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

华岳1,吴玲燕2,史维新2

1.苏州市新世纪儿童医院 医疗设备部,江苏 苏州 215024;2.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设备处,江苏 苏州215024

[摘 要]医疗设备标签管理是医疗设备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本文将最新的近距离无线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标签技术引入设备标签管理工作,使得管理者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智能手机对设备进行管理管理,并赋予设备标签更多的实用功能,如显示设备信息、协助保修、指向相关网络空间,使得设备标签可以融入到设备管理的日常工作中,简化了设备管理人员对设备的管理工作,提高了设备标签的实用性。

[关键词]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医疗设备管理;设备标签;医院信息化

引言

医疗设备管理是医院内部管理的重点之一,涉及医院资产和医疗质量两个敏感领域,故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医院综合管理水平[1]。医疗设备是指用于临床实践诊断与治疗的仪器、设备,是医院日常医疗、护理工作得以开展的物质基础[2]。我院是新开业的医院,物资的变动十分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医疗设备管理的工作量十分巨大。因此,一套高效便捷的医疗设备管理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1 传统管理方式中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设备管理方式在日常工作中暴露出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设备上的标签不但太大难以张贴,而且容易脱落。对于设备的标签我们进行过很多改进的尝试,从一开始使用的普通标签,到后来的二维码标签,但使用下来效果都不太理想。主要原因之一是我院是儿童医院,病人都是未成年儿童。尤其对于病区的设备,张贴在显眼处的纸质标签很容易被小患者损坏或污毁,而若将标签粘贴在隐蔽处又违背设备标签需要易于读取的初衷。而且若资产发生转移,纸质标签又需要重新打印张贴,非常麻烦。

(2)各科室设备分账容易发生错误。对于占医院设备多数的小型设备来说,这部分设备由于科室之间借用、科室重组、老旧设备报废处理与财务的核销不及时等原因,个别时候分布情况会出现混乱[3]。另外设备在使用及搬动过程中,上面黏贴的标签非常容易脱落,造成追溯困难。科室设备分账的错误,不但会影响科室的成本管理,而且存在因为无法及时定位需要的设备而延误治疗的风险。

(3)设备故障报修麻烦。随着医疗设备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设备管理工作在设备部内部也是越分越细,造成使用科室在设备有问题时有时不知道应该找谁,而设备部内部的转达也往往不够及时准确。使一些维修工作被耽误或漏修,影响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给一线科室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使得科室对设备部造成不必要的误解[4]

(4)设备资料查找麻烦。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设备的使用者还是管理者都会需要查阅设备的一些相关资料。例如科室人员会需要查阅设备的使用说明,维修人员需要查阅设备的维修记录等。但在以往的工作中,当使用者需要查阅设备的相关资料时,只能记下设备的厂牌型号等参数,然后回资料室查阅相关的文件资料,相当费时费力。

2 NFC技术的引入

2.1 NFC技术概述

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是由飞利浦公司和索尼公司共同开发的非接触式识别和互联技术,可以在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PC和智能控件工具间进行近距离无线通信[5]。这种技术具有安全、可靠、无接触、无污染、数据可重复读写并保存时问久等特性[6]。目前,随着NFC技术的不断发展,NFC技术使用在移动终端上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型号的手机开始支持NFC技术。NFC技术拥有多种工作模式,其中标签模式是一种十分重要也是被广泛使用的工作模式。标签模式指的是NFC通信中的目标设备,目标设备自身不会产生射频场,它工作在被动模式下[7]。而当有NFC功能的手机靠近芯片时,NFC设备可以通过内部产生的射频场提供与设备通信时所需的所有电力[8],存储在芯片内的指令便会被执行。

2.2 NFC技术的特点

(1)小巧、美观、信息量大。NFC芯片具有体积小,容量大的特点,笔者使用的NXP NTAG 216芯片即使加上感应线圈也只有一元钱硬币大小,却可以存储888字节的信息,基本满足设备管理的使用需求。且由于NFC是非接触式芯片,可以在0~3 cm范围进行读取,因此做好的标签可以贴在一些较隐蔽的地方,甚至一些塑料机壳的设备还可以将芯片贴在机壳内部,不影响设备的外观,并且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也不易脱落。

