,等.基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质量控制可追溯系统的构建与应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0, 20(21):3361-3363.

[6] 温剑,韩媛,张晨星,等.RFID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2):129-131.

[7] 马俊,许燕玲,孙宇,等.医疗物联网技术及其在临床手术灭菌器械追溯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3,8(4):59-62.

[8] 罗伟,杨涛,杨超,等.RFID技术在医疗设备质量全过程追溯系统中的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6,11(4):40-42.

[9] 刘冰,张锦.植入性医疗器械追溯系统在医院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6):100-102.

[10] 李理,王飞,李刚荣,等.消毒供应追溯管理系统在医院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5):78-80.

[11] 杜占彩,彭晓红.消毒供应中心外来器械信息追溯系统应用探讨[J].护士进修杂志,2014,29(16):1481-1482.

[12] 陶华,李高亮.消毒供应中心持续质量改进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9):2161-2163.

[13] 应莉茜,戴金平,徐信叶,等.电子追溯系统用于消毒供应中心的质量控制与管理[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24(13):3361-3362.

[14] 魏明,贾亮.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追溯软件的设计与实现[J].医学信息,2014,(37):363-364.

[15] 李业博,汤池,罗二平,等.基于条形码技术构建高值耗材管理追溯系统[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4):141-143.

[16] 付丽香,任燕敏,李军红,等.植入性医疗器械追溯系统在我院的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4):99-101.

本文编辑 王博洁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Endoscopic Cleaning and Tracing System in Our Hospital

YANG Kaia, BA Yuanb
a.Depart 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b.Depart ment of Anesthesiology, Yantai Yuhuangding Hospital, Yantai Shan dong 264000,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introduced the principle and realization method of the endoscopic cleaning and tracing system, and expounded its application effect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specific work processes. In order 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digital flexible endoscopic management in hospital, our digestive endoscopy center developed endoscopic cleaning and tracing system. This system, with endoscopy as the main line, summarized detail information from each endoscopic using link to the database server using RFID technology and fed back the information to the workstation, which could realize digital management of endoscopic wash-infection record and tracing, and improve the work efficiency.

Key words:endoscopic cleaning and tracing system;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RFID technology; database server; tracing management workstation

[中图分类号]R187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6.04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6-0170-02

收稿日期:2016-06-07

修回日期:2016-06-16

作者邮箱:kai88.goo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