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技术改进放射科患者检查流程

齐明,吴晓芬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计算机中心,上海 200065

[摘 要]目的 建设放射科医学影像服务系统,改进放射科检查流程,提高患者就诊满意度。方法以医院现有的全院级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ACS)为基础,利用互联网云技术,借助智能手机、PAD、PC等终端设备,实现医学影像胶片服务、影像远程诊断服务、专家远程读片服务。结果 建立了以微信为平台的放射科医学影像服务系统,患者通过关注公众号绑定就诊卡,可以查看自己的检查登记/排队次序、诊断报告、医学图像等信息。结论 通过建立系统,改进了放射科患者检查流程,提高了放射科的工作效率,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减少了由于排队等候等造成的医患矛盾。

[关键词]放射检查流程;医学影像服务系统;互联网云技术;网络安全;微信平台

引言

患者是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直接对象,获取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是患者的根本需求。如何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便民服务,使患者能够第一时间获知自己在医院的就诊检查信息,获取更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成为医疗机构等相关部门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1]

在传统影像检查流程中,患者到医院进行影像检查时需要在检查科室排队等待检查,如果患者预约了检查科室,也需要到放射科登记台签到再排队等待检查;取报告和胶片基本上都是通过人工/大屏/短信告知患者及家属相关影像检查取报告的时间,患者或家属需到达指定的窗口或自助服务处领取相关报告与胶片[2]。这个过程浪费了患者大量的非医疗等待时间。

在互联网环境下,微信、手机APP等应用在大众人群广受欢迎,医疗领域也在逐步盛行。我院在现有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ACS)的基础上,通过对医学影像检查报告和胶片与微信平台进行创新性结合,实现患者在微信端获取相关检查信息,如预约信息、排队等待信息、登记签到信息、自助取片信息等,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感,也减少了患者相关的就医成本[3]

1 系统设计与实现

以医院现有的全院级PACS为基础,利用互联网云技术,借助智能手机、PAD、PC等终端设备,实现医学影像胶片服务、影像远程诊断服务、专家远程读片服务,提高本院影像科室医生诊断水平。

系统的实现技术是:前置机服务器实现数据的交互服务和信息的推送;防火墙通过监测、限制、更改跨越防火墙的数据流,尽可能地对外部屏蔽网络内部的信息、结构和运行状况,以阻挡来自外部的网络入侵,过滤掉嵌入在应用层的恶意代码,以此来实现网络的安全保护。系统整体架构,见图1。

图1 系统整体架构设计图

互联网云服务器端,用于影像检查信息的微信端推送和云影像服务。利用互联网云服务端及网络技术将诊断结果推送至患者的微信客户端(手机或平板),患者可通过院内唯一识别码(医疗卡)绑定实现诊断结果、预约信息、队列信息的查阅;通过安全隔离网闸,将本系统与院内PACS网络进行安全隔离,保证系统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影像远程诊断、移动办公的安全性[4]

在医院现有PACS的基础上,将院内影像报告数据推送至前置机,前置机再将影像报告数据索引推送至互联网云服务端,利用云处理技术,向用户(互联网终端)提供影像报告数据索引服务,供查询调阅,充分利用医院现有资源[5]

2 结果

通过建立本系统,改进了放射科患者检查流程,提高了放射科的工作效率,缩短患者就诊时间,减少由于排队等候等造成的医患矛盾。

2.1 建设公众账号平台

医院建设公众账号服务平台。通过在回执单或就诊卡上增设二维码,也可以在医院楼道间、影像检查科室宣传栏等位置张贴影像检查自助服务二维码,供就诊患者或患者家属进行扫描关注,并将患者的影像检查、诊断报告等信息推送至移动端,患者需通过绑定院内就诊的唯一识别码(就诊卡),完成患者影像信息和诊断报告信息的实时获取。患者也可直接扫描报告回执单上的二维码进行账号绑定和关注(图2)。

图2 关注公众号

2.2 绑定就诊卡

患者通过移动智能终端,在绑定具有身份唯一性识别码(如就诊卡号、扫描回执单条码号)时,可对就医卡信息进行实时查看核对(图3)。同时支持对解除患者就医卡与微信账号的绑定操作。绑定完成后,患者可在第一时间获取影像胶片和检查报告信息,无需排队等待取胶片或专程来院,缩短就诊时间,增强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感。

图3 患者绑定就诊卡

2.3 影像检查信息推送

2.3.1 预约信息推送

患者在完成检查预约后,不需要在检查科室进行焦急等候。患者可通过平台关注动态通知,准确知道预约科室检查的时间[6-7]。如提前60 min通过平台推送患者检查预约时间、科室、项目等信息至患者的手机上,患者灵活安排出发到医院检查科室的时间,实现远程候诊,有效避免了检查科室排队检查人流“漩涡”现象,降低了检查科室维护检查秩序的压力。

2.3.2 排队信息推送

在患者完成检查科室签到登记后,自动生成分诊号,同时可通过终端实时接收到通知,获知当前检查排位及预估检查时间信息;在患者检查前30 min,系统支持再次推送当前排位及预估时间等信息。

2.3.3 过号信息推送

当患者检查过号后,系统会将过号信息推送至患者智能手机终端,实时提醒患者相关过号信息及后续处理流程。

2.4 数字胶片服务

2.4.1 我的报告

通过点击“我的检查”中患者检查的所在医院,进入“我的报告”界面,患者可以查看自己在医院的各项信息,包括实时显示患者基本信息,如姓名、性别、年龄、卡号等;实时显示患者相关检查信息,如医院、送检科室、检查号、检查日期、检查类型、检查项目、检查方法、报告医生等信息(图4)。