(2)易于批量操作。NFC标签制作简单,做好第一张标签后,之后的标签便不再需要重新编程,可以批量复制制作,只需在写入内容之前修改与之前不同的地方,这样便大大减少了标签制作时的工作量,避免了传统条形码生成系统与其他系统对接过程中出现的人员和费用问题[9],使得NFC标签在临床上大规模应用有了可能性。

(3)使用寿命长。NFC标签是一个可以复用的电子标签,每一个标签都可以反复进行擦除及读写,而且数据在芯片内的存储时间可以长达10年以上。一台设备从购入到报废基本只需要一个标签就可以完成全程的跟踪管理。

(4)可实现数据传输功能。NFC采用了双向识别和连接,通信各方不存在固定的主从关系,通信可以由任意一个NFC设备发起[10]。因此NFC标签可以实现标签与管理设备之间的互动。比如通过编程完成电子表单的填写、发送,或者实现按照要求进行检索相关资料等功能。

(5)数据安全,可分权限浏览。NFC是一种近距离连接技术,提供各种设备间距离较近的通信。与其它连接方式相比。NFC是一种私密通信方式,加上其距离近、射频范围小的特点,其通信更加安全[11]。同时,NFC标签是一种可编程的标签,因此可以实现对标签里面的内容进行加密。通过判断条件的加入,可以将科室的使用者和设备的管理者进行区别对待,这样只需要通过一个标签就能同时满足双方的工作要求。此外,NFC芯片也可以对芯片内所有数据进行加密。加密后的芯片只有在操作者输入正确的密码后才会执行内部的程序。

3 NFC技术的实际应用

3.1 功能实现

我院的NFC标签,主要实现了以下功能:

(1)显示设备的相关信息。对于医疗设备上张贴的标签,显示设备的基本信息是标签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信息完整的标签能够让使用者一目了然的了解该设备的一些重要属性。无论是对于使用者或是管理者,合理设计的标签可以省去很多查找资料的时间。

(2)协助报修。以往的标签限于标签大小等因素,往往无法将相关负责人的信息表达完整。而NFC芯片由于具有数据传递的能力,可以实现对手机的简单控制。因此,使用NFC芯片可以通过预设的程序,帮助科室直接联络相关的负责人。

(3)指向相关网络空间。而NFC芯片可以引导手机打开某个文件或者某个网络位置,利用这个功能,可以将设备资料存放在手机内或某个网络位置,然后在手机扫描芯片时自动打开预设的链接,这样,就可以方便的查阅设备的相关文件资料。

3.2 任务流程

使用NFC,相关APP可以非常方便的对芯片进行编程。为了实现以上需求的功能,芯片的编程工作流程见图1。

当手机扫描到NFC芯片后,NFC芯片首先将内部存储的设备信息以弹窗的方式推送至手机。使用者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到设备的各种基本信息包括资产编号、资产名称、生产厂家、规格型号、SN、使用部门、存放地点、安装日期、设备原值、使用年限、风险评估结果、厂方联系人及电话等,见图2。相比纸质标签,电子标签容量大,包含的信息可以力求完全而不用担心大小的问题。当使用者关闭信息弹窗后,芯片会询问使用者是否需要报修,若使用者需要,则芯片会自动编写好报修信息并填写好管理人员号码,使用者只需点击发送即可完成报修工作。虽然NFC芯片支持自动发送信息或拨打电话的功能,不过实现该功能需要操作者对NFC插件进行授权,考虑到使用者对手机操作能力不同,因此暂不使用。当使用者选择不需要报修或报修工作完成时,芯片自动执行下一个判断,此时芯片会比对使用者手机的IMEC与预设的IMEC。若比对结果一致则认为是管理员,芯片便会询问是否需要打开详细资料页;若判断结果不是管理员,则流程结束,跳出程序。因此,只有管理员有权限打开预设的设备资料地址链接,保障设备信息的安全。

