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门诊抽号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高薇1,彭红波2,韩晟2

1.第四军医大学 信息管理中心,陕西西安 710032;2.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信息科,陕西 西安 710032

[摘 要]目的 加强门诊现场挂号排队的信息化管理,解决三甲口腔医院门诊挂号混乱问题。方法基于自助挂号机开发与HIS融合的门诊实名抽号系统 ,系统主要包括号源管理模块、挂号叫号模块、自助抽号模块。结果 系统的应用解决了门诊患者挂号拥挤问题, 老年患者也能够独立操作抽号机就医,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结论 门诊实名抽号系统极大改善了三甲口腔医院门诊排队混乱的现象,在现阶段有实际应用价值。

[关键词]医院门诊抽号系统;自助挂号机;医院信息系统;医院数字化管理

引言

我国广大的患者和稀缺的优质医疗资源这一矛盾是造成人民群众看病难的一个主要问题。虽然全国多地已经开始实行分级诊疗,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大型三甲医院的门诊量,但是很多医院患者半夜排队等号的情况依然存在。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解决看病难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目前,网上挂号、预约系统纷纷上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挂号排队问题[1-3]。这些系统对患者操作手机、计算机有一定要求,有利于年轻患者,对部分中老年患者而言有一定难度。这部分患者经常凌晨开始排队,对体力和精神造成较大的压力[4-7]。所以,迫切需要缓解这部分患者排队挂号难的问题。

1 需求分析

口腔医院门诊管理相对综合医院而言,口腔疾病的诊疗需要多次就诊,所以更加复杂,这是由口腔疾病的治疗步骤决定的。除了提前计划安排的复诊号和部分网络预约号,多数无法控制的是每日随机初诊号,解决每日初诊患者的就诊秩序是口腔医院门诊必须面对的问题[8-9]。传统的管理方式造成过多患者在医院排队,导致患者排队时间过长,甚至无法完全接诊。所以,患者为了挂号夜间排队,医院开门后患者抢号造成拥挤现象。行动不便的患者提前等候医院开门,但是开门后,这些患者不能及时到挂号点排队,造成来得早仍然挂不上号。

根据以上问题,必须设计一个既要体现公平、操作简便的管理系统,同时还能防止各种倒卖号源的渠道。本文就解决口腔医院随机初诊患者排队挂号问题提出信息化解决方案,达到杜绝倒卖号源、方便患者的目的。

2 系统设计

2.1 梳理全院科室门诊信息

门诊量由计划号源和随机号源构成,考虑医院的工作量和医疗质量,根据每天上班医生数量和平均工作量,制定每日工作总量,从而确定每日最大随机工作量。随机工作量为每日现场初诊人数,即现场初诊人数+网络预约放号人数+复诊人数 = 每日工作量。门诊部需要定期收集科室上报网络预约人数和日现场初诊工作量,便于抽号系统,进行抽号安排。根据每日制定的门诊工作量,设计与HIS连网的抽号系统,达到实名抽号、按顺序挂号就诊的目的,减少患者在医院的无效滞留时间。

2.2 系统模块设计

该系统共需要以下几个模块:号源管理模块、挂号叫号模块、自助抽号模块。

(1)号源管理模块:该模块安装在门诊部,负责对全部门诊号源的统一安排,设置各个科室上、下午各种号的可抽取数量,复制计划表;统计各区段的抽号数量,浏览抽号患者信息,自动发现屡次爽约患者,对恶意抽号爽约患者进行屏蔽管理。

(2)挂号叫号模块:该模块用于门诊各科室挂号管理,具有浏览抽号明细、退号、抽号和叫号功能。当抽号患者挂号时,挂号程序自动检查抽号信息与挂号信息是否相符,对信息不相符的患者提出警示,避免倒卖号票情况发生。系统程序按照时间顺序对患者排队,利用电脑语音自动叫号。

(3)自助抽号模块:该模块由自助设备构成,与一般意义的抽号机不同,该抽号设备必须实现实名抽号并与HIS连网。抽号模块根据预先设定的门诊量对抽号数量进行限制,并将抽号记录与挂号系统进行连接验证,避免倒号现象发生。抽号系统界面采用大号字体,界面简洁明了,在身份证读取窗口有明确提示并且采用平台式读取方式,方便老年患者操作。系统拓扑图,见图1。

图1 系统拓扑图

3 系统开发

自助机抽号系统采用Windows平台,使用Power Builder开发。自助机装配华视CVR100二代身份证阅读器、Epson T532热敏打印机、微光Z100-Q二维码扫描器。身份证阅读器采用USB接口连接,热敏打印机采用串口连接。

自助设备通过患者选择科室判断该科室目前是否有号,如果有号,由患者选择时间区间和号别,选择完毕则开始读入患者身份证或病历信息,判断该患者当然是否超过抽号限额,最后打印抽号凭条。抽号凭条注明患者基本信息和需要挂号的科室地点和时间。抽号系统流程图,见图2。