图4 查看报告

2.4.2 查看图像

在“我的报告”界面可以查看到查看患者影像检查电子胶片信息,通过点击“查看所有检查图像”可以查看患者本人检查影像的所有序列,并可实现放大/缩小、平移、调窗等二维处理(图5)。

图5 查看图像

2.4.3 我的云码

患者只需将影像报告自动生成的二维云码发送给医生,医生即可实现远程诊断,打破了影像诊断在时间和地域上的局限性,避免了患者影像诊断的路途奔波,减少了患者的就诊成本,提升了患者的就诊满意度。

3 讨论

3.1 优化影像检查流程

利用患者端影像检查报告胶片服务应用,患者可在第一时间获取相关检查诊断结果和胶片信息,避免排队和二次往返进行报告和胶片的领取;同步信息推送功能,可同步向患者推送检查预约、队列等信息,方便患者合理安排出行和检查时间。优化影像检查流程,缩短了患者检查在院时间跨度,便于医院管理[8-9]

3.2 无纸化信息交互

通过微信服务平台将患者的相关检查信息进行推送,患者可在手机端对相关信息进行实时获取,同时支持在微信端查看相关检查的电子胶片信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信息交互的无纸化,有效避免了传统模式纸质单据信息传递的交叉感染。

3.3 丰富影像诊断方式及途径

基于互联网云技术的远程影像数据调阅功能,突破现有PACS工作站在时间、地域上的局限性,使得诊断医生或主任在家里、出差等情况下,能够借助于移动终端设备和网络进行远程办公;临床医生(外院或查房时)可直接使用智能手机直接扫描患者诊断结果所生成的云码(微信端)获取患者相关检查影像和诊断结果,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影像诊断的方式和途径[10-12]

3.4 增强医患间的信任感

借助微信平台将医院检查资源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有效缓解了医患纠纷,增强医患间的信任感。实现影像报告微信端自助服务,患者能够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端查看检查诊断结果[13-15]

4 结论

患者是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直接对象,获取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是患者的根本需求。通过影像服务系统,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便民服务,使患者能够第一时间获知自己在医院的就诊检查信息,享受更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16]

[参考文献]

[1] 周毅.虚拟化平台在医院放射科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6, 31(1):89-90.

[2] 陶庆彬,刘宇,杨嘉辉.放射科局域网与医院信息网络系统整合的方法与问题总结[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3):26-28.

[3] 左秀然,孙淼,杨国良.运用移动互联网优化就医流程的实践研究[J].中国数字医学,2015,11(10):33-35.

[4] 郭慧利,李昌宪,黄子星,等.基于信息系统的放射检查流程优化[J].中国医院管理,2012,32(3):35-37.

[5] 郑舟凯,尉建锋,刘昱,等.基于移动终端的“移动医院”整体设计与技术实现[J].中国医院,2014,18(11):57-59.

[6] 唐涛.移动互联网舆情新特征、新挑战与对策[J].情报杂志, 2014,33(3):113-117.

[7] 张渝,李初民,张广岭,等.放射检查预约流程优化及系统设计[J].

重庆医学,2011,40(35):3569-3570.

[8] 沈天洁,吴莉莉,杨安宇.医院门诊检查申请预约流程优化及系统设计[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0,(1):70-71.

[9] 任行.国外移动医疗体系发展现状[J].中国数字医学,2013, 8(4):95-97.

[10] 杨宏桥,吴元立,李学斯,等.移动医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2,6(11):49-52.

[11] 苏秋玲.基于嵌入式技术的移动医疗系统终端设计与研究[D].广州:南方医科大学,2011.

[12] 曾绳涛.基于物联网的远程移动医疗监护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广州:广东工业大学,2014.

[13] 代辉.基于移动终端的嵌入式GIS系统设计与实现[D].葫芦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3.

[14] 陈梓曦,黄刊迪.移动医疗在医疗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综述[J].科技视界,2016,(5):272-273.

[15] 郭惠利,李昌宪,黄子星,等.基于信息系统的放射检查流程优化[J].中国医院管理,2012,32(3):35-37.

[16] 齐赛,左玮玮,贾亚男.PACS/RIS系统对放射科工作流程优化的影响[J].中国基层医药,2012,19(18):2764-2765.

本文编辑 韩淑英

Improvement of the Examination Process in Radiology Department Based on Internet Technology

QI Ming, WU Xiao-fen
Computer center, Tongji Hospital Affiliated to Tongji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65,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radiological examination process and increase the patients’satisfaction, the medical imaging service system was established in radiology department of our hospital. Methods Based on existing full-PACS system, with the use of the Internet cloud technology and terminals devices like digital mobile phones, PAD and PC, some imaging services included medical image film, remote diagnostic imaging, remote expert reading came true. Results Medical imaging services system with WeChat platform was set up. Patients could check their registration queue, diagnostic reports, medical images and other information by following the official account and binding hospital cards. Conclusion Through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system, the radiological examination process was improved, which increased the work efficiency of radiology department, shortened the patient’s examination time and reduced the doctor-patient contradiction caused by queue.

Key words:radiological examination process; medical imaging services system; internet cloud technology; network security; WeChat platform

[中图分类号]TP393.02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6.03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6-0135-03

收稿日期:2016-09-02

修回日期:2016-09-29

作者邮箱:storm1025.student@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