图1 工作流程图

图2 扫描标签的弹出信息

4 发展方向

4.1 系统化

由于我院现在的条件限制,目前在存储设备的一些详细资料的时候使用的是网盘,管理者需要连接外网才能进行设备详细信息的查看。而由于网盘为第三方,系统的维护基本依赖服务商,其及时性与可靠性得不到保证。更严重的是服务商因市场变化有可能转型甚至解体,或者是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等导致售后服务断档,给系统的长期使用带来风险[12]。为了数据安全,未来必然需要医院自己内部系统的支持。管理者通过局域网来访问医院内部的数据库,这样便大大提高了设备信息数据的安全性。

4.2 功能更完善

相信随着NFC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同样大小的芯片将拥有更大的储存空间,这样就为以后一个标签实现更多功能提供了可能性。在医院内部系统的支持下,使用更大容量的芯片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例如在线填写维修记录、协助盘点等。这样便大大方便了临床科室及管理部门的使用,同时更大的存储空间也可以储存大量的设备信息以及每次维护、维修、质量检测的相应记录。这样可以预防因原设备档案损坏和遗失造成的设备信息资料的丢失[13],使标签的作用更加多样化。

5 结论

在长期的医疗设备管理工作中,大家深深感到医疗设备不仅是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的必备条件,而且是提高医疗质量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医疗设备大多属于精密仪器,价格昂贵,因此医疗设备管理是医院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环[14-15]。设备部作为医院设备的主要管理部门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管理技术。未来的设备管理工作,电子化与网络化必将是主要的发展趋势。NFC芯片制作方便且安全高效,可以通过任何带有NFC功能的终端进行网络数据的读取与写入,是一种直观、简便与安全的通信方式。两台设备自动进行通信并形成一个点对点网络,且标签本身不需要电源支持[16],可以十分方便地部署在设备的任何位置,适宜大规模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杭建金,吴向阳,张超群,等.医疗设备条码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0,31(12):54-55.

[2] 宋凯.微信平台条码系统在我院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4):134-136.

[3] 徐艳芳.设备管理人员在医院设备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9):92-94.

[4] 冉建鹏,任春海,谢京启.医学工程科设备报修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医疗装备,2010,23(5):35-36.

[5] 石旭东.基于Android平台的NFC技术的研究与实现[J].国际IT传媒品牌,2013,34(1):64-68.

[6] 应俊,王剑,李开元,等.RFID技术在数字化医院应用初探[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8,15(4):361.

[7] 林龙,张果,王剑平,等.基于NFC技术的标签模式设计[J].微处理机,2013,(3):31-36.

[8] 谢瑜.NFC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关键因素及应用前景[J].金卡工程,2008,(2):41-42.

[9] 张新慧,马海潮.谈医院物资管理的优化[J].中国医院,2009, 13(4):140-141.

[10] 王宇伟,张辉.基于手机的NFC应用研究[J].移动网络,2007, (6):3-8.

[11] 韩露,桑亚楼.NFC技术及其应用[J].移动通信,2008,3(2):25-28.

[12] 张超群,吴向阳,杭建金.信息化系统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2):84-86.

[13] 胡兴军.RFID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利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 2007,13(2):31-33.

[14] 王晖,韩立新,杨东,等.射 频识别技术(RFII)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加速医疗设备信息生命周期管理)[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06,12(3):19-22.

[15] 孟新秀,邱力军.基于RFID的医疗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医疗卫生装备,2009,30(9):24-33.

[16] 陆凯,孟旭东.NFC移动通信终端的研究与应用[J].现代电信科,2008,(11):18-35.

本文编辑 王博洁

Application of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HUA Yue1, WU Ling-yan2, SHI Wei-xin2

1.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Suzhou New Century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Hospital, Suzhou Jiangsu 215024, China; 2.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Children’s Hospital of Soochow University, Suzhou Jiangsu 215024,China

Abstract:Label management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In this paper, the latest near fi eld communication (NFC) tag technology was introduced to the medical device label management, so that managers could adopt smart phones commonly used in daily life to manage equipment and give more practical functions such as showing device information, guarantee assistance and linking to relevant web space. NFC technology realizes integrating device label into the device management daily plan, which simplifies the procedures of managing equipment and improves the practicability of device label.

Key words:near fi el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equipment label; hospital informationization

[中图分类号]TP391.44;R197.324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5.04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5-0176-03

收稿日期:2016-05-03

修回日期:2016-05-30

作者邮箱:42091753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