图2 自助抽号机功能流程图

系统管理软件功能主要分为号源安排和患者管理两大部分,分别完成科室号源安排、批量复制安排表、患者查询统计、恶意抽号筛选和黑名单管理等功能。挂号叫号模块具有叫号、退号和抽号等功能。我们在实施中把这些功能结合到挂号软件中,并在挂号过程中进行自动比对,保证实名挂号,杜绝倒卖抽号资源的现象。另外,为了迅速部署、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在抽号叫号模块中,利用原有系统的就诊叫号硬件资源,无需另外购置音响设备。自助机抽号操作界面图,见图3。

图3 自助抽号操作界面图

4 讨论

在智能终端普及的今天,医院信息平台手机化是必然趋势[10]。但是,作为一个负责全民医疗保健的单位,医院必须面对和满足各种层次患者的挂号需求,避免出现因为不熟悉现代化信息手段而无法就医的现象[11-13]。所以,无论移动医疗如何发展,院内的自助设备和人工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从便民的角度出发,短时期内排队挂号不可能完全消除。医院除大力开展移动医疗之外,还必须继续重视院内患者的就诊秩序,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管理传统挂号排队[14-16]。本系统上线后,医院无效排队情况大大减少,特别是老年患者能够通过在院内独立操作抽号机就医,同时彻底杜绝了拥挤现象。系统的使用极大地体现了人性化,号票上显示了就诊科室的楼层和患者排队次序,对于身体不适的老年患者和工作繁忙的年轻患者可灵活安排挂号就诊时间,避免在院内的无效等待。即便对于没有抽上号的患者,也避免了以前长时间排队等候仍无法就诊的问题。该系统与网络预约等系统的同时应用,大大减少了患者在门诊滞留时间,有利于医院就诊环境改善。大型口腔医院分工非常精细,而多数患者对自己的口腔疾病应该如何挂号并不了解,挂错号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科室挂号员不但要为患者提供挂号服务,而且还要提供简单的分诊任务,对于挂错号的患者进行再次分流。所以,采用自助抽号系统,不但简化了患者操作,而且减少了挂错号退号退费等一系列问题。但是,该系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每日科室放号数量能否更加合理,放号时间能否更加精确,如何控制爽约患者人数等等,都给管理工作提了出更高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刘继良,解春博.门诊自助就医流程改造与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4,(4):114-115.

[2] 苏玉成,蒋昆,王蕊.医院自助综合服务系统建设策略[J].医疗卫生装备,2013, 34(6):91-92.

[3] 刘梅.湘雅二院自助门诊化解“看病难”[J].信息方略,2010, (8):16-17.

[4] 周凌明,汪春晖,杨国斌,等.综合性医院专病化门诊管理探讨[J].医学研究生学报,2011,24(10):77-79.

[5] 盖小荣.我院优化门诊就医流程应用效果探讨[J].中国医疗管理科学,2015,(6):335-336.

[6] 韩媛媛.全面优化门诊管理持续改善医疗服务[J].中国医院, 2016,(6):6-8.

[7] 钟新华,郑小芳,陈文娣.基于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的门诊服务管理体系的建立[J].医药前沿,2015,(8):366-367.

[8] 康军.军区医院门诊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沈阳:东北大学,2012.

[9] 王淼,张奔.浅谈医院门诊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网络与信息,2011,25(6):14.

[10] 王效刚,依努尔·那斯尔.信息化在医院门诊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4):35-36.

[11] 王珏.医院门诊自助服务系统使用率的多因素分析[J].中国医院管理,2016,(8):46-48.

[12] 吴红.基于互联网环境的医院门诊管理信息系统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3):58.

[13] 宋红.应用门诊分诊管理能力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实践[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6):916-917.

[14] 赵沙.流程优化在医院门诊管理中的应用价值体会[J].医药卫生,2016,(7):24.

[15] 刘娟.加强门诊导医管理优化门诊服务流程[J].医药卫生, 2015,(1):268-269.

[16] 王庆贤.门诊自助医疗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5,(7): 88-90.

本文编辑 韩淑英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Outpatient Number Machine System in Dental Hospital

GAO Wei1, PENG Hong-bo2, HAN Sheng2

1.Center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Shaanxi 710032, China; 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School of Stomatology, 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Shaanxi 71003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rengthen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outpatient registration and solve the outpatient registration confusion at first class dental hospitals. Methods We developed the real name number machine system combined HIS and self-service register machine, which mainly included the module of source control, registration and self-service number. Results The system solved the overcrowding on outpatient registration and made the elderly patient can operate number machine independently, which was humanistic. Conclusion The outpatient real name number machine system has greatly improved the phenomenon of the queuing situation in the fi rst class dental hospitals and existed application value in the present stage.

Key words:hospital outpatient number machine system; self-service number machin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digitalized hospital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TP311.52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5.03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5-0146-03

收稿日期:2017-01-23

修回日期:2017-03-26

通信作者:韩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信息科主任,高级工程师。

通讯作者邮箱:hansheng@fmmu.edu.cn